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刷ECU的知识,让车友更广泛的了解ECU(望版主射精)
1 80 发布于 2016-08-08 16:20:54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大家认为什么是ECU呢?  

我想大家都不了解什么是ECU, 都认为ECU可以增加动力。

其实不是所有的车都可以刷ECU的,是可以提升动力和扭矩。

但是你有见过不吃草,就跑得飞快的马吗?

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ECU 是什么?

(实在找不到ECU的照片 ,就发几张我自己车的图片了)



    电控单元 ,又称之为  ECU  是英文 “Electronic Control Unit”的缩写  中文又称“行车电脑”

一般是一般是汽车、摩托车内部系统控制模块的代名词,ECU的主要部分是微机,而核心件是CPU。ECU将输入信号转化为数字形式,根据存储的参考数据进行对比加工,计算出输出值,输出信号再经功率放大去控制若干个调节伺服元件,例如继电器和开关等。因此,ECU实际上是一个“电子控制单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它是由输入电路、微机和输出电路等三部分组成。电控单元(ECU)是电控系统的核心,安装在轿车右前轮罩后板处。



    输入电路接受传感器和其它装置输入的信号,对信号进行过滤处理和放大,然后转换成一定伏特的输入电平。从传感器送到ECU输入电路的信号既有模拟信号也有数字信号,输入电路中的模/数转换器可以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然后传递给微机。微机将上述已经预处理过的信号进行运算处理,并将处理数据送至输出电路。输出电路将数字信息的功率放大,有些还要还原为模拟信号,使其驱动被控的调节伺服元件工作。



    目前在一些中高级轿车上,不但发动机上应用ECU,在其它许多地方都可发现ECU的踪影。例如防抱死制动系统、4轮驱动系统、电控自动变速器、主动悬架系统、安全气囊系统、多向可调电控座椅等都配置有各自的ECU。随着轿车电子化自动化的提高,ECU将会日益增多,线路会日益复杂。为了简化电路和降低成本,汽车上多个ECU之间的信息传递就要采用一种称为多路复用通信网络技术,将整车的ECU形成一个网络系统,也就是CAN数据总线。




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 发动机控制,点火,气门正时调节,节气门调节,启动电机调节,启动离合调节,喷油调节等     

2. 无极变速器控制,皮带位置调节,转速调节 

3. 自动变速箱控制,继电器或电磁换向阀控制   

4. 主动悬架,空气弹簧刚性和阻尼孔大小调节   

5. 驱动力以及防滑控制,包括:   ABS 防抱死制动系统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   EBA紧急制动辅助装置   ESP 电控行驶平稳系统   TCS循迹控制系统   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   EDS电子差速锁   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   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 6. 车身控制BCM,包括车窗升降(包括力传感-用于安全),天窗折叠、滑动,座椅升降调制,雨刮,除霜器等。    

7. 空调,采暖,通风控制,包括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风扇,膨胀阀等控制ACC电子主动巡航控制   

8. 电子开关和照明,包括大灯、尾灯、显示背光,加减速,电台,CD等    

9. ACC电子主动巡航控制   

10.安全气囊自诊断和点爆控制    

11.主动式安全带自诊断和点爆控制,回拉式安全带点爆控制    

12.EPS转向控制,HPS转向控制   

13.TPC胎压控制   

14.汽车仪表   

15.防盗报警   




 电控单元一般由CPU,扩展内存,扩展IO口,CAN/LIN总线收发控制器,A/D D/A转换口(有时集成在CPU中),PWM脉宽调制,PID控制,电压控制,看门狗,散热片,和其他一些电子元器件组成,特定功能的ECU还带有诸如红外线收发器、传感器、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脉冲发生器,脉冲分配器,电机驱动单元,放大单元,强弱电隔离等元器件。整块电路板设计安装与一个铝质盒内,通过卡扣或者螺钉方便安装于车身钣金上。 



     ECU一般采用通用且功能集成,开发容易的CPU;软件一般用C语言来编写,并且提供了丰富的驱动程序库和函数库,有编程器,仿真器,仿真软件,还有用于calibration的软件。 博世,德尔福,电装,大陆的VDO等都是汽车ECU行业的领导者。

