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精挑细选。想订阅此频道,戳这里了解详情。
关于汽车的书一大把啊(建议大家 也可以买本《汽车杂志》(非常专业的杂志)补补知识!这样才能更好的照顾爱车!

首先从购车说起吧: 之前一直开 09款的起亚(福瑞迪 1.6MT) 也是这个品牌的首批车 10年1月份的车 现在已经5年了 除了正常保养 一直没问题 还和新车一样(也与我 对汽车了解很多保养的好有关) 前2年 爸爸拿了驾照出来(相当牛B 用40天一路过关) 后来我和爸爸 经常 一起开福瑞迪(经常遇到2人都要用车的时候) .....与是萌生了购车念头!
没打算买B级 雅阁 凯美瑞的车 (我想一步到位 直接奔驰 宝马),其次我自己正在建房预算有限!
主要是 我想趁年轻 再买台手动开开(经常看到 试车编辑 说某某自动变速箱 不聪明 升降挡不积极 加速有迟滞...)! (中级车 手动寥寥无几 都是乞丐版... 速派1.8MT不错配置可以)
新明锐的出现 坚定了我的目标 ! 14年 10--12月凑巧的很 新明锐 新科鲁兹 新卡罗拉 新408 都上市了 不过我不会买 (新上市的车 毛优惠也没有 ..我不能接受没有一分优惠 ! 我是相当敬佩加价购买神车的朋友)
我也点评下这四台吧!
新明优点:外形那个俊俏啊 硬朗 德国味十足 刚中带柔(也是我购买它最大原因)MQB平台 EA211 加长 空间改善明显 掀背牛 中控大气做工好扎实 用料好啊 靠手动也给配定速巡航 想都不敢想 8喇叭!)缺点:各种简配吧 无透镜居然顶配也没有!(国产车5 . 6万的车都有)上代都有 就像少了眼睛一样 少了很多神韵啊!)
新卡就不说了 世界销量第一 :你接受它的造型就行了:利益对每个厂家都很重要 奔驰 都玩简配! 不得不说 最会简配的是 丰田 用低成本 营造出高氛围的产品 看那彷真皮的缝线 中控全是软的 用力按 发现只有表皮是软的 里面硬的(不像新明 全是软的) 但是看着舒服 再把一零件进口换国产合资的...最后价格也公道 ! 最扯蛋的就是 大众了吧 再不该节省的地方节省 简配的过火了...价格不降反升 牛B啊 !! 我觉得就是 新卡中配15寸的轮子 很小气难看啊! (总结:丰田的简配 你看不出来 看的到的地方都很好 ----大众简配的地方很多都是看得到的...容易惹火大家啊)
新科厚道啊: 发动机下那片铝合金车架 标配瓦特连杆 1.5直喷 电瓶后置...地盘素质 再四台车中最好!操控好啊!
个人觉得就是外形 比上代小气多了 侧面也不好看 中控用料做工没明锐好! 1.4T+进口6MT (专为驾驶设计的6MT)口水啊 ! 靠 等我买了 新明2个月 我们这就开始 降价1W了 ......!
新408啊:不错很用料厚道 手动只有最低配很多配置没有! 前脸还可以 后面不好看 !我对PSA集团的品控没信心
尤其是 中高配把空调等按键全部集中在 液晶屏 用触屏控制 万一坏了很麻烦 .....还有啊 PSA 的板车底盘调教 天下一绝啊哈哈!
我一直开韩系的 日系的 很想买台 德国的货色开开 感受下 德国的地盘 车架 手动变速 ! 大众就算了 性价比低啊 (不得不说 高7 一直有驾驶者之车的称呼 操控对于高7 很重要 却把1.6的手动挡车型放到最低层! 4喇叭 15寸轮 前座无扶手 ....各种简配价格不降反升啊 价格坚挺啊 ) 便宜很多的明锐还多了 16寸轮 中央扶手 半皮座椅(中间织物) 8喇叭 定速巡航 掀背尾箱....你说我选择谁! (高7很有历史底蕴的车型 内在做工用料 比新明好 不过就好那么一点(现 况且现在和明锐 同发动机 同变速器 同底盘不同调教 ) 明锐要大气些嘛 比高7多个屁股嘛 国人认这个 哈哈 !
好了说了那么题外话多请大家谅解! 言归正传 !新明11个月 12000KM 我也从激动回归了平静!

