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汇买车。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购车前言】本来是不打算换车的,但发生了突发情况,虽然事情并不那么令人开心,但是我还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毕竟我曾经也是它最忠实的拥戴者!
第一次开车:那是2004年,父母就买了家里的第一部车,因为是工薪阶层,2004年买车算是很时尚的了,车是奇瑞风云,当时10万落地,相当给力,小区里还没几辆车呢,随便停,大把位置,买车第一周我就跟老爸申请要开车,结果摸了3天,开的飞起,十分纯熟,这应该就是俗称的天份吧,整个过程老爸只是在旁边稍微指导一下,当我会开车了以后时常送我妈上下班什么的,玩得不亦乐乎(当时马路上车也少),同年6月我参加高考,顺利考入省广东省最好的大学,没有之一,暑假期间,我妈说,要不你还是考个驾驶证吧,免得总是无证驾驶,当时广州考驾驶证简单啊,2个月,刚好在我开学前拿到了驾驶证,这一切显得都太容易了,所以我妈有一天也跟我说,要不我也学开车吧,我说行啊,结果我妈油门当刹车撞墙,虽然人没事,但是车坏了,发动机大修,自此以后,这部车就不是很有力,从地下车库上去都要提前冲起来,记得又一次从地下车库上来,刚好收费坎在半坡上,交完钱以后车爬不上去,只能倒车到平路,再冲上去,丢脸了,这也正是2009年2万元卖掉的原因。有了多年的驾驶经验,突然没车使用实在是不方便,但因为单位和家近,走路也仅15分钟,所以将就着就过了。
属于自己的车:2010年11月,那是我跟我太太相识相好刚好3个月,都刚参加工作没多久,年轻人嘛,难免有些追求享受的心理,也就萌生了再买车的念头,我性子急,买车过程没怎么过多的考虑,只是综合了一下朋友们的意见,初步在雅阁2.0自动舒适,速腾,思域这几款车,最满意应该是雅阁了,但当时落地价格20万低配乞丐版也确实令我汗颜,口袋没货啊,刚毕业工作没多久的我哪来那么多钱,就算父母给首期,供也困难,再加上爱国之心油然而生,就排除掉雅阁了,还是把购车重点放在速腾1.6L上,到店看车时感觉车还是小啊,小气,价格也没便宜很多,落地也要16万多,感觉落差有点大,然后这时我的一个发小突然说,要不你买我这款吧,蒙迪欧致胜2.3L 2010款,我了解了一下就否定了,这不是油老虎嘛,呵呵~免谈,我发小又说,不是我这个型号,是2011款啊,2.0T发动机+6速双离合变速箱,给力啊,我听了以后有点心动,再彻底了解了以后就去看车了,试驾的感觉相当爽,但也考虑几个问题:1、涡轮增压发动机保养问题;2、变速箱问题;3、价格问题。首先是第一个问题:1、我研究发现保养费并没有怎么增加,小保养500多还算好,2万公里洗一次节气门也简单,跟普通自然吸气车型并没有明显不同,PASS!2、变速箱问题,因为是双离合,当时大众爆出的双离合故障新闻还挺多的,这让我心有余悸,但这两款变速箱一个是湿式,一个是干式,还是有一些不一样,而且跑车也是用双离合的呢,这让我有一种自我安慰的念头,这也是为之后付出惨痛的代价埋下了伏笔;3、价格方面,乞丐版落地20万多点,勉强还可以承受。后来在看车过程中,我直接被它的动力,空间所吸引,便下决定买下了。当时买了车才采去看论坛,这也是真蠢,唉,论坛有人反映有变速箱渗油,自己第一次买车,也没那么仔细,所以提车3个月后去4S首保时,突然想到这个问题,在换机油的时候就留意了一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真中招了!当时心里还挺郁闷的,因为我看论坛好多人是要索赔变速箱的,因此我也第一时间跟主管沟通了,4S店说打胶吧,很多车打了胶就好了,我说行,按你们的流程走,随后的2年,我反复打胶3次都无法阻止渗油,然后我就不耐烦了,我说再不索赔就快过保了,主管也觉得无奈,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变速箱索赔了,渗油问题得到解决,更换后的当天,我想体验新变速箱的快感,就用S档,急加速起步,但1~2档变速时感觉顿挫感明显强一些,我都害怕变速箱会有损坏,就再也没用S档了,还是D档平顺。
