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改装进排气系统是有助于动力的提升,关于这点是误庸置疑的,
但如何根据车种的不同,要求效果的不同,做到适当的改装呢?在国内的改装市场是杂乱无章群魔乱舞,由于大部分业者本身就是一知半解,所以给了客户错误观念,最终导致花钱出洋相,有鉴于此,本期特别提出在国内经常出现的改装乱象而加以纠正说明。
机械设计本属物理现象之延伸,所以其中有利有弊,减低回压有助于排气顺畅,对于高转速时是有利的,但过低之回压或没有回压,使得排气管中毫无阻碍,中低转速时混合气体在未完全燃烧时便已排出,如此造成扭力降低浪费汽油,若引擎回油时,排气管回压过低.废气有可能回流至燃烧室。所以非竞技用属于道路版的车型,在改装进排气时必须考虑回压的问题,无奈国内业者不知懂还是不懂,常常灌输客户最牛的改法是头中尾段通通一起改,不管是日系、韩系、欧系车,做法通通一样,还好车不是人,否则会有草菅人命之嫌,所以在国内常常出现爱车一族花了大把钞票,把车子的扭力马力愈改愈肉,噪音大的不得了,废气排放超标,连验车都过不了,还得天天无故被警察找麻烦。
在国内的改装市场目前尚处于婴儿期,许多的理念、技术、使用品牌都不成熟,手头不富裕的在改尾排时大都加个套筒,或更换国内的尾段(胡乱抄袭的土炮),真不知在想什么,加套筒还好是为了美观,因为原厂的外露管实在太丑了。但尾段是不可以随便换的。便宜货虽然便宜但还是要钱的。若买到的是没有作用,又是搞破坏的产品真是得不偿失。在知名的改装品牌中,尾排设计大都采用直通式尾段,原因是负有消音功能尾段排气管是最大回压制造者。因为在消音过程中是靠消音箱内的隔板让排气撞击,藉由反射波的形成减低音量,原厂大都出自如此设计,而高档的尾排既要降低回压采用直通式设计来增加马力提升,又要兼顾消音功能,所以在消音的设计及使用材料上必须下大资本。故讲究的品牌如:SEBRING(全世界最大也是最高级的OEM厂)、ABT、BRABUS、AC……等都采用高耐久度的不锈钢丝消音棉填入不锈钢包覆内管的孔道内,如此一来可防止高热传导,延长玻璃吸音棉的寿命,也达到了直通式设计降低回压增加马力的效果了。
以我的改装观念来看,在国内对排气的改装,建议以尾段改装为主。说老实话,买高档车的人,车子本身的动力就不错了,加装尾排对于动力及外观都有画龙点睛的效果,而中、低档的车主,考虑到性价比的因素及小心花钱受骗,建议换支国际知名品牌的尾段就足以提升车子及本人的品味了。如果感觉不够再加个配套的高流量进气风隔,手头松的话在改个电脑晶片,那你的车已是同级车中的佼佼者了。若更有发烧友要做头中段及进气的专业改装,也建议多作功课,了解各大改装品牌的优缺点及适用车种加以筛选,找一家信誉卓越的改装店,如此一来在改装的过程中及完成后都可享受到莫大的乐趣。改装的世界乐趣无穷,但也是陷井多多,建议您要先找个好的顾问,慢慢想、慢慢改,车才会愈跑愈快,愈跑愈安全。
汽车改装的入门-排气系统的改装讲解(1)
排气系统改装可以说是汽车改装的入门,几乎百分百的车主要改装自己的爱车,第一时间想到要去改的几乎都是排气系统。但个中的学问又有几多个车主会去理会,可能现阶段大部分的改装排气系统都是为了外形,“轰...轰”的排气声浪跑在大街上又真的是挺惹火!不如今次就此专门讲一下排气改装,让所有想改装的车主对此有一个较为理性的认识。
排气系统,基本上都是由五大部分组成:
1.与引擎缸盖排气口相连的部分叫排气歧管,俗称死气蕉,作用是将流经缸盖排气口的废气收集后,令到其可以畅顺排走;
