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安全驾驶和规范驾驶:office:
最近可能天气热的原因,在路上开车经常生气,不是生自己的气,是路上各种不文明、不规范的驾驶干扰到了我。正好今天空闲,就说一说这些关于开车的事吧。
本人驾龄14年多一点,驾驶启蒙是父亲,正式培训在部队,从小因课外书少,就读遍了父亲所有关于车辆的书,包括拖拉机的说明书。得说,那时候的说明书比现在车辆的说明书要好,虽说册子有的可能很薄,但你看那时候的说明书能很快了解这一台车的全部构造,也正是因为小时候就喜欢车,所以人生的经历中便因为兴趣原因,做了几年职业的驾驶员,到目前为止粗略的算了一下,开车在路上的公里数不少于60万公里,所驾车辆由解放CA30A、CA141、北京2020S、东风EQ140全挂车、松辽面包车、海狮面包、解放单桥7.2米、8米货车、小解放货车、解放6.2米货车、解放7.2米全挂车、解放12.5米半挂车(尖头、平头都开过),再到奔驰S350、宝马X5等各种品牌型号小型车,像大众各种车型,从普桑、2000、3000、迈腾、速腾、斯柯达、华普等,到现代的索纳塔、依兰特,再到一汽的红旗、大众的奥迪A6,还开过进口的本田、广州的本田雅格,北汽的切诺基等等数十种车型。再说说开车所到之处,辽宁的全境地级市基本全到过,黑龙江的牡丹江、哈尔滨、呼兰、绥芬河,吉林的长春、吉林和通化、内蒙古的通辽、库伦、呼和浩特、包头,首都北京、天津、上海、张家口、唐山、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山西太原、临汾,陕西西安、保鸡、咸阳、陕县,河南的郑州、驻马店等,广东广州、汕头、潮阳、清远、连州、花都等,山东济南、潍坊、青岛、德州,安徽的黄山、江苏的苏州、无锡,湖南的长沙、湘潭,湖北的武汉、孝感、沙市,江西的南昌、赣州、九江,福建的福州、蒲田,浙江的杭州、宁波、温州、绍兴、湖州、金华、台州等,目前驾车只有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新疆没涉足过,其他内地的省区都跑过,其中去的次数在所到地区较多的有北京、天津、广州,这不包括家乡辽宁和现居地江浙一带。说到过这么多地方,只是想说各地的驾驶风格略有不同,遵规守矩的程度也有不同,并且说明我数十万公里的驾驶经验应该有资格谈谈开车的事。需要一提的是,***后第一年在路上开车,师父带了一年,十余万公里,而不是一***就单独驾车上路,师父是消防队***的消防车驾驶员,作过部队的驾驶员教练,他当时的驾龄就是我现在的驾龄再往上加,所驾驶车辆为新车,7.2米的解放平头货车,也是同一年出厂的五吨王的前身。
要说这十几年的时间,在开车上还是有很多故事的,但限于本人目前已从事其他行业,所以就不一一叙述了。下面就说说规范驾驶。
说这个之前,得说目前的驾校培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驾校培训的目的就是通过考试,理论考试对于一般人来说问题不大,但对于年纪大一点的人或者方言语言区的部分人来讲还是有些障碍的,但不管怎么说,最终都能考过。驾校的路面训练课时是十分有限的,并且即使进行路面训练也是在专门路段进行,对于各种不同的路段的认识作用是十分有限的。比如:现在很大一部分驾驶员在路口左右转弯时,经常跨跃实线进入非机动车道进行转弯。类似现象无时不在发生,而且还经常影响正常转弯的车辆,我也几乎每天都被这种行为所影响,有时也很生气,但能做什么呢,无能为力。最生气的不止这些,有时你正常转弯,却遇到这种跨线转弯或者插队转弯逼你轧实线的情况,你气的要死,他们却不以为然,只能骂他们的师父没教好了。下面就从转弯说起。
