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序
我毕业后参加工作买的一辆车是高尔夫6,然后换了高尔夫7.5一直到现在。最近油价哗啦啦上涨,都8块多了,由于单位每个月交通补贴是随工资发放,心想新购一辆电车,一来可以省点钱,二来由于前期买房买车位的时候特地选的是预留有充电盒的位置,不换电车就浪费了。
从有这个想法到购买海豚也不到一个月时间,由于锁定了电动车,第一去看的是ID.3,上市前还交了300可以抵扣3000,上市后第一时间去4S店展厅看车,过几天销售说上好牌了可以试驾了也第一时间去试驾了。讲真,后驱电机+4轮独立悬挂开起来是真爽,一个开了高6,7的都觉得操控好。可惜上市没优惠,也没置换补贴,并且17.3W的价格是430续航,等不及明年上550,多次考虑,觉得有些超预算,故PASS。然后去看了好猫GT,也是刚上市的,13.5W,第一时间试驾,操控也是不错,整体内饰做工比海豚好上不少,仪表盘都是仿皮包裹,横向和纵向空间也很好,最后PASS就2个原因,1是等车要2个月,不相等,2个13.5的价格算是乞丐版,另外还有8000和10000的选装包,如果都选上(当然是自愿的)基本就15.3万了。最后拐了个弯去看了海豚,最终下了定金。


1、试驾:海豚试驾了3次,路段有快环(限速80)从辅道进主路后从40直接提速到125(熟悉路段知道没测速);快环桥下匝道主路的弯道60-70时速;拥堵路段;90度调头;80时速躲闪变道;因为4S店就在家隔壁,附近的路都是上下班开了7,8年的,不开玩笑的说到哪有个井盖,有个坑都知道。
2:价格:没优惠,我谈下来的就是媒体价103800+1000上牌,如果要贷款另外加3000服务费,送贴膜(很垃圾和一块塑料一样,最后自己主动放弃不要),脚垫,也就这样了,基本直销车包括ID3也是这样
3:11月13日APP下定2000,今天11月17日通知11月28日前可以提车(车已经发出在途)交付时间很快,并没有论坛里说的要等2个月,主要总结几点:1/ APP下单后立刻和你选择的4S店签署合同,签署合同后他们才可以接收你的2000定金,你APP订单就会消失掉退款那个选项,这样厂商才算真正接单,我是签了合同半小时订单就提示交付准备了;2/ 尽量在比亚迪的自营店购买,供货肯定优先自己的自营店,这样你提车也快。
前面讲完,开始说说优劣势,因为我开了多年高尔夫,有些地方可能会和高尔夫做为对比,因为只有开过才有资格去评价,特别还是开了7,8年的车。
优势:
1:价格,主力车型10.38,10.88,但凡再贵多1万,估计很多人都放弃,定价够准
2:外观造型,还可以,一改比亚迪土鳖外观
3:加速,讲真,试驾了3次,在快环上多次是从40,60,提速到100,120,真心不觉得比我的高尔夫280差,甚至还觉得快一些,官网标注0-100 10.9秒,开起来我觉得应该在8秒左右,当然我全程运动模式
4:底盘,后悬挂板车,但是开起来还凑合,可能轮胎60的厚度,故意单边快速过凹下去5CM左右的井盖,也没多余的跳动(南宁的井盖多,并且规划都是路中间,脑残的设计)整体来说比不上ID3,但是也对得起10万这个价格
5:纵向空间,比我的高尔夫好很多,调整好驾驶位,后排有2拳还多点,我1米73
6:座椅超级舒服,很柔软,不输天籁移动沙发
7:人机交互以及中控的开放度,基本常用的APP都可以下载,开放度很高,并且很顺滑,还送2年4G流量,这个人机真的可以打败市面上90%的车
8:音质,特地用USB拷了无损的音乐关起窗试听了10多分钟,我的高尔夫选装了丹拿,整体来说,虽然比不上丹拿的解析度,人声,以及低音的下潜。但是整体这6个喇叭出来的音质,我觉得可以打败市面上80%非选装音响,当然这是要在中控自定义那调整好适合自己耳朵的调音,所以我估计这个功放还可以,上网查了一下,这配的还是6.5寸的4欧姆的重低音。后期功放不用改了,换4个丹拿重低音+2高音+做个3层隔音,应该可以满足我挑剔的要求了。
