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神是怎么破解MIB-大众车机天宝187A Hack笔记
1 34 发布于 2017-04-05 11:54:16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原文在在这里  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nYbu2ey

如果感觉不错,记得回来顶一下


0×00前言

自从去年买了车,对汽车电子系统的兴趣就上来了。这不,前一阵子逛汽车论坛,发现了有网友将老版本的天宝车机被刷上了2017新帕萨特车机的系统,支持超级蓝牙和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等功能。


没错,这台车机就是最近很火的天宝187A,据说被刷上去的新系统是属于天宝187B,而天宝187B是为在当时并未上市的2017款新帕萨特配备的。


我瞧了一眼我车上的车机型号,和天宝187A零件型号一样,都是6RD035187A,但是我这台却是德赛的。一样的型号,却有两个制造商,这很有意思,就好比有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一样…

在网上查了一些相关资料,得知德赛187A运行WINCE系统,没有CarPlay功能和百度Life。天宝187A运行Linux系统,也没有CarPlay功能和百度Life。但是天宝187A可以刷187B的系统,天宝187A和187B的区别仅仅是DRAM内存大小和面板按键不一样。187A是256MB 内存,而187B是512MB内存。

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有些网友刷了系统后启动时死机,但是换了512MB内存后就正常了。由于本人对硬件也有研究,因此决定买一台天宝187A来研究一下,至于德赛……先好好地在车上服役,暂时不去虐他了…

关于天宝这个公司,也许是我才接触汽车不久,之前没有听说过。德赛倒是听说过,专门做汽车导航机器的,也给大众代工车机。江苏天宝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http://www.toppower.com ),公司很低调,网站很简陋…看一下职位招聘,都招什么工程师,嗯,CAE工程师、项目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制造工程师,就是没有软件系统工程师,那这机器软件哪来的?大众给的?外包的?此处留下疑问……

0×01硬件

接下来我准备详细分析天宝187A的硬件系统。我从咸鱼平台上买了一台没有刷过系统的天宝187A。拆机后看到了主板。


主板正面有很多芯片,首先看电源部分。电源由汽车蓄电池直接供电,汽车启动后就是发电机供电,因此输入电压应是12-14V大概这个范围。

首先电源经过了一个STPS41H100CGY,这是一个肖特基二极管,整流作用,不关心。然后有一些大电容,大电感,背面有一个SOT23-5封装的IC,难道是DCDC?由于这部分电路靠近功放IC,不想继续追究他,无非就是一些给功放IC供电的滤波电路或者开关电路。毕竟车机接的是蓄电池,功放IC是不可能一直工作的。

接下来会看到很多电源IC,小电感,还有很多1206封装的电容,这肯定是给CPU或其他芯片供电的部分。首先负责12V转5V供电的有两个芯片。TI德州仪器SSOP-10封装的TPS54260-Q1,IC丝印是5426Q。MAXIM美信QFN-28封装的MAX16984,IC丝印是16984RA。


TPS54260是一颗宽电压输入(3.5V-60V),2.5A电流的DCDC降压IC,在这里设计12V输入,5V输出,由于电感体积很大,大过其他几个电感,应该是主要供电。美信的MAX16984是设计给USB供电的,电流是2.5A,很高啊,看来是可以满足iPad2.1A充电的,设计的比较有良心……


往上看还有3颗电源IC,分别是两颗德州仪器QFN-16封装的TPS54388Q1,丝印5438Q,一颗安森美DFN-10封装的NCV896530,丝印是完整型号。


TPS54388-Q1,2.95V-6V输入,3A输出。NCV896530,2.7V-5.5V输入,两路1A输出。其中一颗TPS54388-Q1负责5V转1.5V给DDR3内存供电,另一颗TPS54388-Q1负责5V转1.375V给CPU核心供电。NCV896530负责5V转1.8V和3.3V,应该是IO供电和外设供电。

靠近大插座附近有一个CAN PHY芯片,附近还有一颗电源芯片,丝印是BLW N EO,查不到具体型号,但是他附近没有电感,应该是一颗LDO降压芯片,测量结果是12V转3.3V,是给旁边这颗MCU供电的,这样大的压差使用LDO供电非常不明智…唯一的解释就是这个MCU功耗非常低,使用LDO设计上合理,成本上也合理…


分析了这么多硬件电源部分,感觉好无聊。其实在我看来分析一个系统是否成功,首先就要看他的供电设计,这部分是核心,供电设计的好不好,关乎整个系统工作是否稳定。另外,我没有看到高级电源管理IC,此处也是一个疑问,不过后面的分析可以解答这个问题。