2.涡轮增压的引擎中,涡轮增压废气端出口之后的那条叫FRONT PIPE,中文“头批”;NA引擎内除了起桥梁作用,使废气流入三元催化外,还有一个就是可以令引擎与排气管实现软性连接;
3.之后的就是起环保作用的“三元催化器”,作用不需要多讲都知道,就是为了自己台爱车不会整天被人截下测废气外加罚款;
4.再后就是中鼓(FRONT SILENCER),如果是用在赛车上的话,应该说中鼓的作用并不大,甚至可以取消掉,然而如果是街车的改装,简单的讲就是为了减少排气时的共鸣现象;
5.守尾关的叫排气鼓(REAR SILENCER),俗称死气喉,也算是目前最多人改装的部分。
排气系统改装,说白了,就是减少排气回压,回压的定义,学术一点就是:因为排气管内部的压力,阻碍排气脉冲的力。减少回压其实就是令吸、排气的交替更加畅顺,等于延长了气门的重叠时间。改装排气系统,应该先从中、尾段入手,这种观念在国内的改装商都知道,但是应该怎样做,好多店家就会想当然了,或者不管三七二十一,大声就行。事实上改装中(鼓)至尾(鼓),关键要看管形设计,而设计上可以分为“短粗型”,也就是尽量减少管体长度,并加大管径,这种改法并不适合日常行车,因为回压低,中低转时废气流速慢,导致气缸内混合气都未燃烧完全就被排走,中低转时的扭力表现自然差,但到了高转,脉冲密集,高转下排气的畅顺,马力增幅较大;另一种就系涡轮增压车用的头批(FRONT PIPE)NEUSPEED给宝来用的中至尾排气管 “细长型”,改装上就只是更换管体材质,并没有改变原来的弯曲形状,甚至尾段轻微变细,这种改法的好处在于适合日常市区行驶,管内压力高,废气可以迅速排走,中低转扭力有增长,但高转下的马力就不敢恭维了。至于尾鼓,形式无非有两种,一种系叫反射式,大部分的原厂尾鼓都是这种形式,但问题是阻力大,动力流失严重;第二种叫直线式,原理非常简单,入口 同出口基本上系同一直线,消音方式纯粹依靠吸音棉和削末,几乎所有的改装尾鼓都采用了直线式。
所以改中至尾之前,最好还是因应自己的日常需要同驾驶习惯,方才明智。
改完中至尾,应该就到三元催化器了,其作用就是可以减慢废气的流速,并形成阻力。但在国内改催化器遇到的问题很多,例如使用假催化,性能好,价钱便宜,不过如果被查废气的抓到要验车的话,废气是一定不合格!但如果换上真正的改装催化器,价格非常昂贵,虽然性能比原装厂的会有大幅提高,但真不是每个人都消费得起或舍得的,万余元至两万元是很平常的价格。
死气蕉算是最重要的排气系统改装部分,也是效果最明显的。原装死气蕉的材质一般是铸铁,有部分车厂会选用不锈钢,好象BMW,原装的排气蕉因为是大批量生产,所以不止内壁很粗糙,甚至连排气歧管的长度都未必一致,于是就出现了所谓排气干涉的现象。所以,为什么市场上很少有BMW车的改装死气蕉销售,我想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BMW的原装产品已经是不锈钢的,而且质量也已经非常高及兼具高性能的缘故吧。
改装用的死气蕉,一般都是以不锈钢为材质,无非利用了其具有的几个优点:耐高温性能好;壁薄,所以整体重量轻;不锈钢管的内壁虽然不需要抛光打滑这个程序,但本身已经比原厂的生铁制品光滑不少,有利于废气的运动;另外就是容易弯曲和切割,要达致等长的目的很容易,特别是在NA改TURBO的场合,必然会使用不锈钢死气蕉就是为了容易迁就位置。歧管长度的等长化,其实对于马力提高有正面的影响,理论上各缸的工作次序和时间是一样的,如果排气管长度不一,各缸的排气效率一定会有偏差,降低了效率,而且各条歧管之间亦存在着压力差,最终的结果必然就是排气脉冲混乱,马力与扭力输出就自然低下;而在TURBO 引擎上,学术些讲,就是尽可能令废气侧涡轮扇叶受到定量、畅顺、持续的攻击,令涡轮工作的转速上限、效率、稳定性大幅提高,从而可以提高增压压力。
