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我自己的X80已经用了一年了,7xxx公里,还没有发现油水渗漏的现象。
见到有车主不时提到油水渗漏的问题,在此小结一下我的经验和看法,欢迎交流,我会完善本帖。
汽车的里面有各种机油,常见的位置如,发动机,变速箱,刹车系统,转向助力,球笼,减震器,等等。
由于机械设计,制造,材料的等原因,密封的机油有可能会出现令人烦恼/沮丧/讨厌的“渗漏”现象。 有车主可能在想“我的车目前还好,没有发现渗漏问题,我的人品超好”,事实上,今天不漏,不代表永远不漏;今年不漏,不代表十年八年后不漏。 有人说汽车百分之一百漏油,有点不负责任。 哲学上这么说,漏是绝对的,不漏是相对的。
关键是,发现问题怎么办。
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分类以及分析:
1. 陈旧油迹,不反光,可能已经沾满灰尘。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不用理睬,最多擦擦干净,继续观察。
2. 新鲜油迹,不反光的薄层,没有油滴聚集。 如果最近换过机油,回忆一下是不是师傅不小心机油搞到外面。
3. 轻微反光的薄层,有油滴聚集,但没有油滴滴下来。 同上。
4. 确认漏油,停车场地面能见到一小摊油迹,机油的液面并不减少。 可能是每几天一滴的样子,5000公里或一年都不用补充。这种情况 不用修理,注意观察。 笔者不主张修理的原因是因为修理漏油虽然不是什么“高技术”,毕竟也算是比较复杂的机械工作,除了比较明显严重的沙眼漏油,拆装一遍发动机等零件总不是好事。也要考虑修理铺师傅是否有足够的经验和责任心。 还有,轻微渗漏处有很大的可能会“自愈”,随着时间的推移,渗漏处可能会被机油里面的杂质补漏。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修理也完全不影响使用,车还是好车。
5. 需要补充油,但不严重,视情况修理。比如半年时间才需要补充一点油,保修期内应该及时修理。过了保修期的车,车主要密切注意观察,如果有渗漏加重的情况就需要修理。
6. 严重漏油,需要马上修理。
以上虽然说的是机油,但是也适用于水箱水泄漏的情况。 只是水箱漏水通常比较容易处理,因为易于检查,零件便宜。
假如车主发现自己的车有“油迹”,多数属于上述情况1-3的。你如果回到4S要求修理,师傅说小事,不用理睬,你不同意,一定要修理,这时多半4S不再坚持, 已经告诉你了,不用修,你一定要修,那就拆,又不是拆我的车。“客户要求拆车”+ 一汽负责给钱, 4S乐此不疲。
我的一台10年老爷车,就发生过如下的事情:
漏油,属于上面的情况4,有2-3年的时间了,停车场地面有一滩摊的油迹,最近换了停车场,两个月了也没有油滴油迹再现。 希望是自愈了, 即便还再滴,我也没有打算去修理。
漏水,今年年初的时候最严重,一两个星期就要加,每个月要消耗一桶防冻液(~2L)。在发动机舱上面,我看不到什么地方漏,车下面我也没有看过。 怎么办,没有理会,缺水就自己补充,好在不贵。 4-5月份开始,情况逐渐好转,现在已经不漏了,停车场地面没有漏水痕迹了,可能是夏天天热,热胀冷缩。 希望今年冬天不再复发。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