电控单元的具体功能  电控单元,是电控汽油喷射系统的核心控制元件。它实际上是一个微处理器。它的作用是接受各种传感器送来的信号,完成对这些信息的处理,并向各执行元件发出相应的指令,使发动机的性能、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都处于最佳的状态。 



电控单元的具体功能有:

①喷油控制根据发动机进气量和转速,计算基本供油量,并根据压力和温度等信息进行修正,向喷油器发出喷油指令。   ②排气净化控制根据排气管中氧传感器的信号,自动调整供油量,精确控制空燃比。    

③点火控制根据发动机温度和负荷,计算最佳点火提前角。    

④怠速控制根据水温、气温及各种附件的负荷,控制怠速转速。     

⑤其他控制增压、冷起动、爆震、废气再循环、变缸工作转换、车速限制、自动变速控制、自动诊断等。 [编辑本段]电控单元的作用  电控单元(ECU)是电控系统的核心,安装在轿车右前轮罩后板处,主要由微处理器,程序存储器,供电电源电路及各种接口电路组成。 



当整车供电后,ECU开始不断地定时检测备传感器及开关信号,并以此为依据,计算出发动机各工况下的最佳供油量、最佳点火正时、最理想的怠速等。经输出驱动电路完戚对喷油器、点火组件、怠速直流电动机和空调系统的控制。   

 ECU还不断地对电控系统中各零部件的功能进行随时检测。一旦发现故障,立即将故障源以代码的形式存储在ECU的指定单元中,并且根据故障的类型决定系统是否进入“跛行”状态。与此同时,令“发动机故障警报灯”点亮,告诫驾驶员应尽快维修。



电控单元的测试  测试通常被认为是一项不会增值的工作。在理想的世界中确实如此,因为在理想的世界中,生产工艺从来都不会产生缺陷,系统设计永远没有瑕疵,软件永远正常运行,从来不会有客户退货,产品和原材料质量问题为零,由于不会出现任何故障,测试就显得毫无必要。但是世界并非完美,因此需通过测试来实现可测量的、可重复的和可跟踪的最低质量标准。质量确实有价值,尽管它的价值无法直接衡量。



改装ECU的三种方式

1.写入式改装就是ECU保留了原厂ECU硬件部分,采用将新的运行管理程序写入ECU程序的方法,因为改变了原厂设定程序,写入式ECU又称改写ECU,民间常说的刷机。因为发动机的马力、扭矩等参数是可调的,写入式就是通过重新汇编程序修改ECU,而ECU控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达到提升动力的目的。这种改装方式虽然受原厂ECU与传感器所限,可调整范围相对较小,但由于不会破坏原厂其他功能的使用以及更为稳定安全的特点。



2.外挂式改装ECU,简单说就是通过将信号“偷偷”更换,欺骗带有保护程序的ECU来达到改变执行程序的目的。

首先,外挂ECU将各个传感器所反馈回ECU的信号进行拦截,针对需要调整的信号进行修改(可以理解为作弊,目的是骗过原厂ECU),将本来超过原厂ECU认可上限的信号变成正常信号输入原厂ECU。

外挂式改装ECU,简单说就是通过将信号“偷偷”更换,欺骗带有保护程序的ECU来达到改变执行程序的目的。

首先,外挂ECU将各个传感器所反馈回ECU的信号进行拦截,针对需要调整的信号进行修改(可以理解为作弊,目的是骗过原厂ECU),将本来超过原厂ECU认可上限的信号变成正常信号输入原厂ECU。

外挂式改装ECU,简单说就是通过将信号“偷偷”更换,欺骗带有保护程序的ECU来达到改变执行程序的目的。

首先,外挂ECU将各个传感器所反馈回ECU的信号进行拦截,针对需要调整的信号进行修改(可以理解为作弊,目的是骗过原厂ECU),将本来超过原厂ECU认可上限的信号变成正常信号输入原厂ECU。



