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买了一年了,前前后后加了一些实用功能,本来准备做一次发个贴介绍的,但工作量确实不小,所以一直没动。由于之前露出自己装carplay模块,很多人对这个感兴趣,今天有空就先把这部分发出来供大家参考了。
carplay是苹果发布的车载系统,仅支持拥有Lightning接口的iPhone手机,它将用户的iOS使用体验与仪表盘系统无缝结合。目前已有车型前装出厂带USB接口可与iPhone连接实现carplay功能。Q3目前并无此接口,要想实现这个功能只能增加专用模块。在马家搜索后找到了需要的模块,其介绍说除了carplay功能外还有百度的carlife功能,另外还有个USB口可以插U盘播放视频。
收到的东西如图1。
安装其实不难,店家说可以联系本地安装,这笔费用完全可以自己赚了。要把方向盘下面的面板和手套箱、中间送风面板、主机拆下来安装,具体怎么拆,坛里很多帖子说过,我也是看帖子学的,想拆的自己搜索。
有点难度的是方向盘下面的网关插头,要把原来的拆下面插到线束上引出来,如图2。空间很小,要点耐心。插好后从中间送风面板那时穿出来,与模块来的线束对接,如图3。
模块从手套箱进去,装在后面的空间里,如图4。
接手机和U盘的USB口从空调控制面板下面伸出来。为了能把carplay和carlife都能用起来,我还在这个地方加了个USB切换开关。
麦克风本来应该装到顶上天窗控制面板里面的,但我的车已经装了蓝牙电话用的麦克风,又不想拆A柱内饰,就偷了个懒,装到空调送风口里面了。如图5(那根黑线)。
原主机的AUX接口用不上了,把主机后面的大插头插下来,把里面那个绿色的插头拔出,换模块带的AUX线插头。图6、7。
模块还带了块触摸屏,有些功能还只能用触摸屏才能解决,但我觉得如果只是使用的话,暂时用不上,另外还因为屏的问题(后面说这个),所以现在没装触摸屏。
主机后面的视频输出线拔下来,通过模块的初步线接模块的输入,模块的视频输出通过延长线接原来的输出线到至显示屏。
安装先简单说到这里,如果感兴趣的人多,我以后再补充细节。
下面说说实现的功能和不足之处。
1.完全实现了苹果的carplay功能,有苹果地图、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等APP,可通过方向盘左边滚轮选择控制,可使用Siri控制如导航目的地、打电话、音乐选择等;
2.实现了百度的carlife功能,这个现在用得还少,不知道有些什么APP。但是安卓机所有APP都能实现投屏;
3.USB口可以插U盘,可以播放音乐、视频、图片,好像支持很多格式,具体支持哪些不知道;
4.可与手机蓝牙连接,实现蓝牙电话功能;
5.有后视输入和倒车信号接口,只要自己加一个倒车摄像头就可以实现倒车视频,并且有轨迹显示;
6.长按方向盘NAVI键可在原显示与模块之间切换,短按语音键启动声控。
存在的不足:
1.我的车本来有蓝牙电话和倒车视频,这两项功能就冗余了,我没用上,原车多这个功能要多几千块啊;
2.U盘支持最大128G,但只支持FAT32格式,大点的电影你得分开放了;
3.插入U盘后,carplay自动转让控制权给U盘,要用carplay,得把U盘拔出来,有点不方便,准备再加个转换开关;
4.最尴尬的事,我们的Q3显示屏是400×240的分辨率,显示地图和视频效果就不敢恭维了,我现在是装了个高清屏在用,但用5053检测有个故障码说装了不合适的显示器

。
5.苹果自带的地图不太好用,据说IOS11带的地图已经很好用了,但我只有一台iPhone5,而IOS11只支持5S以上机器

。
6.据说越狱后的iPhone能像安卓机一样在carplay使用很多第三方App,可惜的是IOS10.3.3还没法越狱,只有等了。
啰啰嗦嗦打了一堆字,总结一下:如果你的车没导航,没蓝牙,没倒车视频,那么不要再去加这些功能了,这个模块都能搞定,并且还有carplay和carlife功能,让手机与车机无缝连接起来,还能放视频。如果有了上面那些功能,装这个模块就会稍有些浪费了,但还是增加了视频和carplay和carlife功能,放音乐也有漂亮的界面。附几个显示图,我不会插图,一股恼都放后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