一、车辆在有标线的路口转弯是有规则的,不是见弯随便转。我们说,很多十字路口,如果你注意看,都会看到路口中间有个圆点,这实际上是一个标志,是转弯的标志,正常情况下, 左转弯并不是过线就可以转,而是驶过前面横线后行驶到该圆点附近时才能开始转弯,这是为了不影响左侧道路右转弯车辆的通行,而右转弯也要求必须车辆整体行驶过前面横线后才可以开始转弯,至少要保证,你所驾驶车辆在转弯过程中不要轧到右侧实线,左侧不能刮擦到其他车辆,有些驾驶员从未了解过大型车辆,所以对此并没有任何体会,如果是大型车辆,车辆越长,转弯前向前直线行驶的距离就要求越远,否则在狭窄的车道内直接转弯,极有可能在转弯过程中,车辆左后部分会刮擦到左侧的车辆。
二、保持一定车速很重要。
路上开车,经常遇到一些驾驶员把车开的和老年人走路一样,我经常会讲,这个速度都没有电动车快,不知道为什么要买车来开呢。不管是刚刚上路的新手还是老驾驶员,在路上开车都要遵循一个原则,自己通行顺畅的前提下不能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我们说城市道路多为限速50-60公里每小时,你的车速应保持多少算合适?一个限还60公里每小时的路段,你的正常行驶速度应该在50公里以上,最好接近60公里,如果你的车速开到了40公里以下甚至更低,那就是路障了,严重的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这一点在江浙一带较为普遍,在北方的道路上也有,但并不严重,至于原因有很多种,江浙一带经济发达,私家车数量巨大,私家车驾驶员行驶里程少,培训简单,还有一部分暴发户人群,文化素质不高,同时还有相当数量的女性驾驶员和不断增长的新手驾驶员,另外还有一部分开车接打电话的驾驶员,这些都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作为新手驾驶员这一情况完全可以解决,只要记住在一个车道内正常行驶,保持正常速度,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就不会碰到其他车辆,当然新手最欠缺的就是观察能力,所以要在行驶过程中要提高警惕,注意随时可能进入车道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非遇到紧急情况时一定避免急刹车。谨记,车不是开的越慢越好,不是越慢越安全,慢了很多时候就是被动,因为你会一直处于被超车的状态中,你的精力多数都用来应付被超车,因而有时候反而会发生事故,要学会主动控制所驾车辆和路面情况。
在高速公路行使,建议新手驾驶员还是请经验丰富的驾驶员陪同上路较为稳妥。高速公路对于驾驶者来说有一定的特点,这个特点总结起来就一句话:一般没事,一旦有事就是大事。所以高速公路驾驶最重要的就是养成并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尤其是远处的情况。说这个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是指:
1、保持一定速度,在限速120公里每小时的路面上应将车速保持在100-120之间,目前国内的高速路多数都仅标示了最高限速而没有最低限速,仅有部分高速路段标示了最低限速,有最低限速的路段,最高限速120公里的,最低限速均为不低于100公里每小时,最高限速100公里的,最低限速为90公里每小时。因此,即使在没有最低限速的路段,驾驶员也应当按照相应的车速来行驶。高速公里低速行驶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有时甚至比超速的危险程度还高,因此保持合理车速,并随时观察远处路况十分重要。
2、请不要单手扶方向盘。
高速行驶的时候,车辆的反应将变得非常敏捷,也就是快,这种情况下处理突发情况要求必须准确无误才能避免事故。先说单手扶方向盘的危害,如果车辆突然爆胎,在你另一手在发生情况准备去再扶方向盘的时候,这个时间段内,你的车辆可能因为单手的力量而已经失控。有些人会说,我的是电子助力转向,很轻很轻,一个手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控制住方向。我只能说,你很无知,本人曾在高速上两次前轮扎破,瞬间没气,那个情况下你两个手来拉动方向都是有些吃力的,一个手控制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因此,在高速公路行驶请不要单手扶方向盘。这里假设爆胎一例,其他还有很多随时可能发生的情况。