接下来登场的是系统主要芯片。CPU是飞思卡尔(已被NXP恩智浦收购)公司的i.MX6DL,型号是MCIMX6S6AVM08AC。双核Cortex-A9,最高1G工作频率,内置2D/3D图形处理单元,具有1080p图像处理能力,支持丰富外设。看起来很强大的样子…


DRAM是南亚的NT5CB128M16FP-D1H,16位,256MB,DDR3,1.5V。


闪存使用的是Spansion的ML02G100BHA00,256Mx8 NANDFLASH,3.3V。


还有一颗QFP-100封装的芯片R7F7010253,直接搜索这个型号其实只能得知他是一颗瑞萨设计的芯片,其实他有个代号是RH850,搜这个代号能找到更多的资料,还有开发工具,但是就是找不到datasheet。


瑞萨这家公司主要设计生产MCU微控制器,汽车领域是其主要业务。

经过后面结合软件部分的一番分析得知,这个MCU的作用其实是CAN通信、硬件身份信息(零件号,序列号)、电源管理。没错,电源管理,因为汽车通信网是CAN总线,因此这款机器的电源其实也是受CAN总线管理的。

由于缺乏这颗MCU更详细的datasheet资料,不能找到具体哪些引脚对应哪些功能,不过后来我还是找到了控制每个电源IC使能引脚(EN),以及CPU复位引脚(POR_B)所对应的引脚,这些后面结合软件部分再说。

主板背面还有2个芯片,一个是ANALOG亚德诺的ADV7182,负责倒车影像摄像头信号转换(AV转数字信号)。还有一个丝印是2313,查不到具体型号,看旁边的测试点,和I2C总线相关,作用不明…


硬件就先讲到这,大家是不是以为我是一个硬件工程师?其实我只是个业余的…硬件不是我的本职工作,不过我给公司客串过硬件设计,做过一个小产品,从硬件电路设计,到PCB Layout,从MCU固件,到产测软件,都被我包了,公司小,又是做软件的,请个硬件工程师没必要,就让我上了…还好这个项目比较小,不然我真要累死…

了解了天宝187A的硬件组成,就方便了接下来开展Hack行动!

0×02调试串口

Hack一台硬件和软件公开资料并不多的主板,最好的入口点就是寻找他的调试接口。很多产品的主板在设计时都会将TTL串口,JTAG这种关键的接口在主板上以插针或测试点(TestPad)的方式引出来,这种方式很普遍,比如说常用的路由器,大部分路由器都引出了TTL串口,少部分还引出了JTAG调试接口;3.5寸/2.5寸硬盘主板背面是不是有2排测试点?没错,这也是串口和JTAG。

其实不局限于常见的这些产品,绝大多数产品,都会引出TTL或JTAG,这主要是为了方便生产和测试,一颗CPU或MCU芯片、或者FLASH芯片,在工厂SMT贴在主板上后,里面是没有程序的,程序怎么烧进去?这就需要TTL或JTAG接口来实现了,有些带USB接口的还可以从USB引导烧入。

串口和JTAG是生产测试所必须的接口,我想应该很少有人会把烧程序这个阶段放在SMT工艺前面,再说还有测试环节怎么办,盲测?不可能嘛……比如下面这张是从网上找到的硬盘主板和很常见的路由主板,上面都有TTL接口或JTAG接口。


有些人没做过硬件开发,我在这里简单解释下什么是TTL和JTAG。

TTL串口他就是一个串口,TTL电平,基本都是3线,TX,RX,GND,相比RS232来说,控制引脚、状态引脚基本都是不使用的。这其实简化了串口的使用难度,方便了开发,一般开发人员仅使用一个USB转串口的小板就能完成与目标板的通讯。

串口主要用途就是打印日志,方便开发人员确定程序状态,或对目标板进行控制。例如可以查看引导程序日志,打断引导,执行烧写固件指令,上传临时程序到RAM等等。另外使用串口还可以登录Linux系统的终端shell进行操作等等。

JTAG接口是CPU调试接口,通常由TDITDO TCK TMS这4个主要信号组成,一些系统还有TRST信号,用于复位JTAG状态机,还有nSRST用于复位CPU等等。使用这个接口需要与CPU搭配使用的硬件调试工具,每个CPU厂商所使用的工具是有一些区别的。

JTAG接口用途广泛,他可以在CPU上电后就打断CPU的运行,并直接操作CPU寄存器。如果开发Bootloader,或者相关底层的工作,也需要用到JTAG。

在生产测试环节,JTAG还可以测试CPU是否正常工作,读写DRAM,判断DRAM是否正常工作,还可以将程序烧写入Flash。

由于JTAG调试接口过于强大,大部分情况下为了避免自己的产品被山寨,制造商都会在产测结束后禁用掉这个JTAG接口,方法是烧掉CPU里面的熔丝,这个接口就不起作用了。

