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212-T01 采埃孚变速箱加试,驾持柴油长风与探境者01
1 42 发布于 2026-04-27 21:42:46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SUV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自打我兄弟被我拉进越野坑之后,就一直惦记买个越野车玩。兄弟苦于一直没有汽油京牌,只能看看电四驱车,听说最近出了212皮卡版,不用占指标,打算去试驾看看车。正好在212官方活动中有柴油皮卡试驾活动,于是我俩一同前往,试驾了采埃孚变速箱的柴油长风与探境者01车型,感觉不错,后续等整车到店之后就可以看看细节再决定是否购买了。

我原本打算让我兄弟自己来,我就不来了。我看上METTA巴丹吉林版,对采埃孚变速箱的柴油长风与探境者01车型完全不感兴趣,要是现场有METTA试驾我削尖脑袋也得往前钻,可惜了。后来一琢磨感觉不对,他人生地不熟谁也不认识,给他增加压力的同时也给工作人员增加了工作量,索性自己带吧。

抵达场地,牛刀小试

我们中午出发,赶在大部队到来之前抵达现场。先到先玩,没有试驾车就开自己车玩一圈儿,提前熟悉熟悉地形,为后面的比赛打下基础。

↑ 停车之后先把212大气挂起来,给后面的车友打个点。

我这大旗一共做了九面,现场送给北京军团长浩然一副中号绿色旗帜,其他中小号旗帜会最先陆续出现在北京周边各大越野穿越道路中。像我这种自费给212打广告的,多少都带着点热爱。

这回换采埃孚变速箱,我差点去拉横幅,考虑到自己这车开了6万公里也没什么问题,还是稍息吧。我这纯纯是早买早享受,一年半开6万公里,在T01这个圈子里能排得上前100名吧。还有厂家售后的帮助,几次将不可能完成的售后问题通过不懈努力去完成,享受了红利再喷就有点不道义了。

↑ 工作人员正在给皮卡贴拉花

探境者01这款车看着不大,和车展那台车就是两台车。车展那台探境者01是英制35X12.5R17轮胎,约合325/70R17,比315/70R17胎还宽一些。减震起码升高2寸,要不然装不下35胎,所以那台车看着巨大。现场这台车是试制车,并不是量产车,距离量产还有一些时间,还可以留点幻想。

回想24年7月份在北京4S店试驾了T01车型,等上市之后和试驾车做了对比,确实存在一些微调和改动,所以我感觉皮卡量产之后肯定会比现场试驾的这台车要更好一些。

↑ 新款T01检阅官

以后T01只有机械师和检阅官了,现场看了新款检阅官,感觉咱不行就叫简约官吧,改个名儿,名副其实么。

这波检阅官替代探险家,我琢磨有两方面因素。

首先是探险家这个词儿在BJ40上一代造型库存车继续卖的这个版中,使用了这个名字作为该配置的称谓。取消探险家是为了和BJ40区分开,有点“你用就给你吧”的大哥风范。

其次是T01顶配车型卖的不好,价格虚高,堆点配置就能拉到17.99的价格区间,有点糊弄消费者了。顶配卖的不好,库存车自然就多,这回把探险家剔了,多余的配置不要,把价格拉低一些,正好清理库存。

不过这带顶配应该改名叫简约官,那电动侧踏换成固定踏板儿,逼格降低0.5;18寸亮色大轮毂搭配265/65R18凸显造型的玩意换成低配265/70R17,逼格降低0.5。考虑到价格也降低了,我就不喷了吧。

↑ 路障

我开自己车走了一下这个路障,轮胎小底盘低,第一个路障就磕到底盘了。还好我的轮儿有附着力,挂倒挡出来了,要是担在上面还得找救援。

后来开厂家的柴油长风也能挑战这个路况,不过我没走,具体为什么后面再说。

↑ 迎风飘扬

我这大旗需要用沙漠旗杆,两节沙漠旗杆配大号旗帜,一根沙漠旗杆配中号旗帜,小号旗帜搭配一根儿小棍儿。

↑ 救援董哥

借了台柴油长风出来玩,正好遇到董哥,一起玩玩。董哥先涮了个锅,差点没翻车,之后开进了死胡同,不想倒车于是触发了试试就试试的被动,直接骑在了土墙上。

董哥搁了,我赶紧回去开车救援。还好我开自己车来的, 车上救援工具多,把车开过来之后用弹力绳慢慢弹了几次,把车拉出来了。这个时候大部队抵达现场,我们慌忙收拾起绳子之后赶紧和大部队汇合,准备开始下午的试驾活动。

