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10月买的车,第一个AGM电池24年4月挂了,寿命3.5年。与之前的电池相比如此之早挂掉着实出乎意料。回想起来,原因大抵是开少停多+疫情期间长时间停放,以及启停有关。自从第二个电池安装以后把启停关了,每天领导开20公里往返通勤上班,周末也会开40公里送小朋友上学,但似乎改善不大,20公里回来之后电池电压大概只有12.2伏,放一晚掉到11.9,感觉长期充电比例过低。为预防电池再次早夭,购买智能充电仪一台,中午拉根线楼下给电池做了个SPA,希望这个活的久点
今天第二次执行去硫化修复。
据说AGM电池电压低于12.5V就开始硫化,长期以往电池会很快挂掉。如果电池硫化程度较高,需要多次执行修复才能最终达到去硫化目的。准备以后每一两个月把东西搬出来操作一遍。
昨天修复完电池电压显示13V,今早再次测量,已经掉到12.4,说明修复远未达到理想效果。准备周末这两天每天都执行一遍,希望电池可以恢复到较好的健康度。另外把BCM里的充电SOC从80% 提高到90%,希望日常行车时系统能让电池充更多的电,以维持健康电压水平
工作状态屏幕显示从0开始修复,不会因昨天做过修复就执行不了
为便于随时了解电池健康度,安装了智能蓝牙电池监测器,可以手机查看电压,冷启动电流CCA,充电电压和内阻
执行修复程序时的脉冲波形,电池除硫的原理是采用脉冲波消除硫化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