接下来开始在主板上找TTL和JTAG,JTAG很好找,就在主板背面,有几个较大的测试点,标明了TDI TDO TCK TMS等字样,这些应该就是CPU的JTAG接口了。


但是JTAG熔丝很可能被烧掉了,JTAG接口估计是废的。主要还是要找到调试串口。虽然有找到一些标注了TXD RXD丝印的测试点,但是很遗憾,经过连接测试后,这些并不是CPU的TTL调试串口,系统上电后根本没有任何字符串输出。


难道这个主板在设计时没有引出TTL串口吗?这怎么可能,太愚蠢了吧…

由于这个主板测试点非常多,密密麻麻很多小测试点,根本没有丝印标注,难道TTL串口就隐藏在这些没有丝印标注的小测试点吗?在这么多测试点里找到串口TX和RX信号,这看起来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主板正面有两个没有焊接排线插座的焊盘,这两个排线插座都是18pin的,其中一个走线靠近瑞萨MCU,有可能是瑞萨MCU的产测接口。另一个排线插座顶层走线既不靠近CPU也不靠近MCU,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在内层电路与CPU相连,这很有可能主CPU的产测接口。


但是很遗憾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已经被密密麻麻的小测试点逼得抓狂了。接下来我甚至做了一系列现在想想觉得很愚蠢的事情,在此分享出来吧。

我在咸鱼上联系一位网友花废品价买了他一个报废的主板,为的就是拆CPU,寻找TXD,RXD的走线。我把主板上了热风枪拆焊台,把CPU吹了下来。


寻找NXP的SDK开发资料,找到了一个参考板的电路图,得知调试串口极有可能是UART4,TXD是Pin_W5,RXD是Pin_V6。我根据Datasheet上的引脚图去找W5和V6,然后通过BGA过孔找到背面的过孔焊盘,把焊盘的阻焊漆刮了,飞线,连接USB串口,上电发现并没有任何信息。

难道厂商的UBOOT没有启用串口?或者配置了额外的引脚作为调试串口?因为找不到正确的调试串口Pin,我的研究一度陷入了停滞。

接下来,我从网上找来网友分享的187A升级包,里面有Uboot镜像文件,我上了IDA,对比SDK中的Uboot源代码,找到了配置调试串口的数据。

ROM:178013AC dword_178013AC  DCD 0x62C244            ; DATA XREF: sub_17801278+C8
ROM:178013B0 dword_178013B0  DCD 0x10000100          ; DATA XREF: sub_17801278+D4
ROM:178013BC dword_178013BC  DCD 0x14640258          ; DATA XREF: sub_17801278+ECr
ROM:178013C0 dword_178013C0  DCD 0x3716348           ; DATA XREF: sub_17801278+F4r
通过分析uboot头文件mx6dl_pins.h中的宏定义,得出这就是头文件中定义的

MX6_PAD_DECL(KEY_COL0__KEY_COL0,      0x062C, 0x0244, 3, 0x0000, 0, 0)
MX6_PAD_DECL(KEY_ROW0__UART4_RX_DATA, 0x0640, 0x0258, 4, 0x0914, 3, 0)
对比datasheet,确定了串口4使用的确实是W5和V6。这就奇怪了,难道调试串口不是串口4?后来我又定位到了puts函数,然后进入putchar函数,发现写入的确实是串口4的寄存器……


现在已经可以从代码上确定,串口4就是调试串口,使用的引脚也确实是CPU的W5和V6,那为什么我在串口上看不到任何信息?

此刻我已经被密密麻麻的测试点、BGA过孔、没有任何符号的UbootIDA反汇编,折磨的想要放弃了。

过了几天,我觉得不服,钱不能白花,决定再战。我检查了Datasheet是否是这个型号CPU的Datasheet,仔细研究了BGA焊盘,过孔,走线,引脚图……等下,我看到datasheet引脚图上面写的是Bottom View!HOLYCRAP!我把这个图当作Top View来看了!


怪不得,我之前找的引脚是错!的!我把图垂直翻转,然后右转,右转,对齐了PinA1,找到W5V6的过孔,刮背面过孔焊盘,飞线,上电……串口终于找到了!此刻成功激动的心情简直无以言表……


后来我意识到那个18pin的排线插座极有可能引出了UART4,用表测了下,发现果然如此,那我之前的一系列行为岂不是很愚蠢……不过我又研究了这个18pin,发现他还引出了JTAG,USB Host。


接下来的研究,其实并不是按我文章的章节顺序展开的,我的研究流程比较混乱,因为涉及的内容繁杂,相互纠缠。因此本文接下来的内容并不是严格按时间顺序展开的……

0×03 UBoot Hack

他的这个UBoot并不是SDK里面的Uboot,毕竟硬件设计上与参考板设计不同,Uboot代码有所改动是理所应当的。但这个Uboot不能被打断引导,令我很头疼。万一我折腾折腾着,把Kernel搞死了,这块主板就变成了一块砖。由于我没有NAND编程器,没办法对Flash烧写恢复,一旦成砖我还怎么研究下去?