下面是未确认的
1:方向盘在60-120时速下,有点抢和跑偏,特别方向盘调整到运动模式下尤其明显,舒适模式下稍好,但是还是有,为什么这点我说是未确认,因为不确认是试驾车被虐多了前悬挂有变形或者4轮定位有问题。所以这一点还需我提车后开几天再来确认给大家
劣势或者说设计不合理的(比亚迪工程师可以看看)
1:下单后才发现,后窗竟然没有后雨刷,这是2厢车,开过的都知道,下点雨或者路上有水,很容易就铺满灰尘水迹,没有后雨刷你这玻璃就没用了,有安全隐患,这是我真的没想到以及不知道为什么不配的。
2:内饰设计,前面我说了座椅很舒服,说了纵向空间很好。但是这个车横向空间就很差了,有些还是设计问题,比如前排的门板扶手,设计太靠前,驾驶位的正常开车的时候,左脚是顶着门板上的扶手的,导致感觉就像蹲个小板凳一样,门板上的扶手设计靠后就可以解决;还有前排扶手那,如果设计像好猫一样,中间有个断层和正常的扶手箱设计,估计右脚空间至少宽裕10厘米。所以本身车宽只有1.77米的情况下,设计还自废武功,导致横向空间更小。
3:外观配合,不管是绿色还是橙色,前杠,侧身腰线,后杠,后视镜,都特别用视觉冲击一点绿或者一点橙来搭配,导致很像杀马特。主要是还不给一个类似黑色的选择,不是绿就是橙,这个是国产车的通病了,外观设计总喜欢来点画蛇添足
4:主力车型的10.38和10.88搭配的轮毂太窄和太厚,195宽度和60的厚度,前面我说了过一些井盖减速带是舒服的,但是在刹车,特别是湿滑路面刹车,195的宽度,根本在60-100时速下,刹不住,直接ABS都踩出来了。这是1400公斤的车啊,隔壁的好猫10.39都是17寸,11.39都是18寸了,大众的ID3都是18和20寸的。所以后期建议自行更改到骑士版的那个规格 205 50 17,这样安全一些,轮胎用朝阳的,太软侧面容易鼓包
5:操控,转向有虚位,操控比好猫GT和ID3和我开的高尔夫差的不是一点,更像是日产轩逸
6:视野不好,前档玻璃高而且窄,雨刷很多地方都刷不到
7:没有选装包,海豚是比亚迪第一款直销车,是最容易个性化选择的,可惜厂家没有设置任何的选装包,我觉得可以搞轮毂升级+2000,L2+5000,外观特殊配色+2000,类似这样的选装包。
先总结那么多,都是试驾3次加起来40-50公里的累计试驾体验,提车后给大家更详细的更新。
至于型号选择,10.88比10.38贵5000,多了电动座椅,天幕,无线手机充电,行车记录仪。我选择10.38的原因是这4样除了内置行车记录仪有点用,其余的都是鸡肋,我更愿意把剩下来的这5000搞一套好的膜+换4个轮毂轮胎。这个看个人选择了
如果预算是10万,海豚值得买,如果你的预算可以去到13.5,建议好猫GT,内饰做工更好,续航更长,操控更好。如果预算到16,可以考虑大众ID3低配,大众的优势在于4轮独立悬挂+后置电机,操控更好,最大的优势是各种原厂改装件。
======================================================================
11.19日更新
1:验车:中午接4S店销售电话,说车已经到店,可以先过来验车和办理手续,主要看看外观有无补漆痕迹,看看4个门和后备箱,发动机盖的交合处,螺钉,有没有扭过的痕迹,看看轮胎有无鼓包之类的,顺便看看轮胎日期是21年39周和41周的,很新鲜。再拉一下几个安全带有无沙子(是否泡水,最近南方也没雨),地毯有无水痕之类的,大概也就是这样了,点亮看看灯都有无问题,大概过程也就10分钟左右。
