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心想事成


陈杰18699116801 2016/12/09 08:28:54 发表在 5944楼
飞奔蜗牛在那关注呀?谢谢


Day 198. 什么,穿越毛里塔尼亚地雷阵,竟然有奖品?
第三季:非洲
January 10. 2017
马里. 卡伊
车轮已经碾过:杭州(出发地)——内蒙古(出境)——俄罗斯——欧洲大陆——非洲大陆(摩洛哥——西撒哈拉——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目前在马里.卡伊
想要去的更远方:马里.卡伊——马里.巴马科——马里.杰内——科特迪瓦(布基纳法索)——加纳,欢迎偶遇哦~




从西撒哈拉的达赫拉出发,前往毛里塔尼亚,一路上几乎没有车子,茫茫天地间,就我和小白孓然独行。风起云涌,蓝天白云,连绵的沙丘与风华土堆,各种壮观的景色,可惜也只有我一人独享。
沿路上,有非常多的关卡检查证件。好运似乎一直眷顾我,一路上都顺利放行,直接就到了西撒哈拉的关口。
西撒哈拉的出关手续及其繁琐,要先检查护照,填写出境单,边检盖出境章,然后海关给汽车通行证盖章(就是从丹吉尔麦德入境摩洛哥的时候拿到的那张绿色纸张)。
这一切搞好,还要排队验车,检查完毕,再签字盖章……办理了很长时间,但是西撒哈拉这边的海关边检都非常友好,非常的规范化。
验车是在一个大房子,里面有一台很大的机器,车子停在里面,机器横移着扫描过去,有点像我们拍X光片,这样就可以直接扫描汽车内是否有违禁品——这可是沿路第一次看到,甚至在欧洲,都是人工检查车子的。
我不会一句法语,没想到西撒哈拉的边防工作人员非常的绅士,会主动带我在迷宫一样的关口去各个办公室盖章检查,临走,那个穿着制服,带着一堆勋章的白胡子大叔还送了我一块巧克力,并给我竖了一个大拇指——这是我即将穿越毛里塔尼亚地雷阵的奖品吗?啊哈哈!

我跟西撒哈拉的边防警察一再确认,出境手续是否已经全部完成?
他点点头,手一挥,示意我可以前往毛里塔尼亚了——也就是说,我即将面对传说中的“地雷阵!”
在出西撒哈拉的关口,我有点犹豫,甚至有点怯场。
我预先看过陈勇的游记,知道前面毛里塔尼亚和西撒哈拉的边境之间,有一段是没有路的,而且据说地雷还没有排干净,非常危险。
在阿尤恩,也询问过维和部队的朋友,他们也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在毛塔的土地下,迄今还有许多地雷。而排雷是一项非常危险而艰巨的工作,即使配备齐全,排雷的时候也经常有事故发生。
我犹豫着,是否要请个向导。
比我早走几天的大哥说他在这里付了13美金,找了个司机带路的。
这时候,已经有许多人“嗡”的涌上来,表示要给我带路。
涌上来的人太多了,一个个好像在抢鲜肉一样,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急迫与一点点狰狞。
他们每个人都试图挤到我的车前,坐上我的副驾,这让我有点头晕。看着他们缠着头巾的脑袋在我前面晃悠,心底涌起一阵厌烦。。。。我决定什么向导也不要,自己闯一闯,不就5公里路吗?
这时候,前面有个白色小车,似乎是当地人,比我早一步冲出了关口,我赶紧发动车子跟上,扔下一堆心有不甘努力做着最后推销的向导,亦步亦趋的跟着前面的白色小车的车辙前行。
前面的路非常差,是原始的土路,被大车压得高低起伏,小白在上面开仿佛在波涛汹涌的海浪上颠簸。
想到某一块空地上可能就有几十年前留下的地雷,一不小心就可能“哄”一下上天,耳边响起维和部队的长官说:“去年我们的扫雷组还出了意外,牺牲了一位战友……”。捏着方向盘的手渐渐地有点潮湿,恍惚间像是在玩CS游戏。
我一边紧张的跟着前车,一边拿眼睛左右乱瞄。
旁边似乎有维和部队的车子远远的停着,还有一些岗亭,一些穿军装的人,想不到这里也需要他们站岗。
放眼望去是一片高低起伏的旷野,完全找不到方向,路边还有一些废弃的车子和轮胎,胡乱的趴着,仿佛汽车坟场。真是难以想象,两国边境竟然这个样子!



