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7月14日 夜奔邯郸实际行程:
周村收费站—济南天桥服务区—齐河县—茌平县—聊城服务区—冠县服务区—馆陶服务区—肥乡服务区—邯郸—沙河服务区

今天行程340.4KM。
行程说明:
自从7月8日去张店4S店检修车辆发现车的左后侧轴承出问题之后,便进入了焦急和无奈之中……每天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甚至还给临沂4S店的一朋友打电话求助,也得到了人家的大力协助。每天都在心里盘算着行程,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虚度,自己的心情也变得焦虑和烦躁了。7月13日的晚上,便下定决心了,不管明天的零件到不到,7月14日必须出发!!因为本次行程打算了是四十五天左右,要是7月14日不开拔,那可能8月30日就回不来了。
事情总是在我焦急到极点的时候出现转机!七月十四日的早上,我们就开始装车了,就在装了一半的时候,4S店打电话来了,说零件到了。当时直接一阵欣喜,那先不装车了,赶紧开车去张店换零件,出发前油加满!这也是本次行程的第一箱油。
到了张店,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店里的工作人员都去吃饭了,我只好耐心等待,1点半准时开工,卸轮子,卸减震,换轴承,这个小小的轴承耽误了我一周的时间。
一个多小时之后换完,然后开车回来,继续把没有装完的物件装完,之后拿着装车清单反复的考虑,想着,千万别拉下任何物件,尤其是证件……
等到收拾妥当已经是晚上6点了……而中午还是艳阳高照的天,现在却阴沉沉的……和老母亲一起吃顿饭,和母亲告别,此时天上的雨却下的大了起来……下雨也必须出发!就这样2018横穿西藏漫步云端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每次出游的第一晚上我们都是走夜路,这一次也不例外……从周村收费站上高速,今天打算先赶到邯郸……然后再去本本次行程的第一站——延安,去了一下2016年新疆回来想去延安被阳妈否决的遗憾……
需要说明的是:做了半年的路书【见贴:2018漫步云端横穿西藏之路书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dc660ce6b6ec1294/73897592-1.html】来的计划是,川进新出的,但是7月份川西雨水充沛,每天都有川藏线塌方、泥石流的报道,在等零件的一周,和群里的各位车友聊天,秋翁老哥、远在新疆的小百姓哥哥、西宁老哥哥、马步哥都建议我“倒行逆施”,赶紧接受!!在此感谢各位兄弟姐妹们……之后,7月11日-7月12日我用两天时间,作出了2018横穿西藏漫步云端路书的V2.0版,路书的电子版在群文件共享里有,大家可以下载!
阳妈日记:

——————————————————————————————————————————7月14日的早上起来,我和阳妈就开始忙活开了。每次行程我们的物件都是模块化管理,这是衣服和制氧机、氧气袋!本此行程准备了三个氧气袋,一路没用着,反而在多玛乡捡到了半袋氧气,回来的时候一共四个氧气袋啦!
棉衣衣服用这个包装好……
收纳箱里则是一些夏季的衣服!!上面的U盘128G的,里面有一些电影——大阿里应该没有电视信号吧,用这个解闷,事实证明真的是这样!!
这是制氧机,德国科司德的,这是高原用的制氧机,后来在海拔5000多的奇台达坂阳娃子多亏它了!!

杂物速食箱,葡萄糖买了一袋买回来的时候还有半袋!这个高反有用处!!压缩饼干、午餐肉、辣椒酱、豆腐乳、火腿肠、小米等等……

这是医药箱,三个氧气袋占去一半空间,之后是感冒药,西洋参含片、云南白药,这里面主要是给阳娃子准备的感冒药!!一路走来,还真用过几次!!

这是去年买的冰虎的车载25升的冰箱,群里的各位车友基本都是这牌子的,回来后前天晚上我这冰箱坏掉了,返厂维修去了!刚刚过一年的冰箱,这冰箱的质量还是有待考验啊!!

这是本次行程的记录功臣!!一台佳能700D配18-200狗头,主要用来记录沿途的风景,记录性的,偶尔也负责远焦拍摄!还是这个拍的多,毕竟记录的多啊!!还有一台是今年败家20000多刚刚入手的,6D2配24-70 F2.8 II,主要负责风景、人物拍摄。那台笔记本电脑戴尔I7 八代,100G硬盘 8G内存,主要负责存储沿途的照片和视频的。 另外还有两部手机,VIVO X21 和VIVO X6S ,也是负责记录性的!360的行车记录仪则把大量珍贵的视频资料给保存了下来!!这是花半年时间做得路书……
这路书已经发帖,大家可见贴:2018漫步云端横穿西藏之路书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dc660ce6b6ec1294/73897592-1.html

之后就是装车了!之前很多车友问我怎么装车,这次展示一下,这是后面的储物箱,也是床底下!右边是伸缩抽拉式的整体厨房,左边靠近座椅的一侧是一个衣服储物箱,这个角度看不到,被床板改住了!
左边的后面则是一个杂物箱,现在放着俩饮用水桶的就是!!

床的左边放着汽车保养用的工具和配件……

由下往上,依次是工具包,加机油用的灌口!空气滤芯,黄颜色的就是!