2:由于车子提前到,自己的钱有一笔还没到,所以选择了贷款。目前海豚的贷款方案有很多,主要就是2年免息(最高给贷43000),还有首付3成,剩余7成贷款,尝试贴息3400后,每个月月供1405,还算可以,所以你选择了这个,提供信息只需要身份证复印件和输入一些常规信息,初审一下子就过了,二审据说会电话联系,没那么快,所以就回家了,走完流程手续上牌等,店员说估计下周2-3这样可以提车走
3:再重复一次,从11月13日下单,11月19日到店,现款的今天就可以提走了,整个过程是6天。我前面也分享过了,想提车快的,1:APP下单后尽快和4S店签署合同,他们接收订单后厂商开始排单,2:尽量找比亚迪的自营店,就像苹果手机,货源肯定是优先供应自己的自营店,这样车源就会多,交车就快
4:车子到了之后,配的雨刷是1次性的,主要是防止在路上天气热胶片会坏,所以实际提车的时候,随车在后备箱有一副无骨的真正拿来用的
=================================================================================
12月9日更新内容(图片接着放在后面)
1:给大家汇报一下,跑偏问题,经过4S店 2天加起来14小时的专业调整,没有办法完全解决,改善40%~50%这样吧,速度起来之后(80+)方向盘还是往右偏,现在没有安全隐患,只能等厂商召回了。
2:充电桩我们这里因为刚更换了黑色的版本,我遇到了与车辆不兼容的问题,具体是开始充电后功率在-0.3~6.1之间波动,然后车辆报警,停止充电,日日顺一共更换了5个盒子还是这样,供电局已经检查他们的线路,日日顺也已经排查完其他因素,最后更换了另外一个型号,白色的,就没问题了。所以大家遇到这种情况,直接申请更换型号即可,这个事情我前后折腾了10多天了
3:关于续航,全程运动档,该加速时也经常从快环辅道进去主路后迅速提到80-100,绝对不是棉花脚,就是正常的驾驶,该加速不含糊,该滑行就给他滑行,气温是15~25度之间,全年南宁最舒服的温度,所有全程没有开空调。按照实际驾驶,100%满电开到20,可以360公里,按此换算,开到0可以440。100%~50%之后,每降10%都有记录。开始测试时已经里程一清零(选择到里程1或者2,长按几秒可以清零);另外从其他人的测试中,也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都是真实车主的全程测试结果;海豚开到显示0之后,会限制速度,大约40左右,可以多开12公里就会趴窝;海豚在高速中,全程定速100时速,可以跑280~300公里;全程定速120时速,可以跑210-230公里;后面有机会跑高速也会把我测试的结果分享给大家。
3:提车后的加装
(1)软性挡泥板,28块
(2)绿色元素贴膜+手工,300块
(3)原厂附件后备箱垫,110块
(4)丹拿212 前后门4中低音+高音+8分频器+4门3层隔音=3980
(5)2个屏幕贴玻璃膜,29块
接下来找到合适,会改装的还剩3样,1:避震,原车最低离地19厘米,太高了,导致速度上来之后不稳且风阻大加大耗电,打算改装下降到15~16厘米合适;2:轮毂,目前可以找到适合4孔海豚的有2套,一套是国产山寨货,550一个,17寸可用205/215 50 17,一套日本锻造Enkei pfm1 17*7J ET42,可以用205/215 50 17轮胎,价格2300一个,一套9000多,太贵了,超过预算。16寸海豚轮毂原厂数据是 4*100 16J6 ET45 中心孔54.1;骑士版是5孔的,原厂数据是17*6.5J 114.3*5 ET45 中心孔60;轮胎打算用215 50 17 马牌UC6,为什么要换?因为原厂的比较窄,只有195,80+基本刹不住,下雨就更不用说了,另外就是原厂的很重,一个轮毂+轮胎20KG,玩车的都知道,弹下减5KG就有明显变化了,换4个可以减少40斤。
