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零跑C11减震改装交流及验证(一)
1 15 发布于 湖北 2023-09-04 22:22:15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庆祝祖国74周年生日

    C11减震改装计划分几个阶段进行,最终看能不能找到一个完美而又经济实惠的方案。现在只完成第一阶段
  一、起因  
从W211E280换到纯电C11半年,一共跑了一万六千公里,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个人认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C11和W211相比,个人觉得有三处实在难以接受:减震、音响、内饰。
    内饰改装很容易,车提回来直接开到改装店,内部所有硬塑料版全部用皮革包了一遍。材料不贵,人工不便宜——2800元,用时三天。虽然和工厂搪塑工艺没发比,起码触手可及都是软的了。
    音响因人而异,就我个人喜好来说,花800元买单元,自己动手,达到了我个人觉得能听的范围,和原W211那套比较接近了。这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完全凭个人喜好,就不多说了。
    C11后减震的问题,吐槽的车友很多,前期有很多车友做了多方面探索,总结一下有以下几个方案:
1.GLC方案,包括B4;
2.某宝改装件,无改动平替方案;
3.原厂运动型减震升级方案;
4.陆巡系替换方案。
    动手之前,我们先来说说原厂减震的问题到底在哪。有的觉得原车减震软也好,有的觉得原厂减震硬也好,总之就是很大范围的车友觉得不舒服。在快速通过起伏路面,车身出现不应该有的上下晃动,所以有的车友认为“软”。在破损路面,乘客感觉很颠,所以有的车友认为“硬”。可是:天籁的减震不软吗?怎么没有出现这种不应该有的晃动?E90不硬吗?怎么没有C11那么颠簸?我只是一个业余中更业余的外行,个人感觉是——减震的阻尼和弹簧不十分匹配。原车减震前段设置得比较硬,所以连续细碎路面和减速带就感觉很颠;而原车减震阻尼相对车重和弹簧弹力又相对较小,减震器拉不住弹簧和车身,所以在起伏路面就会有多余的晃动。说得不一定对,请车友指正。
    基于以上个人认知,再回头看上面四套方案:GLC方案首先排除,两点原因:车重不匹配和减震总长短2厘米。减震短意味着拉伸行程变短,C11本身自由行程就短,再短就更加接受不了。某宝原车替换方案没有试过,耐用性未知数啊。再说,他们的调教水平能高车企本身?以前其他车的改装经历历历在目——硬是的确硬——是那种毫无韧性的硬,完全没有舒适性可言。原厂的改装方案,我去试过增程版的,售后也说运动型减震就是增程那套方案。个人觉得不是特别理想,也看到其他车友反馈说是还差那么一点:“原来晃三下,换后晃两下”。价格虽相对实惠,性价比不高啊。说白了就是咱穷,是贫穷逼着咱不得不多思考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花费更少的方案。于是就琢磨起了陆巡的方案。
不知不觉新车也跑一万公里了,我家领导总说后排座着晕,不如自己开老天籁。其实自己开的时候也总想着按住车子那不安分的屁股。是得动一下了!可是,没有具体数据啊,只得先试验一下。再次感谢一下先前找出陆巡方案的车友,给咱指了一个方向。C11车净重2吨多一点,普拉多车净重2.2吨多,兰德酷路泽车净重2.4吨多。从车重上来说应该用普拉多后减,可是先前车友论坛里说用的是兰德酷路泽的后减,又可是叫“霸桶”方案。还有,为什么要3厘米升高?真让人摸不着头脑。没有数据啊,只能搞实物测试。
    二、第一阶段:兰德酷路泽方案
