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记录仪取电方式一般有点烟器取电;保险盒取电;阅读灯取电;风挡摄像头取电。在这四种取电方式中,点烟器和保险盒取电,是需要将电源线隐藏到A柱中,但在RAV4旗舰版的车上却有个不太好处理的问题,就是在A柱中藏有侧气帘,如果简单的将记录仪的电源线紧贴侧气帘走线,非常担心一旦侧气帘启动,这条记录仪电源线会对前排人员造成伤害,因此,就放弃了这两种取电方式,只能从阅读灯和风挡摄像头的取电方式中选择了。阅读灯和风挡摄像头取电,从走线的方便性来说都是可以的,而且阅读灯内部和摄像头罩也都是有足够的空间放置行车记录仪适配器的,但阅读灯的取电方式它并不是关闭发动机就断电,它是需要在关闭发动机后等一段时间才断电的,而摄像头则是启动上电,关闭发动机即断电,因此决定从风挡摄像头取电。
(现在某宝上也有专配RAV4的风挡摄像头取电的行车记录仪,它是将记录仪直接设计在与之匹配的风挡摄像头罩里,采用整体更换摄像头罩的方式安装,并将自带的取电插头无损的插入原插头即可,但这种记录仪只能局限在RAV4上使用,并且从参数上看并没有我现有的记录仪好,所以决定采用摄像头取电继续使用现有的行车记录仪)
要从摄像头取电,首先就要有一根能将原车风挡摄像头信号插头分离出12V电源的转接线,本想从网上找到这样的线直接购买,但搜索了很久也没有找到这种现成的转接线,没办法只好自己动手制作一根。
首先将风挡摄像头的外罩取下来,取摄像头外罩比较简单,只要用手按住外罩的上部从上向下用力
沿着风挡玻璃向下平推,就能轻松取下外罩
拔下摄像头插头,对原车风挡摄像头的插头进行测量以便选取相同的插头、插座
从网上购置相同的公头、母头及插针
从原车插头的线束看,只使用了八根线
所以,转接线只需要用八根线即可满足要求
其中的两根线分别接上12V电源引出线,并用压线钳压好端子插针,电源的引出线做插头,以便连接记录仪适配器时方便插接
将全部八根线都压好插针
然后对应原车插头的接线位置将做好的线对应装入公头和母头,这里一定注意,电源的正负一定要确认好位置,否则后果很严重!!!
接下来改造记录仪电源适配器的输入方式,原记录仪所配的电源适配器是用于点烟器的,因此需要对电源的引入方式进行改造,下图是改造完成后的样子
改造行车记录仪适配器并不复杂,先将原记录仪适配器拆开,这种适配器一般是没有螺钉固定的,都是通过壳体内的卡扣封固的,只要用一字型小起子沿着适配器的顶端可见的接缝处慢慢撬,都是很容易打开的。打开后将原适配器中的弹簧和弹片拆除。
然后将电源输入线焊接到原适配器的电路板中,注意电源的正负一定不要接错,电路板上有标记,需仔细确认!注意:摄像头转接线中分离出来的电源线是配接的插件母头,这里在适配器的输入线应配相应的公头。
焊好电源输入线后从新将适配器电路板装回壳体
转接线和适配器制作完成后,下一步就是安装,首先将新制作的转接线串联接入到风挡摄像头的插头和插座之间
然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测量转接线分离出来的电源电压,一定要测!!!
