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小资情调。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上GLB才三个多月,第三排就用了六/七天,也算是物尽其用了。有时候就算第二排够用,小孩也喜欢往第三排爬,很喜欢那地儿。
上上周8月中旬出去玩,约了小孩同学一家(也是邻居)一起,四大人加三小孩共七人,开GLB一车刚好。行李有两个包、两个袋子,还有几样玩水工具,七座模式下的后备箱捉襟见肘,虽然最后也能刚好放下,但是下次有可能就超了。于是我就研究着,加个车顶行李箱,以备不时之需。
先上两张完工照片:
从侧面看箱子不大,刚好合适。
前方45°看有点小胖,光泽度很高。
①买横杆 ——时间、品牌、尺寸、价格都刚好
横杆拓乐销量最大,质量扎实,扩展性兼容性也都很好,首选上拓乐,就只有价格偏贵这个缺点。于是我就想到咸鱼,但是刷了好几遍咸鱼,都没有合适的,要不就是太贵,要不就太旧了。
上周末送完小孩上兴趣班,我抽时间去拓乐专卖店看了一下,实体店老板说箱子一起卖,横杆给我开了1千8的低价,他推荐7104+711*,这个杆杆要比脚架长,没那么好看,不过杆长能装的东西多。当然我想用不出头的平杆,他也能按照1千8给我,虽然那个进货价要贵点。拓乐实体店的箱子也比网上的便宜几百块,还有个途锐同款的灰蓝色箱子库存,只要3千6,只是比较高,46cm。我拍了照片,说回去测量一下地下车库再说。
第二天,周一中午,我刷了一下咸鱼,居然发现有付新上架的拓乐横杆,用了一年,挂998元,说是A4 all road、奔驰C旅行专用。
我看那两车的照片,发现是悬空纵杆,跟GLB很像,觉得可以安装。和卖家交流了一下,发现型号是9585,为了稳妥起见,还是找网上商家确认了一下,答曰“可”。
赶紧议价,卖家说最低950,于是拿下,晚上下班取货。
取货时,卖家说有好多人问这付横杆,有人说第二天来买走的,但是我说的早、来的快,所以给我了……实在太巧了,品牌、成色、价格都刚好满足我要求,时间也是刚刚好!感谢咸鱼、感谢卖家,省了我大几百。
用晚上时间,自己装好了横杆,具体方法不难,有实物观察一下就知道。
不过有几个小点:
1. 两根横杆一长一短,长的装前面(车头)、短的装后面;
2. 横杆有横截面有厚有薄,厚的装前面;
3. 紧固螺钉前,要反复打开天窗调试位置,避免横杆和天窗干涉,既要看横杆,也要看脚座,最小的地方至少留出1cm余量;
4. 前面的横杆尽量往后装;
5. 横杆9585底座的固定胶带用最小的刻度,在第“1”档位,因为GLB纵杆很窄,用第二挡螺丝刀不够长 ——有实物一看就会知道我说。
横杆尺寸刚刚好!
装完横杆开了几天,速度超过80的时候,有很轻微的风燥,不注意听不出来。
②高度 ——装完行李箱的高度、车库限高刚好
安装完横杆,我去稽查限高,才注意到我们小区地下车库写着限高2m
资料写的GLB车高169cm,加上横杆2~3cm,如果这样,箱子只能选28cm高的了,好难找箱子……
于是我转了一圈,发现有个出口好像居然不到2米高

还好我测量了几次,有32公分距离,箱子应该可以买个30高的。
但是我还是不放心,想实际试一下。刚好,发现家旁边一个单位扔掉几十个长条包装纸箱,箱子长120,宽度34.5cm。于是我给保安说了下,捡了一个放车顶测试。
排雷中……
发现好几个地方都比较临界,出口果然过不了34.5的车顶纸箱。
这个地方刚刚好我觉得还是不妥,于是我跟物业保安交流以后,用钳子做了掰弯优化,确保高度>2.0m。
这样,我就放心买30高的箱子了,高度、限高刚好。
③箱子 ——车顶行李箱的促销活动、型号刚好
车顶行李箱的型号选择是个纠结的事情,拓乐没有一款满足要求的,灵动800箱子装在9585横杆会开不了天窗,其他箱子>35cm了。同理,哈勃的也不满足。韦帕只有一款30左右的,我本来打算选沙丁鱼的了,刷着刷着,在某东平台上看到了inno一诺,也叫翼诺
看评论,设计、质量不错,于是刷x宝、×东INNO网店、快美特等网店,看到经典款安装高度30.5cm,贵几百的翼动plus款的安装高度28cm。
本来准备就种草plus款了,结果过了两天,x东的快×特店居然满3件打8折,拼单两件十几二十块的商品就三3件了,而且店铺还有100块券可用,相当于3000多几十块,不过那个店只有一款、黑色,单向开门的,型号33BK,没得选,纠结了几下,还是下单了。
周四下单,周日到货,刚好我周六有事、周日有空。
④安装 ——地形、路人、工具都刚刚好
物流派送人员联系我,说要周日下午送到楼下,但是我不想浪费时间等了,因为想去逛成都车展,于是改自提。查了一下自提点,刚好在我去车展的方向。
办完自提单据,发现自提点有一个小斜坡,地形刚刚好,奈斯!
来了来了,叉车运过来了
叉车小哥对我一个人、一个小车搞定这个大家伙表示怀疑,我说能行。
但是很快,我发现很难行…得通啊——木头框框钉的实在太扎实了,没工具根本拆不开啊!

但是,这事就像剧本写的一样,刚刚好在这个时候,路过一位泥水工大哥,推着斗车、带了一把铁铲。
我赶紧向大哥问借铁铲,一顿叮叮当当,连砸带撬,拆掉4根杠杠,眼瞅就成功了,最后一个拆不下来……

——我不敢使劲弄铁铲,怕弄坏了影响人家工作。热心大哥接过铲子,两下就敲开了

再次感谢这位大哥!从他口音中,听出来是北方人,一问,果然是河南人,中!
开包了,拆开包裹的这一刻是当前中国人们共通的快乐时刻,记录一个。
出来了
脱掉外套
检查了一下,没有瑕疵
解除配件,上顶!
虽然有斜坡,但是脚脚还是踩在门窗框上更方便
按说明书,上紧固件,上完4个锁扣。
搞定! 行李箱朝最后面安装,距离后备箱开门还有接近20公分
⑤ 试用 ——外观、容积、风噪刚好
上个近照,戴上头盔,你是这条gai上最靓的仔!

脱茧成蝶,来和茧告个别。
打扫好卫生,开车,走起,去看成都车展了,媒体日观众也能进。
安装顶箱后,我对周边安装顶箱的车子关注起来。我看到的第一个箱子在车展地库,居然是刚好inno品牌的,又是一个刚好!
只是我只顾看车顶,腿撞到拖车钩上了,痛!想骂人。。。
进入车展,先看了新能源,看到第二个行李箱,脚座、横杆、箱子是拓乐的……跟我横杆同品牌,也算挺巧吧。
说下试用感受吧,
开了几十公里,最高时速120km/h,感觉80以下噪音增大忽略,80-120也还好,声音有点,但不算大,刚好符合我预期。
大小、体积我觉得也是刚好符合我要求,颜色也👌ok。
最后上福利,刚好40图,上不了更多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