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车快一个月了。趁着热乎劲把提出作业交了,也给各位车友参考参考。
先说说我的旧车
开了六年多的凯迪拉克XT4两驱豪华版,当年第一代XT4的车主,豪华版最后落地也要近28W。说实话这车没出过啥大毛病,美系车底盘扎实,配置也厚道。当年因为XT5老款外观确实老气了点而选择了新出的XT4,但后排空间和后备箱空间是明显短板——随着家里小朋友的成长,后排问题也就更显著了。去年年底保险临近到期家里领导说XT4要满六年了德开始做年检了吧,我提议是留还是有换新的可能性?而且这年头有国补和区补的机会,所以就动了看车的心。
选车阶段:三选一,还是要路试以后才能决定
新车候选目标在:奔驰GLC 300动感、凯迪拉克XT5尊贵和宝马X3 30i领先。去年年底陆陆续续地挨个4S跑了下且都试驾了一圈。
最先去的奔驰。GLC 300动感,内饰确实没话说,两块分体屏加氛围灯一亮,坐进去依旧有豪华和高级感。26款长轴距版指导价调整到42W以后,优惠也随之减少,当时全部落地预计还是要40W+。试驾完总觉得差点意思——底盘偏软,过弯侧倾比我预想的大。不过家里领导和小朋友坐后排说挺舒服,空间也大,但我开着总觉得少了点人车合一的感觉。


第二个去看的凯迪拉克XT5尊贵版。毕竟开了六年多的XT4,对这个美式豪华品牌还是有感情的,而且销售也熟,不用弯弯绕绕直奔主题。2026款尊贵版搞一口价28.59W,配置确实堆得猛,蜂鸟底盘、六活塞卡钳、座椅通风加热、BOSE音响、360影像全都有,不得不说还是美系车舍得给料的。大改款以后不管外观还是内饰都在线,我都种草。而且上到XT5空间也大,车长和车宽都比BBA有优势。试驾完总体感觉不错蜂鸟底盘、六活塞卡钳的搭配没得说,而且家里领导和小朋友坐惯XT4了,过度到XT5坐下来感觉像没换车。但硬伤是品牌力,虽然车不差,但当时销售给我全车弄下来也要31W+。家里领导的点评是:“都换车了,再花30W换辆凯迪拉克像没有换一样。”


最后看的宝马X3 30i领先型。去年年底去看的是25款,高功率2.0T,258马力、400牛·米,零百6.6秒,12.3寸仪表加14.9寸中控双联屏和内饰的重新设计科技感是到位了,这一代轴距加长后其后排空间比我的XT4宽敞太多了,也是这三款车型中后排和后备箱空间最大的。只是大改款后25款这个外观和网评一样确实难以接受,尤其是这大鼻孔中的竖斜交错的“白鼻毛”,另外内饰科技感上去了但塑料感也浓郁起来,而且当时全部落地也要到35W+,所以最后也就没有试驾。最终由于时间关系,保险到期续了保也做了年度验车,所以换新车这事也就暂告一段落了。



订车阶段:本来是冲着X3 30i领先型去的,结果被马年版“截胡”
话说来到今年5月,听说26款的X3指导价从39.99W降到了35.8W,网上查了26款升级了M运动曜夜套装,中网和窗框做了黑化的运动外观件,领先上了我需要的HUD抬头显和5G网络,所以趁着五一假期去4S店再逛下,发现上了M运动耀夜套装后,X3外观较25款有所改善,然后安排试驾并特意多走几段烂路和几个急弯——底盘韧劲十足,转向精准,过弯干净利落,虽然也都减配的厉害但“开宝马,坐奔驰“是一点没错。然后后排我也亲自试坐了下,舒适度还行,座椅稍偏硬,倾斜角度尚可,处理路面颠簸的过滤性对后排来说能够接受。回家后和家里领导确认了下就选X3了。


然后就是谈价环节,走了大概三家4S店,最后选择离家较远的一家国营4S店和朋友一起去看,现在这个车市环境还是看中他们家的稳定性。在和销售沟通闲聊期间说到店里有量3月份刚上的马年特别版展车问我要不要看看,我也莫名起劲说没事就看看呗。本来没当回事,结果一看实车就走不动了。