   抱着失败的打算,先搞了一对兰德酷路泽后减震器。实物一对比,真的是粗壮:桶身大一号,轴芯大一号;桶身比原厂长1厘米多,全长比原车长6厘米多。好在压缩完全以后只比原车长3厘米多一点的样子。另外吊耳孔径不对,请人车床车一对轴套解决,顺便把减震丝头车成10毫米丝,这对轴套真心不便宜,花了100大洋,奈何是非标呢!车丝也要注意,原车减震丝是1.25丝,非1.5标准丝。装车试试,支撑力杠杠的,阻尼力也杠杠的,没有一丝多余晃动。就是车屁股有点翘,后轮眉到胎面距离比前轮多了2指多。
    得瑟了几天,感觉支撑力好像过大,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再加上前低后高,与其升高前悬解决,不如接着折腾后悬。因为升高前悬有难度啊!多说一句:前悬垫塔顶的方案,要做到完全贴合要用到压铸或铣床。看一下原车前减震顶盖,那个件不是平面的,说明车身上的铝塔顶内面也不是平的。容易一点的办法是车一个铝垫片,安装在平面轴承和缓冲垫之间,并且要留好定位口。扯远了,言归正传。考虑到陆巡减震器比原车减震器长6厘米,虽然不用担心触底,但是使用到的是减震器的中段和下段,减震器前段完全用不到。气压减震器前段是会稍稍软一点的。本着试验、折腾的精神,决定把减震轴芯裁短。拆车上车床,陆巡减震器防尘套是铁的,焊死在轴芯上,直接从那里裁断,重新车丝。现在改好的减震器全长比原车减震器长1厘米的样子。装车后发现有几个收获:
1.最直观的是车身降了一指,前后只相差一指,后排满载基本水平,说明减震器支撑力应该是变小了一点点。
2.裁短后的减震全长刚好和悬挂最大拉伸行程一致。
3.因为裁掉了原减震器的铁防尘套,原车无处安放的减震器轴芯限位缓冲胶,回到了应该去的地方。这下也不用担心车身缓冲块过早下岗了。
跑起来,细碎震动一扫而光,感觉韧性也刚好。怎么说呢,刚中带柔,刚柔相济。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的心理作用。
    改完之后,暑期15天跑了5000公里,跑过高速、修路的高速(修路100多公里)、国道、盘山公路,个人觉得完全达到预期,所以写出来给有需要的车友做个参考。总结说明一下几个方面问题:
1.个人这套方案,只改后减震,没有改悬,是我个人感觉前悬软硬及阻尼还比较适合自己。而这个方案改完后,后悬阻尼是比前悬大的。因为前悬没有发动机和电动机,重量比较轻,满员前悬负载变化也不大,这个阻尼力度个人感觉还行。官方升级的运动型减震,前悬弹簧加一圈,装车后只加高1厘米,应该是弹簧弹力系数调底了。不是说:在悬挂的设定上,同等高度,用的弹簧圈数越多,弹簧设定弹力系数越小,用的弹簧劝数越少,弹簧设定的弹力系数越大。如果有了解这方面知识的,还请指教一下。
2.通过这几千公里的路试,个人认为用普拉多后减替换可能更适合。因为车重不一样,减震器的设定肯定是不一样的。用普拉多后减震器会不会舒适度更高一些?会不会不用裁减震器轴芯也能达到同等效果?这样就不用上车床,也不用车丝了,把上塔顶中心孔扩一下就好,多简单啊!
3.原厂升级版运动减震我没有长距离驾驶过,也就没有对比感受,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也不知道现在这个方案是不是比原厂升级好,有一点能确定的是:花费确实小,性价比确实高。
 4.与W211对比感受:个人感觉改装后行驶稳定性提升巨大,以前开起来轻飘飘的感觉消失了——非常稳健,有一点类似W211那种沉稳的感受。至于行驶质感,影响的因素太多,还是没有可比性。比如:在高速上W211跑时速120和时速180,整体质感区别不大,甚至震动更小。C11就没有跑超过130,首先电耗就受不了,其次仅噪音就能让人放弃追求更高速度了,但稳定性一点不输。
    三、第二阶段已完成,有兴趣的车友请看《领跑C11减震器改装及验证(二)》


  • 性能改装
最后编辑于2023-11-13 18:48:57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1页
1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