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技术贴】N20发动机曲轴箱通风(PCV)研究
1 69 发布于 2018-03-04 23:15:21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敬告读者:
本文只是笔者自我学习+共享讨论,任何内容均不能作为维修车辆的依据!使用本文所述之内容进行操作时,读者须自行承担一切风险!所产生的任何损失均与笔者和参与讨论的网友无关!


关于强制曲轴箱通风,这个原理我就不多解释了,网上有很多原理资料。

PCV的设计有【完全自吸】和【自吸+增压】两种设计方案,分别适配自吸和增压的发动机。
增压发动机在增压压力极低的时候,也是工作在自吸模式的,节气门后的空气管路(进气歧管)相对大气压力存在真空(负压),因此需要使用一套跟自吸发动机相同的PCV系统。此时曲轴箱的气体被吸入到节气门前或后(下文详说)。
增压发动机在增压压力提高时,为了避免增压压力进入曲轴箱,会使用单向阀关闭自吸模式的PCV,转而使用一套增压模式下的PCV。此时曲轴箱气体被吸入空气滤清器后涡轮增压器前的管道。

刚才说到在自吸模式下,PCV的设计有泄露到节气门前后的区别。
据考证,一般是老车会设计在节气门前比较多,而最近10年的新车大多设计在节气门后。(N20发动机同样是在节气门后)
二者的区别:设计在节气门后,抽吸力道比较大。
但是,抽吸力道太大也有坏处,【过度抽吸】会导致机油蒸汽来不及冷凝(回流油底壳),就被抽进进气歧管烧掉——可能会导致机油消耗过量的问题(视油气分离器设计不同)。另外,还会造成曲轴箱负压过大。
所以,PCV中引入了一个装置——调压阀。也称PCV阀、废气阀。
此装置用于一个弹簧和一个橡胶膜片(或橡胶柱塞)来限制PCV的真空压力,防止过度抽吸。
如果PCV调压阀损坏,保持常开的状态,就会造成【过度抽吸】。

增压模式的PCV没有调压阀,因为(原厂设计下的)空滤和增压器之间产生的真空度【很小】,可以安全地抽吸曲轴箱气体。

N20发动机的PCV集成在【气门室盖罩】内(就是你们平时总漏油的那个)。
气门室盖罩与缸盖接触的那个面上有三个小孔,一个用于回流分离出来的机油,另外两个用于把分离后的废气送到进气歧管。
气门室盖罩外有一根管子,就是有些人接机油透气壶的那根,那个是增压模式下的废气抽吸管道。
(自吸模式的管道全在气门室盖罩内集成,除了一根从空滤后给曲轴箱输送新鲜空气的管路)


下面上几张图片。

N20发动机曲轴箱通风装置剖面图。可见,整个PCV和油气分离都集成在气门室盖罩中。(1)是增压模式下通往空滤后增压器前的气体泄漏管道。(2)和(8)是两个单向阀,用于控制PCV是自吸模式还是增压模式。(3)是调压阀(PCV阀/废气阀)。(4)是簧片油气分离器。(5)是(旋风?)油气分离器。(6)是集气室。(7)是(机油回流?)单向阀。(9)是两个自吸模式下通往进气歧管的气体泄漏通道。

气门室盖罩上有三个集成的内部管路,一个让分离出的机油回流,另外两个输送废气到进气歧管。图片最左侧的管子,是增压模式下的废气泄露管,通往空滤后增压器前的空气管路。

气缸盖上对应的三个内部管道位置。

自吸模式下,通过调压阀在进气歧管处抽吸曲轴箱废气。另有空滤后增压器前的一根管路(6),将洁净空气输送到曲轴箱,平衡曲轴箱压力。

增压模式下,洁净空气管路和通往进气歧管的通道均被单向阀关闭。曲轴箱废气不经过调压阀,直接被吸入空滤后增压器前的进气管路。

在自吸模式下,还有新鲜空气进行补偿。

下面说一下相关的部件,节气门。(详细讨论节气门的内容,可以参考笔者的另一篇***《N20更换火花塞与燃油品质及节气门清洗探究》(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6-62124180-1.html)
N20发动机的节气门有几个特点:
1、怠速工况开度较其他发动机更大(宝马所有带VT无极气门升程可变技术的发动机均是如此),约3%-5%;
2、节气门调节精度很高,节气门受污染后可以精确进行开度补偿,所以几乎不太需要进行清洗;
3、节气门断电或电路故障时,翻板受弹簧限制,将停留在一个被称为“紧急空气点”的位置(也就是非常小的一个开度),可以维持发动机怠速的空气需求。如果节气门很脏,而且电路又坏了,那么你的发动机就没法启动了;
4、节气门在非增压工况下,会打开到一个能在节气门后产生轻微真空的位置(来源官方技术文献)。尽管官方的技术文献并没有说这个真空度是多少,但根据多台N20机器的实测数据流,我得出这个真空度标准值应该是58mbar(受实际条件影响,可能在55-60mbar之间浮动)。


