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新能源。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本人80 后,之前一直开油车,看到现在满大街绿油油的,决定响应国家(补贴)的召唤,告别老伙伴,迈向新征程。
前一台车也很喜欢,只是用车成本相对高一些,再加上现在油车贬值太快,选车的时候 在论坛里做了比较,启源 Q07 , 五菱星光 ,悦意03 ,元 PLUS,宋 PLUS ,也对比过油车那个品牌,说实话车还是可以的,就是那个4S店,每次去感觉不是去 4 儿子店,像 4 大爷店,预约保养,去了后还要等两个小时,这叫预约吗,态度就不敢奢求了,我买的保养套餐还没用完,上次去告诉我电脑上查不到了……所以这次直接连看都不看了,再好的车也不想要了,所以线下几乎没有逛别的店,直奔比亚迪海洋网,离我家挺近的有一个,去看了一下实车,外形 颜色都觉得还行,后来带家里大领导和小祖宗去看了看,都还满意 就直接订车了,谈的优惠 店内14000 厂家置换 8000 省补 1 W,贷款 10,(-1.45),相当于直接补给了两年半的利息,算下来首付没有多少了旧车卖了估计还能剩一点。5次保养+车膜,有现车,5 月 25 号交钱,26号 办贷款+挂牌,27 号提车,28 号车主认证,激活车主帐号开通NFC 钥匙,ETC 和智驾功能,到此,这台宋算是满血了。

刚把车提回去的样子,还没上牌
作为“携号转网”的油车车主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安静+动力充沛
电机声音在车内基本听不到,加上前排是双层隔音玻璃,所以行驶起来非常安静,在高速上风噪和胎噪是有的,音响是9 个喇叭,效果还可以的。

大灯的造型还是挺犀利的,前脸也不难看,车标比汉字好看一些
另外一个爽点当然是动力,比起原来的油车动力滞后半秒,这款车动力几乎是一点就到,完全够用,我都没敢试过底板油,踩到一半速度已经起来了。听说电车最佳节能车速是 50--60,超过 70,开空调要比开车窗更省电。 按这个行车理论,经历了夏天最热的三个月,感觉这车空调的耗电量确实不高,综合下来,差不多 11-13 度电/100km,约5-6 分钱每公里(一直经济模式,感觉更稳一些,动力跟脚程度也足够,动力回收模式为标准), 电费比油车平均七八毛每公里低了不是一点半点,72 度电,按 4 毛算,跑完不到 30 元,这样的能耗+动力,电车的优势确实体现出来了,重要的是市内堵车,或者大脚加速时都没有油耗焦虑了,以前回老家单程 160km左右,油费来回170 元左右,现在差不多 16 块钱。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自己有充电桩安装条件的, 设置预约充电23点以后,0.385元/度,如果是外出充电,成本是会高一点。

整体看来还是不错的
最后说下智驾,天神之眼名字挺唬人的哈,先吐嘈不好的,提车没几天就回家上了一次高速,体验了一把,说实话,当时的体验较为一般,白天,使用的是智驾领航,就是最高级的那一档,只要前方有车并道,或者前车车轮开始压线行驶,即使对方车速保持较快或者离得较远,本车也会突然急刹,吓人一跳,刹过几次,,我都不敢用了,ACC 有叫醒功能 ,前方路过斑马线时,不管有没有人或障碍务都会急刹,一般国道限速 70,它会一下给你刹到 50 左右,如果你犯困,立马就清醒了。

买了彩笔想给胎上的字改色,效果其实一般,大家不要买
除此之外安全驾驶有一个功能是"邻车靠近避让",有时会让人促不急防,一次本来行驶的好好的,马上要到信号灯了,正在减速,所以方向盘并没有抓的特别紧,结果它突来给我来了一个变道,变到了右侧的车道上,我都懵了,原来是后面有一辆车快速靠近,车机判断有撞击风险自己敢紧给对方让出道来了,不过以我的目测判断,应该是不会接触。 我看了这个功能的的触发条件,大致是首先车速要在 50 以上,其次应该是检测到两边有变道条件,但即便如此,我感觉还是不太符合一些特定的驾驶条件,所以我手动关上了,主要怕这种任性变道撞到突然出现的人或非机动车,对此也不能把这种操作寄托在这个还不太聪明的电脑上。