我需要准备一个PlanB……

首先我要想办法打断Uboot的引导,进入uboot提示符,然后使用uboot指令,用命令传输数据,就有可能对砖机进行修复。

我首先查看了他的Flash布局:cat/proc/mtd

I have no name!@(none) /$ cat /proc/mtd
dev:    size   erasesize  name
mtd0: 00400000 00020000 "bootloader"
mtd1: 00c00000 00020000 "nand.kernel"
mtd2: 0d000000 00020000 "nand.rootfs"
mtd3: 00a00000 00020000 "pss1"
mtd4: 00a00000 00020000 "pss2"
mtd5: 00c00000 00020000 "logo"
可以发现并没有uboot环境变量分区,那么环境变量可能是固定写死在uboot固件里面的,WinHex确实找到了这部分区域。

有一个变量叫bootdelay,值为0。


怪不得不能被打断引导,我把这个值改为3,想着把他刷进去试一下看看。接下来怎么把uboot刷进去又成了一个问题。

最简单暴力的办法是用dd命令直接从/dev/mtd0或者/dev/mtdblock0写进去,那万一写成砖怎么办?这个方法太危险,NAND Flash的操作与SPIFlash可能不同,因为NAND是有OOB区域的,里面有ECC校验,我不能冒险。

接下来我分析了这个系统的更新程序,/opt/sysupdate。这个程序虽然去掉了一些符号表,私有函数在IDA里面看来都是sub_XXXX,但是由于他使用了一套日志接口,log_optional,里面打印了源文件名,函数名,行号等信息,一些函数可能被编译器整合优化成一个函数,但还是可以猜出绝大多数函数的功能。

经过一番分析,确定了他更新uboot使用了外部命令kobs-nginit -v ./uboot.bin。这个命令可能来源于NXP i.MX6 SDK,不管了,先把uboot复制到优盘,插入车机,输命令更新uboot。完成重启,发现bootdelay没生效,并没有出现等待用户3秒输入打断引导的环节……

我X,厂商竟然把bootdelay这部分代码注释掉了吗?这不科学啊!

不过我又想到了一个办法,把bootcmd这个变量擦掉,这样uboot没有了启动命令,自然就无法引导了吧。于是上WinHex,找到bootcmd=,修改成aootcmd=。刷机,重启,发现确实中断了引导。


但是这种办法带来的后果就是,每次启动,都需要手动输入命令才能引导系统,不是什么大问题,准备记事本每次复制粘贴启动命令就可以了…

nand read0x10007FC0 0x400000 0x300000;  bootm0x10007FC0
现在可以在uboot提示符下操作了,help查看帮助,看看支持哪些命令,没有网络相关的,因为这主板上没有导出以太网IC……那用什么命令恢复变砖的主板呢。

MX6SOLO STDPLUS U-Boot> help
?       - alias for 'help'
autoscr - DEPRECATED - use "source" command instead
base    - print or set address offset
bdinfo  - print Board Info structure
bld_his -

boot    - boot default, i.e., run 'bootcmd'
bootd   - boot default, i.e., run 'bootcmd'
bootm   - boot application image from memory
clk     - Clock sub system
cmp     - memory compare
coninfo - print console devices and information
cp      - memory copy
crc32   - checksum calculation
destroyenv- destroy enviroment variables stored in medium
echo    - echo args to console
erase   - erase FLASH memory
flinfo  - print FLASH memory information
go      - start application at address 'addr'
help    - print online help
i2c     - I2C sub-system
iminfo  - print header information for application image
imxotp  - One-Time Programable sub-system
imxtract- extract a part of a multi-image
itest   - return true/false on integer compare
loadb   - load binary file over serial line (kermit mode)
loads   - load S-Record file over serial line
loady   - load binary file over serial line (ymodem mode)
loop    - infinite loop on address range
md      - memory display
mm      - memory modify (auto-incrementing address)
mtest   - simple RAM read/write test
mw      - memory write (fill)
nand    - NAND sub-system
nboot   - boot from NAND device
nm      - memory modify (constant address)
printenv- print environment variables
protect - enable or disable FLASH write protection
regul   - Regulator sub system
reset   - Perform RESET of the CPU
run     - run commands in an environment variable
saveenv - save environment variables to persistent storage
saveenv_wjs- print saveenv info
sdma    - memory transfer using the i.MX SDMA Engine <<<<<<<<<<<<<<<<<<<<<<<<<<<<<<<<<<------
setenv  - set environment variables
sleep   - delay execution for some time
source  - run script from memory
version - print monitor version
有一个sdma命令,好像是从sd卡传输数据?