做个小总结,海豚的优势,劣势。
优势:
1:外观设计好,男女接受度都很高
2:三电确实厉害,这个水军经常刷版,别看扭矩180,实际开起来比高尔夫280 1.4T D档好,耗电控制得很好,基本在9度左右百公里,回收基本无感,刀片电池只要不烧起来,我现在就当他好,因为现在也确实感受不到刀片和三元里有啥区别
3:中控12寸的IPAD功能很齐全,可以满足家庭使用
4:首任车主三电终身保修很贴心
5:看不到的地方用工用料不含糊(看后图)
中立
1:底盘太高,很软,离地最低19CM,喜欢操控好点会觉得垃圾,喜欢软的舒适的觉得很好,所以这个看你个人需求
劣势
1:普遍存在跑偏且无完美解决的方案
2:新车较为恶臭,建议大家暴晒+开窗
3:细节处理不好,这里就综合一起说了(1)做工有些粗糙(2)安全带没有高低调节,哪怕你搞个2-3挡调节也就成本贵5块钱,所以我173安全带都卡脖子(3)没有后雨刷,唯一的两厢车没后雨刷,下雨天安全隐患很大(4)后悬架那空着一个平方,其实有足够空间设计备胎(5)IPAD有BUG,音效你调整好,下次开车时候,然后显示是你上一次的选择,实际音效出来是默认的,希望后面软件修复(6)没有后视镜锁车折叠(7)横向空间较小,设计不像1米77宽的车(8)搭配的轮胎较差且设计轮毂小 195 骑士205,导致在1.4吨车的情况下,刹车片和盘也小的情况下,刹车性能很差,实测100刹停41.6米 这些都是在省成本方面的偷工减料了
综合起来,虽有优劣,但10万,综合起来,还是可以的。因为他只要10万
=====================================================================
提车篇
11月13日下单,19日到店,25日所有手续办完提车,也是常规手续,自己再检查一下车外观,里面的简单操作一下,没啥问题,洗干净,简单的仪式,开走,由于是我提前告知店里提车,所以电池没充满电,走的时候51%。
费用:103800+3000(贷款手续费)+1000(带上牌)+3500(保险)-2000(补贴)=109300提走
送的:贴膜+脚垫+抱枕+头枕+4次保养,贴膜送的很差,没要,抱枕头枕给家里老人垫腰,脚垫要了,由于是直营店,送的抱枕头枕特别是脚垫,都是官网上的原厂附件,脚垫249还是299那款,很贴合很好用。
提车后直接先去了龙膜当地旗舰店贴,膜是双11在JD买的,1399含手工,10万的车用这套膜算OK啦
新车臭味非常重,主要来源在前台那块黑色塑料以及中控的防火棉,目前开了一周,还是很臭,大家有心理准备,可以提前炭包之类的可以有效减少,最有效的还是太阳暴晒+开门窗,贴膜后那几天由于不能开窗,开空调+外循环,还是很臭。。
安装充电桩
1:提车第二天早上,26日,从物业那获取所需资料清单,我们这边主要是 购车发票或者合同扫描件+车位产权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BYD线缆和充电盒合格证扫描件(找外包的安装公司拿)+车位的照片,大概花了1个小时准备好之后,5分钟就开具同意安装证明,这里给龙光的物业点个赞,物业费7年没涨,1块2,应该算很良心的价格了
2:拿到物业同意书之后,手机APP供电局申请用电,由于我们这里是南方电网,所以在南方电网微信公众号点- 申请用电-220V新装电表,然后上传身份证照片,购车发票照片,物业同意书照片和车位产权证照片。27日上午电网的人就电话联系了,约定好了时间和地点,他会现场看车位是否适合安装充电桩,没问题他就带我到电箱那,拿粉笔画了一下,我的电表会安装在什么位置。然后把APP上传所需的资料复印一份给他们就可以了。27日就收到短信安装完成,然后下班去看了下电箱,果然电表安装好了,上面还贴了个我的名字,效率必须点赞。我们这里充电站的电费是统一0.54元/度,不论时间,不论用多少没台阶