黄壳HX-5机油,俩机油滤芯,一个充气泵!!本次旅行我准备了两次维修保养的物件!两桶半的机油,两个机油滤芯,空滤10000KM一换,带一个足够!!
床的右边是车厢夹层里放着千斤顶和轮胎扳手,这个轮胎扳手是昨天7月13日刚刚网购收到的……

床和车厢之间的空间,由下往上则放着工兵铲、拖车绳……

还有擦车用的拖把,还有另外的一桶黄壳机油!!这车相对与原先的F3,体积太大了,擦车必须用这个拖把了,要不好多地方是盲区。

这是床下右侧的抽屉式整体厨房了!!
前后分三格!上下分两层!
最外面这一格的上面一层,应该是卡式炉的地方,
但是去西藏卡式炉和气罐、刀具都要藏好,因此把卡式炉放里面了,这里就只好放一些杂物了!!
第一格的下面一层 则是12V、5升电高压锅的备用内胆,当然内丹内套娃似的放着好多盆子和碗,再就是一个12V的照明灯,晚上野外做饭照明用的!
整体厨房第二格的上面一层则是油盐酱醋和菜板!筷子、勺子(铁盒子里)!这些油盐酱醋我一直用这些玻璃的罐头瓶盛放,然后外面则用这个袖珍周转箱盛着,这周转箱1元一个,旧货市场买的!
第二格下面一层则是2015年跟随我们去呼伦贝尔漠河、2016年跟我们环游新疆的炒瓢,今年即将跟随我们一起走大阿里了!还有一个就是专门放鸡蛋的鸡蛋盒!

这个鸡蛋盒分上下两层,一层能放12个,这个鸡蛋收纳箱是买奶的时候超市赠送的!另外还准备了一个放松花蛋盒子放鸡蛋!可以放8个!后来发现这个松花蛋的盒子远远不如这个鸡蛋收纳盒好用,一是鸡蛋容易颠簸裂了,再就是车内温度高的时候,这个收纳盒里的鸡蛋坏不了,可能隔热吧!!而松花蛋盒子里的鸡蛋都变味了~!!

最里面的一格,现在放着卡式炉!和一个周转收纳盒也是一元淘的,放一些炊具啥的!!那个白色的饮水机抽水机很好用,带电池的!!可以用手机充电器充电!充一次电能用老长时间了!!本次行程在外面充了一次电!!

第三格的下面则是放着丁烷气和食用油了!!本次行程带了14整罐的丁烷气,在卡式炉里还有大约半罐,另外还有一个户外炉也有大约半罐,差不多15罐气吧!!回来的时候还有8罐,也就是说整个行程用了7罐气!!而食用油,这是三瓶2.5升的,还有开封的半瓶,回来的时候还有一整瓶的油,用了两瓶多!!
装车装到一半的时候,4S店打电话来说,轴承到了!!那先不装车了,油箱里正好也没油了!赶紧加油去张店!这是本次行程加的第一次油!!加满58.25升!434.55元!!这车相对与原先的F3费油多了!!再就是今年的汽油的价格也比2016年去新疆的时候贵不少!!现在是7.46元,后来到了阿里地区是9元多,拉萨是8.32元!而2016年的时候我们这边的油价是6元左右,到了新疆竟然是5元多!!本次行程的油钱花费1万零几百来!
中午12点多来到张店山泉路的福田4S店,其实就是一个维修站!!

拆轮子!!
拆减震!!

换轴承!液压技术!!

按减震!!
安轮子!!

之后,改维修站的王站长知道我要开车去西藏之后,非常认真的给我检查了车辆!!在此对王站长表示感谢!!
修完车,已经是下午14点56分了!!赶紧开车返回!!继续装车!!

这是副驾驶装好车的效果!!副驾驶座上是12V的25升的冰箱!副驾驶地面上则是12V 250W 5升的电高压锅!实践证明,这高压锅在高原炖肉、焖米饭、熬稀饭、热馒头没问题……

这是未来的40多天,阳妈和阳娃子待的地方!!

这是后面的床!!本次出发,带了三床棉被!!一床凉席!!还有一个12V的车载电风扇!!
这个电风扇用电瓶可以开一宿!在敦煌等几个地方都用到过!!很好用!!

这是床底下杂物箱里的物件!后面大的绿色的速食箱、小的医药箱!两个11.3升的饮水机水桶,这俩水桶特好用,一个洗脸盆,三个小凳子,一张小饭桌。后来这小饭桌和小板凳就再也没用过,一直在车上吃饭。其实在带这小桌子和板凳的时候我也纠结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决定带了!!实际用得很少! 还有一个浴帐,在乌兰服务区洗澡用过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从车里看后面的床!!这床宽是接近1.6米,长是1.9米,我们三人睡还是很轻松的,另外前面的座椅也可以做横床,但是一路走来横床一次也没用过!!

事准备妥当了!!晚上6点和母亲一起吃饭,告别!伤别离,老天似乎也能感知当时我们每个人的心情!天上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打湿了车窗外的一切,也敲打这母亲、儿子的心!

晚上7点06分,看看雨小一点了,那就出发吧!2018横穿西藏,漫步云端就此启程!

出发前的里程数是9730KM,后来回来的时候是25000多了!!

告别母亲,开车行驶在被雨打湿的潮湿的路上,想想母亲的眼睛也应该是湿润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