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DIY侧记:凯越HRV更换驾驶座门锁总成(多图慎入)
1 112 发布于 2018-08-17 11:17:29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十年车龄的老凯越HRV,里程6W公里+,代步车,比较省心。但毕竟也是十年的老伙计了,小毛病自然出现——比如门锁突然开始乱跳,按钥匙落锁时震动一阵子。或者拉开驾驶座门锁拉杆时,其它门锁拉杆不联动……

本想58上叫个上门保养的师傅把它搞掂,顺便换个机油啥的。可后来论坛里一搜,发现这根本就是凯越的通病,十年后才出现,算是质量很不错的门锁了。于是,多看了几篇前辈们DIY的帖子,有了底——是要更换驾驶座也就是左前门门锁总成。

不过,论坛里的帖子,基本上都是凯越三箱车或新款凯越的。像我这款2006款的旧款HRV基本上没看到。度娘一下都没有。但我感觉大同小异,应该问题不大。所以,做完功课后,立即某宝了一个声佳的所谓“原厂配件”。

而后,准备好了所有我认为用得着的工具之后,动手了……

接下来,就是图文并茂的DIY教程和心得体会,手机流量党慎入。


某宝上淘的

从批号来看,还挺新的

细节

细节2

细节3

以下这张图是我从论坛里某前辈那里扒来的,这张图很重要,对后续拆装门锁总成而言非常重要。

要动手之前,请务必多看两眼。


另外,还有一件工具是必要的,拥有这件工具,在DIY拆装门锁总成时,会容易很多。

请注意,门锁总成是用这样的螺丝固定在门上的,所以需要针对性的工具

内六角米字扳手,或者叫内六角梅花起子,某宝上有卖,不贵的。我是从公司技术总监那里借来的。

其它的工具还有:十字起子、梅花起子、一字起子,塑料撬棒,几张用完了的PVC材质的各种卡,譬如JD卡、卖座卡等等。

为了不弄破手,但又好摸索零件,我还拿了双很薄的线手套。

车开到空旷处。天气还不错,傍晚,不热,光线也还好。

开门。请把玻璃升到顶,这也是更换门锁总成的前提。

如果玻璃放下,它会阻挡住你的手,是根本无法拆装门内任何零件的。切记,把玻璃升到关严的状态。若要保险,还可以用胶带粘住门框和玻璃,防止意外掉落。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我是猜的。

接下来,就是拆解门的内饰板了。看到很多前辈拆解三箱凯越的图,大致顺序差不多,但HRV的拆解难点——经过我亲身体会,与三厢车不同。

见下图——

红圈代表拆解位置;序号代表顺序。

1,拆掉后视镜自动调节处的盖板。

这一步,三箱凯越的车主们动手时都说挺难的,费劲,还怕弄坏。

可我对HRV动手的体会是——很简单。

固定这玩意儿的只有两个点,只要拉住盖板,缓缓摇动且向外线性发力——

线性发力,不要猛掰,然后向上下摇动一下,它就顺利的下来了。

不过,这辆车的左前门玻璃升降总成也更换过,是找修理店做的。记得包工包料用了500块。我并没在场等着。

现在看,当时拆装的工人是很粗暴的,你看门内饰板上一块皮都磨破了。

2、要拆门内拉手和小喇叭处的装饰盖板。

这一步,没想到是最困难的——可以说是拆卸内饰板过程中最大的难关。

撬板塞进去弄开一条缝。

可弄完这边,那边又卡进去了。

上两个工具。

垫上几张PVC旧卡片,然后用一字起子撬。

啪的一声,终于开了。

很明显,喇叭附近的卡子断了两个,其中一个还断得非常离谱……彻底消失了。

里面,右下方,那里的塑料卡座似乎都崩断了。

但论坛里的老湿们都说过,断一两个卡子是正常的,不影响安装——也就不纠结了,能拆下来就不错。

光这个程序,我先后折腾了20几分钟,眼看着拆下来一大半了,就因为一个卡子很紧,根本弄不动……那种气愤,真是令人郁闷!

3、拆玻璃升降处的盖板。

这一步,非常容易。

首先卸掉内部的一颗固定螺丝,而后轻轻向上一拉,盖板就下来了。

看到没有,左上方的螺丝固定位置,卸掉那里的螺丝,然后向上整体一拉,就OK了。

有连接线。这个线卡子得拆掉,不然装饰板不好拆下来。卡子也有卡扣,按下去,自然分离,很方便,没难度。

目前,进展到这个阶段,已经用了25分钟。门内把手盖板拆卸,就用了20分钟以上。

4、5、6、7都是拆螺丝,毫无难度可言。

拆下螺丝后,便可将内饰板向上抬起,脱离门内拉杆后,内饰板便与车门分离了。

如下图所示——

内饰板脱离后的样子。

可是,问题来了——

这根线——就是与自动门锁和防盗报警门上指示灯相连的那根线,我不知道怎么拆开来。

研究了半天那个接头——大概用了15分钟时间,我也没搞清楚怎么做才能将之分离。用小棍子,起子按压了半天里面的小卡子,可就是分离不了。TM太郁闷了。

没办法了,拉开防水膜一看,似乎不影响后续更换门锁总成操作,就算了,不理这根线了,内饰板就靠在旁边吧。

各位,为了DIY我做了做功课,自以为全部都学会了,可还是有细节完全不会做。

哪位老湿能教一教,这样的线卡子怎么解锁?最好有图片说明,谢谢了!

