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2010年买了长城腾翼C30,每年春节,其实只要是高速不收费的假期都要抽几天外出自驾游,也算是饱览祖国河山。前年春节去了浙江安吉,国庆节去了宁波舟山,去年春节去了福建武夷山和江西景德镇,国庆节去了千岛湖。今年春节计划去一直错过的安徽黄山和皖南古村。

家门口的加油站加满油,加油工人加到不是跳枪,直加到回气溢出20毫升+。

先到超市里面采购,补充一些外出必备用品:泡面,矿泉水,面包,熟食。

离家2公里的G15沿江高速沙溪入口。

沙溪入口。

春节期间7座以下的客车高速免费通行,这也是促使我们这些屌丝外出的主要动力。

这次去黄山特意选了一条北线,G15-S38-G4211-G50-G3,以前走南线途经杭州绕城一直堵车,新的路线到目的地预计485公里。

S38高速的芙蓉服务区,跑了96公里,一格油也还没有降。

导航显示离黄山还有452公里,看来北线较之南线距离远20-50公里。

小三的屁股。

S38芙蓉服务区。

遇到老乡的BMW 525Li。

路上突降暴雨,给出门的各位添堵了。

滆湖的建筑有点欧洲味道。

不知道模仿什么有名的建筑?

茅山道士的茅山?

过了茅山东,到了茅山西。

途经南京雨花台,S38新的路线。

我的导航上面这条路是没有的,我是按照事先查询的路线走的,还好是正确的。

到马鞍山已经傍晚,老婆说反正随便开随便看,就住马鞍山吧。快捷酒店早上的鞭炮。

六个大烟花。

PM2.5瞬间爆表。

就停在快捷酒店门口的小三,稍带说一句:这一晚住得值,88元大床房。第二天晚上才体会到什么叫“今日有房”!

旁边是远房表哥H6.

G50千军服务区。

老乡的车。

G3九华山服务区,感觉是服务区集锦,老婆基本每个服务区都要下车看看。

阴天不下雨,外出的游人很多。

停车场基本满了。

继续赶路,争取中午到黄山。

远处的山顶在雨雾中移动。

一个山口,豁然开朗。

黄帝源隧道。

石门峡隧道。

山沟中穿行。

阴雨天,看不见山顶真面目。

黄山南门指示牌。

穿过隧道就是汤口镇。

马上到南门了。

黄山南门汤口镇。

一入汤口镇就堵车。

汤口镇全景。

20元的肥肠盖浇饭,量足美味,绝对好吃。

过年前就停着的马自达,刹车盘厚厚的一层锈渍。

家常菜的价格合理公道。镇上很多酒店招待所都是“今日有房”。

往黟县宏村方向的路,拍照的时候不堵,逛一圈回来的时候全堵上了。

往汤口高速的方向,已经开始堵车了。

挂临牌的长城H2,好看。

H8不出的话,就等H2自动挡了,看了内饰,很好,13万左右性价比不错的。

镇区到汤口高速入口全线堵上了,我走得比他们开得快。

密密麻麻的的堵车大军,双向拥堵,大概2公里。

一眼望不到头。

特价房288元,马鞍山相同的标房88元。

黄山换乘区旁边的饭店。

停车场出口处都是停下来买KFC的。

天气一下子变冷,山区里的天气说变就变。

路牌中英韩三国文字,没有日文?

换乘车站,由于开始下毛毛雨,山上下来的游客都说没有什么看的。我们就没有上黄山,遗憾。下次再来看吧。

远处是黄山南大门立体停车场。

汤口特产,各类腌制品。和我家一样,这里换少了咸草鸡。

***酒店,淡季价格80,现在好像。。。。。

差点当成自己的车子,同胞兄弟。

有名的寨西农家乐。

闲逛一圈,吃饱喝足往宏村赶。本次不成功的旅游拉开序幕了。

S103公路,路况还不错。

遇到都是苏州或者上海的车辆。

柴火灶-----我家烧了35年了,前两年刚刚拆迁改成新农村小区。老百姓一辈子就是为了房子。

翻山越岭,深入皖南山区了。

磻村,寻梦磻村。

只看到村头两棵大树,估计300-400年的树龄。

小山脚下的溪流,估计是从深山一直留下来的。

此处看看很清澈,后面开到了上游看见谁还是很脏的,环保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很喜欢这样的风景,青山绿水云雾缭绕。