3、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急刹车。
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的急刹车可能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局面。尤其是是些中低档次车的配置问题,你的急刹车将使你失去对车辆的主动控制,那就可能出现极为严重的后果。下面说说最应当注意的几种情况:
(1)雨雪天当车辆发生侧滑时千万不要急刹车,甚至可以考虑放弃刹车。这里讲一次险情:2001年的初冬,沈哈高速没完全通车,当时我驾车从哈市走102国道到长春前面具体是哪个地方现在想不起来了,从里上高速,有雪,而且是第一场雪,但因为是初冬,所以雪是随下随化的状态,上高速前路面上已经事故不断。北方司机可能清楚,北方的第一场雪是冬天事故最多的时候。因为随下随化,路上基本上就是积水,所以我驾车正常行使,但没想到的是遇到了一个水冰混合物,我车子轧上去后开始晃,不是往一个方向晃,而是左右晃,由于这种虽说是险情,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讲,并不算十分危险,所以稍收油门,让车动力稍减,稳住方向,不要乱打,没有大的晃动也没有需要特别修正,平安驶过这一段。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一慌,一脚刹车踩下去那可能就不可控了,刹车踩下去车子肯定要打滑,向前滑、向侧滑还是打转都是没法预见的,因此雨雪天即使发生侧滑,也不要踩刹车,尤其是急刹车,切记。那么发生侧滑如何处理呢?首先是不能慌,其次是向车尾侧滑的方向修正方向,修正方向时要慢、轻,别过量修正,否则可能会向另一个方向滑动,千万不向车头滑动的方向修正,否则将会使车辆转动起来,一旦旋转那就听天由命了,没有更好的办法处理了。当你修下后,如果能正常行驶,那就不要停车,要继续行驶到安全地带再检查车辆,如果侧滑后虽经修正,但仍然发生了碰撞,要迅速叫所有人员下车转移到安全地带,离事故地点越远越好的隔离带以外,然后一定在后面足够的远的地方放置警示标志。
(2)在后车跟的很近的时候千万别踩急刹车,否则可能会被后车追尾。
(3)你如果驾驶的是小型车辆,后面跟随的是大货车,并且距离不是很远,你此时急刹车,无异于自杀,请谨慎。请千万不要自以为大货车的刹车距离和小车是一样的,大货车根据装载质量的不同,刹车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百米刹不住车的情况不是没有,只是很多人没见过,如果你天天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你就不觉得稀奇了。
顺便说一下,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只要车子能动,千万不要在快车道办停车,哪怕只是几秒钟都可能是生命的最后几秒,一般情况下除非发生碰撞事故,否则车子是不可能停在快车道的,哪怕是爆胎,也要将车子开到应急车道内去停下,千万不能在快车道停车。
4、再说在高速公路超车。