马年版X3比30i领先型的指导价贵1W,36.8W。这1W给了磨砂宝石青车漆,国产宝马第一次引入这个颜色。哑光面在灯光下泛着金属光泽,低调但有辨识度。熏黑的20寸M轮毂配上黑化双肾格栅,整***得特别纯粹。坐进车里,M套件发光迎宾踏板质感十足;前排座椅靠背上有红银双色的马年专属刺绣,设计灵感来自敦煌壁画的“神马”。双调赤焰红的内饰,外黑里红,越看越耐看。这种专属感,普通版真给不了。还在兜兜转转间突然发现这展车门已上锁然后放了块“此车已售”的牌子,要不说买东西还是需要冲动的,当场给销售说改换马年版聊,更巧的是,销售一查记录这次一共进了2台马年版,地库还有一台现车,而且生产日期是2026年4月比展车还新,当场决定和朋友一起下地库去看实车,公里数9KM还在运输模式,唯一可惜的是配的韩泰的轮胎。不过这运气,我自己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最后就是谈价格,虽然指导价贵了1W,但整体优惠幅度明显要比普通版30i 领先要少不少,何耐就是喜欢。和朋友一起来来回回与销售磨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多送了几次保养,5月贷款直接走了宝马金融,直接是两年免息。整体价格还算达到心里预期,并且二手车交给他们4S店的话,可以申请宝马APP积分,也算变相再优惠点。




提车阶段:等车那十天是真难熬
订完车等了大概十天,销售通知保险做好了且贷款没有问题了,可以来交车手续了。就抽了一天空和家里领导过去提车。现在这环境下的交车仪式都精简的可以,装饰也都从简,不过看到自己的车停在交车区,磨砂宝石青在灯光下那种质感——真觉得没白等。交车的时候还续了个8年的大件延保又花了1.5W(满满的套路啊,还是因为担心宝马车真漏水、烧机油
)。正好新老同窗,送走勤勤恳恳的老伙伴XT4,公里数停格在了80151KM,我平时开车还是比较平稳的,大部分都是上海市内通勤和小部分的高速路,能把总的平均油耗控在9.7L/100 KM也能说明问题。最后希望下一任你的车主也能好好待你。





马年版的磨砂车漆是好看,但车漆比较贵担心被磕碰,车衣是必须的。所以提车之前就在4S店里把磨砂车衣贴了。销售推了一款德国欧司朗的磨砂TPU车衣,厚涂也有8而且抗刮和拉伸性也还可以,质保5年,价格比龙膜、3M什么大牌是便宜了些,性价比算是比较高的,而且后期有车衣问题还可以找他们4S的贴膜店。小师傅是位干了快十年的老师傅了(一不小心师傅露脸了
),专门贴宝马,手特别稳,收边包角都圆润得很,可惜小师傅不建议贴前后大灯和烤漆部位贴膜,因为以后修补和替换都会对原件有损伤,那只能平时注意了。贴完整个哑光质感很均匀,阳光下的效果很不错。小石子蹦上来也不怕,磨砂车漆因为不太耐脏以后洗车也可以随便冲,这钱花得是必须的。




开了两周,简单说下用车感受:1)动力随叫随到,258马力拉这台车绰绰有余;底盘还是那个味儿,过弯支撑到位,滤震也干净;后排空间是真的大,家里老人坐着都说宽敞;目前开了500KM左右还在磨合期,油耗目前表显10以内,比当时我的XT4要省。2)目前已经没有纸质说明书了,车机功能还在熟悉过程中,销售让我不懂的直接找某书和某音
。





此外也在考虑后期的装潢计划,1)内饰塑料感很强,所以考虑加装音响发光盖板套件,2)上海的气候是大热天和大冬天的多,所以加装方向盘加热和座椅通风这块是有必要的。3)凯迪拉克的流媒体用惯了,雨天和强光下的效果非常好,宝马没有原厂的流媒体,所以考虑加装第三方的。4)原厂进口M50i的发光进气格栅带,黑化的大鼻孔饰条和横条纹,颜值提升不止一点,只是有点小贵,优先级靠后。(各位车友有啥改装好建议也可以讨论)

最后上下为我们家服务过的3辆车的钥匙,第一辆明锐和第二辆XT4都是服役6年多的。各位车友如果对马年版X3的有兴趣的也欢迎交流哦,不喜勿喷哦,毕竟每个人喜好不同,看看就过了。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