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返程
元旦有三天假期,倒长不短的,去海边吃海鲜是个不错的选择,饱饱口福嘛。一合计,和同事一起三家人,说走就走。
三娘湾,广西十佳景区之一,国家4A级景区,是中华白海豚的故乡。地处中国南方北部湾沿海,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犀牛脚镇南面。
三娘湾海域有难得一见的世界奇观——三娘湾“七彩海豚”。
中华白海豚属哺乳类鲸目海豚科,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的近岸浅水区域,西面由南非起,沿印度洋海岸线,伸延至中国东南部沿海以及澳洲中部及北部。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调查,三娘湾是中国中华白海豚生存率比较高的一个地方。三娘湾位于钦江、大风江与海水的咸淡水交汇处,水域面积350平方公里。早在70年代,当地曾经发现白海豚,但是其后的十多年失去踪影,90年代,当地加强了海湾的生态环境建设,白海豚重现三娘湾。根据北京大学钦州湾中华白海豚研究基地监测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10年间,广西钦州三娘湾共新增了10至12只新出生的中华白海豚。
(以上,是度娘告诉我的)
不过,看海豚,本来就是要看运气的事情,这个季节又不是看海豚的好季节,所以,我们根本没有把它计划进来,后来的惊喜,真的太出乎我们大家的意料。
第一次用这种游记发帖模式,还不熟络,大家包涵一下。

优哉游哉,慢慢感受当地生活,放松身心,这是我们的旅行方式

海边的童鞋们恐怕对这样的画面,早已经见怪不怪了吧?

600公里全程高速,对我来说算是很轻松的行程了。

小黄陪了我五年多,刚刚跑过了十万公里。跟着它,我们走了十几个省份,最远的一次跑到河北,来回六千公里,从没闹过脾气,好孩子啊

十万公里了,劳苦功高

看片利器,网上买的,很稳当,看看电影看看书很合适。

当然,我是得不到看的。不过话说看片会晕车的童鞋,就无视它吧。下面,要隆重介绍此行的两位美女了,坐稳!

大家好,我叫嘟嘟,我还没满3岁呢

我最爱吃虾了,不要和我抢噢。除了虾以外,我还最爱果果姐姐。

大家好,我就是果果姐姐,我最爱、我最爱......碎纸机!。

其实,我不是爱哭的啦,是怪蜀黍总爱偷拍我哭鼻子的样子,你看,我多活泼。

队伍聚拢,准备出发,每台车都准备一台对讲机,一路聊着走。

给大家打个招呼

还有我呢,我会特异功能,车子一开,我就能睡着了,开多久,就睡多久,嘿嘿

介个介个,是什么样的节奏啊??

莫非你们都是土豪哥?

原来是凑份子钱呢,你们就真放心?

独山到平塘的高速路在建,明年是不是能通车了?

马上进入广西,已经是卡斯特地貌,阳光也出现了

多好的路,一样是山区,为毛贵州的高速路,就是比别人差很多呢?唉,说多了都是泪啊

没走多久,夕阳就挂上了天边

走到都安下高速,找了一家饭店,老板竟然还是四川资中的老乡,到广西已经十来年了。话说四川人,真的真的很能吃苦嘛,当然,除了我。

两个小美女渐渐熟络起来了。当然,主要是妹妹总是眼巴巴的跟着姐姐,姐姐做啥,她就学啥,锲而不舍的小尾巴。

萝卜炖土鸡,味道蛮香的,萝卜的香甜味儿都熬到汤里面了,好吃!(画外音:有你觉得不好吃的菜吗?呃.....)

没骗你,真的很香嘛

过了南宁,很悲催的一百多公里都在施工,限速60,其实不用限速的,跟着大货车你飞都飞不到60.害得钦州的朋友等我们到半夜,还到高速路口来接我们,真不好意思。

当晚这家酒店据说是四星,真不错,关键是价格很亲民,才两百多。第二天睡饱了起来,退房去三娘湾。

今天是元旦,好日子,接亲的车队多了去了。不过,这才是最拉轰的一队了,哈哈哈,好欢乐!

后边还跟着一溜的挖机接亲车队。新郎官,莫非你老丈人叫蓝翔?