找了下NXP官方uboot,并没有这个命令,网上也找不到这个命令的详细用法,但是我随便敲了下,想要测试下这个命令看看出现什么结果,却发现这个命令是无效的。因为给出的提示是这样的

MX6SOLO STDPLUS U-Boot> sdma 1
sdma - memory transfer using the i.MX SDMA Engine

MX6SOLO STDPLUS U-Boot> sdma 1 1
sdma - memory transfer using the i.MX SDMA Engine

MX6SOLO STDPLUS U-Boot> sdma 1 1 1
SDMA initialization failed.
MX6SOLO STDPLUS U-Boot> sdma 1 1 1 1
sdma - memory transfer using the i.MX SDMA Engine

MX6SOLO STDPLUS U-Boot> sdma 1 1 1 1 1
sdma - memory transfer using the i.MX SDMA Engine
可以看到这个命令应该是3个参数的命令,但是这一行SDMA initialization failed表示命令失败了。看来没戏,按照之前对开发者的理解,他一定是在uboot发行版本中,把这个功能阉割掉了,或者是根本没实现。

那还有哪些命令可以从外部传输数据呢?

loadb   - load binary file over serial line (kermit mode)
loady   - load binary file over serial line (ymodem mode)
从串口传输数据,协议是kermit和ymodem,这俩我很熟悉,以前救路由砖的时候用过,WinXP的超级终端就支持这种文件传输协议。其中一个比另一个传输速率稍快一些。但是快能快到哪?理想状态下115200/8 = 14.4KB/s,实际上达到10KB/s就烧高香了。

虽然速度奇慢,这毕竟是一个救砖的PlanB,在缺少NAND编程器的情况下,也许这两条命令就是最后的救命稻草了。或许我可以从固件升级包提取文件,制作一个最简的rootfs,加上内核,估计也就5MB左右……先通过这个内核引导,然后有了USB支持,就可以用USB传输了。

接下来我还思考了下,通常情况下,制造商如何烧入镜像。我查询了NXP的开发资料,可以配置CPU的BOOTMODE,让CPU从USB引导,然后使用一个叫mfgtools的工具,传输bootstrap镜像到RAM,然后再通过USB或以太网传输文件,写入Flash。这个bootstrap镜像其实就是我刚才所想到的,kernel和精简的rootfs。

这种方法的关键在于如何将CPU配置从USB引导,这其实也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个配置是可以被制造商通过烧eFuse区域写死的(或者说OTP区域,One Time Programmable),也就是说,这个USB引导,在工厂生产阶段能用,用完之后把这个配置区域写死,就没人能改变CPU的引导方式了。

在uboot提示符使用md命令查看看了eFuse区域寄存器,确实已经被写死了。除非买一片新的CPU换上去,但是新CPU没有eFuse配置,需要从外部引脚配置BOOTMODE,电路改动难度非常大,几乎不可能完成。所以通过改变BOOTMODE,从USB引导,利用mfgtools烧固件救砖这个思路,没戏了。

我想,我已经有了一个PlanB,就是有提示符的uboot,就算搞成砖,也有办法修复,但是事情事实上远没有这么简单……我发现UBOOT中断引导后,系统每隔60秒就重启。那如果我用串口猫协议传输文件,60秒能传输多少数据!况且还有后面的kernel引导!60秒什么都做不了!

这种情况一定是有看门狗。

看门狗是什么?看门狗是一种预防机制,可以防止CPU或程序异常,导致产品失去正常功能。原理其实很简单,做一个定时器,定时器溢出了,就给CPU发送复位信号。为了防止定时器溢出,就必须有一个程序负责清空定时器,这个环节就叫做“喂狗”。如果因为CPU或程序异常因素,导致这段喂狗程序无法正常运行,那么CPU就会被看门狗无情的复位!

一开始,我觉得可能就是CPU内部集成的看门狗吧,反汇编uboot,把放狗的代码屏蔽掉就好了……用IDA确实找到了一处写看门狗寄存器的代码:

ROM:178037F0 sub_178037F0                            ; CODE XREF: sub_17802044+14
ROM:178037F0                                         ; sub_1780229C+1C
ROM:178037F0                 LDR             R3, =0x20BC000  <<<<<<<<<<<看门狗1的控制寄存器
ROM:178037F4                 MOV             R2, #4
ROM:178037F8                 STRH            R2, [R3]
ROM:178037FC                 BX              LR
寄存器0x20BC000在datasheet上就是 WatchdogControl Register (WDOG1_WCR)(这CPU有两个狗),uboot写了狗1的寄存器,写入的4恰好是WDE(Watchdog Enable),没错,跑不了,这个函数绝对叫EnableWatchdog!