                    ( 最后一种方式仅适用于专业竞技或者重度改装爱好者。)

3.替换式直接改变ECU运算器硬件,这种改装通常都是搭配重度的发动机硬件改装使用,由于改装后发动机的工作温度、进气量、喷油量、压缩比等数据大大超出原厂设定范围,原厂ECU完全无法满足硬件的需求时,这种竞技型产品是最合适的选择。

直接更换汽车的ECU装置,汽车的悬挂、底盘等需要重新适配和设定,以适应高性能ECU。否则轻则发生车辆横轴断裂等问题,重则带来行车隐患。



刷ECU的利与弊

优点:

通过刷ECU,动力可以提升10%-30%;

也能适当解决如换挡顿挫、涡轮迟滞等问题;

刷过ECU后,换档会变得更平顺,动力衔接更顺畅。



缺点:

不是所有的车都能刷ECU;

如果在非正规店或者自己刷ECU,一般4S店将不会再给你的爱车保修;

或对车辆年检带来负面影响,这点也请大家注意。

智言智语



目前刷ECU成为了一部分车主为了提升动力而采用的一种非常便捷且相对省钱的方法,在正规的4S店和改装店刷ECU,如果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将不会对车子造成伤害。



不过想提醒的是,升级ECU务必在正规专业的店里进行,选择大品牌以及经过原厂认证的ECU程式。

另外,并非所有车型都可以刷ECU,需要与厂家、经销商或专业改装店确认,不可盲目行事,需要量“车”而行。



                                          (以下送给想刷或者已经刷过的车友)

注:请细心的看完。

汽车动力不够用,刷ECU就能嗨多几十匹 ?  许多车友们心里的小鹿都已经开始乱撞了,给你们一些风险提示,要理性对待刷ECU刷马力这件事。  

汽车ECU升级已经由原来的发烧级改装阶段变成了现在的普及性改装,在维持车辆原厂的状态下,只要重新刷写一个升级程序,原车的马力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一些汽车厂商利用ECU的控制,来做出高低功率不同版本的车型,因为排量都是相同的,以至于很多车友误以为只要通过ECU的升级,低功率版本的车型就会变到和高功率版本一模一样。

拿宝马做例子,许多人想20i一秒钟变28i,我只能说:嫑幻想!   



       宝马N20B20发动机,2.0升涡轮增压,共有20i,25i,28i三个功率输出版本  20i和28i有本质不同   我想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刷ECU最多的车主群体,除了“神车党”之外,就要数那一批开着320i、520i、X1 20i等低功率N20B20发动机的车主们。他们买了低功率版本后又不满意其动力现状,心里非常垂涎于高功率版本的表现,于是不得已选择刷ECU这种方式来提升动力。  

 宝马N20B20发动机共有两种硬件版本,低功率的编号是N20B20B(国产版本是N20B20D),高功率的编号是N20B20A(国产版本是N20B20C)。

低功版和高功版发动机在硬件上是有不同的,主要是活塞,活塞顶部的形状不同,从而导致二者压缩比也不同;低功率的活塞顶部有突起,压缩比较高为11:1,而高功率的活塞比较平缓,压缩比较低为10:1,最后才通过对ECU上涡轮增压值的控制,来达到不同的功率输出。  



      N20B20低功率发动机活塞,底部是不是平滑的,而是有凹凸不同的突起,压缩比11:1  其实这个细节被一些媒体披露过,很多车友都略知一二,但是有更多的细节是要从事汽车后市场的人才知道的。

比如,高低功率版本的活塞除了形状导致压缩比不一样之外,活塞的打磨的精度也不一样,活塞环的制造精度也不一样;再比如,20i和28i的排气系统不一样,传动轴的直径不一样,输出轴的长度也不一样,等等。

就算同样是20i的发动机,不同车型不同年份,搭配的ECU版本都不同,  高压缩比承受不了高增压值  一部分车主选择一些比较激进的ECU品牌,觉得自己的20i刷个几千块的程序,就有超越28i的表现,真是划算极了。

