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车龄的老凯越HRV,里程6W公里+,代步车,比较省心。但毕竟也是十年的老伙计了,小毛病自然出现——比如门锁突然开始乱跳,按钥匙落锁时震动一阵子。或者拉开驾驶座门锁拉杆时,其它门锁拉杆不联动……
本想58上叫个上门保养的师傅把它搞掂,顺便换个机油啥的。可后来论坛里一搜,发现这根本就是凯越的通病,十年后才出现,算是质量很不错的门锁了。于是,多看了几篇前辈们DIY的帖子,有了底——是要更换驾驶座也就是左前门门锁总成。
不过,论坛里的帖子,基本上都是凯越三箱车或新款凯越的。像我这款2006款的旧款HRV基本上没看到。度娘一下都没有。但我感觉大同小异,应该问题不大。所以,做完功课后,立即某宝了一个声佳的所谓“原厂配件”。
而后,准备好了所有我认为用得着的工具之后,动手了……
接下来,就是图文并茂的DIY教程和心得体会,手机流量党慎入。
以下这张图是我从论坛里某前辈那里扒来的,这张图很重要,对后续拆装门锁总成而言非常重要。
要动手之前,请务必多看两眼。
另外,还有一件工具是必要的,拥有这件工具,在DIY拆装门锁总成时,会容易很多。
其它的工具还有:十字起子、梅花起子、一字起子,塑料撬棒,几张用完了的PVC材质的各种卡,譬如JD卡、卖座卡等等。
为了不弄破手,但又好摸索零件,我还拿了双很薄的线手套。
如果玻璃放下,它会阻挡住你的手,是根本无法拆装门内任何零件的。切记,把玻璃升到关严的状态。若要保险,还可以用胶带粘住门框和玻璃,防止意外掉落。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我是猜的。
接下来,就是拆解门的内饰板了。看到很多前辈拆解三箱凯越的图,大致顺序差不多,但HRV的拆解难点——经过我亲身体会,与三厢车不同。
见下图——
1,拆掉后视镜自动调节处的盖板。
这一步,三箱凯越的车主们动手时都说挺难的,费劲,还怕弄坏。
可我对HRV动手的体会是——很简单。
不过,这辆车的左前门玻璃升降总成也更换过,是找修理店做的。记得包工包料用了500块。我并没在场等着。
现在看,当时拆装的工人是很粗暴的,你看门内饰板上一块皮都磨破了。
2、要拆门内拉手和小喇叭处的装饰盖板。
这一步,没想到是最困难的——可以说是拆卸内饰板过程中最大的难关。
但论坛里的老湿们都说过,断一两个卡子是正常的,不影响安装——也就不纠结了,能拆下来就不错。
光这个程序,我先后折腾了20几分钟,眼看着拆下来一大半了,就因为一个卡子很紧,根本弄不动……那种气愤,真是令人郁闷!
3、拆玻璃升降处的盖板。
这一步,非常容易。
首先卸掉内部的一颗固定螺丝,而后轻轻向上一拉,盖板就下来了。
4、5、6、7都是拆螺丝,毫无难度可言。
拆下螺丝后,便可将内饰板向上抬起,脱离门内拉杆后,内饰板便与车门分离了。
如下图所示——
这根线——就是与自动门锁和防盗报警门上指示灯相连的那根线,我不知道怎么拆开来。
研究了半天那个接头——大概用了15分钟时间,我也没搞清楚怎么做才能将之分离。用小棍子,起子按压了半天里面的小卡子,可就是分离不了。TM太郁闷了。
各位,为了DIY我做了做功课,自以为全部都学会了,可还是有细节完全不会做。
哪位老湿能教一教,这样的线卡子怎么解锁?最好有图片说明,谢谢了!
好了,接下来是换锁了!
因为拆门锁总成时不方便一边折腾一边拍照(就我一个人在捣鼓),所以,只能文字描述一下过程。
因为内饰板被线连着有点碍事,所以拆锁还是花了点工夫。
首先是拆掉三个固定内六角梅花螺丝,这个简单。
第二,是分离门外拉手与门锁总成的连杆,就是总成上黄色的,那个最大的卡扣。
第三,分离门外钥匙孔与总成的连杆。
第三,分离门内把手与总成的连杆。
第四,分离门内拉杆与总成的连杆。
第五,分离两根连接线。分离连接线时,不要硬拉。我没经验,开始用力拉,根本没效果。后来,拿着新总成看了看,发现接线的底座处有个小扣子,大致明白了,线头应该是有对应的扣位,互相扣紧的。只要掰开扣子,线就好分离了。
事实证明果然如此。如下图所示——
这时候,锁已经可以在门内滑动了。
注意,不要让它掉下去,卡在门里,那样不好拿。最好拿个小起子或者什么棍子,保持住它的位置。
我是这么做的——
锁是分离了,可是要拿出来,也没那么简单。
两根电线,是软的,不影响。可还有四根金属连杆,以及最碍事的玻璃升降收纳导轨。
这就是开始为什么强调把玻璃升到顶关严的原因,否则根本拆不了门里的任何零件。
我考虑了两分钟,摸索了一下,发现只要拆掉两根连杆,就能把锁在门里转动90度,这样应该方便取出。
于是,我拆掉了门外拉手的连杆,以及门内拉杆的连杆。
事实证明,我对了。
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就是安装新门锁了。
这时候,麻烦来了——下雨了……
我K。没办法,我只好用手拉着关不上的门,腿顶着内饰板,把车慢慢开进地下停车库去。找到一个灯光比较亮的空车位,继续……
不得不继续啊,否则连门都关不上。还真是——这体验,太TM独特了。
我的安装顺序是这样的——
1、用工具迅速将锁定位。
2、先链接两根电线,非常容易,卡扣扣上就OK。然后,按按遥控钥匙试一试,没问题。
3、安装门外钥匙孔连杆。
4、安装们外拉手连杆。
5、安装门内拉手连杆。
6、安装门内拉杆连杆。
好吧,中控门锁恢复正常了。
定睛一看,耗时1个半小时。衣服都汗透了——地下车库太闷热了。
不过,还是颇有成就感的。毕竟,这是第一次自己动手拆卸车门内饰板。
早知道自己有这动手能力,之前真不用让修理店去换玻璃升降总成,那玩意儿的拆装,似乎比换锁还容易,因为它够大。
写了半天,写的时间比DIY的时间还长。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