可惜当我HACK掉这个函数,把第一句改为BX LR,让其直接返回。实验结果是狗并没有被关闭!后来研究代码发现这段代码根本就没有在启动流程被调用……这段代码的作用其实是ResetCPU(uboot reset命令)。

0×04看门狗

没想到费劲研究出的uboot救砖方案,竟被一只疯狗给破坏了!既然不是CPU内部的狗,那就一定是外部的狗!

这回没错,跑不了,肯定是瑞萨那个MCU干的!

首先我想弄清楚他是怎么复位CPU的。这个CPU没有RST引脚,只有一个POR_B引脚,其实就是个低电平的PowerOn Reset,POR引脚通常不是设计用来复位CPU的。系统在刚开始上电时,供电电路电压还不稳定,CPU不能正常启动。这一般就需要由供电芯片的PG(Power Good)引脚输出,来通知CPU的POR引脚。大致可以理解为是电源IC给CPU说:“大哥,我的电压稳定了,你可以正常工作了!”不过,一旦电压失稳,PG电平改变,CPU一样是会复位的!

我自信满满的认为是瑞萨的MCU通过拉低POR_B引脚来复位CPU的,于是用表开始找,找了小半天,竟然没找到,这个POR_B没有与MCU直接相连。

在这里分享个寻线小窍门,数字表调整到欧姆档,SELECT启用短路告警,这样一旦探测到短路的位置,表的蜂鸣器就会哔~~,于是寻找的方法就变成了,一个表笔按在POR_B的测试点上,一个表笔在MCU引脚上划来划去。


可惜没找到!难道不是通过拉低POR_B来实现复位的?

后来我发现,在复位的时候,机器的按钮背光灯,短暂的熄灭了零点几秒,难道复位的方法是关掉整机电源然后再打开!没错,这个MCU一定兼职了电源管理芯片的功能!

于是我开始找那几个电源IC的Datasheet,找到他们的EN使能引脚,然后找这些引脚与MCU的哪些引脚直接相连。

可惜又没找到!这不科学!难道不是直接相连,难道中间串了MOS管或三极管什么的?这没必要啊!难道中间串了电阻,电阻拉高,MCU开漏输出?查了下,使能引脚是高电平有效,那电阻是拉低,MCU输出高电平呗!在MCU附近寻找,果然发现了一些布局类似的电阻,然后你猜怎么着,我真的找到了与所有电源IC的EN引脚相连的MCU引脚!


现在事情清晰了,整套系统的供电都受MCU控制,MCU内部还实现了一只看门狗,来复位整套系统,并且复位的方式是控制所有供电IC的EN引脚。

我想,可以直接把这些供电IC的EN引脚全都改一下,全都拉高,不过这很麻烦。CPU的上电其实是有时序要求的,哪个电压先来哪个电压后来,都是有讲究的。除非是在CPU上电之后再去HACK EN引脚。不过这么一堆EN引脚,贸然去改动硬件来bypass看门狗, 说不定还有其他什么我没发现的坑, 有一定失败风险,直接在硬件上做改动,难度较高。

除非搞到喂狗指令,不然这个狗是很难绕过去了,我决定先放弃寻找关狗的方案。

0×05软件系统

接下来我主要研究的内容就是分析整套软件。分析其软件构成,软件包,库,驱动,内核模块。

看看挂载点

I have no name!@(none) ~$ df -k
Filesystem           1K-blocks      Used Available Use% Mounted on
ubi0:rootfs             182808    155908     22064  88% /
mdev                     86372         0     86372   0% /dev
none                      5120        12      5108   0% /tmp
shm                      86372         8     86364   0% /dev/shm
rwfs                       512       236       276  46% /mnt/rwfs
rwfs                       512       236       276  46% /var
ubi1:pss1                 5960        64      5556   1% /pss1
ubi2:pss2                 5960        32      5588   1% /pss2
Ubi0:rootfs是根文件系统,他的文件系统是ubifs,这是一套专门为NAND Flash设计的文件系统,具有坏块管理功能。