58mbar(等于58hpa),这个真空度对于PCV来说还是略高。
因此,N20发动机的PCV调压阀,利用一个弹簧和一个膜片,将真空度调节到约38mbar。(官方数据)
设机油加注口直径为6cm,1mbar压力约等于0.0010197kgf/cm2。
则机油盖的吸力是0.0010197kgf/cm2*(3cm*3cm*π)*38mbar=1.097,是这么算的吧??数学不好。

N20的PCV阀使用的是膜片结构,而不是柱塞结构。(柱塞结构常见于PCV管路外置的发动机)
大概的剖面图就像下面这样吧……

膜片的背面(上面)是PCV阀的上盖。上盖上有个小孔,直通大气,目的是为了引入大气压力,大气压力和进气歧管压力产生压力差,这个压力差用于克服弹簧的弹力,来推动膜片运动。
如图所示,膜片的正面和背面是隔离的,确保发动机不会吸入外部未经过滤的空气。
图片展示的是怠速状态(此时进气歧管真空度最大),气压差克服了弹簧的弹力,膜片受气压作用封住了去往进气歧管的气体通道。(实际不会封得这么死,多少会留个缝隙)
注:看之前的图片,调压阀和进气歧管之间还有个单向阀,增压气体不会倒灌调压阀,所以不存在增压时膜片被顶的风险。

今天手贱,就研究了一下自己这台N20的调压阀。
配件是马云那买的山寨国产货,50块钱。(要对国产山寨胶皮有信心,宝马的原厂胶皮质量还特么不如山寨的呢,这事大家有目共睹!)
关于怎么找到这个小零件?马云家搜索“N20 废气阀”,即可。
目前有国产、台产、原厂三路货色。我建议不要买原厂,第一这个东西毫无技术含量,第二见上一行。(弹簧又不会坏,担忧副厂弹簧弹力不准的,你学我用原车弹簧就行啦)
注:之前马云家不知道抽什么洋狗疯,居然把“N20”列为敏感词,不让搜索。最近又悄悄解封了,可以搜了……

可能有人好奇,为什么没有单独卖膜片的呢?因为这个盖子的卡扣非常紧,基本拆下来是碎的。6个卡扣大概能碎4、5个吧。你不买盖子,没法将发动机复原。

这是一套副厂国产PCV阀(N20用),一共就三个零件。盖子、膜片和弹簧。(弹簧我沿用原车的,副厂的叫我扔了)

国产PCV阀的背面。

网上找的原厂PCV阀配件图片。零件号是11127588412-1,但是ETK里好像并不能查到这个零件。11127588412是汽缸盖罩。但是,山寨的都有了,无所谓了。

原厂的PCV阀,未开启的状态。中间凸出的地方就是与大气连通的通气孔。

PCV阀座,里面似乎有点机油乳化的痕迹??这块好像是会凝结一点水蒸气,实际打开加注口看了,机油并没有问题。
一个圆孔,右边一个梯形孔,这是两个气道。

原车拆下的膜片,比较恶心。

原厂PCV阀盖背面。

PCV阀盖上连接大气的小孔。之前的宝马发动机,这个盖子的通气孔都做个小JJ出来。到N20就剩个孔了,木有小JJ啦!
如你所见,这是原车的盖子,拆下后卡扣全碎……

原车膜片,没漏,但是基本没什么弹性了,而且运动的部位也出现裂痕。
如果这个膜片碎了,进气歧管就会抽吸未经过滤的空气进去。这部分额外的空气没经过空气流量计(而且还很脏),会造成发动机空燃比失准(混合气过稀)。ECU通过氧传感器检测到空燃比失准,就会调节进气、喷油等参数试图修正。如果超出了ECU微调的能力范围,就会出现故障码了。
当然,短时间内也可能不会报告故障码,但是通过发动机数据流能看出来。

总结:N20的PCV阀很好更换,一个人大概10分钟就足够了。因为是在发动机的气门室盖罩上,所以除了刚刚暴力驾驶完,一般也不需要等待发动机冷却。除了揭开膜片的时候可能有机油滴落,其他环节不会流出机油,操作过程很干净。

最后,我特么为啥要手贱换这玩意???????????????????????

  • 用车感受
  • 汽车维修
最后编辑于2018-03-04 23:58:08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4页
1 23 4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