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完人、车无完车,何况昂克赛拉还是这么个性鲜明的车,注定是优缺点都会很明显,反正既然我们都选择了它,那我们是爱它的。第一次写使用感受,往后将不停的更新这篇帖子,遇到的问题、使用的技巧等,达到相互交流、给要选择昂克赛拉的车友参考、以及记录自己的小3,当然持续的更新图片,记录小3的脱变。

当然也欢迎讨论“购车”的问题,本人经过非常充足的准备,学会了所有在4S店买车时遇到的坑、猫腻,也可以交流如何砍价,什么时候买车最优惠等。
--------------------------------------------------------------------------------------------------------------------------------------------------------------------------------------------------------------------------
2016.1.7(说说遇到的小问题、缺点,和分享车漆保护的工作)
我行驶的这2600多公里的时间里,已经渐渐熟悉了小3的“脾气”,它就算我最忠实的伙伴一样,网上也有很多的评测***,这一次,我先来说说遇到的一些小问题和它的缺点。
首先我还是说说在车内的储物空间:真的不是小3的强项,以前没有买的时候对这个问题并不在意,但真正使用了还是觉得,确实不够用啊。首先中控下面点烟器那里就只能放一个手机,杯座我用一个放钥匙和小东西,一个放水,如果出现带钱包和眼睛的情况下只能刚好放在门板哪里;上面化妆镜有可以夹放停车卡的,一般高速收费站的卡我放在这,中间还有个眼镜盒,但并不想放在里面,感觉打开很容易掉出来;而中央扶手箱里面也是放些小东西,车上备的一条充电线也放在里面,然后公司和小区的停车卡也是放在里面的上层托板上;副驾驶放盒抽纸,其他就没有了。所以如果多出一些随身东西确实就显得不够用,目前后排也是只用门板上有一个放水的储物格,副驾驶座椅背后有个背袋可以用。






然后来说说噪音问题:显然这个也不是马自达的擅长,目前来看,路噪是最头痛的;只要路面稍微差一点,噪音就会非常大,还有高速行驶(差不多80公里以上),同样如此;风噪和发动机的噪音反而我觉得还能接受,但也不算安静的,期间我有几次用手动模式拉高转速行驶过,基本都是保持在3500-4000转,发动机的噪音是有的,但这个要看人,我还算比较喜欢的。

帅气的18寸大轮圈
轮圈的问题:旗舰的18寸轮圈很帅很骚,但除了上面说的胎噪以外,还有就是容易受伤这个问题(215mm宽度的轮胎和轮圈齐平);论坛不少车友都有轮圈蹭到马路牙子的情况,虽然一直小心,但还是免不了,目前我右边的前面和后面轮圈都蹭到了,询问专业人员,说这种小伤只能这样放着,要维护要整个喷漆,太浪费了。虽然目前还没有打算换胎,但到时候要换我是打算换米其林的运动型轮胎(胎噪可能还是差不多),并且升级为225 45 R18的尺寸,增加的1厘米胎宽多少能有一点保护作用吧。

遇到的奇怪小问题,异响:首先天窗的部位,在高速行驶时遇到了两次小小的响动,第一次的时候我试图找出问题所在,但没有结果,后来下班了再开、以及一直到今天第二次又出现的中间,又没有再发生过了,很奇怪;另外副驾驶的门板也遇到,感觉像是有个小石子还是什么东西在里面,急转弯的时候出现过滚动的声音,但一样也是两三次而已;就是时不时会有不知哪里来的、没有规律的这些一些小响,不知道有没有其他车友遇到过。
下面说说车漆保护的工作:现在市面上的美容项目非常多,很多其实都没有必要,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了解,分享自己所了解和使用的;目前我认为车漆美容只需要做打蜡和镀晶即可,打蜡,主要是防灰防水保护漆面,适合经常停车户外的,打蜡打完亮,但不会增加硬度;镀晶,主要是增加硬度了,对于放小剐小蹭很有帮助,路面上的小石子、路边的树枝等,当然也更亮;打蜡持续时间1到2个月,镀晶可以持续8到12个月,什么你说没用?那是因为你被坑了,这上面说的效果时间都是建立在你使用的蜡和晶都是正品,特别镀晶更是需要专业的施工。
说说我的情况,之前不愿意镀晶是因为镀晶需要先抛光,抛去漆面的油脂和老旧的漆,然后再镀晶,这里告诉大家抛光一两次还好,不能经常抛光,想想你抛一次漆就薄一层..;所以我开始时买了蜡,洗了车找一地库准备是一个月招呼一下,后来我了解到,其实新车是非常适合做镀晶的,因为:新车首先出厂和在4S店停放期间,由于不规范的摆放啊、不规范的洗车、差劲的抹布抹车等,都会有一些小细纹和太阳纹的存在,当然你可以忽视。而新车做镀晶是因为抛光时不需要抛掉你的漆面,因为没有必要,只需要去掉漆面的氧化层和油脂就可以了,然后镀晶,对保护车漆可以说是最好的。市场上的美容店基本和4S一个德行,都是能坑就坑你的,所以一定要找到好的店,不然上面说的都白搭。(竟然已经说了就要分享我现在使用的,一个叫“车发发”的O2O养车机构,我同事用的是“e车族”好像也不错,可以自己百度,这类连锁店有监管机制,价格也透明,非常的放心)
今天写到这么多,往后关于用车遇到的问题、保养、改装(轻度)、还有好的东西,都一一分享给各位,希望大家也可以相互交流。