今天2015年 8.27日 跑了10000 KM 过来补充下!

我是异地提车 (湖南的跑广州车展提车 优惠很大) 提车前就听说 各地1.6 1.8万 优惠很心动(那个时候 新科 新408 新卡 没一点优惠) 我决定 一定要 14年 年底提车 怕优惠大 15年厂家调整简配东西! 车是 14年10月生产的!
上大片吧:我今天拍的 步步高手机500W像素 请不要介意 !(流光金 是很奇怪的颜色 展厅 阴天 阳光像 都不一样)超级耐脏 不显划痕 高档大气 (就是 不好配色 大家悠着点 ...)
首先:秀秀 明锐招牌菜 (掀背大牛B 尾箱)


大气的正脸啊( 无阳光拍摄)


站在高处欣赏 新明:(车顶 喷进口漆+抛光+打蜡 ,太阳膜自己选择信誉高的店家淘宝买 店家联系施工(外面 假膜横行 水分多 )价格七百 施工费150元 前风挡3百多 绿色的 侧后是亮黑! 质量效果一级棒!



阳光下的 流光金 新明 颜色变成温和的淡金!


露下小屁屁:圆润的小屁屁


侧面: 靠 太优雅 修长 大气了 !


五福轮毂 我的最爱: 简单大气 力量十足 看着显大!

我经常带心爱的小明:郊区兜风 或者快速激烈 或者开着音乐 慢慢欣赏风景 !





内饰篇:
米色内饰我的最爱 温馨 (全黑色 是最不好打理的 一点灰尘 泥巴都看得出 ...和黑色的油漆一样的)米色不压抑 明锐很好打理 脏东西 一擦就没了(中配的 座椅 除了中间部分织物 其他的全是 皮子的 很好打理) 买个真皮 你还不是要 套套子 也没享受到 (真皮夏天热 冬天凉)优点大家最爱 档次高呵呵 !! 喜欢 淡黄的室内照明灯 配合米色内饰 很有家的温馨 改冰蓝 亮白LED 很破坏这种氛围!
免绑座套 简洁 舒服!
银色饰条 变速挡杆旁银色面板 动感 漂亮 我选择中配的原因(高配 实木老气啊)借用车友照片!


简洁大气 做工用料扎实 视线很好的中控 !