高带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大型车驾驶员的驾驶经验及情况的处理能力要远远好于大多数小型车,尤其是私家车主。因此,在高速公路上正常的时间段内(后半夜除外)超越大型车辆,一般是没什么危险的,但也有例外,所以还应谨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超越大型车辆,主要是指较长的半挂货车,要记住两点:一是有车正在超车时,请不要同时超车。就是说,如果前车正在超越大货车,请待他超过后并且确认他没有危险的前提下才能开始超车。为什么这么说呢,可能大多数驾驶员并不了解。大货车正常行驶最常见的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两个,一是爆胎,二是掉落物品,并不是大多数私家车驾驶员认为的突然并道。先说爆胎,大货车的轮胎1000、1100、1200,哪怕是900,爆胎时都相当于一个炸弹,如果前面有车正在超车时,突遇大货车爆胎,你所想像的所有情况都可能发生,如果前轮爆胎,且恰巧在你超车一侧,那可能就真的悲剧了,如果大货车非双转向桥,在大货车驾驶员完全控制车辆之前,大货必然先向你超车一侧倾行驶,这时正在超车的车如果未轮胎碎片等击中,可能会立即急杀车,如果此时你也正在同时超车,且同在一侧,可以想像,哪怕最远十几米的距离,你瞬间就会撞向前车。关于掉落物品同样的道理。二是要迅速超越。经常看到有些驾驶员在超越大货车前犹犹豫豫,想超又不敢,超一半又减速退出来,还有些驾驶员长时间与大货车保持等速并排行驶,这是非常危险的,前面说了大货车行驶中最容易出现的两种情况,无论是哪一种,在你与其等速并排行驶时都是极其危险的,爆胎可以将你的车崩破而发生危险,也可能瞬间变道将你夹在超车道中,掉落物品也可能击中你的车辆导致事故发生。总之,要记住迅速超越任何的停留与等待都伴随着危险。犹豫的驾驶员要谁相信大货车的司机,也请自信。
对半挂车等大货车使用喇叭可能没效果。如果超车前想多做提示大货车驾驶员的话,那请使用灯光,因为小车的喇叭并非气笛,可能因为声音太小而无法让大货车司机听到。别人我不清楚,也不想去问,反正我在开半挂车的时候,当关闭车窗,从来没听到过从后面传来小车的喇叭声,或许我的耳朵有毛病?只有当车辆行驶到接近驾驶室的附近时才能听到小车的喇叭声音,所以请使用灯光,灯光的效果远比喇叭要好用。
另外,需要说的是,大货车不会轻易变道,这一点和小车完全不同,请小车的驾驶员不要用自己的思维去衡量大货车。
在高速上超车,我的做法是:超越大货车,不做任何提示,正常行驶超车,只在当大货车打开转向灯时和大货车跟前车保持距离很近时我才会打开转向,并用灯光提示,当其没有动作时迅速超越,因为这个时候他们随时可能超车。相反,在超越更多的小车时却需要更的声音和灯光提示,有时候还得观察一阵,因为一些私家车驾驶员我确实对其没有信心,他们过于随意,还有一些开车和开船差不多,开着开着就漂到了另一个车道。所以说,参与交通的每一个体都是在规则下基于相互信任的行为,那么我来看,多数私家车的驾驶员是不值得信任的。
5、要与前后车保持适当距离,要保证视线良好,不要受前车阻挡。
与前车保持距离大多数人都能做到,只是去没去做的问题。做到这一点是为了防止视线受阻而发生事故,同时防止前车突然急刹车甚至突然追尾而使自己卷入事故,如果你做不到,你就随时想,前面车辆可能随时追尾而瞬间停在你眼前。实际上急刹车还好,毕竟刹车有距离,如果是突然追尾,那他可能瞬间停止运动,这时候你后面跟得过近,那就在劫难逃了。也许你会说,我可以突然变道,那你不如先找个场地试试你一百公里以上突然变换车道的可行性,记住,车辆是机械,你的思维不等于他的能力,你想得到,可是他未必做得到。就目前来看,在百公里上突然急打方向变道,不是没有车能做得到,只是能做到的车型种类实在太少,尤其是在你急刹车的情况下,车辆已不受自主动力的控制,急打方向变道的后果就俩字:事故。
再说与后车保持适当距离,与后车保持适当距离不是时刻保持,当后车欲超车时,他离你有时会近,这个是正常的,如果后车长时间保持短距离的跟随,那才是危险的,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加速往前赶一下,甩掉后车,或者变换车道,与其不在一条直线上即可。对前车也一样,有些车辆超过后马上并道在你前方行驶,并且也不加速,这时候你如果不能超过他,就变道,不要跟在他后面。