第一次见到小3
第一次给小3正经的拍照
第一次改变,贴了车顶黑膜,也是目前小3的样子
-----------------------------------------------------------------------------------------------------------------------------------------------------------------------
2016.1.8(i-stop使用技巧)
我开过其他配备自动启停的车型,相对昂克赛拉的熄火启动,其实还算是平顺,之前看评测说一点动静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按照严格的标准来看启停后发动时抖动还是很明显的;然后我看到有的车友都有说关于小3自动启停的问题,所以我也来说说我平时怎么用的。
其实自动启停还是很好用的,遇上长的红灯熄火挂N档拉手刹,车内非常安静,带来的省油效果也是可以,要知道原地怠速一分钟相当行驶一公里的油耗,还会产生相对多的积碳;但频繁的启停除了抖动的不舒服,对发动机也不是很好,所以一般在堵车的时候要把它关掉,这是必须的。还有等红灯时间短也没必要启动,有的车友是这么做的,因为车子发动以后i-stop是默认打开,他会关掉,遇上长的红灯就打开,然后遇到短的红灯再关掉.. 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么麻烦。我一般是视情况来决定发动车子以后要不要关掉的,因为每天上下班大概知道什么时候堵车和不堵车,所以不堵车时就不关(当然也不可能那么准,估计错了就错了),还有小3的自动启停其实有一个地方很好用,就是刹车有一个明显的临界点,你不踩过它是不会启动的(i-stop灯会一闪一闪),这时候就可以用在红灯短的时候,轻轻的踩住刹车即可,但后来我有了解到这样对变速箱其实不太好,所以一般我要不就踩到底启停,要不干脆关掉。

-----------------------------------------------------------------------------------------------------------------------------------------------------------------------
2016.1.11(想聊聊“燃油添加剂”,终于知道后挡玻璃为什么有一条一条的横纹了..)
燃油添加剂这个话题时不时出现在论坛里,相信其他的论坛也有,那我来也说说我了解到的吧。
这个东西其实不是什么新产物,国外很早就有了,在加油站加油啊还是一些养车的店都会有这些东西出售,店员给你介绍的时候大概说法无非就是“提升动力”、“省油”、“清积碳”等这些;首先燃油添加剂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提高辛烷值的,一种是清积碳,提供辛烷值的,这些一般是用在一些跑加速比赛啊什么的,一般家用车用不到,当然有一种情况是比如你的车需要加95以上的汽油,但你去到一些偏远地区没有高标号汽油的时候,你就可以加一点这类添加剂,防止爆震;第二种清积碳的呢,会清理缸内的一些轻微的积碳,也确实会起到一些作用,当然这上面说的这些都是要加的是正品,不好的添加剂反而对车子有伤害。
而一些流言说省油之类的就不靠谱了,顶多就是把你的油耗回复到一个正常、健康的状态,要真这样那不是神了,所以面对各种各样的“神传说”的时候,还是应该理性的看待,至于我自己有没有加这些燃油添加剂,我只会说“从来没加过”。
后挡风玻璃的一条条纹路:另外车子提走的时候我就发现,后档玻璃上有一条条的纹路,白天没什么感觉,到了晚上如后方有车,后车的灯光照在后档上我从内后视镜会看到“一条条”的光纹,虽然不会影响视线,但却看得不舒服,后来问了4S他们觉得没有这种感觉,然后其他车子说也是这样,没有异样。而就在今天下雨,我打开后档除雾开关,并且注意到雾气一条条的化开才知道,哪里应该就是加热的某些装置了。