出了城,上高速,多霸气的收费站!可是一大排口子,就只开了一个。话说,这收费站修这么霸气干嘛,敢情反正都是我们交的过路费,随便你们糟蹋不用还贷的啊?

一样的全程施工,昨晚就是这样子,跑得没脾气噢

三娘湾的大门口,大家一定见过很多次了,我就不好好拍了

客栈的老板娘到大门口来接我们进去。门票50一个人,她去买就是30一个。

真是个渔村,如假包换的

就住这儿了,房费小贵,不过环境不错,做的菜的很好吃,推荐

嘟嘟对小茶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个的搬走,藏到吊床里面去

好吧,被发现了,我暂时不搬了

客栈小景

客栈小景

三娘湾不像一般我们看到的景区,它实际上更是一个渔村,很生活,相应的,人也还比较淳朴

基本上都是渔民,每天出海打渔

三娘湾的沙滩贝壳比较多,砂砾偏大一点,不过靠近景区大门那头,要细很多

挖贻贝,这活儿也不容易,首先礁石蛮扎脚的,要是夏天,太阳又会很晒

我看她挖了老半天,也没得多少啊,真心不容易

一条不宽的水泥路,沿着海滩把渔村串起来了

小景

在我们眼里,这是风景,对他们来说,这就是生活

每天除了出海,大部分时间就是清理渔网

男人打渔,女人理网,也是男耕女织吧

打新船了,也是打造新的生活

带我们出海的两口子,原谅我拍花了,我在海上实在是站不稳

这就是他们每天的生活

船老大告诉我,他们打渔,收成好的时候,一天能打到千把块钱的鱼,不过一无所获的时候也有的。他的这艘小渔船就要4万5,能用个7、8年,每年买渔网就要花掉3、4万的,这我可没想到

很多时候,他们就这样一个人开着船往海里走......

收网,也是在收获生活的希望

海鸭蛋,这一箱好像是35块,不贵,高速路上的服务区也有卖的,要65呢

这老人家得有80了吧?祝您身体健康

退潮以后,礁石上满是小螃蟹和弹涂鱼,不过人一走近,它们就躲得没影了

水面漂浮着黄色的圆点,远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油污,正在叹息呢,咋就污染成这样了

走近一看,原来是这小东西,不懂,高人解释一下?是什么藻类吗

自己学习吧

突然听说海湾里出现了海豚,赶紧联系了船老大我们去看看。因为退潮,渔船靠不到码头,就用这个泡沫板送上船,晃晃悠悠的有点吓人呢

其实水也没多深,就是晃得有点瘆人

上船了,那些杆子叫什么,信标吗?下网的时候做标记用的

假冒一把渔民,咋看咋不像

这艘渔船有点特立独行的样子,玩小清新

我们的好运来啦,船开出去才十几分钟,就见到海豚了,一船人顿时激动得噢!!!

手里就一台微单,很不给力啊,大伙儿凑合看个意思吧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野生的海豚,心里那种震撼,真的让人词穷啊

都说看海豚要靠运气的,我的朋友有来过几次都没见着,我们太幸运了!!

粉色的海豚呢,照片上颜色偏了,实际看上去,太美了

一家三口,中间是一只小海豚,太有爱了

高潮出现在这一刻。我坐在船头上,突然看到四条海豚,从船头正下方穿过,真不敢相信我竟然能和它们这么近距离!!所有人激动得不知所措,想高喊,又怕惊倒它们,我们几乎就是呆在那儿了,连快门都忘了按,这是海豚离开后我才反应过来,只捕捉到水面下模糊的影子

夕阳反射在海豚的背上,美得无以言表......

粉色的海豚,这一秒,我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美得让人心碎的感觉

......