悲哀的是,一段时间后,一部接一部的20i车型爆缸了,拉缸了,活塞环断裂了……是宝马质量差吗?当然不是!宝马的发动机在正常保养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质量绝对是杠杠的,因为我拆过的宝马发动机不在少数。    



      某汽车论坛上,车友刷完ECU一段时间,活塞出现损毁  那为什么会出现爆缸呢?道理很简单,低功率版本的发动机,11:1的高压缩比,XXX品牌宣称说在全原厂状态下刷ECU后,能稳定在275hp轮上马力和420Nm最大扭矩(是轮上马力哦)。如何做到?涡轮的恒压稳定在1.1bar,然后不断加浓喷油呗。

看起来没什么,其实11:1的高压缩比的确不适合长期工作在那么高的涡轮压力下,高压缩比前提下提升增压值会增加爆震发生的可能性,最坏的情况会震得缸体受损。   



      非要刷?认真选择品牌吧  宝马设置低功率版本,更多是是想照顾那些比较在意油耗、偶尔想激情一下的客户,你们想爽,为什么就不能花多点钱直接上28i呢?  你说你已经买了20i之后才觉得动力不够?好吧,你就应该认真地选择一些ECU升级的品牌。

但是,很多车友选择ECU品牌时有一个标准——谁马力高就选谁。我想中国改装状况那么乱,也有你们的贡献哦。那些能5秒多就完成百公里加速的X1 20i,没个300hp左右的马力能做到吗?11:1的压缩比能受得了吗?喷油这么浓能不爆震吗?最后能不拉缸吗?  这里顺带说一点,一些做ECU特调的商家出现爆缸的几率要低一些,有实力的厂家,会根据你的发动机数据流来做一个深层次的分析,从而做到根据你车子的状况写出以稳定为基础的动力提升程序。至于罐头程序,风险就大很多,世界各地的汽油构成成分都不一样,同一套程序,单纯从增加喷油量和提升增压值来榨取马力,爆震的概率肯定大很多。  非要大马力?可以,市面上有宝马20i低功率发动机更换高功率活塞搭载ECU升级一套的方案,爆缸的风险也会低一点,进排气系统也肯定得跟上,当然少不了散热系统。  刷之前先给发动机体检  ECU,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刷的,起码发动机是健康的时候。





下面来回答几个刷ECU的问题  

问题一:自然吸气发动机适合刷ECU吗?  对于大排量的高性能自然吸气发动机,刷个ECU一般都有大概5%到8%的马力提升,增加的马力一般会体现在后段的加速上,百公里加速时间不会有大的提升;对于小排量1.6、2.0自吸发动机,给你刷多几个马力,你也感受不出来,就别折腾了。  

问题二:有什么发动机,同一排量,发动机硬件是完全一样的,刷完ECU后能达到一样的马力?  这样的发动机还是有的,例如宝马116i和118i上的N13B16;奔驰CLS300和CLS350上的3.5升M276;奔驰AMG GT和AMG GTS上的M178发动机等等  

问题三:为什么有些20i车型上的发动机却是高功率版本的机器?  在早期的一些X1 20i或者Z4 20i上,确实有搭载N20B20A高功率版本机器配合低功率ECU设定的车型,可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刷个高功率版本的ECU升级程序就能达到高功率的升级数据,ECU的硬件版本不一样,能刷进的程序也不一样,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问题四:刷完ECU,4S店保修吗?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车出现问题了,如果是小问题,他们一般不会拒绝理赔;如果说爆缸了或者拉缸了,他们肯定会调查导致的原因,通过ECU记录的数据流,可以知道你是刷过ECU的,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可以拒绝保修。  

问题五:特调程序会不会很贵?  确实比罐头程序要贵一些,一般四缸发动机的特调都要6000到7000起步,六缸都在万元以上吧。  

问题六:刷个ECU,会不会影响发动机寿命?  好的程序不会,但是市面上大部分的罐头程序都将会加速发动机积碳的形成。




看完这些大家还想刷ECU吗?

                                                                               (望版主射精 让更多的车友看到)

 

                                                                                           希望可以帮到更多的车友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4页
1 23 4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