说一下这里的救援方式,这里的路况并不是很宽阔,没有向前的空间拉拽后车,只能侧着拉。侧着拉需要注意力度,如果力量太足,这个地方很容易把后车拉翻。咱说还没开启试驾呢,车先翻一个,以后还怎么和厂家玩耍?还好长风自己也给力,轮胎大底盘高,拉了几次之后出现交叉轴,配合四驱直接开了出来。

↑ 柴油皮卡准备就绪

两台崭新的柴油皮卡放在那里,挺好看的。那个白色的探境者01猛地一看好像战旗皮卡,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

我玩越野的路线比较单一,一般情况下是长途穿越较多,其他的基本上在北京周边随意玩玩。皮卡这车对我来说车身过长,灵活性稍微差点。不过在我试驾之后感觉这车还行,没有想象中的笨拙,相反它在两驱时的操控性比T01还强点,这个后面再说。

集合讲解,越野培训

↑ 开始讲解越野知识

大部队集结完毕之后开始签到,之后就进入了越野知识讲解环节,大家抽签分组,两人一队开启试驾模式。整体氛围非常轻松,大家摩拳擦掌,争取弄个好名次。

越野知识讲解是很有必要的,要不然一上手之后不会操作容易翻车,毕竟车不是自己的,把别人的车开翻了不太合适。

试驾长风,新款柴油

(声明:本次柴油长风挑战路障是体验节目,以下我的越野经验只针对体验,不能作为比赛经验使用)

我没有参与试驾,不过我坐在副驾驶转悠了好几圈儿。先说这款长风柴油比我25年10月份试驾柴油T01要强一些,直观的感受是噪音更小、动力输出更线性且低速四驱扭矩很足。我兄弟开了一圈儿柴油长风,我以三天800公里驾驶高地版的经验,熟练操作车机系统,挂上低速四驱之后打开岩石模式挂上后锁,一次性完成了所有障碍赛。

现场这两台柴油长风应该是都没调过氮气减震,这减震应该是2.5管径单向可调节,按说应该调节到8档最硬,这就可以在通过路障时更小的减少弹跳,可我发现这两台车在通过路障的时候车身明显晃动,我自己分析应该是减震已经是最硬,但是2.5管径没能完全支撑起这个车壳儿造成的。我觉得玩这种路障攀爬应该用3.0双向可调氮气减震,将压缩和回弹拉到适中的位置(可能不必是8+32,可以是8+26这种,具体如何还得看车感)。这样可以完全支撑起车壳,保护底盘和传动系统。

另外我觉得285/70R17这种33寸轮胎玩攀爬不好使,起码35寸轮胎勉强及格,37寸轮胎稍微好点。大脚走路障放点胎压,配合低速四驱和悬架行程可以展现非常优美的姿态。这33胎非常容易磕底盘子,现实是所有车都磕了底盘子。

↑ 集体围观柴油长风

实际上我从来没关注过长风,当初我很喜欢高地版以及基础版。我比较喜欢基础版这个引擎盖的造型,时刻提醒我在开212,可惜后面应该是没有这个设计了,我觉得官方听取了群众的意见,也得听听我们这帮人的意见啊!不过没了就没了,与时俱进吧,我还有212-狙击手作为情怀的载体。

堤拉还有后手。

↑ 试驾开始

车队是两人一组,一个开完了另一个开。实际上长风这款车是没什么问题的,原厂改装带来的越野能力可以拉开T01一个身位那种。当初我买完机械师就出长风了,就跟现在东安变速箱换成采埃孚变速箱的感觉是一样一样的。不过那把我没觉得背刺,只是觉得买就买了,可能将来会换成长风版,就像现在感觉自己应该换成采埃孚版继续玩一样。

↑ 正在通过路障

刚开始几台车通过起来非常轻松,后面积水多了开始打滑,从路障打滑到水泥管子,一路都在打滑,给后面的车增加了不少难度。

路障的最大障碍就是底盘不能太低,一般情况下轮胎小就直接磕前桥,如果速度快会被担住,救援之后就是严重托底的车。长风过这个障碍的时候除了减震调软了或者2.5管径没撑住,会磕一下底盘或者侧杠,其他的一点问题也没有。

这个路障很像格聂C线那个石头阵,只是比石头阵强点,起码这个路障是平的,格聂C那个带点仰角,不过感受是一样的,可以平替格聂C。

↑ 正在通过路障

以素车长风的姿态来看,如果能更换成我之前用的某品牌3.0管径,那么这车应该是无敌了。

↑ 正在过沟

长风过这个简直小场面。

↑ 通过水泥管道

没有水的水泥管道难度不大,只需要摆正车身,径直前往,匀速前进,让车轮与悬架和几根水泥管道之间的凹槽有个完美的契合就行了,对于长风版来说,直接白给。

↑ 艰难通过水泥管道

不过这个水泥管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一把过,也有因为车身没有摆正,导致交叉轴行程过大,轮胎失去抓地力,最终倒车。还有的靠速度蛮力冲过去,反正不是自己的车,就是干,我比较抵触这种行为,个人情感掺杂太多,就不做评价了。

