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就本人了解的情况和亲身经验,对原厂防爆胎换普通胎的安全依据以及换胎注意事项展开讨论。
仅供参考,恕不承担换胎后可能造成的任何损失和责任。
-----------------------------------------------------------------------------------------------------------
1. 防爆胎换成普通胎,轮毂是否兼容,是否安全?
2. 可以换成什么牌子型号普通胎?
3. 换成普通胎后,需要添置什么工具?
4. 半路漏气了怎么办?
关于为什么闲的O疼非要把宝马原厂的防爆胎(正式名称“自承载式轮胎”,或“RSC”,或“RFT”)换成普通轮胎的原因这里就不再讨论了。
1. 防爆胎换成普通胎,轮毂是否兼容,是否安全?
下面关于宝马原厂带防爆胎的EH2轮毂与普通轮胎兼容性信息,摘抄自宝马“用户资料 - 车轮、轮胎、轮圈”培训资料(信息版本 2005 年 7 月)。大家百度“TUN_车轮、轮胎、轮圈.pdf”可找到原文。我将几句关键描述加为红色。
----------------------------------------------------------------------------------------------------------------------
第6页:
原则上,只有已装有 RPA (胎压报警指示) 的BMW 车辆才可配备 RSC 轮胎。这些轮胎必须安装在新开发的、轮圈凸峰经过更改的 (即采用 EH2 轮圈) 车轮上。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轮胎即使是在完全漏气的情况下也不会从轮圈中跳出。
轮胎座与 H2 轮圈完全匹配,从而使标配轮胎也能安装在 EH2 轮圈上。
在 H2 轮圈上安装自承载式轮胎未获 BMW 认可,因为人们希望在充气压力为 0 bar 时仍能获得轮胎不跳出的安全性。
第8页:
为自承载式轮胎 (防爆轮胎) 开发了凸峰经过更改的 EH2 轮圈 (EH2 = 扩展凸峰)。扩展凸峰轮圈以其特殊的外形能有助于该车轮轮胎系统的稳定。EH2 轮圈的识别特征是更改后的凸峰,它们在轮圈的两侧上进一步向内偏移,并且结构位置更高。
轮圈的深槽同样向内偏移数毫米,因此深少许。这样能够在胎内无气的状态下防止轮胎从轮圈中跳出。
轮胎的装配 / 拆卸可以使用较新型的,通用的轮胎安装机进行
EH2 轮圈与普通轮胎 100 % 匹配。
将来在 BMW 中,所有新的轮圈将主要使用EH2 轮圈结构,因为它们即使在使用普通轮胎时也能获得极大的安全性。试验显示,即使是在 200 km/h 下,在轮胎突然出现充气压力损失时,仍能获得明显的安全性能。
----------------------------------------------------------------------------------------------------------------------
总结上面描述为两句大白话:
a. 宝马防爆胎EH2轮毂与普通轮胎是100%兼容,而且装上普通胎后比普通胎的H2轮毂更安全,因为它的扩展凸峰设计。
b. 在普通胎的H2轮毂上装防爆胎未获得BMW认可。因为完全漏气后,防爆胎有从H2轮毂侧面跳出的危险。
2. 可以换成什么牌子型号普通胎?
理论上只要符合尺寸规格,或者简单点与原来防爆胎同尺寸规格的任何品牌普通胎,都可以换装上去。
本人换上了四条倍耐力P ZERO德国产普通胎,虽然上面有奔驰指定用胎的MO标志,实际上那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没意义的标志而已(对宝马车用奔驰指定用胎有异议者请拍砖。。)。
到目前四条轮胎跑了两年2万多公里了,未见任何异常。
3. 换成普通胎后,需要添置什么工具?