就这样一直使用到2016年,期间我朋友还时常调侃我,换车吧,开了那么久了,我笑而不语,不换,这车给力,动力好,挺舒适的,一直以来我都对它充满信心呢!2016年4月的一天我太太跟我说,好像车有点顿挫呢,我说没有吧,那是低速档位换挡的问题,再过了一周,我感觉车辆行驶到40~50时速时,如果收收油,再轻微给油就出现全车发抖,我心一慌,莫非真出问题了,越是留意的话,问题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后来就很明显了,尤其是车辆跑到80公里时速时出现全车发抖,加速不上去,只能赶紧减速开到4S店,我感觉应该是变速箱坏了,但4S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说不一定,要我换个波箱油试试,说不定能好,这是当我Sb吗?我说你们检测的是变速箱油问题吗,如果是我就换,客服小姐说,只是怀疑,要一步步排除。我说还是请检查清楚,对症处理吧,客服小姐说,您真是没法沟通,拆变速箱就要两万。我脸一黑,不修了。后来去修理厂检查,确实是变速箱的双离合片和减震盘烧坏了。修理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先是用旧配件以次充好,问题依旧后又要我加钱买新的,尼玛嗨当时告诉我1万元的价格就是换新配件的价格啊,后来又加了几千才修好,想着修好了我怎么也要多用个1年半载再说吧,但我还是觉得用起来怪怪的,毕竟开久了,车有点什么问题都比较敏感,因为修车也耽误了1个月了,再返工耽误的还是自己的事情,因此一怒之下就坚定换车的念头!本来想上点图片的,但是找了手机也没几张原车的图片,算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选车篇】有了上述的经历,我发誓发誓再也不买福特了,之前的致胜虽说动力好,但空调真的真的太不给力了,德国车的问题多,什么断轴啦,加价啦,订车久之类的,关键是迈腾也使用双离合,现在我一提双离合就方案,所以的过程也不考虑了,我单位领导2012年买了一辆途观,红色的,当时还跟我炫耀怎么怎么牛,2014年就卖了,原因呵呵,不需要多说了,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我要的就是简单的三个要求:省心、保值,还是省心!
我的福特开4年4万公里卖的价格比凯美瑞开7年10万公里卖的价格还低,这也是广州二手车市场行情所决定,也是日本车质量过硬的体现,市场选择的结果,所以自然我也只能是考虑日系车了。
在这里我不想再谈什么爱国情怀,这年头只有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了才有资格评头论足,就我个人家庭而言,5口之家,用习惯中级车,就只能提高标准或者最起码维持标准,别问我为什么不考虑更高档的车,总体而言还是差钱,就算买个宝马3系,对于我一个工薪阶层,还要考虑养车问题,而且最近油价也逐渐上涨,因此,综合考虑下,我在汉兰达和凯美瑞双擎的抉择中选择了凯美瑞。其实大家看到这里也就知道了,我根本就没怎么选择,都是广汽丰田的车,确定凯美瑞是看重她多年的口碑,油电混合这黑技术号称有17年的基础,用雷车ES300H同样的动力系统,总体应该稳定可靠,用车成本低,环保,刚好4S有部白色现车,就提了,现车到店是时间是4月20日,我6月下的定,车公里数是4KM,还是挺新的,就不想等了。