头批,FRONT PIPE,就是连接死气蕉到三元催化果的那段排气管(涡轮引擎就是废气侧出风口至三元催化)。NA车较少人会去改动的部分,原因是效果不明显。但是如果在 TURBO引擎的排气改装,基本上都会把头批换掉,为什么?这就是因为关系到另一个专有名词:二次排压。很简单,涡轮轮叶靠废气推动,该段的排气畅顺度直接影响TURBINE的工作速度和极限,原理就有点象NA车里的死气蕉的作用。
改装死气蕉,基本上可以较好地克服原装蕉的缺点,虽然改装用的死气蕉有好多优点,但价格高昂,好象一条用在AUDI TT 1.8T的改装死气蕉,价格高达人民币一万六千元,这个价钱真的非普通人可以承受得起,于是市场上就出现了一些廉价品。廉价品不能说它一点作用没有,作用就肯定会有一点,但是可不可以令其功效最大化,又是另一回事,为什么有些牌子货可以卖贵这么多,除了进口途径因素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测试成本高昂所致,测试并非简单地量度一下位置这么简单,如果真是的话,自己买些不锈钢管回来弯曲加工拿去卖就是了!那里还需要什么工程师,什么引擎测试台呢?
市面上的排气系统,多数是指尾鼓,因为改装的人多,而且价格不会太贵,便宜的几百元一支都有交易,不过那些产品没有测试数据支持,实际使用效果去到什么地步就真的没人讲得出来,相信那些在广告上大肆宣扬可以提升多少多少匹的店家,叫他真的拿数据时,一样是没有。市场上买到的排气改装部件基本上可以分为几种:第一种是国内生产的,譬如在香港出名又搬到国内的威迅就是其中的代表,价格不贵,头中尾段加起来都是数千大元水平,质量一般但就胜在款式多,基本上国内可以买得到的车型他们都有对应的产品,如果开一部国外已经淘汰了的车型,例如JETTA之流,都有。不过,就个人而言未曾用过,很难估计到他们的设计实力达到什么地步,不过身边有朋友用过的都说是属于中间水平,当然在改装部件的级别里,中等水平一定好过原装。
第二种是日系改装品牌。日本牌子里面有两种,一种是原装改车厂产品,例如无限(MUGEN)、NISMO、TRD等,都有专属对应车型或车系,这种排气系统完整度非常高,基本上安装时就只是松松螺丝,一拆一装这么简单,性能方面完全可以配合到原厂引擎本身的性能特性,所以中低转时的扭力在马力也有最大限度的提升之余有明显地改善,前提是无须改动引擎的其他部分。另一种是综合改装部件商的产品,牌子有好多,好象5 ZIGEN、APEXi、BLITZ、FUJITSUBO、ARC、ESPRIT、IMPUL、PRODRIVE、TANABA、HKS、RSR、 TRUST、TOP SECRET甚至做空力套件出名的VEIL SIDE都有排气产品。不过,个人觉得选用这些厂的排气喉或者系统,基本上是要车辆经过重型改装之后(FULL OPTION)装,才会体现出效果,因为这些厂的出品,除了材质不同外,都是使用直出式设计较多,缺点就是声音突出、扭力不足和强调马力提升为取向,对于整日在大街上奔走,未必是好事,再加上价格因素,所以国内较少人装日系改装品牌的产品,再者也可能国内可改的日本性能车少之又少有关吧。