小提示:后挡风除雾和后视镜加热是一个按键哦..
不知道有没有和我一样有疑问的车友?
-----------------------------------------------------------------------------------------------------------------------------------------------------------------------
2016.1.13(导航问题,镀晶后更新几张美图~)
昂克赛拉导航问题从上市以来,一直被车友所诟病,反应慢、卡顿、死机等问题,我自己也遇到了。
我现在已经开了3100多公里,用过两次导航,第一次是因为地点找不到,然后卡顿的厉害,就没有再用;今天是第二次使用,依旧是有些地点搜索不到,后来用了附近的地方,结果还导错了路,之前虽然没怎么使用过,但一直在试图熟悉这个导航,可惜每一次都难以让人满意,在目前手机导航更新快、体验好的特别,车载导航就一直如鸡肋般存在。而且在这段时间里,偶尔还出现不能使用的情况(见下图),我问过4S的售后维修人员,他建议我把卡拔了再插,也确实管用,不过也告知我随时可以去更新系统,而有些车友反应的更新后更卡、或者更新以后就没问题的言论,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反正首保的时候顺带去更新吧。

今天中午回家去吃饭,没有开进小区,而是在世界之窗的“印象小镇”停的车,飞快的按了几张照片,也算来更新一下吧。前一天我送去了镀晶,昨天取回来的,照片可能看不出大效果,但实车确实比之前更亮,然后之前漆面一些小纹路的也没有的,现在漆面有一层晶体,因为专业的施工和上好的材料,所以这一年也不需要再做其他保护了。





-----------------------------------------------------------------------------------------------------------------------------------------------------------------------
2016.1.27(拉高转数的魅力)
今天开心,做什么也都开心,我的小三终于上牌了,有兴趣可以看我《在【深圳劲达】买车遭遇,历经111天的购车(2016.1.27更新结束)》这篇帖子,真是坎坷不少,言归正传,来聊聊拉高转数的魅力~
对于车子来说,经常拉拉高转速行驶对车子是有好处的,本人平时开车都比较温柔(为了安全),但偶尔在高速上会切到手动模式,配上中置的转速表、抬头显示、换挡拨片,以及拉倒7000转发动机传来的略有点“声浪”意思的声音,也是可以一度让我的肾上腺素分泌,大呼过瘾。手动模式下我都会把转速保持在4000转左右,让动力时刻保持在最佳的输出,低矮的坐姿、狠踩到底的油门、应声而来的动力,可以让我心无旁骛的“走一场”,重要的还是自吸带来平稳线性的加速是我个人最最最喜欢的,这一点小排量涡轮给不了,而整体的驾驶感受带来的乐趣,也就不言而喻的。
这虽然不是一两跑车,但值得我去细细品味,反正,我喜欢!



目前公里数,马上要首保了。
--------------------------------------------------------------------------------------------------------------------------------------------------------------------------------------------------------------------------
2016.2.1(首保,顺便聊聊保养的事情)
其实我开始用车到昨天首保时也就刚刚好两个月,首保时接近4600公里,一方面是周末特意跑出去玩,多跑一些里程,原因也是刚好这个月过年要回家,决定还是首保以后,不仅公里数上保险一点,在安全上也有个保障。有些人纳闷我为什么非得将近5000再去,那还是得引出一个问题,保养。
几乎所有4S点建议的保养周期都比厂家规定的要缩短,因为4S这样就可以多赚钱,这个都知道,但其实作为我们来说就会提高用车费用,而我们到底要根据那个建议来呢,这里要看情况,但几乎我的建议是,按照厂家建议来是最经济也是最理想的。你们去留意海外的车子,那保养周期,基本都是一万五到两万,到了国内厂家已经是根据国内用车环境缩短了保养周期,充分考虑了国内油品啊、环境等因素,基本不用听4S店吓唬你,当然比如你车子1万公里一保,平时堵车严重用车环境非常差的,缩短个2000公里其实也是可以。
所以几乎我都建议身边的朋友,按照厂家保养手册的周期来,并且每一次保养也感觉保养手册的项目来,4S店绝对坑不了你,无非就可能工时贵一点,但也图个保障。说会首保,道理也是一样的,首保除了必要换取机油等,重要的还是检测新车可能出现的问题,你3000公里就去,车子跑的少有些问题还没出现呢,而且机油在3000公里的时候状态也正好,就这么被换掉了。
说回昨天,因为我提前预约了,所以到达以后就直接进去保养,整个用时半个小时左右,除了换机油等常规,顺便升级了悦联系统,检测电瓶、电路、胎压、轮胎加固等等,包括最后清洗发动机舱、全车检测,效率还可以。


其实我很担心用漏斗倒机油,不过工作人员说这个专门换机油用的,也就一种机油,不用担心有杂质什么的流入,其次了解到,每次保养都只需换4L就可以,4.2L是标准值,但还是因为原机油排不完所以只需4L即可




都是一些常规检查,效率还行

底盘一览

原车弹簧,年后回来第一件事先换上短弹簧,降低车身,现在车身是在太高了

人群中独自美丽~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