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门边角漆面修复
入手爱车大概半个月不到的时候,朋友坐车开门时不小心把车门磕在路边的栏杆上了,由于正好是栏杆的尖角位置,车门边角处的底漆都掉了,直接露出了钢板。这样的情况对于一辆准新车来说,实在是心疼的不得了。但由于个人原因一直没有时间去处理。
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去外地玩了一趟,回来刚好首保,咨询了下4S店,售后小哥说最好给露出的钢板位置点漆,不然怕时间长了会生锈(话说现在的车门不都是镀锌钢板吗

应该不会生锈吧

)。反正点漆也不要钱,那就做完保养后让钣金组的师傅给处理下。
重点来了!过了大概一周的时间,闲着没事看了下车门点漆的地方,漆 掉 了 !!! 顿时强迫症发作

正好这段时间比较闲,就开始研究怎么处理车门被磕伤后的修复问题。正常情况下要完美处理这个问题就是去4S店喷漆,喷漆时为了避免出现色差,一般会将整个或半个车门的原厂漆面打磨掉重新喷漆,先不说店里师傅喷漆的手艺怎么样,车辆生产的时候会有多道上漆工艺,同时为了保证漆面质量一般会在无尘车间内喷漆,经过高温车间烘烤以保证漆面的耐用度。但4S店喷漆环境没有这么好,而且喷漆后的烘烤温度远没有原厂车间高,这就会造成补漆后出现爆漆、漆面破裂、漆面脱落等一系列问题,况且一看价格七八百

,为了个黄豆大小的伤痕给整个车门重新做漆,还是算了吧~
上网搜索了下,对于这种小磕碰还有个办法:补漆笔!但是网上一搜很多人都劝别用这东西,普遍认为修复后色差明显效果差,完全就是个有颜色的涂改液,TB上的买家评论也是络绎不绝:
看来大部分人都不太认可补漆笔的修复效果,顿时心里就犯嘀咕了,放着不管就怕时间长了车门生锈,到时候更麻烦了。正好这段时间一个朋友在开车过程中车门位置发生了轻微刮擦,4S店既没有给做钣金也没有重新喷漆,直接给换了个车门

,我都在想要不我换个车门吧,还是原厂漆面

言归正传,看来看去只能自己试下补漆笔了,大不了最坏的结果就是补漆效果非常差,但最起码能防止车门板生锈,于是乎在TB上入手了一套补漆笔套装。
正准备开工新的问题又来了,先看下TB卖家发的教程:
TB上的补漆教程要求用补土填充修复部位漆面有落差的地方,另外就是必须用喷灌将补漆笔内油漆以喷雾方式进行喷涂。那么问题来了:
1、车门边角处是被磕碰到栏杆上导致色漆与底漆破坏暴露出钢板,所以正常漆面到钢板间的这段落差可以只用漆来填充,反正我是不太愿意用补土来填充;
2、我自己没有任何喷漆的经验,要让我在车门边角处这么刁钻的位置喷漆我一点信心都没有,而且在车门边角这样的位置喷漆,一旦没做好遮挡漆就直接喷到内饰上了

但如果光用补漆笔修复,就会出现网上说的色差、漆面不平整的问题。怎么办?不甘心就这样,于是搜索各大国内外网站、论坛,最终总结并尝试了如下方法:
1、用水仔细清洗刮擦部位,然后用去油污清洁棉片把刮擦位置和周围的漆面擦干净,自然风干即可;
(这里说到的去油污清洁棉片就是除油除蜡擦拭巾,喷漆前清除掉腊膜或油污能提升漆面的附着力)
2、摇匀补漆笔,先用笔头一点一点的把露出的钢板部位覆盖上,薄薄的一层漆即可,风干15分钟。补漆的时候西安室外温度为36度,过一会儿补的漆就干了(我自己快给热死了