3:电表安装后联系预约安装充电桩的,我们这里是BYD是外包给日日顺,约定好时间,29日下午上门,开始铺线套管装箱子盒子,过程省略,大概3个小时左右,完成,一共用了70米的线+自购箱子安装手工费100,超出来的线每米是45,BYD是30米免费,所以一共补了1800+100=1900块。建议大家安装的时候全程监督,确实存在排线宽松等问题,后面我检查我的线就是排得很宽松以及线头留长,最后拆掉差不多2米还是还是算我的钱,预计有10米左右是非必要线。安装完成后点亮就走了(29日车在4S店处理跑偏,后面说),这也给后面留下了隐患(下面详细说)
重点说说2个问题
1:安装充电桩故障,由于29日安装,当天我的车在4S店维修跑偏的问题,所以车不在现场,工作人员安装完成盒子点亮后就走了,当天晚上6点多回来插上去了,充电功率从-0.3~6之间调,大约20秒后车辆报警,自动断电,当即联系安装人员,只能第二天早上过来。30日早上过来后,插上电,和昨晚故障一致,线头都处理一下,空开换了,盒子换了2个,故障依旧。整个过程折腾了2小时,问题还是一样,最后一个小工跑到电表那,说有一个接口松了,扭紧之后,正常了,充电稳定在6.1,大概看了10分钟左右,大家以为都正常了,都散了,我继续去4S店修跑偏。然后在当天晚上6点15分钟回来,插上充电,故障依旧,大家都懵了,我都发火了。当晚9点日日顺换了另外一个团队过来,手法一样,恢复盒子,线头重新接一下,插上去,正常了,大家在那盯着1个多小时,都没问题,稳定在6.1,暂时告一段落。目前不确认是否已经解决,昨晚冲通宵,在1点的时候满电自动跳了,只能过几天需要充电的时候再试试了。
2:车辆跑偏的问题,前面我说过,在4S店第一次试驾海豚的时候,就说了车有往右跑偏的情况,以为是试驾车问题,谁知道新车提走的时候,开不到2公里就发现这个问题了。目前各个群和论坛90%车主都有反应这个问题,不是个例,通病。目前无法完美解决。我的处理是这样,29日开到店里,告知跑偏,售后开出去试驾一圈,确实存在,先把4个轮子气压都调整到2.5,出去试驾,问题依旧。直接上四轮定位,数据有偏差,调整,试驾,还是一样,大概可以改善10%,然后轮子调换,问题依旧。29日上午大概11点,搞到下午4点半,没解决问题。服务升级,销售拉了个VIP群,第二天,30日,处理完充电桩后大概11点到店接着处理跑偏,这次是技术主管直接接待,我把情况详细说了一遍,给我来了一句跑偏2米属于正常范围。马上打BYD 400电话投诉,30日的处理方案是 四轮定位继续调参数,试驾,还是不行;厂家发了新的参数,调整,试驾,还是不行;从店里拿了一台同款刚到的看他的四轮参数,按照他的参数调,试驾,还是不行;最后,他拿着扳手出去试车,试一下,下车扳手手工微调,从11点左右搞到下午6点,他说应该没啥问题了。我开走。。。问题依旧,只能说有改善,还是跑偏。4S店已经尽力。只能等厂家召回了,其他坛子已经有索赔转向机,目前不清楚是否海豚使用的转向机有问题,这点对新车主来说,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没下单的,建议观望,转向问题随时演变成安全问题。
下一次更新主要是续航和跑偏是否有新解决方案,电充满,历程一清零,标准回馈,全程运动模式,看看跑到20%电量的时候,可以跑多少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