海豚在我们的渔船周围嬉戏了好半天,突然地,仿佛是一群粉色的精灵,静悄悄的就消失了踪影,就如它们的突然出现。此刻的心情,仍然是抑制不住的激动和兴奋。

就这样,海面在夕阳下又恢复了它的平静,再见了,可爱的海豚。

开心激动过后,再踏上这小“摆渡”,都不觉得害怕了,哈哈

夕阳下的渔船,平静而绚烂

小家伙总能很容易的又找到快乐,我们真该重新学会这种生活的态度

第二天5点过就起床了,约好了船老大,带我们出海打渔去

还好带了冲锋衣来,风吹着真的很冷呢

突突突突......船来咯

灯光下看着渔船慢慢靠过来,有点不真实的感觉,这是在山区的我们,平时无法体会得到的

天还是全黑的,我们已经出海了。不知道为什么,遥望着岸上的斑斑灯火,心里有种莫名的唏嘘

今天的浪比昨天大多了,一上船就赶紧坐下,有点惶惶,呵呵,别笑我们,咱那儿可没海

风吹着,真心的冷啊

看看海面,今天的浪还真的有点涌

伪装淡定,拍完我也赶紧蹲下了

下了网之后,渔船就在海面绕圈,等一阵子看看有没有收获

看看差不多了,船慢慢朝下网的地方开去。突然,船老大叽里呱呱的吼了起来,真没听懂他在吼啥,同时船也调了头

原来是海豚!天啦,真不敢相信我们运气竟然会这么好,又让我们遇到海豚了!!又是完全没想到的惊喜

大伙一下又激动起来,风也不冷了,也不怕船颠了,全都站起来,好运再次降临,怎么会不激动呢

海豚离开后,我们也调转船头回去收网,看看海豚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说实话,我们是真帮不上忙,不懂呀,没办法,就在边上看着

船老大也来拉网

呵呵,有了,刚拖了一小截网,就见到鱼了(别看她这会儿表情这么严肃,刚才看到海豚的时候,比我们喊得还开心呢,呵呵)

虽然不大,也不算多,有个三四斤吧,图的不就是个开心吗。一会儿提回去,也可以大言不惭的说:今儿吃我们自己打的鱼,嘿嘿

还有呢。船老大说这鱼不贵,大概7、8元一斤。唉,要是有条石斑就好了,那得多得瑟啊:)

这次能见到两次海豚,已经觉得收获满满了,意外降临的好运,真的是不虚此行!!不要太羡慕我们噢,呵呵。

玩沙,是每个孩子都喜欢的游戏

直接一屁股坐下去,哈哈

找到什么宝了吗?

我也挖、我挖、我挖、我挖挖挖。看,我挖的小沙堆。嗯,是小了点,也是沙堆呀

从车上拿来天幕,搭在沙滩上。天幕和地席长期就放在车上,哪儿都能用,挺好的

孩子不用晒,我们也能偷会儿懒,玩玩扑克。笑闹中,时间就这么悠闲的度过,真好。

好玩吧,弄得一手一身的沙,没事儿,开心就好

吃海鲜,本来是我们这趟首要的主题,不过,意外的见到了海豚,这个主题也就不再显得那么重要了,随便看看吧,哈哈

由于本人对贝类过敏,不知道味道如何。反正他们都用怪怪的表情对我说:不好吃、一点都不好吃。呃,我一点不相信你们!!

这个好,鲜香酥脆

沙虫,以前炸着吃觉得挺好吃,怎么这次煮在汤里面,咬都咬不动呢

海鲜干锅,土鸡和各种海鲜闷烧,味道自己想象吧,里面有贝,我也没尝到,哭!

皮皮虾没有涠洲岛上的肥大,不过味道还是一样的好

这个第一次尝,鳐鱼,也叫魔鬼鱼,最好吃的就是裙边,膏一样的腻滑,身上的肉倒是有点粗

我们自己打的鱼噢

好吃,真好吃。比在家里吃的鲜多了,能品出淡淡的甜味儿

看着姐姐自己动手,嘟嘟也不要妈妈喂,我也要自己抓

早餐吃鱿鱼面,鲜就一个字

这次,计划的完成了,没计划的也意外收获了,太值得了。带着好运回家,希望这份好运,也传递给每一个朋友,祝大家2015年里,都交大运!!

提醒一下,广西高速靠近贵州段,限速80,而且一旦超速,在这个交界站出站的时候,会被交警拦下,当场处罚,大家要小心哦

交了过路费出来,就是这个岗亭,如果看到有交警站在路中间等你,哈哈,恭喜,你多半中标了!!最后,在次祝大家新的一年好运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