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是今年清明假期进行的,闲来无事,分享给各位车友。论坛动手达人及深度玩家很多,我自己动手之前参考了许多他们相关的帖子,以增加信心

在此先感谢车友们的无私奉献。
下面进入正题
作业背景:2014年车,7.5W公里,气门室盖垫渗油
其实只有一边缸体有渗漏现象,另一边干净清爽,观察了5000公里都是这样,遂打算只更换一边的气门室盖垫,顺便确认一下手艺如何。
作业场所:农村老房子前的空地

条件简陋,蚊虫不少,胜在清静。
先区分发动机左右缸体,确保不会用错配件。不是以面对发动机的方向定左右,而是要以车头的方向来确认,即主驾驶这边的缸体是左边,我要换的也是这边。
断电,开拆。
装饰盖先拿走。5GR老当益壮,布局合适,简单的维修换件都有较大的下手空间操作。
节气门插头的锁扣脆了,这次直接断了,等找到合适配件再换,先靠防水塞固定着问题不大。
节气门有亿点脏,最后再洗。
和歧管配合的插座,卡扣要分离,要想不损坏这些卡扣就要下点心思慢慢弄。这是自己动手的好处之一,这些卡扣遇上大部分修理厂赶时间的就成了一次性用品

这是暖风的补偿装置?也固定在歧管旁边,拆它比较费劲。
没有置物台小板凳来凑。
观察歧管座,通向渗油缸体的那边也很脏,不知道什么原因。
划重点:渗油程度其实不严重,起初我也不打算换,后来听到多方声音“油污渗透到发电机和氧传感器时容易将其损坏”,看了一下考虑确实有这个可能,发电机上已经有一层油泥了,氧传感器也长期是湿润的

所以决定要换。
还有一个现象也是这个渗油导致的:熄火后气门室盖垫冷却收缩,密封性能更差,在下一次启动车辆时会有短暂的时间滴油在排气管头段上,这时在车里车外都会闻到一股很臭的焦味,有时还会有蓝烟冒出

。你们有类似经历吗?
围绕着气门室盖垫周围一圈的螺丝都要拆下,这种部件最好两边往中间拆。渗油现象前后都有一点。
可变气门的油管也要拆,会漏油,提前垫纸。
里面带有一个滤网,垫片不要掉了。
螺丝收纳好,安装位置也要记好。
螺丝松完,摇一摇,气门室盖垫就下来了。
题外话
这次拆气门室盖垫还有另一个想法,看看最近几次用的“35元1qt廉价”美版meifu机油到底怎么样?看到内部这个状态,感慨:东哥可以的,诚不欺我,起码不假。贵的机油也用过,现在用“便宜的”,体验也没有什么区别,事实摆在眼前,我会一直用下去。哪天我发动机开报废了再拆开看看怎么个事。其实,各位即使了解到机油在国外有多么便宜,心里也很难过去这个坎,这样的环境导致机油“贵”就是好,很无奈。
这样一桶美孚,也是1号系列的,算是美国超市里能买到比较好的机油了,30美元。换算?大可不必,人家赚的也是美元,就和你拿30块买了张动物园门票是一样的概念。何况换算后的价格国内也买不到。我就是用到这么便宜的机油,一次6瓶半,还得花230块。某些人打着原瓶进口的旗号,动辄5 600一桶,拜托,为大家好的同时你是真狠狠的赚啊,消费者沾沾自喜花高价买安心也是,jian啊,多说无益

再说下去就是托了。
这里两个8字孔也带密封圈,也是要换的,注意看看是留在哪一边了。
有些螺丝带螺丝胶,拆卸后残留的碎屑要清理,避免落在发动机里。
正时链条处这个地方不是一个整体,有点缝隙,靠额外的密封胶密封,要清理干净旧胶。
本次作业的主角,旧的气门室盖垫,取下来,硬邦邦,为什么右边的不漏呢?
火花塞胶圈老化得比气门室盖垫严重的多,结构问题它不容易渗油,还是一起更换,取下来很费劲。
上面提到的8字密封圈,粘在了气门室盖垫这边。
后侧还有一个密封圈,留在了发动机这边,都要记得更换。
换上新垫子的气门室盖。
想法是只换1边,但还是买了2边的配件。下次不用再买。很多人只换胶圈,其实涉及到的垫圈无论材质,维修手册都标明是不可重复使用零件,我按照手册的来。
可变气门的油管滤网,内部很多杂质,洗干净。
上面提到要打胶的地方,用量只要一点点,密封胶都是一大只,没有又不行,很蛋疼。
复原没拍什么照片,手脏不方便。歧管内部同样很脏,用纸喷了化清剂后慢慢擦,不能用化清剂直接喷,会残留水分在里面,哪怕只是用化清剂擦拭,也要用气枪吹干,我用的风筒

按倒序复原,气门室盖按维修手册的扭矩打紧螺丝。
以上,换气门室盖垫的作业结束。
在这不久前,更换了废气阀。可见内部机构已损坏。
坏的表现为:急加速深踩油门时,发动机有明显哒哒哒的漏气声,刚启动低速时像柴油机的声音。
更换后解决。
副水壶总有这样渗漏冷却液的情况,多半是水箱盖坏了,也进行了更换。
坏的水箱盖,橡胶老化,弹簧脱落,稳压能力变差导致冷却液在副水壶活跃从而渗漏。
损坏的水箱盖一部分会残留在水管口,要注意清理。
新旧水箱盖对比,轿车搭载GR系列发动机上这个问题比较常见,有的长时间没发现最终损坏散热器,但很少有因此导致发动机高温的,GR系列的发动机余量很大,在我看来不是什么缺点。
将牌照灯换为led灯,不仅仅是为了好看。原车的卤素灯温度非常高,超过100℃,这个底座已经有点碳化!
LED灯这方面全是优点。
最后分享在日本看到的同款车。
时间越长越是觉得这车好,这样就够了。
以上,有不懂的地方欢迎留言,请多多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