好了,关于高速公路的行车就说这么多吧,实际上需要懂的远远不止这几点,希望广大私家车主平时多收集一些这方面的内容,比如事故的视频、事故的分析等等相关内容,为确保行车安全,多花点时间并不为过。还是那句话:高速公路一般没事,有事就是大事。所以高速上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切不可认为只要采油门就可以,根本不是这么简单的事,你可以去查阅事故资料,看看高速上私家车的事故比例有多少,你要知道,私家车不是整天行驶在高速公路上。
三、再说一些驾驶小常识,有规则也有经验。
1、平时开车时就要注意养成观察能力,观察的范围是立体的,前方远及近,后方车辆跟随情况,左右两侧情况,及前上方路面标志牌的指示,不要只把眼睛盯在前方的路面上,不仅累,而且也不是安全所需要的。
2、驾驶小刑车辆转弯时,要注意观察。小车侧面视线有死解,根据各车的不同,要自行总结,而后在转弯时要通过前面、侧面及室外、室内后视镜认真观察,要在做出转弯的决定时就开始观察,不能将车停在路上看,那样会影响别人通行。
3、转弯时要先打转向灯后踩刹车。路上经常发现,有些驾驶员转弯时是先踩刹车,待车速减到适合转弯时才开转向灯,这样不妥。你这样做,会影响后车的判断,他可能会认为你是直行而一直跟在你后面,而当你转向灯开启后,他已经无路可变,只能等待你转弯了,因此,为了顺利通行的需要,请各位私家车主先开转向灯。为什么仅限私家车主呢,呵呵,这是有原因的,私家车主经验不丰富,转弯动作迟缓是正常现象,而经验丰富的专职驾驶员早在转弯前很久就判断好了情况,转弯动作会迅速完成,不会影响后车通行。
4、请不要骑跨线行驶,当然你车速够快例外。
5、夜间驾驶要合理使用灯光,城市内驾驶禁止使用远光灯不是绝对的,请记住任何的合理的驾驶行为都是为了安全驾驶,当你近光视线不清,或者对方开远光导致眩目的情况下,你应当用远光灯看清路面情况后再变为近光,或者用闪光的方式提示对方变光,但请不要一直使用远光灯。在没有路灯的路面驾驶应使用远光灯,会车前在合理范围内切换为近光,会车后立即变换为远光。总之,把握一个原则,保证视线清楚,不妨碍他人视线。
6、两个时间需要注意。多年的行车经验,发现两个时间是非常危险的,一是凌晨二、三点以后到太阳出来以前,对于驾驶员来说这时候行车虽然安静,但却危险,极容易困倦而引起事故,因此除非特殊情况,否则请勿在此期间内驾驶车辆。另一个时间是傍晚太阳落山后到天完全黑下来之前,有些驾驶员叫该段时间为魔鬼时间,因为此时间段内是一天内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时刻,事故的对旬是车辆与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因为这个时刻是大多数人归家的时刻,所谓归家似箭不为过,并且这个时候视线严重不清,光线又严重不足,车灯不足以弥补,行人、非机动车没有醒目标志,有些电瓶车、摩托车又不开灯驾驶或者灯光欠缺不足以引起注意,因此极易发生事故,需要特别引起注意。对于一些上班族的私家车主来说,更应该注意。当然,像一些有机动车专用道的城市,在机动车专用道行驶的驾驶员来讲,这个压力就轻得多了。
我本人在上述的第一个时间内轧过数只大鹅,当然早晨人们还没起床,所以一走了之,呵呵。
7、行驶中时刻保持车辆动力,尽量不使用空档滑行。当你遇到险情的时候你就知道车辆有动力会有多重要了,当一辆车向你撞来,而你此时正在空档滑行至即将停车的时候,你如果不能马上让车恢复动力,那就能等着被撞了。同时还要说明的是,空档滑行时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你的转向助力泵、刹车助力泵都处于最低限度的工作状态,在处理突发情况时当你来不及挂档或者错挂了档位,都将面临危险。因此,请驾驶手动档车辆的驾驶员,尽量使车辆保持动力。