【贷款篇】之前我在帖子中提到过要跟大家聊聊贷款经历,为啥要贷款呢?一般来说有两个原因,1、真没钱;2、有钱也要贷,因为人民币不值钱啊,我放理财一年有10%,车贷只要还3%的年利率,与通货膨胀率大致相同,如果能进行投资,顺利的话就是赚的。
1、采用4S店内贷款是需要抵押登记证的,但手续容易一点,审批时间快,但利息高,比如丰田金融是3年15%。这还不算,你还要付4S店2500元贷款手续费,增加了成本,对了,这种贷款方式要先给利息,比如贷款15万元,3年15%利息是2.25万,但这2.25万你买车的时候要先给,再加上贷款时候缴纳的2500元的手续费,实际上丰田金融才借你12.5万元,但你3年要还够15万,算起来也就是3年相当于20%的利息(2.5/12.5),呵呵,金融还是挺精的吧?还完贷款还要去解除抵押,麻烦!有的人说办丰田金融免手续费,3年8%利息,我服,你碰到搞活动让利的什么我也无话可说,但同样也是要抵押登记证书的,我说的是一般情况。
2、还有一种是自己联系的车贷,贷款过程需要提供购车合同,切记切记一定要盖章,因为4S人员为避免你自己贷款,故意不在给你的定车合同上盖章,你就没办法自己办贷款,这是他们耍的小心机,如果是工行车贷,审批通过一般是给你一张大额信用卡,直接去车行刷卡就行了,也有的是打现金到储蓄卡中,这样到4S就相当于交全款了,省了贷款手续费,利率更低,无需抵押登记证,真给力!因为银行给你提供的是信用贷款,并不是抵押贷款!还款也方便,本金利息均分期还,还可以提前还款,这样后面的利息都不用计算了,这才是不吭人的贷款方式吧?
3、手续方面和要4S办理的贷款是一样的。但是效果不一样(我感觉到了,你感觉到了吗)。
【使用感受】
先说一些不满意的地方吧,也许有人觉得我在吹毛求疵,无所谓,大家就随便看看,供参考吧:
1、车漆软,开门不小心就被蹭掉了漆,稍微用力顶一下都有可能留下划痕,使用真的要注意!
2、除主驾外不能一键升窗,不支持锁车折耳,挺不方便,除顶配无雷达。
3、双擎低配轮子只有16寸,档次不够,低配没有座椅通风,在广州炎热夏天开起来比较纠结,要知道双擎的低配价格也不算低了
4、氙气大灯只有近光,远光是卤素,掉档次
5、感应把手只有主驾有,太抠了,实际使用过程中确实感觉不大方便,至少副驾也搞一个吧,这样才能满足一般使用
6、异响问题,主驾车窗有异响,一般行驶是没有异响,如果走过较抖的路面,会感觉车窗顶着什么,坑坑的声音,可能这个问题车主们反应的比较多,而且五花八门的,至少我只发现这个部位异响,继电器嘀嗒的声音算是正常的了,也不能说是毛病,习惯就好
满意的地方:
1、车辆行驶十分安静,这与车辆动力设计有直接因果关系,无论是电池驱动还是发动机驱动,都是带动不同的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因此行驶相当平顺,给人享受的感觉,也正式因此,小异响问题就显得较为突出了,个人认为还可以接受
2、油耗,目前开了700公里,平均5.9L/100km的油耗让我心情愉悦,我都是跑广州市内的,这个油耗算是不错的了,建议车辆启动时,尽快将速度提升,因为基本上每次启动电量都只有2格,稍微行走发动机就介入强充,当充电完成后尽可能保持60KM/H的速度,用电行驶,才能将油耗快速降低,否则就只能当2.5L排量的车开了,油耗自然降不下来。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能开高速的时候尽量给足油提升速度,让电池得到充分的蓄电,在拥堵路段,才能显示电驱的优势
3、做工属上乘,简单不浮夸,驾驶面板科技感强,蓝光让人觉得十分舒适
【上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