突然,前面的白色小车停了下来,跳下来一个小伙子,然后车子就掉头打道回府了。
我楞在了那里,嘴巴里含着我的奖品:那块西撒哈拉海关送的巧克力,一脸懵逼的盯着前面模糊的道路——那里,完全没有明确的方向。
那黑人小伙子朝我走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向导——他竟然会流利的英语,脸上带着谦卑的微笑。
我不由得为他的机智哑然失笑了,原来,他们是故意带我走这一段路的,这样,他就可以甩开关口众多的竞争者,而我,也不得不找他做向导——因为已经在半途了,而我完全不知道前面还有多远,也不敢随意折返,更不知道下一辆懂路的车子什么时候来。
为了他的聪明,也应该给他一点奖赏,我欣然同意他当我的向导,顺便问了价格。
他很客气的说,多少都可以。
5欧元,我试探着问。他竟然一口答应了,看来不是个贪心的人。
于是在他的指导下,我在那片广阔的可能埋着地雷的区域小心的前行着,不时偷拍一两张照片。每次我拿出手机,他总是焦急的制止我,告诉我警察会抓我。
路上不时会走过来缠着头巾蒙着面的*伯人,但是看到他在车上,也就笑笑,交谈几句,让我们走了——看来即使不请他,终究还是要请其中随便一个上车的。



终于到了毛塔关口,我车子一停好,就上来一个高大的黑人男子,头上缠着白色的头巾,头巾下是一张消瘦而棱角分明的脸——我一直喜欢这样的男子,脸上表情不由得柔和了起来。
那个男子上来就趴在窗口,对我说,跟我走,拿好护照,千万不要给任何人。
我一脸懵逼的看着他,又看看我的向导——向导在快到关口的时候叮嘱我,到了就把护照资料都给他,他会帮我办理一切手续,费用就是那5欧元。——可是我也听说过,护照千万不能给中介,不然等办理好手续,他们会敲诈高额费用。
究竟听谁的呢?这个向导看起来也挺和善的,应该不会索要高额费用吧?
我有点茫然。
这时候,旁边一群人毫不迟疑的涌了上来,趴在我车窗上开始各种推销,都想拉着我跟他们走。
我赶紧用眼睛的余光找刚才的消瘦男子,突然我发现他穿的是军装(这军装也太不显眼了,或者是他头上缠绕的头巾太显眼了,总之一开始我根本没有注意到)——也就是说,他代表的是政府。
如果不得不给小费,也应该是给官方比较合适吧,给中介的话,到时候可能中介要给,官方也要给——电火闪念间,我打开车门走了出去。
那个消瘦士兵用身体护着我,把我往办公室推,那些嗡上来的中介,竟然直接跟他冲突了起来。
我惊讶的回头看,那些中介(据说是当地的黑势力)竟然指手画脚的在跟士兵理论。虽然听不懂,却明显言辞激烈,感觉像是在责怪士兵抢了他们的肥肉,士兵言辞厉色的警告他们,脸上带着一种无奈与愤怒,隐约听到“La Chine……”(中国人)的字眼,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嚣张的中介终于在办公室门口止步了。
我不由得惊叹,想不到在毛塔,这些黑势力竟然完全不惧怕官方,在一个国家的关口,他们可以公然的在这里强行拉客,甚至跟边防士兵冲突!
进入毛塔的手续也非常的繁琐,那个消瘦士兵,仿佛是我的护身符,带我进入一个又一个办公室。
在有些办公室,那些黑中介还是很不甘的跟进去,他就在门口把着,对办公室内的办事员交代,不许把我的护照给那些黑中介——我不由得感谢诸神,让我遇见一个如此友善的人,不然,恐怕逃不掉被巨额索要的命运,我可是听说过好几个华人在这里被索要两三千人民币的。
进毛塔的手续一关又一关,到了消瘦士兵的权利范围结束的地方,他竟然也拿了一块巧克力给我——天哪!真的有奖品吗?我感觉自己在玩网络游戏似得。
在准备过海关之前,有朋友留言说,准备一些小礼物之类的,在海关送给办事员,可以快速过关。而前面走的大哥,也在朋友圈写,他在毛塔入关的地方被盘查了几个小时。
没想到我却竟然如此顺利的通过了,还有小小的奖品,心里莫名的感动。
我一直是很不愿意用小费礼物的形式来“贿赂”的,总觉得那是不合适的方式,可是我现在竟然收到了礼物!
我赶紧跑回车上去,拿出那些预备“贿赂”的小礼物——中国脸谱钥匙扣和书签,数了六个送给他(刚才各个部门的人数),并跟他解释了一通脸谱的含义,这是我整个旅程唯一的一次“贿赂”,却送的兴高采烈。
也许是我比较幸运,没有遇见传说中的那些索要卡拿的警察,而这次的互送礼物,纯粹是出于真心的感谢。