第三种就是欧美系列,美国的产品有点象日本货,排气声浪响切云霄,加上美国人改车真的好乐意自己做动手做,所以美国真正知名的排气品牌就只有 BORLA等几家。欧洲品牌不像日本,基本上做排气系统的就那几间厂,大家最熟悉的REMUS(雷马士)、在欧洲本地比REMUS更出名的 SEBRING,及低档一点的SUPERSPRINT等,欧洲改车的风气好高,几乎可以用“全民皆改”去形容,但欧洲改装厂改的车型比较专一,好多厂只改一个厂系的车,而且改得很全面,无论吸气、排气、电脑、悬挂、制动、车身空力套件、内饰等都样样具备。但其实好多部件都是发外加工后回来贴牌销售的(OEM),好象OETTINGER、AC、HAMANN这些厂的死气喉就会在自己完成设计后,找REMUS代工,但在法定的商业道德下,REMUS虽有相同车型的排气系统在市场上售卖,其样式与代工厂卖的会有不同之处外,两者的价格也会有差距,甚至会比改装品牌的还要贵。性能方面,欧系产品改出来的排气鼓,声音会较为沉实,低音饱满,所以在大街上如果听到一台BORA的排气声音低沉无比且发音连贯,那么就一定是欧洲货。
回压的争议
在排气管的改装上,最受争议的部份就在于回压,有一派人士认为,过低的回压会造成燃烧火焰直接冲出排气门,将排气气门烧毁,所以必须有适度的回压来抵挡排气门开启时所冲出的火焰,而且回压若是过低,亦会造成动力输出衰退的反效果;另有一派人士则支持回压愈低愈好,排气会更顺畅,效果更好。排气顺畅”将是决胜关键......就站长个人认为,与其在回压上争论,不如回过头来观察排气是否顺畅的问题。管径大,消音气阻力小就能让排气顺畅吗?事实上则不然。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人在更换了未经详细计算的头、中、尾整段排气管之后,反而造成加速无力的窘状,这原因在于“顺畅”二字。或许有人会问,都已经这么“通” 了,为何还会不“顺畅”呢?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当排气管径过粗时,每一个排气的脉冲并无法填满整个管径,这时废气在管径内即会形成乱流,排气反而不会顺畅。同样地,为何排气管的改装有分着重中低速扭力或是高转速输出的不同改法,以同样的理论也可以说明,当管径大到一个程度时,需要有足够的排气量才能填满整个管径,所以这就属于俗称着重高转速的改法,低速扭力则无法兼顾。若管径正好配合中低速的排气量,则在中低速会有不错的效果,高转速因为排气量增加,在管径不便的情形下排气自然受阻,所以就影响了高速的输出。这也就是BMW 328在排气尾管设置阀门的原因,当低速时,阀门是关闭的状态,高速时即将阀门开启,以增加排气量。所以,下次当你开在328后面时,不妨仔细观察一下。
排气管的作用
当然是将引擎所排出的废气导出车外,总不能直接排在引擎室内吧!否则可能开没多久就中毒身亡了!所以这是原因之一,另一个作用就是消音,让排气噪音降低到国家标准以下,这个工作就交由消音器来处理。然而要如何达到消音的效果呢?这时就必须让废气在层层阻隔与回旋的路径里行进,把产生噪音的排气震波抵消掉,再让废气由排气管排出。如此的动作虽然可以消减噪音的产生,但是却造成排气不够顺畅、进而产生过量回压的结果,动力性能自然受到影响。
排气阻力与回压的影响排气不顺畅时,当转速愈高,排气回压也就愈大,这就像是当水管的出水口受阻时,管径内的压力也就跟着升高,这时引擎就无法如愿地将燃烧完成后的废气顺利排除干净,进而影响进气效率,造成二次混合,而二次混合又造成燃烧所需的氧气不足,所以引擎输出就此受到影响,如此循环下去,生生不息嗯!应该说是恶性循环才是
排气头段的重要性