其实在换成普通胎之前,就应该做好功课,免得换好普通胎后马上碰到半路漏气,只好向隅而泣的杯具。
换普通胎前我添置的工具:电动气泵,补胎胶条套组,自动修补液,千斤顶,力矩扳手
a. 电动气泵:我选了带设定压力自动停机的SLIME。插在点烟器上,设定好压力,这小东西在地上自己蹦蹦跳跳充到设定压力自己停机,好用。这东西不是什么高科技,其它品牌的一样能完成这个工作。
b. 补胎胶条:关于补胎胶条是否可靠就不再争论了。坛子里有姐夫老林的论证,坛子外有本人近20年用过n个胶条的经验。信则有不信则无,只能这么说了。另外,套组里面带的那管不是胶水,而是橡胶硫化剂,塞胶条时候一定要用上。泰克的新胶条是自行硫化,不带硫化剂(http://www.techtirerepairs.com.cn/product-99.aspx)。一定要买靠谱的牌子,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胶条用时已变硬,哭都来不及。
c. 千斤顶:如果你改过减震,或者底盘本身就低,最好还是准备千斤顶,否则塞胶条的空间很小角度很刁钻,让你根本无法施力。还别说,这个胶条真是不容易塞进去。千斤顶最好买宝马专用的,因为可恶的宝马底盘上那个支撑点是独树一帜的设计。万能的x宝上有二手宝马千斤顶,对这种一辈子用不了几次的工具,二手的足够了,只要是能正常工作的就可以。
d. 力矩扳手:不论是塞胶条还是拆下轮胎大补,如果重新上轮毂,最好还是有个力矩扳手。记住,E90轮毂螺丝力矩是120牛米(如有误差请拍砖)。这个不是必备工具。
e. 自动修补液:这玩意儿说实话没用过,也不知道是否靠谱。备上它只是做为替补,防备胶条也堵不住的情况下,添进轮胎死马当活马给治一下子。不知道这东东对轮毂是否有慢性腐蚀性,但是至少会破坏轮胎动平衡。上帝菩萨老天爷,希望永远用不上。
俗话说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别老想着“我只是在城里转转,扎胎了有救援有朋友”。你哪天急性短暂性神经障碍上了高速出了城,根本不会想到自己没穿着防爆鞋呢。所以还是有备无患吧!话说本人就碰到过两次漏气了,而且是同一个轮胎,一次还是在高速半路上,且看下节:
4. 半路漏气了怎么办?
话说扎胎漏气分两种情况:胎面和胎肩。也就是说是轮胎和路的接触面还是轮胎侧面被扎。如果是侧面一个长条口子(普通胎侧面都相对薄而且软),啥也别想了,胶条补胎液全治不了,只能叫救援平板车了。如果在城里很短距离,慢速被拖一下还可以;但是如果长距离,绝对要平板车,否则轮胎碾烂了不说,轮毂也会报废。
a. 打电话找救援 - 这个太难不教了 
b. 打电话呼朋唤友 - 电话本里面存上至少一个有动手能力的朋友(不是动手打架的那种哦),这时候就显现出你当时加他的决定是多麽英明伟大了。这也是常见的英雄救美的俗套场景出现的机会,不过话说了,女生折腾换掉防爆胎的有吗?
c.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
c1. 安全第一,把车一定尽量靠边停,车上人员全部下车,然后100米外放置反光警示标志。
c2. 还好即使换了普通胎,宝马车还是会殷勤提示小主哪个轮胎漏气了。找到漏气的地方,检查是被什么扎的,漏气有多严重。如果漏气很慢,千万别手欠拔出钉子之类的。这时候应该马上充气到正常气压,然后开车快走。开到安全的地方,或者找人塞胶条,或者自己再动手。争取不在高速路肩上多停留。
c3. 如果是像我RP超欠的那天一样,高速上被一块三角型的玻璃/硬塑料扎了,看着像是尾灯碎片,还好不是瞬间失压而只是中等速度漏气,但是已经无法坚持到高速出口或者服务区了。此时不能不对电视上某品牌汽车夸奖其操控性所说的“让您感受每一寸路面”的广告语无比痛恨。还是你自己去感受路面上每一寸吧!我真心不想。注意轮胎要停在一个适合塞胶条的角度,赶紧把车支起来,塞胶条,打气。完了赶紧收拾,开车走人。高速路肩不是久留之地。
参见坛子里著名人士林姐夫发的好帖,带塞胶条的实战视频: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6-42997262-1.html
补充:我车这个轮胎已经扎过两次,都是塞胶条处理。到目前开了近2万公里,没出现一丝漏气现象。仅供参考。
以上仅为个人有限经验,欢迎有大侠跟帖提供更好建议,以利车友!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