办理保险的地方,有许多车友留下了自己的车贴
毕竟,能开车到这里,也是值得为自己骄傲一下的

在这里可以换汇和买保险
一进入毛里塔尼亚,发现画风完全变了!摩洛哥只是觉得像国内三线城市,建筑都还挺整齐,而一进入毛塔,突然觉得到了荒凉破败的乡村。
出了关口,左右两侧都是放牧的人和他们的窝棚,不忍细看,一片萧瑟。
即使到了传说中毛塔最富有的城市——努瓦迪布,也感觉还是非常的落后,用手机在行驶的车上抓拍了几张照片,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资料:毛里塔尼亚位于非洲西北部,滨临大西洋。北部与西撒哈拉和阿尔及利亚接壤,东南部与马里为邻,南与塞内加尔相望。属热带沙漠性气候,全景地势平坦,有三分之二的地区是沙漠。首都努瓦克肖特,主要民族哈利廷人,摩尔人,信仰*教,是北非通向黑非洲的要道,通用语言为*伯语和法语,很少人会说英语。

检查的岗亭都如此的简陋
PS: 我的毛里塔尼亚签证是在摩洛哥申请的,费用145欧元,并且第二天排队很久才拿到的,有效期一个月。具体签证过程可以看前面的文章:听听文化参赞眼中的北非花园——摩洛哥,文末有签证攻略
没想到在关口可以直接办理签证,整个过程十分钟,120欧元。(据小袁提供的最新消息,毛里塔尼亚签证费刚刚降了,只要60美元了!感觉吐口血!)
再PS:毛里塔尼亚汽车保险的费用,14-20天是一个价格,人民币400左右。
我在毛里塔尼亚只呆了五天,算起来费用真是昂贵,签证费145欧元(1088) 汽车保险400——1488元,平均每天就要300元,还不算汽车通行证费用,住宿费,油费,吃饭。。。。。贵到哭啊!

放牛羊的人,住的“房子”不忍直视

右侧飘逸的蓝色衣服,是毛塔男人最喜欢的装束



进入毛里塔尼亚之后,就开始真正的黑非洲了!
朋友警告过我,非洲一点都不便宜,真心如此!目前为止,俄罗斯两个半月我花了2.5万元,欧洲两个半月花了7.5万元,非洲,花钱的时候我都不敢去换算成人民币,怕吓到自己,可是什么钱都是不能省,不敢省的。。。。。。估计每天的平均支出比欧洲还贵,感觉严重入不敷出!





第一次和驴车一起享受停车位
记得关注猫猫哟 ~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