)
3、用补漆笔刷子上第二层漆,不要太厚,此时漆面刚好跟原漆面高度差不多,风干15分钟;
4、继续用补漆笔刷子上第三层漆,这层漆一定要高于原漆面,也一样别太厚,然后让补过的漆正常风干一天的时间;
5、第二天确认补的漆完全风干凝固后,将2000目砂纸入水浸湿准备打磨漆面,打磨之前用美纹胶带粘贴在修复部位周边,仅露出补漆部位即可,这样在打磨的时候不会伤到原漆面,胶带最好贴两层,后面会用到;
6、用湿润的2000目砂纸打磨高出的补漆面,力度一定不要太大,同时打磨过程中注意观察修补漆面高度是否和美纹胶带齐平,高度差不多的时候撕掉一层美纹胶带继续打磨,等到漆面高度和最后一层美纹胶带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了。如果用眼睛看着费劲儿可以用手触摸来感觉打磨的情况;
7、打磨完后漆面虽然已经和原漆面齐平了,但漆面一定是非常粗糙的,这时候用划痕宝(或者能起到抛光作用的东西都行)配合干净的布子慢慢擦拭打磨部位,慢慢的就会发现漆面变得光滑了,但此时仍然缺少光泽,同时修补漆面和原漆面还是可以看见明显的边界;
8、最后摇匀驳口金油,薄薄的一层涂在修复部位和周边部位,这时就会发现补漆的部位开始出现光泽了,而且很神奇的是修补部位和原漆面边界没那么明显了(其实有条件的话驳口金油还是用喷罐喷比较好,用刷子刷上去感觉还是有点厚)
这就是最终修复效果,补漆笔颜色稍微深于原漆面颜色,但是要离得非常近才能看出来,走远一点根本就看不见,最起码我用手机拍的照片上就看不出来。
这个修复效果我自己很满意了,最开始只是想着别让钢板生锈,但还是想把漆修复的好看些,毕竟是才买的新车。我自己之前从来没有动手补过漆,对于补漆这方面也没有任何知识储备,如果我的操作方法有问题还请大家多多指点,希望我的方法也能够帮助到跟我有同样困境的人~
二、用车小结
从认识领克这个品牌到最后选择领克,感觉我与领克03有着不解之缘。在成为领克03车主之前我已拥有一辆福特福睿斯,福睿斯的综合表现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正巧西安地区将于19年7月1日起执行国6,同时购置税也会上涨,我的朋友想在这之前购车。
在陪同朋友看车期间机缘巧合的看到了领克,在此之前我听说过领克这个品牌,但当时我不喜欢领克的外观,感觉太另类了,同时对于国产车这个身份一直持有怀疑的态度。陪朋友看车期间正好看了领克全系车型,期间试驾的时候完全刷新了我对领克的认知,完全没想到领克的底盘竟然能调教出这么出色的质感、动力总成匹配度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车辆整体营造的驾驶氛围一下就吸引了我。回家后仔细查阅相关资料,越发认可了领克这个品牌,也就有了换车的冲动。
5月中旬已经做好了入手领克03的准备,当时国五的03优惠力度挺大的。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因工作原因出差半个月后得知陕西地区国五领克03车型均已售罄,国六车型基本上没有优惠。得知这个消息犹如闷头一棒,整个人都不开心了。
辗转反侧到了6月初,对领克03种草太深,最终下定决心入手国六领克03,然后我就做出了至今让我都觉得非常疯狂的一件事情:当天下午4点多卖掉了陪伴自己的福睿斯,晚上快7点的时候提走了领克03,从决定卖车到提车的决定都是在一天时间内做出的。
提车的时候4S店都下班了,热心的销售小哥亲自洗的车。当时我站在外面看着脏兮兮的领克03正在接受小哥的沐浴,头脑里还是一片空白,因为这一切真的发生的太快了

提车至今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了,目前已行驶了9K多公里,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评价下领克03:
1、动力总成:
1.5T三缸发动机最高功率132KW,1500转开始能够爆发出265NM峰值扭矩,这样一台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能被压榨出这样的性能很不错了,绝对可以站进同排量的第一梯队。大部分人谈三缸色变,我个人感觉这台三缸机抖动抑制的很不错,除了有时候在怠速下能够察觉到轻微的抖动,跑起来跟4缸机没有什么差异,无论是动力响应和噪音都没毛病;
7速双离合变速箱整体表现很出色,换挡逻辑响应很及时,能够明白驾驶员的意图及时升降档,用车到现在很稳定,基本上很少出现顿挫的问题(双离合由于结构原因在低速行驶时基本都有顿挫的问题,就看厂家调教水平了)。
目前发现领克双离合唯一的缺点就是换挡速度确实慢,怎么慢?地板油急加速的时候,每次升档能明显感觉到动力中断然后衔接,尽管动力中断时间很短,但这确实不是双离合该有的表现,也许厂家是出于舒适性和稳定性方面的考虑才这样调教的,但真心希望可以通过后期程序升级来优化这个问题。除了换挡速度慢这个问题,其他方面我感觉这台双离合跟大众DSG还是有得一拼的

三缸机+7速双离合,整套动力总成匹配度很不错,动力系统响应让人满意。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讲,我对领克03 1.5T这套动力总成的客观评价是:日常使用完全没问题,动力够用,但真的谈不上充沛(这个问题跟1.5吨车重也有关系),也许只有2.0T能满足我了吧(但实在不喜欢03 2.0T搭载的6AT变速箱

)
2、底盘:
领克03的底盘明显偏向于运动型调教,整体表现比较紧绷,韧性十足,在同价位车型中拥有出色的底盘质感,激烈驾驶时能够轻松支撑车身,路感清晰。当然运动与舒适是两个对立面,日常用车感觉车身比较颠,快速过减速带、坑的时候悬架处理的稍有些生硬。
有人会说你为什么要拿运动型车说舒适性?我们可以看下领克03的竞争对手福克斯ST-LINE,新一代福克斯底盘仍然保持着较好的运动性,但底盘舒适性做的要比领克03好,福克斯在行驶速度较快时处理路面较大坑洼、减速带时明显要比领克03柔一些,看来福特的底盘调教功力确实了得,当然我觉得这还是因为领克03的车重问题造成的