好了,接下来是换锁了!

内六角梅花扳手,很好用。

拆卸前伸手进去拍张照片,了解清楚连杆、连线的位置。果然和各位老湿说的一样。

因为拆门锁总成时不方便一边折腾一边拍照(就我一个人在捣鼓),所以,只能文字描述一下过程。

因为内饰板被线连着有点碍事,所以拆锁还是花了点工夫。

首先是拆掉三个固定内六角梅花螺丝,这个简单。

第二,是分离门外拉手与门锁总成的连杆,就是总成上黄色的,那个最大的卡扣。

第三,分离门外钥匙孔与总成的连杆。

第三,分离门内把手与总成的连杆。

第四,分离门内拉杆与总成的连杆。

第五,分离两根连接线。分离连接线时,不要硬拉。我没经验,开始用力拉,根本没效果。后来,拿着新总成看了看,发现接线的底座处有个小扣子,大致明白了,线头应该是有对应的扣位,互相扣紧的。只要掰开扣子,线就好分离了。
事实证明果然如此。如下图所示——

手摸到连线基座处的卡扣位,把扣子解开,线就分离了。为了摸索这个经验,我花费了8分钟。

这时候,锁已经可以在门内滑动了。

注意,不要让它掉下去,卡在门里,那样不好拿。最好拿个小起子或者什么棍子,保持住它的位置。

我是这么做的——

哎,拆的时候没法拍图,这是装回去的时候拍的——就是这个意思,用个工具,保持住锁的位置。这么做,方便自己弄清楚零件的位置,以便接下来安装回去时,事半功倍。

锁是分离了,可是要拿出来,也没那么简单。

两根电线,是软的,不影响。可还有四根金属连杆,以及最碍事的玻璃升降收纳导轨。

这就是开始为什么强调把玻璃升到顶关严的原因,否则根本拆不了门里的任何零件。

我考虑了两分钟,摸索了一下,发现只要拆掉两根连杆,就能把锁在门里转动90度,这样应该方便取出。

于是,我拆掉了门外拉手的连杆,以及门内拉杆的连杆。

事实证明,我对了。

如下图所示——

门外拉手的连杆,其实很好拆的,把卡扣解开就OK了。

旧门锁拆下来后,与新门锁进行对比,基本一致。

接下来就是安装新门锁了。

这时候,麻烦来了——下雨了……

我K。没办法,我只好用手拉着关不上的门,腿顶着内饰板,把车慢慢开进地下停车库去。找到一个灯光比较亮的空车位,继续……

不得不继续啊,否则连门都关不上。还真是——这体验,太TM独特了。

老办法,用一根细一些的扳手棍子,一下子就能将锁大致定位。

我的安装顺序是这样的——

1、用工具迅速将锁定位。
2、先链接两根电线,非常容易,卡扣扣上就OK。然后,按按遥控钥匙试一试,没问题。
3、安装门外钥匙孔连杆。
4、安装们外拉手连杆。
5、安装门内拉手连杆。
6、安装门内拉杆连杆。

在昏暗的地下车库,光线差怎么办?好在有两只手机,一只放在底下孔洞里照明,一只拍照。

其实安装时是看不清楚的,靠手指去摸索,对准位置。

总结了一条经验:搞不清楚怎么装时,把旧零件拿来看一看,想一想卡扣要转动到哪个角度最方便卡住连杆。想明白了,再动手。先把锁上的卡扣摸到合适的位置,再把连杆的弯头套到卡扣洞洞里,最后把卡扣卡在连杆上。然后,大功告成!

不由得再拍一张。

正当我高兴时,发现麻烦了——门内连杆……百密一疏啊。

这才是门内连杆的正确位置。

把三颗内六角梅花螺丝上回去。

把之前拆卸的流程,反过来走一遍……

还找到了一颗断裂的塑料卡扣,正是门内拉手盖板处掉落的……

好吧,中控门锁恢复正常了。

定睛一看,耗时1个半小时。衣服都汗透了——地下车库太闷热了。

不过,还是颇有成就感的。毕竟,这是第一次自己动手拆卸车门内饰板。

早知道自己有这动手能力,之前真不用让修理店去换玻璃升降总成,那玩意儿的拆装,似乎比换锁还容易,因为它够大。

写了半天,写的时间比DIY的时间还长。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吧。

  • 风景展示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6页
1 2345 6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