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放假时换的机油,距离上次换油仅仅跑了5000公里,但是时间已经一年了。
话不多说,直接开始,和上次一样,也是使用两个随车千斤顶将车子顶起(还是不建议这种做法,有些危险)尽量让车子水平,确保放油放的干净。
上一次用的机油是安索签名的5W30机油。粘度貌似有些高了,开起来感觉并不好,看来这个三缸机还是用20的油合适些。哪怕19年时推荐的是5W30的机油,也建议用粘度低的,高温粘度在10 左右吧。
先说一下这次用的机油美孚EP5W30机油,还是30的,但是粘度比较低。细心地车友已经看出来了,这是机油是老版本的,19年的机油,从车友手里买的。(这是机油已经绝版了,新的EP据说是减配了)机油比发动机年龄都大。
这次用的还是曼牌的W7076机滤,比较一下4S的机滤,单从外观来看,还是有些差异的,曼牌的机滤密封胶圈比4S店的要窄一些,可能用过一段时间就压宽了吧,能密封住就行。
用8mm的六角扳手拧下放油螺栓,这次忘了拔出机油尺来,没法换气,溅出来不少机油;紧接着就拆了机滤,没拍照是因为流了一手机油,兄弟们有什么办法拆卸机滤的不流到手上,分享一下。
看了看大概流出来了4.5L机油,看着油不多,过了年又加了半瓶,一共是加了4.73L,不知道这算不算烧机油。
让他空着,吃饭,得半个多小时吧,这油还是滴,怎么也放不干净。这油底壳设计就这样。不等了就先装机滤了。密封圈抹油,贴合后,拧个3/4圈(忘了给机滤加上机油)让机油再滴会儿。
拧上放油螺丝就开始加机油了,这是加了4.5QT,大概是4.25L。不到机油尺刻度一半吧,足够了。开始加机油,金黄的油液。
着车运行了一会,暂时没漏油。换油结束,旧机油润链条用了,一股子汽油味。
正好这次也开了几百公里,说一下感受吧,比上一锅体感好,可能是新油的原因,无论是加速,还是发动机声音,开起来也感觉丝滑很多。
说这些都不明显,单从油耗来看,19度的气温,在国道上,46公里,跑出了4.6L/100km,同样的道路,和刚买车时差不多(中间很长一段时间油耗很难降到5以下)这是比较惊喜的。可惜再也买不到这机油了。
再说一下最近出现的问题吧,清明回来,跑高速时,第二脚油门,踩得比较深,报故障码了,提示:发动机动力降低、请检修ESC两个弹窗。再踩就是不升档了,但是能维持当前档位,下高速后熄火看了一下发动机,没看出什么问题,再开就难受了,怠速不稳定忽高忽低,不升档,也没有涡轮介入的现象了。踩到两千转只能跑20。
这样开着也不行,又熄火了一会,大概十来分钟吧。打火后又正常了,只有一个故障灯,但是开起来没啥问题了。去4S店,说是程序问题,需要刷发动机电脑,目前还没出现,再观察一段时间吧。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