pss1和pss2里面文件不多,结构一样,估计2是1的备份。

I have no name!@(none) ~$ ls -li /pss1
total 52
     65 -rwx------    1 root     root            33 Jan  1 00:00 DIAG_PSS_CODING.pss
     66 -rwx------    1 root     root            33 Jan  1 00:00 FEATURE_MANAGER_PSS_BLK.pss
     67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BT_A2DP_ONOFF_STATUS_PSS_BLK.pss
     68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BT_ONOFF_STATUS_PSS_BLK.pss
     69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BT_VISIBLE_ONOFF_STATUS_PSS_BLK.pss
    119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EXLAP_SERVER_ONOFF_PSS_BLK.pss
    150 -rwx------    1 root     root          2298 Jan  1 00:01 HMI_SYSTEM_APP_CONNECTION_PLIST_PSS_BLK.pss
    118 -rwx------    1 root     root            10 Jan  1 00:00 HMI_SYSTEM_SAFECODE_ASSEMBLY_UNLOCK_PSS_BLK.pss
    117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SYSTEM_SAFECODE_REMAINING_ATTEMPT_PSS_BLK.pss
     70 -rwx------    1 root     root            28 Jan  1 00:00 HMI_SYSTEM_SETUP_PSS_NEWBLK.pss
     71 -rwx------    1 root     root            78 Jan  1 00:00 TM_PSS_BT_FRIENDLY_NAME_PSS_BLK.pss
     75 drwx--x--x    2 messageb messageb      1408 Jan  1 00:00 config
     90 -rwxr-xr-x    1 messageb messageb        22 Nov 23  2016 hmi_autotest.ini
    146 -rw-r--r--    1 root     root           393 Jan  1 00:00 stdplus.ini
I have no name!@(none) ~$ ls -li /pss2
total 52
     65 -rwx------    1 root     root            33 Jan  1 00:00 DIAG_PSS_CODING.pss
     66 -rwx------    1 root     root            33 Jan  1 00:00 FEATURE_MANAGER_PSS_BLK.pss
     67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BT_A2DP_ONOFF_STATUS_PSS_BLK.pss
     68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BT_ONOFF_STATUS_PSS_BLK.pss
     69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BT_VISIBLE_ONOFF_STATUS_PSS_BLK.pss
     70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EXLAP_SERVER_ONOFF_PSS_BLK.pss
     71 -rwx------    1 root     root          2298 Jan  1 00:00 HMI_SYSTEM_APP_CONNECTION_PLIST_PSS_BLK.pss
     72 -rwx------    1 root     root            10 Jan  1 00:00 HMI_SYSTEM_SAFECODE_ASSEMBLY_UNLOCK_PSS_BLK.pss
     73 -rwx------    1 root     root             9 Jan  1 00:00 HMI_SYSTEM_SAFECODE_REMAINING_ATTEMPT_PSS_BLK.pss
     74 -rwx------    1 root     root            28 Jan  1 00:00 HMI_SYSTEM_SETUP_PSS_NEWBLK.pss
     75 -rwx------    1 root     root            78 Jan  1 00:00 TM_PSS_BT_FRIENDLY_NAME_PSS_BLK.pss
     78 drwxr-xr-x    2 root     root           304 Jan  1 00:00 app_data
     76 -rwxr-xr-x    1 root     root            22 Jan  1 00:00 hmi_autotest.ini
     77 -rw-r--r--    1 root     root           393 Jan  1 00:00 stdplus.ini
I have no name!@(none) ~$
看文件名猜测应该是与软件配置相关的一些东西。

再看看/dev目录,都有什么设备。

I have no name!@(none) ~$ ls /dev
apm_bios            loop7               mxc_vpu             ttymxc3
console             mem                 mxs_viim            ttymxc4
cpu_dma_latency     mtd0                network_latency     ttyp0
crypto              mtd0ro              network_throughput  ttyp1
event0              mtd1                null                tuner_knob
event1              mtd1ro              pts                 ubi0
fb                  mtd2                ptyp0               ubi0_0
fb0                 mtd2ro              ptyp1               ubi1
fb1                 mtd3                ram0                ubi1_0
full                mtd3ro              ram1                ubi2
galcore             mtd4                ram2                ubi2_0
i2c-0               mtd4ro              ram3                ubi_ctrl
i2c-2               mtd5                random              uinput
i2c-3               mtd5ro              sda                 urandom
kmem                mtdblock0           sda1                usbdev1.1
kmsg                mtdblock1           shm                 usbdev1.2
loop0               mtdblock2           snd                 v850srq
loop1               mtdblock3           spidev0.0           video
loop2               mtdblock4           tracebuf            video0
loop3               mtdblock5           tty                 video1
loop4               mxc_asrc            ttymxc0             video16
loop5               mxc_ipu             ttymxc1             video17
loop6               mxc_mem             ttymxc2             zero
fb(framebuffer)是显存。