↑ 正在通过60度坡

这个坡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它的坡度很陡,从图片中看着可能没什么,现实中我看了几眼没敢拿自己车下。

为什么说难不难?新款柴油长风的变速箱调教和汽油高地版类似,挂上低速四驱切换岩石模式之后,挡位自动锁在1挡,转速达到3000转,爆发出惊人的扭矩,轻轻松松就可以上这个坡。

为什么说简单不简单?这个坡需要起步之后带一些速度,之后保持这个速度不能再踩,如果扭矩过大容易翘头,这个时候一旦后轮摩擦力产生角度,极易让车身侧倾导致翻车。现场没人翻车感觉还行,如果操作不慎确实恐怖。

为什么我没拿自己车尝试?我这车变速箱垃圾,挂一档稍微给点油直接5000+转速,咱这车最大扭矩转速区间是1900-3300,也就是为什么我总说踩到3000转保持输出,如果是5000+反而无法释放最大扭矩,就会出现干吼不走车的情况出现。所以我这台车是自动挡越野车,不是手自一体越野车,那么冲这个坡就需要速度了,而冲坡距离又短,很容易搁里。

↑ 通过水泥管道

个人认为水泥管道这个坡是倒数第二简单的,过水路面第一。这个只需要对准两个水泥管道直接冲就行了,柴油长风这款采埃孚变速箱的调校非常好的点在在于输出线性,轮胎抓地力强,不会让驾驶员感觉到一股子一股子向上冲的感觉,直接压在水泥路上很容易就上来了。

不过我拍摄的这个队伍一共冲了两次,第一次走土路快到顶部的时候轮胎干挠,遗憾倒车,第二把走水泥管子一下就上来了,非常轻松。所以选对路线是多么重要啊。

↑ 再次通过水泥管道

第二次冲坡的时候压在水泥管线上,很容易就上来了,根本不费劲。

↑ 长风与探境者01同框

要是没有这个草,估计这张照片是最好看的。不过遗憾就是遗憾,谁没有点遗憾,不行回头拿AI生成一个。

↑ 长风过水

我觉得他们玩的不够狠、不够浪,长风A柱那根涉水喉是干嘛用的?走这路直接高速通过就行了,根本不用考虑太多,推着水就过来了,把水从沟里全推出来都不叫事儿。

我非常喜欢压水,我也要换个原厂带涉水喉的。

↑ 开坏了一台

白等搁了一台,真浪费啊,没关系,厂家有子儿。

探临山海,境揽云烟

皮卡这台车挺是样子的,开起来噪音很小,这2.3T的机子比2.0T的机子在动力方面还稍微强一些。别看这是皮卡车型,轴距更长,过弯的时候反而更加灵活,刷新了我对皮卡的认知。如果将来能借到皮卡车,那么我可能还会来一波北京周边小测试,到时候再发感受。如果借不到就是我个人能力不行,大家也能理解。

这个场地来测试皮卡车型不够全面,全程两驱行驶,只过了几个坡和连续驼峰测试它的接近角通过角和离去角。开皮卡就怕被担住,所以在我的认知里,所有的皮卡都应该2.5寸升高。不过这几个驼峰的通过性足以证明探境者01车型是具备越野能力的同时加了个斗儿,实现越野能力与装在能力双丰收。

场地简单,无法测试其越野能力,于是厂家搞了个竞速赛来做个小游戏。我们组的人没有任何竞争意识,我负责协助富兄弟拍摄,原本要捡旗子变成开完全程,于是我们化身人间哔哔机,在车里互相指责对方驾驶能力不行和车感差用来填补死气沉沉的车内氛围。我感觉这台皮卡的前后排空间要比我的T01更大一些,如果没错的话,那么这台皮卡的篓子应该更宽,驾乘感受会更好。该车在行驶时的密闭性比我那台T01强很多,不知道是密封条加强了还是我那六万公路的车密封条老化了,总之车内噪音很小。

↑ 探境者01 前脸

我开T01的时候想过把中网换成大号212,没想到厂家帮忙实现了。那会儿我更喜欢T01的造型接近BJ212,想着以后要是改装就可以自己设计一个大号212放中网上,看见皮卡这个中网的中网,我决定要是尺寸没问题的话,将来给我的T01换一个。这个中网设计在福特撼路者上面有体现,很多撼路者车主将中网换成F150的大号福特标识中网,看起来非常霸气。

前杠上面两个雾灯值得一说,这个雾灯带转向功能,方向盘向左转,那么左边的灯就会凉,反之右边的灯凉,弥补了夜穿或者夜间行驶转向时光源不足的情况。不过能不能弥补不好说,毕竟我没夜里开过,现在来看只能算是辅助光源吧,等我将来接借到车之后就可以夜间来看看到底是个怎么回事儿!