图片就发这些了!
说说心得吧:关于改装 氙气灯 排气 低音炮 行车记录 德赛西威导航 车顶喷黑 超级电容(电子整流器)!
《氙气灯》 尽量原厂的吧 我改装的很早那个时候没选择! 尽量不要折腾 要折腾选择 技术过硬的 不然拆坏你的保险杆卡子....) 眼光放远点 你住的地方 改装业发达 没事 !你老远跑去改灯 万一前灯坏了(碰坏了) 你会很麻烦!
我改的都是 国产的 改太久了忘记了(原厂灯 加装的)!
《排气》 : 朋友都是这样的 V6 改V8 17改18 19寸轮 双出改四出.......!.我是被逼的(他们说不改就不要和他们车停一起....).朋友免费测量定制 (就和高7 差不多的说) ! 花了 2百多买接口 尾喉 ! 原厂的隐藏挺好的 !
《低音啊》:明锐8个喇叭 加个低音完美啊!(选择 功率适中的 大牌的 毕竟电器要注意安全 ,明锐锁车会自动断电这个很好)
《行车记录仪》:不怕老人家 电动车 吊丝大摇大摆闯红灯..... 就不要装!
《德赛西威》:说多了都是泪 不说也罢 谁用谁知道 !(触控相当灵敏 屏幕相当清晰)淘宝3100元 包安装!
《车顶》:有没有觉得弄黑 会很漂亮 高档!(花小钱 提档次啊 选择好的产品 要不会伤了原厂漆面)我下狠招了 直接喷了进口油漆 狠吧.......
《电子整流器》:效果 有一点 真品靠花了588元 一二百的不要买 骗你不死! 不建议折腾!
我的改装建议是: 倒车影像 行车记录 贴膜 保险第三者 30万至100万 是必须品 其他的改装可不要!!
关于保养: 新车 有条件 可以镀膜 或者 镀晶 ( 新车的光泽 会保护的很好很久,镀晶还有抵御轻微划痕的能力) 选择 讲究的洗车店 !不然 帕子 刷子 里面沙子 多的要命 ! ! ! 未出保前 4S 点 保养 选择中档的合成机油 ! 增压的 可以的话选择全合成的! 一年就那几次 不要多少钱! 洗完车记得把发动机仓水弄干净 5000KM 用空气枪 把空调滤 空气滤 吹吹 很容易拆!
关于使用过程遇到的问题: 后刹车异响(已经4S免费更换 简单搞定) 前刹车 低速打方向 叽叽响(打磨后没响 过会又响)现在没管 不影响 (此声音 发生在 2000KM后直到现在9000-- 10000KM 才几乎消失偶尔冷车刚跑那会 会响响 我找朋友还有 4S师傅检查过 没有零部件摩擦 松动 !发现是前刹车片问题 响的时候踩点刹车 立马停止响)! 机油盖位置旋转不对 会微微渗机油 已经改正! 后排窗户单独开一扇 前排耳朵会很难受 前排也开一点窗户就好了! 其他的问题没有!
关于操控行车素质: 行车素质很棒(这也正是我想要的) 油门 离合 刹车 方向 调教的很不错 MQ250手动 还行 质感不错 没有进口的6MT好!!整体感很强 扎实 让人有安全感 ! 动力平顺自然 ! 100KM 以内很安静 中低速 不比我开过的任何 同级别车差 换马牌 米其林更安静! 120KM啊 高速跑过 来一阵大风能感觉 车在轻微摇摆! 建议 90-100巡航 无论噪音 安全 油耗都兼得!(我跑100KM 还被QQ 轩逸超车 哎....没有肉车啊) 说整体悬架感受吧: 开起来很扎实 稳定有安全感 低速过坎 你听到一身闷响 底盘整体感很强 刚中带柔!(缺点过单独路坎无问题 如果是连续的路坎 或者烂路 就有点颠 不过也可以接受) 平常 马路 沥青路底盘不错! 定位家用 避震比高7软 转弯初段侧倾比较大(不过不会不受控制) 为了安全建议减速! 我的起亚福瑞迪 1.6MT 1190KG 明锐1210KG 1.6MT 同样的重量 但是明锐的地盘 给人的感觉很粘地 很厚实 不松散 ! 补充一点 :其实只要是 MT 就能给你很大的乐趣 QQ也好 宝马也好
6年MT 驾龄 把明锐 1.6 MT 从A点--开到 B点 可以顺滑行云流水 可以随心所欲3000--4000换挡享受微小的激情 ! DSG 虽然牛B 快 但是永远给不了 MT 的感受!