event0和event1可能是键盘和触摸板。

3个i2c接口,用途不明,可能是配置功放芯片,摄像头芯片或者触摸板,收音机等用途。

一个spi接口,通过分析/opt/libHAL.so发现是与MCU通信用的。

tuner_knob,可能与前面板两个旋钮相关。

v850srq,这个看名称就知道肯定也和MCU相关,因为那个瑞萨的MCU代号是RH850,而这个MCU的指令集就是NECV850,IDA恰好支持这个指令集。

video设备可能就是倒车摄像头芯片ADV7182的接口。

再看看etc/rc.d目录,有一些系统引导脚本,文件不多,很好分析。

I have no name!@(none) ~$ ls /etc/rc.d/
init.d      rc.local    rc.serial   rcS         rc_gpu.S
rc.conf     rc.modules  rc.ts       rc_mxc.S
I have no name!@(none) ~$ ls /etc/rc.d/init.d
boa             dropbear        mdev            portmap         udev
depmod          filesystems     mdev_bak        settime
devfsd          hostname        modules         smb
dhcp            hotplug         mount-proc-sys  sshd
dhcpd           inetd           network         syslog
I have no name!@(none) ~$
我可以修改其中的rcS脚本,在里面插入一个read-t 指令,这样我就可以打断Linux系统的引导,来制造一个failsafe模式。这个模式有什么用呢?其实就是为了防止后面的修改出错,导致系统直接崩溃掉了。有这个failsafe模式,我就可以回退修改。例如还没进入终端系统就崩溃了,我只能在uboot模式恢复系统了,会很麻烦的。

但是暂时这个修改没有用,因为需要喂狗程序,这个程序在哪,是哪个程序,我都不能确定……先算是一个思路吧。

看看/opt目录

I have no name!@(none) ~$ ls /opt
AndroidAuto          g_ether.ko           mfid
aoa_adapter          g_file_storage.ko    net_windows.sh
asix.ko              g_hid.ko             nw_vmf_ctrl.dat
audio_proc           g_iap_ncm_audio.ko   nw_vmf_trace.dat
bt                   g_iap_ncm_eap.ko     pss
camera               gresfiles            pwr_agent
carlife_daemon       hal_init             ringtone
carplay_App          hmi                  sc_db.db
carplay_testmode.sh  hmi.bak              screenshot
carplayd             hmi_autotest.ini     sourceme.sh
cdc_ncm.ko           i2cdetect            start_carlife.sh
clear-cache.sh       iap2d                start_carplay.sh
config               iperf                start_mdnsd.sh
connect_mgr          launch.sh            stdplus.ini
data                 launch_aa.sh         sysupdate
diag                 lib                  test.sh
diag_eol             libcidb_sdk.so       tools
eol_test.wav         md_adapter           usbnet.ko
exlap                mdnsd                vgw
feature_config.ini   media                vmf
ftpdup2.sh           memtool
这里面都是车机的应用程序,有库,配置,图片字体资源文件,各种脚本……

先看看正在跑的都有哪些程序吧。ps -ef

I have no name!@(none) ~$ ps -ef
PID   USER     TIME   COMMAND
    1 root       0:00 init
    2 root       0:00 [kthreadd]
    3 root       0:00 [ksoftirqd/0]
    4 root       0:00 [kworker/0:0]
    5 root       0:00 [kworker/u:0]
    6 root       0:00 [migration/0]
    7 root       0:00 [khelper]
    8 root       0:00 [kworker/u:1]
  235 root       0:00 [sync_supers]
  237 root       0:00 [bdi-default]
  239 root       0:00 [kblockd]
  271 root       0:00 [imx6q-ecspi.0]
  274 root       0:00 [imx6q-ecspi.1]
  281 root       0:00 [khubd]
  298 root       0:00 [ipu1_task]
  299 root       0:00 [ipu1_task]
  327 root       0:00 [usb_wakeup thre]
  329 root       0:00 [otg_switch]
  341 root       0:00 [kswapd0]
  402 root       0:00 [fsnotify_mark]
  411 root       0:00 [crypto]
  467 root       0:00 [kapmd]
  507 root       0:00 [mtdblock0]
  512 root       0:00 [mtdblock1]
  517 root       0:00 [mtdblock2]
  522 root       0:00 [mtdblock3]
  527 root       0:00 [mtdblock4]
  532 root       0:00 [mtdblock5]
  540 root       0:00 [ubi_bgt0d]
  572 root       0:00 [vpu_wq]
  577 root       0:00 [galcore workque]
  578 root       0:00 [kworker/0:1]
  579 root       0:00 [galcore daemon ]
  580 root       0:00 [galcore daemon ]
  646 root       0:00 [scsi_eh_0]
  647 root       0:00 [usb-storage]
  723 root       0:00 [kworker/u:2]
  725 root       0:00 [kworker/0:2]
  756 root       0:00 race_daemon sda true /devices/platform/fsl-ehci.0/usb1/1-
  788 root       0:00 [ubi_bgt1d]
  792 root       0:00 [ubi_bgt2d]

最后编辑于2017-04-05 11:57:30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2页
1 2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