木坑竹海景区,悬崖处望出去是烟雨茫茫,看不到任何景色。

不到塔川景区就开始堵车,开启了等候模式。

对面不时来车,就是我们这条道不走。

问了对面开来的一位大哥,说是宏村开始就堵车,没有车祸。

一会儿双向拥堵了。估计都是车,有4-5公里长。

一路堵车,开开停停,两小时过去了,走了大概2公里。路边很多辆私家车随意停着,人步行到宏村去了。

等不及的司机都去插队落户了,造成了单行道的两车道。

据说再有两个拐弯就到宏村了,导航显示只有1000米了,再等等吧。

还是等,天色已暗。

加满一箱油,跑了577.7公里,堵车2小时,还剩3格油。粗算油耗5.8升/公里,折算0.35元一公里。

看到渴望已久的宏村。可是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什么也看不到了。还在下雨,老婆一直埋怨,心也烦了。

住宏村酒店的可以免费入村,其他的需要买票,每一个田埂上都有值勤人员守候查票。晚上也看不到什么,就准备住宿吧,可问题来了,附近旅馆全部客满,路边的农家乐也客满。于是我们进入了漫漫的寻访客栈之路。S218到S326一路开一路问,路边的农家乐没有房,到黟县县城,问了不下5家都没有。

连夜翻山越岭,过了齐云山,S326蓝渡乡路段正在修路,完全是坑坑洼洼搓板路夹杂着泥浆,途径的各位注意了。晚上黑灯瞎火地误打误撞到了休宁一家最便宜旅社。大床房60元一晚,使用空调加10元。70元一晚,热水澡一洗,睡得那个踏实。全然不顾刚刚山路的险要和修路段的颠簸。

昨天一天在路上赶,因为小雨和堵车,山区里的风景都错过了。休宁的风景古城岩入门口。

今天天气好,可以已经出了皖南山区了,高速免费,临时决定走南线到杭州去玩。

G56高速,黄山出口。去年江西回来的时候就是走的这条高速。

通往南方的G3高速。

左边是黄山市区。

劈山而建。

无锡牌照的一汽丰田皇冠,我喜欢的车型。

年初四的高速路山不是很堵。

保持时速100公里。

今天天气很好,可惜了昨天的山路风景。

服务区小拍。

老式指路牌。

歙县,行***路,学习各式地名。

G56高速上的景点很多。

到杭州还有170公里。

前方互通。

鸿飞隧道。

天气很好,高速通畅。

半山腰人家。

高速大弯。

蓝天下的黄山?老婆问哪里有黄山?我说这两个字不就是黄山吗?

离杭州还有132公里。

欢送语。

迎接语。

进入浙江界了。

还是一山连着一山。

G56大明山清凉峰出口。

龙岗服务区。

浙西大峡谷。

龙岗是核桃之乡,龙岗街道。

到昌化了,昌化鸡血石世界闻名。

八百公里了,期间加了100元油费。很省油的小三。

距离杭州54公里。

G56临安服务区,途中最大的一个服务区。

停车场停满了车辆,泡面的泡面,撒尿的撒尿,脱不了进出口的干系。

马上到临安了。

到杭州郊区了,基本没有堵车。

杭州西下了高速。

出留下枢纽就堵车了。铺天盖地的的入城车辆。

市区的德力西大厦。找黄龙体育中心停车场,兜了好几圈才进入,杭州市区的道路分得太细,走错车道只能兜圈从来。

做了52路公交车,一路堵车。西湖西侧杨公堤风景。

西湖外围的乌龟潭风景。

红鱼池的花港观鱼。

柳枝已抽芽。

鸟巢。

天气冷,聚集的锦鲤不露面。

远处的苏堤熙熙攘攘的人群。

又一个花港观鱼。

游船和雷峰塔。

名副其实的苏堤。

湖面下风口,很冷。

各式的旅游团,爆棚的节奏。

游玩大军。

卖头饰和哨子的老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