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精挑细选。想订阅此频道,戳这里了解详情。
我的第一辆车,福特福克斯,作为伙伴忠诚的伴随着我已经快10年了。真的好像有了感情一样,不想再置换,留下作为家庭第二辆车,代步用,一直把它“养老送终”吧。
虽然我的福克斯进入了稳定期,近几年正常使用非常省心,但是毕竟年岁大了,这几年自驾游也暴露出一些使用不足(真正的原因吗,咳咳…就是想换新车,但是要给LD足够的理由不是,嘿嘿),所以考虑换一辆车。只是,我没有想过选车这么繁琐,前前后后两年多时间……
1. ***长征第一步
2013年开始,考虑翼虎。这些年,一直和福特4S店打交道,真心觉得还可以(虽然也有不满的时候),对福特这个品牌也有了感情,所以想继续考虑福特的车。很可惜,因为家庭和工作的原因,车的事暂时搁下了,直到2015年初;
2. 海选:
轿车和SUV的抉择:2015年初,买车再次提上日程,开始海选:
a) 大众:凌渡、GOLF、速腾、途观;
b) 雪佛兰:迈锐宝、克鲁兹;
c) 别克:昂科威、威朗(等了好久);
d) 名爵:锐腾(唯一的一个国产车);
e) 福特:翼虎、蒙迪欧、锐界(也是等了好久);
f) 标志:3008、508;
天天泡论坛、找朋友聊、去店里看、车展比对,这一番折腾……其中罗嗦不描述了,否则一天也说不完。最终进入总决赛的包括大众凌渡、福特翼虎、标志3008、名爵锐腾4个。
3. 痛苦的排除法
首先考虑要自驾游,所以狠心放弃了凌渡(我的凌渡啊,真心爱上这款车了);我朋友的3008开着不错,但是好像对法国车不感冒,外形圆润,感觉有点小,放弃了;名爵锐腾不错,用料扎实,上汽真是下血本了,加速和刹车都很优秀,这可是基本功。但是这个双离合变速箱是新的(我说的2.0排量),发动机是新研的,没有经过长时间考核,我又急着买车,所以等不了了,只好放弃;翼虎,说起来都是辛酸泪,车本来不错的,但是被断轴和轮胎问题炒作的心理虚虚的,只好放弃了(真心喜欢2.0运动款,也对福特这个品牌有了好感)。这是发现,竟然没有备选车了。
4. 柳暗花明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从我海选开始,就没有考虑过日系、韩系。韩系不说了,我没兴趣;日系,我不喜欢“日本“两个字。7月初西安车展,我去逛,突然被一辆漂亮的车吸引:靓丽的大红色,飘逸的车身线条。再看品牌:马自达,好象是日系吧,我只看看可以吧。结果宿命就这样开始变迁……
5. 宿命
用了2周时间克服了对日系车的排斥(这个真的很难,开始很难接受日系品牌的,而且西安学生多,民族情绪有点大),对比了奇骏、RAV4、CRV等3个车后,下决心买CX5了。至于日系车安全性什么的,我也算是老司机了,别拿关门声、外铁皮厚度糊弄我,嘿嘿。
6. 研究马自达CX5
我看上马自达CX5,就这么几点原因:
a) 颜值高;
b) 三大件整体设计牛B(我也做工程项目,知道优秀的整体设计对最终工程质量的影响有多大);
c) 省油;
d) 底盘高,、操控好;
e) 很重要一点,相比老款,更改了很多舒适性设计(相关内容太多了,这里不说了)真的很有诚意;
也有让我有点遗憾的地方:
a) 没有全景天窗;
b) 没有胎压监测;
c) 取消了国外版的LED灯;
至于做工吗,我以前开的福克斯,我还能对CX5有啥要求,只要别有异响就好,缝隙什么的没兴趣研究。
期间,一直混迹于各大汽车论坛,后来慢慢的就只看之家了。很多车主或者准车主的帖子,对我帮助很大,尤其是CX5论坛置顶贴汇总,真心谢谢版主为大家好,辛苦做了这么多工作。
7. 买车
前两天定了车,2015款2.5自豪,白色,销售说路上正有三辆车,三四天后就到。三天后,告诉我车到了,直接杀到4S店,验车、缴费、保险、上税(因为时间原因,还没有挂牌,汗)。
下面上图吧(都是水果机拍的):
最后说几点我试了车后才知道的东西:
1 用车钥匙可以一次性打开/关闭全部车窗,但是不包括天窗(和福克斯不一样);
2 冷车启动的声音真的吓了我一跳,真心大。不过20s后好了。看了车主手册,知道原来是有意为之,为了加速热车设计的;
3 天窗打开时有一键,关闭时,没有一键,必须一直按着;
4 后备箱有4个辅助挂钩,不错,以前不知道;
5 Istop非常好用,用刹车力度可以控制是否启动istop,关闭时没动静,启动时略略有点感觉;
6 刹车和油门感觉也不错,没有觉得不再同一个高度(以前都不知道有这种说法,是看帖子才去感觉的);
7 定速巡航,大爱~~~;
8 新车空调太给力了;
9 其他的噪声、油耗什么的,以后观察了再说。希望大家一起交流。
不知道认证还需要啥。如果够了,麻烦通过认真一下。在论坛里,希望和大家交流心得,帮助自己的同时帮助别人。我喜欢之家这个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