别的不贴,保持车距必须贴
另一个功能有时也有一点搞人心态,不过相对上面的那个, 这个我没有关闭,这个功能叫做,紧急制动,检测到本车与前车有碰撞风险,则紧急制动,实际上这是一个防追尾的功能,这个喜不喜欢其实是跟自己的驾驶习惯有关系。有时候在着急赶路又不想被加塞的时候,一般会跟前车跟的比较紧,即使速度较快的时候也会如此,这就免不了刹车空间会较少,所以就要频繁点刹车,而且不能急刹,防止后车反应不过来追尾自己,所以要相对慢的在靠近前车时刹停,而此时这个功能就有点“帮倒忙”了,它会在你离前车还有一段距离时可能判断你会撞上,然后来个急刹,还会有类似咯噔一下,并自动锁定行车视频且弹出在中控屏上,我碰到了两次,还以为是被后车追上了,实际没有,估计把后车吓够呛,只能默默说声抱歉,其实也把我吓够呛。这个功能实际上是个好事,防追尾,只要你不急跟前车,一般也不会触发,我没有关闭这个功能是因为也是在提醒自己以后佛系一点,不要急跟车了,这样能更加安全。当然这个功能车辆默认是开启的,设置关闭仅对本次通电有效。

前脸一股海鲜味
关于智驾这些呢虽然有不足,不过,我并没有因此觉得接受不了,毕竟这个东西刚刚上车,所以有一定缺陷完全理解,再怎么样也比原始的定速巡航强。而且在功能设计肯定是以大众驾驶习惯,大众的行车环境为准,只要行车佛系一些,这些功能问题不大,而且在另一个领域,自动泊车方面是真智能,这功能是停车困难车友(媳妇)们的福音;
前一阵收到了车机更新推送,1 小时左右完成,个人认为这次的升级让智驾功能有了十足的提升,自动泊车加入了更多实用场景;其次本人觉得最大的提升,上面提到的智驾领航急刹优化了,升级之后第三天,我正好回了一趟老家,这一次是周六的晚上,车流不比上次少,基本全程智驾,没有频繁出现急刹情况,在检测到前方有可能的行车阻碍时,减速更轻缓,与人操作差不多,有车在短距突然抢道汇入时才会急刹一下,这个是没有问题的, 感觉这次的升级优化提升了不少。
不过我还是更倾向使用使用中间档,叫做车道领航,因为最高当智驾领航虽然更智能,可以自动下匝道(一般会提前两公里变道到最右边,以便顺利下匝道),行车习惯一般会行驶在中间车道或者靠近超车道的车道上,以方便检测到前车长时间行驶速度低于本车设定限速时向左超车。我个人习惯高速保持 100 车速,同时在车少时会行驶在最靠右边的两条车道上,让出左侧车道,所以使用中间档,即能进行智能领航,变道时也可以使用拔杆变道,不完全依懒车机,人机配合更符合自己的驾驶习惯。不得不说,升级后两种巡航功能都不错。
需要注意的是,在行车过程中只能升档,不能降档,比如你想降至 ACC,那么只能停车挂 P 档才能降下,当时我本想试一下最高档有多智能,结果就一直领着我开到了家……

接近 7500km
算不上改装,基本是加了一些有趣的小部件
-------------------------------
27 号车到手,这款车前机盖下空间很大,在店里的时候就看过了,所以在网上提前买了前备箱改装件