↑ 侧面45度

我承认这款车的带转角的转向灯和带漆的轮眉与前杠真的是完美融合啊。这个设计和T01的设计师对于美感的把控实在太强了,要是我这台T01可以换成探境者01的前杠与中网还有轮眉,简直太棒了。

不过对于越野穿越来说,我个人不太理解这个轮眉示廓灯的位置。这个轮眉是带漆的,穿越的时候很容易划伤,示廓灯那个位置是划伤重灾区,保不齐让树杈子刮掉了。假设我买这台车,可能会在轮眉上贴一层很厚的车衣,或者喷成防爆装甲,又或者买塑料轮眉。

不过一个人一个玩法,这台皮卡的底子是真棒,喜欢玩什么就做出针对改装。

↑ 姿态帅爆了

探境者01这款车的轮胎尺寸是285/65R18,和长风的轮毂轮胎是一个尺寸,搭配AT胎让整车看起来非常霸气。这个轮胎和这车看起来很协调,所以我感觉目前212的设计师都是很有实力的,让美感与性能融合。

不过这都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拿皮卡照片给别人看,之后就没有继续交流的欲望了。

↑ 试驾白色探境者

我们组被分到白色皮卡上。我比较喜欢白色,白色皮卡看着更好玩,像个玩具一样。可惜没有汽油皮卡,这柴油皮卡的12次进京证和限货可够喝一壶的。

↑ 开始试驾柴油皮卡

原厂减震走这种路面感觉很好,减震的支撑性比我那台T01强一些,估计是弹簧的磅数与减震压缩回弹都为这台皮卡车型量身定做的。相比之下我的T01应该是第一批车,配件儿质量一般,支撑性不如这台皮卡。如果我车走这里,就会摇摆,实际上我们中午到了场地之后已经走过一圈儿了,确实摇摆。

↑ 过水

本身没有这个活动,我看没人玩长风了(救援呢),就忽悠富兄弟找到场地负责人,问问能不能压水玩,之后补了个压水的镜头。压水过程很顺利,就是上来之后的泥地被压出了一个坑,发生了托底。

我觉得有限的场地应该创造无限可能。除了压水环节还可以在那个大土坡上面表演飞车,如果不能飞无人机就使用长自拍杆,站在较远的地方拉一个向上冲坡的镜头。还可以在拐弯的时候卷起飞沙,拍摄一个车轮带土的镜头,体现运动的感觉。还可以用长距离伸缩杆跟着车跑一段然后猛地抬起设备,拍摄一个车辆奔腾的感觉。因为时间不够,我们这波人也只是体验体验,专业的事儿就交给专业的人干吧。

↑ 通过交叉轴

探境者走交叉轴非常舒坦,轮胎大,坑不大,所以车身姿态没什么问题,晃晃悠悠就过来了。我感觉买回去之后换个3.0管径的减震,带1.5寸升高,轮胎加不加大都一样,先去翁牛特旗干一圈儿再说。

弄点吃喝,吹灯拔蜡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大家坐一起吃了顿饭,吃完之后各奔东西,大家下次再见。

↑ 偶遇新款T01

这台新款T01是汽油发动机搭配采埃孚变速箱,我俩并排的时候一齐起步,这车的动力输出要比我这个强很多。它的动力输出非常线性,感觉毫无顿挫,径直开出去的。这车没有翘头,说明不是三千转儿起步,顶天儿两千转,但是它的速度比我快很多。

说什么逆向研发,破烂儿就是破烂儿!本来我觉得继续用这东安变速箱没什么问题,这不对比真的不知道啊,一对比被秒成渣渣!

↑ 晚餐

晚餐吃肉,我和富兄弟、董哥还有一位来自安徽的朋友组成衰咔小分队,我们桌不喝酒,完全是牛肉和饮料的配置,还剩了碗底子,让富兄弟拿回去喂狗了。

本次活动感觉很好,氛围相当棒,期待下次相遇。其实我只对车和玩感兴趣,基本上没参与社交,这也没什么,下次喝一顿什么都有了。

路过天安门

我这车还没来过天安门呢,之前是外地牌子进不来,这回换成京牌了必须来,绕路也得来。


  • 到店体验
  • 精选调取
最后编辑于2026-04-27 22:31:47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3页
1 2 3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