在不启动的情况下为全车设备上电(不踩刹车,连续按两次启动键)
用万用表测量转接线分离出的电源接插头电压数值,我的车在不启动发动机的状态下电瓶电压是12.44V
确认取电的电压及正负端都正确后,将全车设备断电(不踩刹车,再按一次启动按键),这时即可将电源适配器的插件公头与转接线分离出的12V电源插件母头连接在一起
连接正确后即可将适配器装入到风挡摄像头的罩壳里了,罩壳内有足够的空间,先用捆扎带将适配器固定在罩壳内的突起物上
然后将过长的输入、输出线缠绕在后视镜的支柱上即可,这里说明一下,原适配器配套的电源线比较长,在这里不太适合,完全可以用一根手机充电线替代,长度更合适
为安全起见,还需要对适配器供电给行车记录仪后的工作电流进行一个测量,做到心中有数,以免行车记录仪的工作电流太大,影响到风挡摄像头的正常工作。
将万用表电流档串入适配器输出端到行车记录仪的输入端电路中,测量两个数值,一个是行车记录仪的启动电流,另一个是行车记录仪稳定工作后的工作电流。
通过几次启动上电,综合各次的测量数据,得到启动电流基本在280mA左右(数字表反应稍慢,如果有指针表应该更准确)
行车记录仪正常工作后,在亮屏的状态下稳定工作电流基本在165mA左右(实际在上路行驶时并不需要记录仪始终保持亮屏,所以正常工作时的电流还会低一些)
通过以上的测量数据,以行车记录仪这样的启动电流和工作电流是否会对风挡摄像头产生影响呢,实在不敢下一个肯定的结论,如果从安全的角度说,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万用表串入风挡摄像头的供电电路,直接测工作电流,然后再加上行车记录仪的工作电流,看是否超过了原车风挡摄像头的供电线所能承受的过流能力,这是最保险的做法。
我在做转接线时曾考虑在做好转接线插针后对摄像头的电流进行测量,但做好转接线后发现插针很难取下来,又不太想破线了,所以就没有再对摄像头的原始工作电流进行测量了,但安全还是第一位的,后面还是对这种取电方式的可行性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将行车记录仪电源适配器固定好,并将输入输出线整理安置好后,就可以将风挡摄像头的罩壳从新安装回去了
注意:原车的摄像头罩壳与风挡玻璃是很贴合的,因此在装回罩壳之前要先将行车记录仪电源适配器的输出电源线从顶棚穿出,否则无法从罩壳的侧壁引出,除非自己在罩壳上预先打洞
安装完成后,上电测试工作正常!上路测试:行车驾驶辅助显示正常!行车记录仪工作正常!
最后对这样的取电方式做一个大概的安全评估,不敢保证正确,仅供参考。
我的安全判断是基于这样两点,一是测量了风挡摄像头原插件的电源供电线线径
从测量数值看原车的供电线外径大约1mm多一点点,按国标橡胶导线直径推测芯径,应该在0.09--0.1mm²左右,对应这样的线径,载流量大约在0.7--0.8A。那么保守一点就按0.7A算,同时再给出20%的冗余量,就是说这根原车的供电线安全的载流量可以到560mA,我的行车记录仪工作电流是165mA,那么提供给风挡摄像头至少还可以有335mA电流,通过对车用摄像头的资料搜索,车用摄像头的工作电流大约都在100mA--300mA之间,现在原车的导线除去供记录仪的165mA电流外,还有供电335mA的能力,因此应该是能够安全稳定的向摄像头和行车记录仪供电的。
第二是基于前面安装转接线时测量过的原车供电电压
测量的供电电压是12.44V,因此,判断这个电压是电瓶电压,中间并未经过具有电子元件的电子电路,这样也就不存在由于增加了行车记录仪的电流而对内部电子电路产生过流或者干扰控制的问题。
基于以上两个判断,个人觉得这个取电方法还是可行的,也基本是安全的(目前在这样的电流工作环境下,总里程跑了近三千多公里,行车记录仪单次连续工作时长四个多小时,风挡摄像头未出现任何问题)。
当然,以上只是个人的分析,如果有人也想从摄像头取电的话,还是建议在做转接线时能先测一下原车风挡摄像头的原始工作电流是多少,做到心里有数,毕竟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最后说明一下,本改造的测量数据只对本车有效,仅供大家参考,因为车辆年款不同,行车记录仪的耗电不同,一定会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