这个分左右两块,需要拆下原车的几个固定丝,装好后再从开孔位按回去,安好后不耽误查添油水

这个费用稍贵点,但是空间利用的很大,原来这里是一个超大的“窟窿”,感觉能蹲个人在里面
空间拓展后非常大,可以装很多东西,而且比后备箱底部好拿取,我放了很多,随车充,吸尘器,抱枕,洗***把,大毛巾等,底还有铺了一层杂物,这样实际上也并未填满,跟我一样喜欢在车里备些东西的车友可以考滤,密封性没问题,经历过暴雨,雨刷最快档都看不大清的那种,内部一点水没有
--------------------------
28 号,屏幕膜到了,强迫证们的必装

仪表不需要触碰,所以贴了一张高清的

这个必须贴一张磨砂的,防反光,防指纹
--------------------------
29 号, 按装档泥板和内衬,会跑长途的车友都了解,不管什么车必不可少的,

听说不装这个内衬,内部很容易进脏东西

以前车没装的时候 一趟长途下来,后翼子板就会长出一双"翅膀“来
全包围双层脚垫
原车的脚垫比较简单,所以买了一套全包围的双层垫,门槛和后座绒面都能包住,打理起来特别方便,如果你跟我一样懒,这个很推荐!

原车送的垫子

比较简易,质量也很不错,只是不全包,挂在 X鱼上了,看看有没有人需要
后座的背面贴了TPE 垫子,在放倒装东西的时候 能提供很好的保护,而且防水耐磨。
以前车装过后备箱上下全包的,后来发现其实没那么实用,特别是久了一开胶……

还装了一个后门的防撞垫,因为有时候 会拉较长的东西,,这车的副驾是无法向前大幅度放倒的,一不小心就会磕到后面,之前的车因为不小就把后门内部划了一个小口子,装上这个垫子后不再怕刮了(图忘拍了,后面补上)
上午去4s 店指定的地方贴了全车膜,正好天窗膜也到了,之前没有贴过天窗冰甲,但今年太热了,听说贴这个管用,于是就网上买了一个,贴完以后才了解了这个所谓天窗冰甲的作用原理,它是通过内部的吸热材料吸收光照热量,但这个吸热材料饱和以后似乎就没有那么大的作用了,甚至还会有一些副作用,所以我准备在冬天来临以前把它撕掉,哪位大神知道撕这个有啥注意的吗

网上买的是包安装的服务,商家给找了一个店,下午就去贴了,哥们儿正在施工

这哥们儿在店里养了三条四脚五爪龙,这是其中一条,还有一条金黄和黑的,现在做美容贴膜这么挣钱嘛?
下面这个东西其实比冰甲性价比更高,直接吸在天窗上,不仅反光还隔热,拉上天窗帘后手摸几乎感觉不到热量,

吸在天窗上,不影响天窗帘,只是看不到外面的风景了,天马上凉了,到时可以拆下来
--------------------------
30 号后备箱改装件到了,直接安装上。

把原来的海棉拿掉,这个分为前后两部分,直接可以塞上,底部有几个镙栓可以稍作固定
这个装上之后空间比原来要扩展了很多,缺点是 这个后备箱原来的盖板设计是有两层台阶的,盖板放到底下一层,后备箱与尾部保险杠是有高低差的,放东西能防止掉落之类的,装上这个之后,盖板只能放在最上层就是与保险杠纯平的一层上。
我放的东西:灭火器两个(水基),应急雨衣雨鞋套,拖车绳(自救用的),工兵铲(自救用,以前被陷过),反光马甲(必备),放电插排,补胎液工具,一些应急的压缩饼干,水饮品,玻璃水泡腾片,轮胎釉,泡沫清洗济,工具箱,反向雨伞,充电枪防雨罩等,并不满,容量还是可以的
原厂的海棉垫,做工是真不错,这东西我觉得可以扔到河里应急

