我的唐DMP是2024年3月份提的车,目前是第三个年头,提车2年3个月,行驶里程接近6万公里,2026年的6月,还是没能躲过换电池。可能有人会觉得,用了2年多6万公里,换电池应该开心不是吗?但对此我并不这么想,因为换了 新电池后期的使用质量如何也还是未知数。待时间考研,这段时间赶上大唐发布上市,希望此贴对入手的车友们有参考价值。下面具体说下第三年的总结与感受。
我的用车场景,主要是上班通勤,周末和节假日出去玩,小长假或者春节回家才跑长途。平时跑高速(大于200公里里程)比较少,最多也是跨市跑100公里,所以用电比较多,长途才有油兜底,多以快充为主,一个月2-3次慢充校准电池,虽然我也尽力的去维护电池,但电池的衰减还是超出自己的预料。我是今年开始发现并且留意,以前市区国道路段,纯电是能跑150-160公里的。高速大概120公里。但今年6月开始总觉得续航少了,一开始猜测是夏天空调开影响续航,但后面总结充电度数。这个是不会假的,以前25%~100%是能充34度左右的。当然不能跟新车时候比,刚买那时候能充38度。最近充电发现哪怕20%-100%也只能冲24度左右,很明显少了10度电,且市区路段只能110左右续航。电量从40%左右开始会掉的很快,跑2-3公里就能掉到25%电量,还有一次发现37%电量,我启动空调,发动机也原地启动发电了。保电设置的是30%,总觉得哪里有问题。后面我自己把电量放到15%,总强制EV,从15%-100%,理论上要充85%电量,也就是45.8×0.85=要充38.93度电。实测发现只充了27度。
说实话,在品控这一块,感觉比亚迪确实还需要努力加上监督,这车方当时也算是王朝系列旗舰车型,唐DMP中配指导价26万多接近27,优惠下来。加各种补贴和置换也要24万了。所以我觉得出现这些问题不应该,完全没达到预期,两年用车,更换的配件并不算少。
不过还好,这些问题并不影响用车,没达到人丢在高速或者自驾游路上。这才是最麻烦的。个人心得(车都是有灵性的),平时好好维护保养,车会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很多问题都是自己能发现,及时找到提出让4S解决。我的上一篇帖子有提到,后避震有点渗油痕迹,去年2025售后是给我直接更换了,今年2026又要换电池


说到售后,目前是我最后底线。还没完全给这品牌差评原因,售后目前来看还是可以。不管是服务还是态度,我在(中山)这边体验还可以,车有问题,提出的问题起码会会给我解决,不要墨迹推脱,该换新就换新。
目前换了3个避震,后面的是因为渗油换了。前避震两根,是因为有异响,更换了两根。这些异响都是我用车时候发现,并且到4S提出。然后给我检查后面直接更换,就是跑4S店的次数增加了。查异响的时候发现方向机也存在问题,所以一起申请更换了。这些问题都是提出后立马解决,申请厂家发货,到货后更换。还完后目前用车没其他异常。有问题要解决,不要推脱,这种售后服务,才是一个大品牌该有的样子。
但是,品控,品控,品控方面比亚迪确实应该加强,把关。才两年几万公里的车,就避震渗油,确实不应该。因为我上一台车是一台6万多的长安欧尚,但最后到换车用了8年19万公里。避震还没更换,没渗油。后面转手给朋友了,现在20多万公里了,才第一次更换了避震和下摆臂胶套,所以对比下来,这才两年4万多公里换避震,我觉得品控存在很大问题,希望比亚迪的品控要改进。虽然现在汽车降价了对消费者是好事,但如果是用质量换取的廉价优惠,或者是降价。宁愿这个汽车不降价,或者压缩人工成本或者供应商的价格换来的,这种行业品控肯定是保证不了的。
今年的五一又去了一趟广西,这次是去贺州旅游。总得来说,唐DMP这款车开是挺好开的,动力不缺,随叫随到。特别是跑山路,这次去贺州姑婆山,跑山路动力很充足,很有底气。底盘的舒适度就一般般,不算太好也不差,足够扎实。跑高速也稳。如果是唐L的是双叉臂或者大唐的空悬应该更舒适。但是空悬虽然舒服,但同样也有弊端,相对于金属液压避震,空悬会相对娇气一点,使用寿命了取决于长期跑的路况。城市里用还好点,都是铺装路,如果长期自驾游路况多样变化,建议小心使用。金属液压避震漏油了还能使用一下,空悬的话一旦漏气只能立刻更换。我个人的话更偏向于金属液压悬架的车。至于怎么选择还是看车主自己。
说到最后,唐这款车。最吸引我的他的外观,龙颜前脸,还有侧面腰身线条,很好看也很有运动感。相对于唐L和大唐的前脸,个人觉得好看很多。唐L的失败大家有目共睹,一年就停产。唐L是款好车。不管是配置还是性价比方面。唐L的价格和唐DMI刚出那时候价格差不多,112顶配都要23,但销量远远不及旧款唐,外观真的是很多人吐槽的一点。其次就是时不时的降价和背刺,真的会拉低一个品牌的形象。唐车身尺寸放到今天主流车型确实有点跟不上,7座车都是5米起步才行。底盘中规中矩,还能将就。不算太差,好也算不上。目前更换配件以后暂时没发现其他用车问题,目前等电池到货后更换电池,换了电池后再观察使用情况。所以感觉刀片电池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就相对于目前我这台车而言的感觉。不知道二代刀片的闪充车型能否比第一代刀片电池质量会更好,这个有待市场验证。
唐这台车用车体验,个人评价满分100,用车体验给75-85分。品控方面只能打65分。售后相对满意打个90分。售后还有一些不满意的就是,4S电师傅有时候做事不够细心,犯低级错误,之前从4S店取车回来,发动机盖的塑料盖板居然没给我装,这问题还是我发现的。后面打电话过去,那边派人送过来给我装上。
后面再换车,会不会考虑比亚迪这品牌,目前还不下结论。取决于后面用车体验和质量。如果总是问题多,又修不好。就换其他品牌。车有问题不可怕,就怕售后不行,又推脱责任。如果用车还好问题不大,那还可以继续买比亚迪系列。(近期考虑是否要把延保买上),这品控确实有点担忧,增加2年6万公里,变8年21万公里心里会踏实点。
先写到这里,后续有问题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