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工作的地方全省几乎都只提供0#柴油(恩施那边可能有负号,但是量好像也不大),然而在冬季,有部分区域会低至零下,省会这边也有低于零度的天气,以往为了防止柴油结蜡,都是往里面加航煤或者其他抗凝剂,更有甚者往里面加少量汽油,此乃伤车之举啊....
本人的哈弗是10款的2.0T欧风版绿静,也就是那个最老的绿静,除了不是四驱这一缺点以外,没啥其他问题。走南闯北行驶快9Wkm,力气大,油耗低,终于决定在柴哈经过第四个冬天时,为他加装滤芯加热器,理论依据: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027-36372227-1.html
该贴通过实验的方式,详细阐述了柴油结蜡的过程以及对应措施,简单的说就是气温降低,柴油流动性逐渐变差,开始无法通过滤芯,然后才会导致整个油路冻上,结合实际用车情况(只有0#柴油供应的湖北省一般不至于出现-10度以下的天气,而更冷的河南北部以及山东省都有-10#柴油供应,更冷的东北或者内蒙则有-35#,不担心在这些气温更低的情况下结蜡)
购买滤芯加热圈(本次只安装粗滤加热器,如果希望应对更加寒冷的天气可以给细滤也装一个)

该加热器额定功率100W,工作电流接近10A,因此采用继电器控制
用驾驶室保险盒的ACC+12V电压控制常开继电器,继电器控制加热器工作,这样熄火后工作电路自动断开,防止电瓶亏电或者其他安全隐患,同时给继电器控制电路上加了一个开关,这样在热天可以关闭开关不开启加热

航空开关手感不错,还有灯(虽然这个灯质量不行,没用多久就坏了,打算买个好点的指示灯单独装上)

开关配有保护盖,先开启保护盖才能打开开关,保护盖关闭开关也随之关闭

为了保证安全和便于随时掌握滤芯温度,加装一个温度计(PS:长城用料确实还算厚道,这个塑料板用美工刀弄了半天才掏出这么个矩形孔来)

ACC接通后温度计即开始工作

温度探头固定在滤芯底部,本身有磁铁,用胶带加固一下

接头都用胶布加强一下,线路装入套管,顺着大梁走线

跟油管走线大致相同,需要用扎带扎好避免晃动
从这里进入驾驶舱

这是刹车泵边上,分出控制继电器的线路和温度探头连接线进入驾驶舱,这里过几天要弄点玻璃胶打上防止漏风,顺便打算把几根已经废弃不用的线拆了,免得影响整洁度

施工中的驾驶舱.......
因我没有国标护套线,因此采用导线+套管的方式,为了保证绝对的可靠,我将正极和负极分开套入两根套管,降低因绝缘层损坏导致短路的可能(当然正极接电源的时候也加了保险丝)

借用了修理厂的举升机,否则不好走线
装好以后,打开钥匙自检,然后打开开关,加热器开始工作,温度计中可以观察到温度上升,启动后可以一直常开,加热器本身有温控,不会超过70℃,实际行车中滤芯表面最高也就30来度,如果万一温控失效温度过高,温度计会报警(我设定报警值为75℃,此时可以手动关闭开关)主要是空间不够,如果是大车,空间够大的话装个自动温控器都可以,温度达到设定值会自动关闭加热,低于设定值又开始加热
这套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冷天冷车启动前预热几分种再打火,震动会明显比以前减小,估计是因为油温高雾化更完全,行车过程中一直加热肯定有利于提高燃烧效率,追求完美的TX们还可以给前面的细滤也加一个,加热器就几十块,可以说是比较便宜的设备了,但是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过几天把指示灯装好,到时候再更新
版主大大给个精华呗?
15.1.26更新
出差在外漂泊半月终于回来,上次说到开关自带的灯没多久就坏了....WTF.....触点质量是好了但是细节能不能注意点.....考虑到开关的灯也只能指示开关状态,并不能反映继电器输出端是否正常,于是干脆弄了一个指示灯,正极接到继电器输出端(也可以理解为继电器后面),负极照常搭铁。
这样的好处就是能实时反映加热器的工作状态,就算继电器故障或者继电器的控制电路故障也能及时发现
在腿前面那块盖板左上角钻一个合适大小的洞(电钻被其他部门借走了,LZ苦逼的用美工刀+螺丝刀弄的),然后放进指示灯,旋紧背面的螺母即可

开关关闭状态,温度计正常工作(温度计接的ACC常电,没接开关,方便随时掌握油温)
开关开启状态

另外顺便把上次穿线进入驾驶舱的那个橡皮碗那里打了点玻璃胶,做好密封防止漏风
今天气温在5度左右,早上大概只有2℃,预热后打火抖动小多了,跟春秋季差不多。行车过程中一直开启加热,能让油温保持20度以上,有利于柴油雾化。如果希望效果更好,可以再买一个加热圈装在细滤上。当然如果希望全天候都可以使用0#(比如在低于-10甚至-20℃的环境中使用0#),那就需要全油路预热了,从油箱抽油管开始就要有加热器,然后油管也得换成带加热的油管,但是意义不大了,因为在如此寒冷的地方,不可能没有负号柴油供应
15.3.3更新
自从看了LU大师的贴:Lu大师: 油温热了就是好,高速巡航油耗再创新低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027-38578654-1.html
发现LU大师不愧是大师,上次跟他讨论看能不能找个大小合适的温控器装上自动控制温度(滤芯上带的温控开关寿命普遍不长,只能用一年左右,而且不能随意调整控制温度),结果大师还真找到了
不过,我研究了一下温控器,发现很多低价位的都是单芯片,小厂产的继电器,响应速度和耐用程度一般。找了好久才找到这种双芯片,台产继电器的温控仪,价格65大元,图个稳定耐用

做工还行,因为是12VDC版本,就没有变压器了

下楼开工~
还是这块板子,还是用美工刀.....

开槽已经开出了一定的水平
卡子推紧避免松动

好吧,我承认这两个颜色不搭.....左边那个黑的是之前买的温度计,打算用来测量细滤的温度

那么问题来了.......之前只走了一根温度传感器线,现在需要两个传感器,苦逼的LZ只好再走一根....
买的磁铁探头,直接吸在细滤上,很方便有木有~(后来把这个探头吸在另一面了,尽量远离花动机避免干扰测量值)

干脆就拆掉了加热器的温控开关,直接用温控仪的测温探头(后来发现测粗滤温度有点反应滞后,我直接测加热圈的温度了)

完工,试试效果

目前我是采用如下设置方式,LU大师看看跟你是不是差不多的:
滤芯加热器加热上限温度设为55度,回差5度(加热到55度停止加热,温度下降5度即降到50度的时候接通加热器电源),实际行车中,加热器在50度附近(跑起来温度会低根本上不到55度,等红灯或者堵车温度会升高较快,到55度自动停止加热),细滤那边测得的温度稳定在30度附近,应该能满足柴油最佳雾化温度(装加热器后已经跑了一箱油,感觉油耗确实有降低,基本跟热天不开空调的时候一样了)

@LU大师还有什么好的加热方案赶紧拿出来分享,你上次说的那种加热棒伸进滤芯的加热方式肯定比我这样效率高,但是等待你上教程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