关于动力: 这个大家就要注意了 !( 磨合期 冷车启动那会 动力是不一样的)我之前说过 磨合期内就说动力怎么怎么的是很扯淡的 ! 我的1.6MT 首保 检查车况后 !去高速 跑了几回高转 90码 3挡刚好 4500转 2-3-4 都拉了4000-4500 先把 车热好 先拉 3000-3500热热身 再慢慢拉到 4500保持 2分钟 怠数休息下继续! 拉过后的区别 声音好挺点 急加速 顺畅了点!( 拉不拉车也不会怎么样 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无需纠结次问题)
说说我现在的动力感受吧 : 此发动机 真是自然吸气的典型啊 从1500--5000转都很顺畅 ! 起步平顺舒适 (低扭强的车 起步容易 冲车打滑 新飞度 新卡罗拉现在也一改之前起步冲车的夸张低扭 变平顺了) 2500转开始发动机 开始嘶吼(大家可能觉得是噪音)我觉得听着享受啊 自然吸气的高转就应该这样嘛! 我在郊区小道 开过3000转换挡 4000转换挡 ....发麻啊 块! 动力一点不肉(先搞清楚概念 肉是拖不动的意思) 轻量化车身EA211 正时皮带 对动力大有帮助 上坡什么没问题! 为什么很多车友说肉 其实是 起步慢的意思! 问题就出在 2挡 :一档慢点 无可厚非 ! 2挡 就真调教的慵懒点了 上坡 不把转数提到2500以上 就无法升挡 2升3挡 不深踩油门转数涨的很慢(我开过老款卡罗拉 福瑞迪 2挡就积极多了 转数升的快 油门轻灵敏)造成大家 起步肉的说法元凶) ! 解决方法 踩到2500--3000换3挡问题解决(需要忍受噪音) ! 3 4挡 靠 1500---5000顺便你 踩 轻快 踩多少来多少 2000- -5000开始爆发 嘶吼吧EA211! 我解释下 卡罗拉也好 福瑞迪 也好 其实转数的扭力度差不多 ( 卡罗拉福瑞迪 油门很灵敏 很轻 同样的踩踏力度 它们能迅速跑到3000转 而明锐只能到 2000 区别就在于此) 其实明锐的这种调教 很有质感 踩多少 来多少 不会出现起步猛冲 动力尤其好控制! 相当 不错的 NA 发动机) 福瑞迪有别于明锐电子油门是拉索油门 靠 反映太直接了..... ! 重要补充: 我经常去 乡下买米吃 亲戚家路途崎岖陡峭 ! ( 板车悬架 承载力强 结构简单跑烂路不担心) 坐4人 后面2百斤货 一般的坡度 2挡随便带点油 就上去了 可笑的是大部分土坡 凹凸不平 不给我冲的机会(我也怕磕地盘)考虑考舒适 只能1挡 慢慢来 这个时候明锐这种偏重的油门就显示优势了 很好控制 保持1500-2000豪无压力超陡还开空调 1挡 保持2500左右无压力! 有一个 很陡的坡直角转弯就马上上坡 很难冲 需要坡底 保持好转数 多少自己去体会吧 ! 坡底1000--1300转就马上爬 你会很狼狈...! 要承认 我曾做5个人 空调开启 提速也可以 只是你要接受提速时发动机的噪音(哈哈 我是故意关音响 听发动机声音的) 开点音乐(DJ 就更好了)完全忽视!
关于静音:
10000KM 我与新明 独处的时间较多 (安静的郊区 也跑的比较多 )
正常行驶 100以内 真的十分安静 顺滑 (柏油沥青路更安静,换上米其林 马牌 更加牛) 比我的老朋友 (福瑞迪1.6 哥哥英朗GT 一点不差)! 油温正常后 怠数也很不错 !(正时皮带 功不可没 ,无需纠结皮带 现在都用长寿皮带 保险9-10万公里换一次(换来 动力的增长 安静的驾驶) 链条始终是金属 金属与金属结合 除非用很好的材料 或者隔音)不然很响 用久了更明显) 我没说 链条不好 各有长处!
100以后更多的是胎噪 ! 发动机 1.2挡 动静大了点 上坡 提速 发动机 会低沉哗哗叫 (好不好听就 看你喜欢听没 放点音乐 此声音可以忽略)此发动机 怠数安静 巡航安静 起步吵闹 急加速(NA发动机 急加速不吼2声 对得起NA???)过了2500 啸叫开始直到 4000-5000销魂啊 我滴个神 好听!