8、停车时和停车后注意观察后车动作。我曾在沈阳遇到一次这样的情况:冬天的雪路,低速行使中突然前方窜出一台三轮车,来不及作任何反应就与它接触上了,说撞是不准确的,因为它一出来就直接碰上了,我踩下刹车仍然推着它向前走,这时后视镜里发现后面另一台大货车也刹不住车正向我追尾而来,发现情况后立即放开刹车,此此车尚有余力,便向前滑去,同时向左打方向,待后车躲过后我再刹车停住,此时后面的车驾驶室已经与我的驾驶室平行,并且在我打方向的过程中已经摆脱了三轮车。停车后惟一可惜的是让三轮车跑了,想想真是太可惜了,呵呵,我想大家都懂的。当时后视镜里能看到对方驾驶员紧张的向右打方向的样子,能避开说明他还是措施得当。
今天具体内容就先说这么多吧,下面再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2000年冬天,也就是我回到地方后的第一年,早晨接到出车任务,和师父两个人,载货七吨半出发,我开车。冰雪路,往返240多公里,去的路上将近70公里处有一处上坡,坡顶右转弯然后下坡,下坡长大概不到1公里。上坡时因前面有一农用三轮车速度不快,又因冰雪路和接近坡顶转弯,所以跟在他后面没有超车,到坡顶时速度将近60公里每小时,当时车子是在六档。这里说明一下,如果没有这个农用三轮车,我每天即使冰雪路,爬到坡顶的速度是70公里每小时,天天如果,路熟了,所以没预感到危险。但这一天确实是遇到了真正的险情,到达坡顶后一转弯,眼里看到的情况实在是太复杂、太紧急了,从坡顶开始一直到坡下面都是撞的车,大概十几台,有的在沟里,有的撞在树上,更多的是直接在公路上。看到以后脑袋短暂空白,迅速反应过来,此时师父正在打电话,看到后马上第一句:别踩刹车。我没听,在打开尾气制动的同时,轻带刹车,迅速向左打方向,不打不行了,三轮车因为只在后轮刹车,不会侧滑已经迅速减速并把路堵住了,当然动作是迅速,但打方向并非是急打,左手带方向的同时,右手迅速六档至五档,然后放开刹车,摘下五档,一脚油门挂进四档,这时候三轮车已经通过了堵住的路,我也顺便向右打方向,但此时,四档,尾气制动效果仍然不明显,然后就看着事故车的空隙钻,再次两脚离合,大油门四档换三档,离合抬起后发现尾气制动效果有了,这时候车辆基本可控,但速度仍很快,可以想像,这是在下坡,不是平路,再次换档,三档进二档,这时候坡已经下一多关了,也就是我躲开了大部分事故车,二档换进以后,车辆速度下降明显,很快就能控制并可以使用刹车,这样就算是躲过了这事多车事故。返回的时候,因为装货有耽误,所以将近傍晚,走回到这段路的时候,事故还没处理完毕,交警还有拖车,至少还有二到三台没拖干净,可以想像,我过去后,后面随之而来的车辆不会没有的,所以这事故待交警到达现场封闭之前,仍然有车撞上。
通过这次事故发现了很多东西,首先,专业的训练对于安全来讲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学车时百米加减档就是专门为对付这种事故而训练的。其次,特殊天气驾驶熟悉的车辆很重要,事发生时,这台车我已经开了将近八个月,如果不熟悉这台车,很难说能每次减档都成功,开过解放平头的司机可能深有体会,新手开这种车可能连档位都找不准,更有甚者可能一个档也挂不上,这话绝不是瞎说的。第三个就是遇事要冷静,我事后想了一下,很多车是因为停不下又怕撞车,自己贴到树上去的,当然也不排除可能侧滑上去的,掉沟里的我估计不是自己开进去的,应该是滑进去的。
就先写这些吧,花了不少时间,实在是这几天让那些不守规矩的人给气的,开车是相互信任的行为,如果你开的车让其他驾驶员没办法信任,那你真的不应该在路上开车。
再说一句,前面提到的曾经开地宾东风EQ140,虽然没生在我手里,但卒于我手,2002年的秋天,我用这台车砍了三棵树,然后当场把这台车卖给了收废品的,原因:机械故障,左前轮自己出去溜达了,我所能做的,就是让它尽量晚撞树,但从刹车盘接触路面开始算,也仅仅是二十几米,我无能为力了。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