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注意到论坛里有人讨论到这个问题。
其实,这是发动机使用的基本常识。就跟跑完步不能立即坐下来的原理基本一样。
鉴于很多回帖的人对此不屑于顾,我觉得有必要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发动机的冷却系统。
顺便感叹一下,好多人只不过是会打方向盘,会踩刹车和油门,离真正会用车相去甚远啊。。。
先说说发动机冷却液的流动过程:
冷却液经过水泵加压后,一般先进过机油冷却器,再进入发动机机体水套,然后向上流入缸盖水套,
再从缸盖出来进入缸盖总出水管,出来的水由节温器决定后面的流向,水温不够,则直接回到水泵继续上述循环;
水温达到开启温度了,则进入水散热器,冷却之后再回到水泵继续上述循环。
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在工作的时候,分大小循环。节温器是控制二者工作的开关。
冷车时,节温器处于关闭状态,发动机冷却液只走小循环;
一般当水温达到90度左右的时候,节温器会全开,全开的节温器会自动把小循环堵住,冷却液只走大循环。
大小循环的区别在于,冷却液是否经过水散热器(也就是水箱)。
如果读懂了,你就会明白,小循环是用来迅速提高发动机温度的。
因为,机油的最佳工作温度是在100度左右。所以,冷车的时候,尤其是在冬天,一定要有热车的过程,
否则大修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曲轴瓦和凸轮轴瓦被磨损的有多惨。
发动机全负荷运转之后,燃烧室,曲轴轴瓦摩擦副,凸轮轴轴瓦摩擦副,排气管,增压器等很多重要零部件
处于高温状态,高温会加速一些塑料件(传感器外壳,线路等)的老化,高温会改变材料的微观结构导致裂纹等。
总之,高温导致的损坏和失效太多了,在此不一一列举。
道路车辆的发动机散热,尤其是轿车发动机,主要是靠吸风,也就是靠车辆跑起来之后迎风的作用。
车辆停下来之后,这个作用就消失了。大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水箱基本没有散热作用了。
但是大家不必担心,轿车发动机的水箱上安装了电子风扇。
车辆停下来后,一般该风扇会开始工作,甚至熄火后,大家还会听到呼呼的声音,那就是风扇在工作。
为什么熄火后还要吹,因为整个发动机舱的温度都很高,大多是怕热的元件,发动机熄火了冷却液不能流动了,内部
热量无法迅速排走,在外面吹吹风总可以把损失尽量降低吧。
好了,写了这么多真累啊!很多都是行业的专业知识,有不懂的,我有空会跟帖回复,为大家答疑。
如果能真正帮助到大家,那我也觉得值得了。
机械工程,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每一个细节都是有讲究的。很多时候,不是质量不好,而是你不会用。
不管用什么,先看看说明书,是个好习惯。
不知道可以问,可以去百度查,但是千万别刚愎自用,不懂装懂,甚至对造车人大放厥词。
注意,***里出现的具体数值仅供参考。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