EA211 其实低扭很好了 1500转就开始 平常1500-2000 任何档位足够你用了 ( 1.2被厂家 调教的很 慵懒 )始终是轻量化的车身 到了3挡相当 轻快 !
我的意见是: 作为家用 前段2500以下 是不是可以 安静点! 高转就是要叫起点 否则怎对得起 NA发动机! (其实很安静 就是1.2 挡 发动机动静大了点 ,缓缓开就没事) (问题就又来了 缓缓的开 明锐的 1.2挡 提速 调教的太慢了 你叫我怎么缓缓.......!!(除了一次跑高速超过120 体会到有一种低频声音会让耳朵不舒服 就那一次
现在 跑了10000KM 8个月 正常行驶没有发现任何 共振之类的 )
关于拉高转建议: 不拉也不会什么样(现在 发动机制造 工艺 很好 不需要 专门去拉高速) !! 硬要拉的话请注意安全: 最好的时机是首保后 换新油 检查车况 无问题后去拉 用出厂的机油去拉 会伤发动机! 3000转那充其量只能算中转 4000-4500-5000 才是高转 (注意热好车 等油温 水温上来了再去 先拉拉 2500-3000热热身 之后还慢慢拉 到4500左右保持 2-3分钟 中途怠数休息下 (4000-5000只是发动机的 最高效率区域 发动机受不起的话厂家可以倒闭了 那些2000-3000转就来 几百扭矩的涡轮 可以报废了 !只是定位民用长时间 高转 对发动机散热系统 机油系统有负担 平常偶尔跑跑高转没事! ) 我特别观察了 个别牌子车型拉过高转的发动机 怠数声音确实小了点 主要是急加速顺畅很多 ! 平常有机会上高速 也记得跑跑高转对发动机有好处 !(福瑞迪和明锐的厂家使用说明书 是建议 2300-2500此时换挡 油耗 动力衔接 噪音兼得 !(下坡 和冷启动 那会换挡除外) 那些经常2000以下换挡的朋友除了容易拖档 ,发动机不需要多久 就会积碳导致抖动 动力下降 ! 每台车型的发动机性格 需要自己掌握 我是把新明开的 生龙活虎了 哈哈
我这8个月 10000KM 体会小明的优点: 外观德国味十足 大气(比高7 瘦瘦的速腾 大多同级对手大气多了 )刚中带柔 车身修长 性价比高 中控用料好(自己天天要看的摸的 建议要选择软的) 整车做工扎实 造型简单大气 视线真的好 空间4人 很好 ! 离合 油门(容易掌控 有质感)方向力度 很好 整车行驶起来很有安全感! ! 流光金(有珍珠粉) 很特别的颜色!比起 有些王八车型加价 10000--30000好多了! 掀背牛B ! 四门升降方便 最意外是 手动也给配 定速巡航 很实用!全系匹配高功率1.4T ! 这个价格(优惠2-2.5W后)买到德系的中配 很好!
缺点: 前刹车 后刹车异响(后面的已经换掉) 前刹车也就是低速往左打发现 叽叽响 跑10000KM 已经消失 ) 无透镜就连顶配都没有 上代都有 明锐从此少了眼睛! 中间凸起 偶尔坐人无问题 我一年就那么几次坐5人! 高配无眼睛盒(不管我事我有 )难道天窗眼睛盒不能兼得???
MQ250 MT 虽然质感还不错 同级都配6MT 也整个6MT 来开开! 羡慕高7的电子手刹 防溜车 堵车神器啊 ! 靠背调节按钮 属于反人类设计 我习惯了 就是怕影响大家 C 震 !
一点小问题: 冷车启动时 倒档 1挡偶尔会有些不顺 ( 松空挡 重新踩脚离合 再挂入 )! 4升5挡 我一般是 2脚离合
一脚松空挡 再一脚配合轰点油 挂入5挡 ! 顺滑无比 3-4-5 这样做的话 都很顺滑(4升5挡最适合这样做 因为4.5挡不再一条直线!)!这样虽然对车好 你嫌麻烦可不这样做!
使用事故: 前反光镜 90KM 时速与水泥罐车撞击,还可以用(原因:对方突然借我道超车 我没让 因为我正低头调 空调)差点车废人拜拜! 后尾灯 倒车撞墙 ,还可用 (原因 :倒车不专心 加油猛了点)! 大家要注意安全!这个世界上没有 后悔药吃!