排气头段对于整体排气的效能而言,占了绝大部份的影响力,要达到顺畅的排气状态,在从每一缸的排气门至各缸排气管接合处必须都有等长的距离,因为每一汽缸的点火都有一定的顺序,若各缸至接合处距离不等长时,每缸废气所跑的距离就不等长,因此在接合处会由于时间差而造成排气堵塞在一起,影响排气效能,但是原厂为了成本的考量,并不见得会将每缸的排气距离拉成等长,所以当你的排气系统上有触媒转换器、消音器、再加上不等长的排气头段,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让动力输出大受影响。头段由于制作上较中尾段困难,通常光是售价就较中尾段来得贵,不过改装头段所需的花费则是与所获得的效能成正比,以国外的杂志上的说法,更换头段大致可增加7~10hp,是否真有如此的幅度站长不敢保证,不过站长可以肯定的是,改装前后绝对有相当大的差异。至于安装的难易度则视引擎设计而定,如果你的头段正好面向车尾、也就是在引擎室内侧,那这下可就有得忙了!!简易改装法则如果你只是想要有较好听的排气声浪,那你只需更换尾段的消音器就可以了,附加的好处是顺便可以获得一些”性能的提升,不过这“一些”的多寡则视原厂设计而定。如果原厂设计的中段消音器阻力不大,那光是更换尾段消音器你的爱车可能就会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如果你是想在不更换头段的情况下,得到一定程度的性能提升,站长给你的建议是;自触媒至后消音器这段维持原厂管径,请店家重新替你折”一只排气管,然后再接上相同管径的尾段消音器,原厂中段的消音器就不要去理它了,等于是拆除,或是直接拆除中段消音器,而尾段则更换相同内径的直通尾管。经过站长个人与友人的实际改装与测试,如此并不会造成丧失过多中低转速力量的现象,并且在高转速会有脱胎换骨的表现。唯一的缺点是噪音与震动会较大,因为原厂既然会在中段设计一个消音器,必定有其道理。不过必须切记的一点是,必须维持与原厂相同的管径,否则在引擎进气效能没有大幅提升的状况下,会造成丧失低速扭力的反效果。
名厂的排气系统真的比较好吗?
这是站长常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而站长的答复是:名厂设计的系统的确会比较好,但是不见得物有所值。如果你荷包满满,买的又是相当高级的进口车,不管是更换头、中、尾整组,或是只更换尾段,那当然二话不说,好料伺候,总不会买辆M3还去烧支台制土炮吧!不过说实在的,进口排气管实在也是太贵了,光是一节进口尾段消音器动轧上万元,就算以汽车进口零件的关税要30%来算也有些离谱,而且就算是进口品也不见得在海外都称得上是名厂,在原产地说不定也只算是土炮而罢了,有的甚至是代工制造,再由国外回销,这中间你所付出的高额差价,只是让这支排气管出国旅游一番,增长一些“国际观”而已。难道国产土炮就会比较差吗?这也不一定,但是有些的确为了成本因素而牺牲了耐用度。除了不锈钢制的消音器不会生锈之外,一般消音器都免不了会生锈,各位别看它们外表涂装得人模人样的,但是内部的积水就会让它从里面锈到外面来,当然,不锈钢制的绝对贵上许多。再者,消音器内部的吸音棉材质对耐用度而言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有些台制土炮所采用的消音棉材质其差无比,在经过冷车排出的水气“滋润”一段时间之后,就烂掉且失去吸音的作用,换到这种消音器时将会发现,怎么车越开越大声?如我们所知的REMUS、AC、STEIMMEZ、SEBRING这些国际知名的品牌在品质上都绝对值得信赖,不过在价格上可就令人屏息了,但是如果你讲求经济效益,前又要花在刀口上,不愿意做冤大头的话,好好挑一支土炮也是可以令人接受,不过重点还是在搭配问题,不要再花了大把钞票之后,才发觉爱车怎么愈跑愈慢,这时可就@#$%^&##$%
转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