原装的海棉也不错,就是没有什么储物空间

两边耳朵加了两个小盒子,可以放一些常用的东西,加上盖子后与后备箱垫是平的,简洁好打理
安装完后 盖上盖板是这样子

后备箱垫是随车送的,够用了所以没换
--------
6 月 1 号 原车的后备箱灯稍暗,网上看到的 加装的LED灯条很亮,也挺好看,这个功率很低,而且很便宜,所以闭眼入手了。它是从原车灯内部接电头取电的,那个灯不太好扣,安装没有技术含量,装上后还是蛮亮的。

研究了半天,大概半个多小时吧,扣灯花了 20 分钟……

我装的是一半长度,也有一整圈的,连通底部全都是亮的,一半我感觉就够亮了
------------------------
6 月 4 日,
扶手箱熊孩子爱踢爱扣的,而且皮质肤感一般,用久了需要保养,所以买了一个硅胶皮套,手感比想像中好,很贴合,打理也方便,湿巾一擦就干净了

直接套在盖子上就可以
座椅通风
豪华版 座椅没有通风加热,对于长时间开车的人真的是折磨,尤其夏天,所以装了一个通风座垫,单独的风机装在座椅下方,是吹风式的,给背靠和座垫送风,开空调时能把凉风吹上来,只要开着,就不怕出汗透湿衣服了,开一整天也非常清爽,长途必备。不过牺牲了原车座椅的包裹性,不舍得多花一万的代价。

夏季用通风,冬季就要换成加热垫了,丑了点,但实用
-----------------------
6 月 14 日,随车充 + 氛围灯
原车随车充是 1.5KW,本车电池是约 72 度,考滤到回老家单程差不多要用 35 度电左右(160km),所以从网上购买了更大功率的随车充,3.5kw

3,5kw,约 10 个小时,回老家一晚上就能把电大至补满,比原车充速度快 2 倍以上

原车的没拆封直接处理掉了回回血
家里小家伙喜欢高配的氛围灯,多花1W 块钱性价比太低,但多花十几块钱,还是可以按排一下
这东西其实非常简单,一个 U*** 灯+一条导光带,一插一塞就搞定了

我只装了中控下方意思一下,7 种颜色,也有多种模式,晚上打开,确实有些格调
-----------------------
其它实用配件加装

运动座椅 以前的头枕挂钩没法用了,买了一个运动座椅专用的,别小看它,小东西很实用。

虽然没有高配的无线充电,但自己可以攒一个,边充边吹,也不怕手机过热, 15W 苹果机够用了

爱往车缝里掉东西的车友必装,这是从上个车继承下来的

雨档还是有用的,方便在雨雪天开窗换气,对车内起雾有一定作用,也能在停车时防雨雪风沙进车里
/后备箱门顶部的防水盖垫很实用,在后门与车顶连接的地方,加垫后土沙雨雪就进不去了
/前雨刷根部的密封垫 可以防止杂物堵塞机盖前的排水通道
---------------------------------------
这款车 有内置的行车记录仪,定位,停车监控以及 ETC,所以这就省去了大部分要加装的电器。
纯电款出厂自带电池护板,驱动电机护板,虽然不是金属的,但不是特差的路况差不多也够用了,首保时极力推荐我换金属的,一千多大洋,我没换
避坑:
/这车门是全包的那种,所以用不上车门角的防撞贴;
/两后门没有迎宾灯,晚上上下车不太友好,我买了两个磁吸迎宾灯,还不便宜,结果是装不上的,因为间隙太小,门一开一关就掉地上了,所以想买的车友就不用考滤了。
/看到有宣传加装充电口密封条的,于是我也装了,之后发现影响盖子关闭,久了肯定会弄坏开关,得不偿失,所以不建议加,实际上充电口本身是有防水盖的,即使孔洞进水了,也没有关系,清理一下即可
-------------------
个人能想到的就这些,如果还有什么实用改装欢迎分享,大家一起体验。
猜猜看加装这些一共花了多少银子?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