感想:之所以觉得德系或者明锐 新马自达3 马自达6 车型好看 就是 镀铬材料用的刚刚好(尤其配合钢琴烤漆隔栅) !最近 日系 动不动就把整个 前脸镀铬了 很庸俗 ! 我觉得 高配明锐前后多出的镀铬 还没有 中配 没有的好看!
最新补充:
目前已经行驶:11000KM 9个月 !
状态:车还能动 踩刹车车能停 加油车往前冲 !
现在我不会 特意 拉高速 (平常 除 1挡 其他档位 2500--3000转升档) 就不会积炭什么的 ( 电喷发动机 正常开根本不会积很多炭 何况我 经常保持健康转数1800--3000开) 就算是斯文开 电喷发动机一二十万公里积炭也不会 过多影响使用 ! 缸内直喷的就呵呵了......尤其是没有 双喷射的 EA888 !
现在 起步马上换2挡 踩油门动力就马上来 之后就很爽了 配合底盘车速升的很有质感 (老问题 噪音大 不过我喜欢) ! 1挡还是 那么....急人 好在 走几米就可以切换2挡)
也许我的是MT 比起 6AT 要直接快! 前段时间 坐6人 开空调 时候的感受: 需要保持正确的档位 保持 1700转以上 上坡看情况! 提速比起我1个人开 要感觉沉重啊 油门需要踩深点 (噪音 也比一个人开大 因为发动机负荷大了) 比起一个人悬架没那么颠了 很稳! 一句话:保持合适档位 没点问题 噪音要比轻负荷时要大 高负荷稍微急加速感觉发动机是声嘶力竭的叫喊神 (对比 V6发动机的 吼声 ) !
唉 亲们要悲剧了: 16款直接 停产1.4T MT 版本 ! 作为大厂 :跑11000KM 最让我不能理解的是 刹车片异响 (前后都一样 不是个案 )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 (朋友亲戚 比明锐定位低 便宜的车 都没有这样的问题) ! 改款没点诚意:别人改款是不减原来配置 再加上几样价格不变 ! 原来需要选装 该款后直接标配高配 !
大众调教 底盘的功力还是佩服的 :一副轻量化车身 能调教出扎实 贴地的悬架 开起来很有质感!
扭力梁能调教出这样的效果 独立悬架想必能调教的更出色 (我又想多了)! 明锐的车架 内饰做工还是 很不错的 !
外形很耐看:目前我还没看厌倦 ! MT 我也开的很有乐趣 不累! ( 开 明锐这种 调教的车子 别太斯文了 赶紧油门 升到 2 3 4挡 管他妹的噪音)
首保的时候 : 出现过机油 偏少的情况( 磨合期 消耗少量 机油)! 后面 2 次 即使我经常激烈驾驶 也没少过了 !
一篇帖子:推荐大家看看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519-45647192-1.html
结语:选择新明 不后悔 ! 我经常 忍不住 多看它几眼 !(没上 高功率的1.4T 确实可惜了 1.6也不错 平顺高转酣畅淋漓!) 虽然也 有些缺点 但是大气的外形 做工扎实 大气 用料软软的中控 ! 定速巡航 8喇叭 掀背 5幅力量轮毂....优秀扎实的行车素质(转弯侧倾大了点 前段大 后段还算稳定) 还是打动了我 真的开了10000KM 了 偶尔还是忍不住 多看看它.....拥有它 不悔 ! 我喜欢它 大气沉稳设计 !喜欢它的一体成型的工艺 喜欢整它齐 扎实的底盘 喜欢它过硬的做工(中配无天窗 手动空调正和我意) !享受德系 底盘的质感 优惠后的性价比 很好 !! 一路有你相随 ...幸福!
就是那一天 (2014 12 19 号娶了它) 现在想起 还激动 !


10000KM 后的小明 !


老朋友 5年 福瑞迪!(韩系的3大件 没问题 造车的工艺就差了点 到处拼接工艺 地盘调教还差点火候 )从索纳塔9开始有所改善....
哥俩 合照 结尾吧!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