因为没有条件对刹车系统做高强度测试,所以就不做过多评价,总体来说刹车脚感、行程以及反馈线性程度是普罗大众都能接受的,既没有太过神经质的灵敏响应,也没有过于空旷的无用行程。另外看宣传材料上说03用的是高温刹车皮,所以感觉刹车表现不会太差;
轮胎用的是225/45 R18的固特异EAGLE F1非对称花纹性能胎,激烈驾驶、急刹的时候轮胎响应令人满意,美中不足就是胎噪有些大。准备后期更换成米其林PS4,但不知道固特异轮胎跑到什么时候才能磨的差不多

转向系统就一句话:速度跑起来还是有些轻,缺少反馈。
3、车辆配置:
1.5劲PRO配置我很满意了,主被动安全系统非常齐全,功能性配置应有尽有,希望厂家能够优化下中控主机的响应速度,有时候响应慢确实让人挺捉急的

4、外观: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领克的造型设计前卫激进,估计只有年轻人才能接受这样的外观吧,我自己刚开始知道领克的时候还不喜欢这样的造型,后来就越看越喜欢,无法自拔。为什么选择红色,最喜欢的蓝色销售说从来都没见过,白色车以后再也不会买了,黑色无法凸显尾部尾翼和扩散器的撞色设计,所以只能选择红色了啦。
5、故障:
用车过程中还真遇到过两次比较严重的问题!
一次是前往张家口自驾游的时候,在石家庄高速服务区停车进服务区买了瓶水后,解锁车辆上车点火竟然没有反应!这可把我给吓着了,才买的车就歇菜了吗

当时反反复复试了几次都不行,车辆处于P挡,踩下刹车按下启动按钮,能听见中控内继电器响声,但发动机没有启动,仪表上也没有任何报错。后来又尝试了将车辆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启动也不行,下车锁门让车辆系统关机后再启动还是不行。最后突发奇想用钥匙远程点火,谢天谢地成功启动了

当时还要赶路,上车确认没有故障报错后就继续上路了,后来就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了;
另一次出现的故障是几天后在张北大草原玩耍时,仪表盘突然黑屏了,就像显示器断电了一样的完全没有显示了,大概过了几秒钟后就好了,但正好被我看见了。这个问题虽然当时对我没造成任何影响,但想想如果我在高速上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不知道当前车速,不知道当前车辆挡位,非常危险!
比较巧的是这两个问题都发生在前往张家口自驾游期间,自己判断可能是车辆软件层面的问题,我在想是不是那几天我为了赶路行车时间太长车都受不了了

后来就再没有遇到任何故障了,所以没有跟4S店反馈,后面我也会持续观察,如果再遇到故障会跟4S店反馈。
简单总结下:为什么选择领克03?因为它吸引到我了,惊艳的外观、优秀的动力总成、拥有出色质感的底盘、丰富的配置,以及最重要的:领克03给我营造出了令人惊艳的驾驶氛围!拥有沃尔沃平台与技术的加持,这个选择我不后悔。
三、题外话
前段时间难得拥有短暂的闲暇时光,单人单车自驾前往了张家口,顺便拜访了下张家口领克工厂。
这次自驾游从西安出发,经河南前往张家口,再从张家口出发前往山东济南、潍坊,最后再经开封返回西安,由于行程安排不当只有1周的时间,1周的时间跑了5K多公里,回来刚好8K公里出头做首保。
从小我就非常喜欢汽车,从高中开始知道了汽车之家,一有时间就上网学习汽车知识

上大学虽然选择了通信工程专业,但在兴趣爱好驱使下参加了两年大学生方程式,期间学习了太多太多的汽车知识,结识了太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这次朋友买车的时候正好就可以发挥下个人优势,帮朋友多方分析各车型的优缺点,最后他选择了福克斯ST-LINE

(福克斯ST-LINE对比领克03,福特的三缸机是目前见到过做的最好的,抖动抑制效果最棒,还能吃92的粗粮。车身重量轻,整车动态表现比03更加轻巧,我更喜欢福克斯的转向手感。福克斯的精髓还是底盘,保证运动的同时可以比领克03更多的兼顾到舒适性,在运动与舒适之间拿捏的非常到位。福特的优势就在于车型底盘、转向系统调教的非常棒,福特的缺点?可能就是做工比较随性吧,上一辆福睿斯还有亲戚刚买的蒙迪欧仔细看引擎盖都是歪的

福睿斯后保险杠缝隙偏差较大,好多人都问你的车是不是被追尾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