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好久没有发帖了,感觉自己都已经生疏了。我的车15年手动经典款,至今已经8年的车了,已经成为我不可分割的小伙伴。我的倒车影像是后期加装的,买车的时候4S送的中控屏和倒车影像,还有行车记录仪等等。中控屏前几年坏了换过一次。倒车影像一直用的4S店当时送的。前几段时间倒车影像突然失灵了,虽然不看也行了,但是倒车的时候总感觉少点什么。正好自己这几天有时间想看看自己能不能修好它。从故障判断到维修完毕历时多天,全程一个人维修,只能用手机拍照,仅供参考吧。
故障分析
15年的车,现在怠速还能立硬币,车不抖。这车皮试耐造,还是很满意的。倒车影像不亮,但是倒车灯和倒车雷达都好使,初步判断应该是摄像头或中间线路有问题。
原以为就是摄像头出问题了,想换个摄像头就完事儿了。拆了摄像头后没看出来啥问题,突然想起来后牌照的灯也是不亮的。感觉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这是老款的带牌照灯的。
上某宝上选购了这款带牌照灯的高清广角镜头。送视频线和电源线。本来以为就是摄像头的问题,换个头就OK了。没想到后期变成大工程。
初步判断摄像头的问题
摄像头到了,赶上周末在家,那就自己换一下吧。拆掉原来摄像头用线接一下。然后回到车里试了一下没有反应。心想坏了问题严重了。
检查了一下线路接的没有问题。倒车影像还是无反应,那只能外挂线路试试了。
换新头还是不亮
想要接车机,就得拆下车机接背板的线。所以得拆车机面板,拆手套箱。这时候有点想打退堂鼓了,又不甘心新买的摄像头就那么闲着。硬头皮拆吧。好在之前拆过原车的收音机,也见过换车机的师傅拆中控,这个感觉不是很难,拆吧!
中控前面板罩,很轻易的就拆下来了。原来之前换中控屏的时候已经被暴力拆坏了,卡扣已经断裂。
拆开后有2个螺丝固定车机面板。
突然发现这里面还有好大的空间,男同胞们这里是不是可以藏点私房钱啥的啊。
悲催的是我的螺丝刀过长,上面顶到风挡了,还够不到螺丝。没办法找到车里有个小螺丝刀拧螺丝。
2颗螺丝这小螺丝刀拧起来很费劲。螺丝拧下来后,前面板就松动了,还得拆手套箱。
手套箱有5个螺丝,上面3个,下面雨伞槽还有2个。
拧下来就行了。
顺手换个空调滤
这里是空调滤的位置,既然拆了就索性把空调滤也换了吧。
取下空调滤挡板,里面就是空调滤芯。
滤芯看着还挺干净的。实际里面灰很多。直接换了吧。
拿出来之前买的新滤芯插里就OK了。
突然发现一个问题,拆旧滤芯的时候光拍照了,忘记看看滤芯的方向了。搞不清楚是箭头冲上还是箭头冲下了。装上后感觉风比较小,空调也没有之前凉。请大神们指点一下,空调滤的箭头是冲上,还是冲下?
拆车机面板
手套箱拆完后,图中白色塑料卡着一根拉线,拆下来面板才能卸下来。
拉线拆下来了,但是面板还是卸不下来,感觉里面还有一条拉线卡着,不敢硬拉怕弄断了。好在有条缝隙把后面的线可以拽出来。
找到这条视频线,还有一条供电的电源线,
把车机连接线拔下来,发现这个类似个转接头样的东西。
这连接线我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拆下来。线太短不好操作,有知道的大神吗这个转接线是干啥的,要换的话,换型号的。我看线上有个标签适用五菱宏光S。感觉这个转接线也有问题。不知道买啥样型号的。
这边是插车机上的,另一段是插哪里的不知道了。好像有条线是插应急灯开关位置的。
拆后备箱内衬
摄像头带的线是6米的视频延长线,2边都是接视频头的,但是我拆摄像头的时候看到的是2条电源线,没看到视频线。看来只能接着拆后备箱内衬板了。
这个电源线也是插头的,肯定是有线没找到。
后备箱内衬螺丝钉,拆一个差点让我崩溃了,这东西居然那么难拆,摄像头送的撬板不是很好使。幸好车里还有一副多功能翘板,费了好大劲才拆下来一个。
大力出奇迹吧,这几个钉子拆的我想哭。
拆下来内衬终于看到了原来摄像头的插头,幸好之前没手欠把线剪断。换上原来的摄像头不好使,证明原摄像头损坏。新摄像头插原来的线还是不好使。证明线路也有问题。换上新摄像头,新线,倒车影像终于有了欲哭无泪啊。
不报任何幻想了,直接换线吧。好在有原来的线引导按原路线换线吧。先把摄像头拧上,固定好插头。
我买的是带牌照灯的,摄像头的2根电源线也是要接上的。顺着原来的线找,发现这里面还有一条隐蔽的线,用卡子卡在钣金上的。
原来按装的时候是破了线直接搭上的,没办法按原线接吧。测试一下牌照灯亮了,解决了牌照灯的问题。
接好的线路用扎带固定好。
开始换线,按原线路走线,拆除旧线换新线,走线的时候发现了,原来的线路有2处破损严重,一处是就是这个后备箱下面有个直角弯,这地方线磨断了。另外一处就是后备箱和驾驶室里面连接的地方断了。
把线收到软管里。
有可能磨到的地方固定,并用胶带保护一下
下面有一个扎带断了,所以线活动了,并在下面拐弯的地方摩擦断裂。
原来直角磨损的地方改成弧度了,软管用扎带固定防止再磨损。
从后备箱走到驾驶室中间线是活动的,导致磨破了线皮,这回避开了磨线的地方,走的扣板下面、原来施工图省事儿,看不见的地方都没做固定,哎,不是给自己干活就是糊弄啊。拆开脚踏板和原来的线走一起。突然发现地板这么脏了,得用吸尘器吸一下。
用原来的线带新线,少拆了几个内衬板,用扎带和原来的线固定好,这一拆才发现,原来很多卡扣都被损坏了,复原的时候根本没有给我按卡扣。哎,这活干的。终于理解了,车都是修坏的这句话了。
标准束线捆扎,处女座必须要求完美。
A柱下面有一个螺丝,拧下来后从这里就穿到了手套箱后面,进入了中控台。接上视频线和电源线,这个线路终于是走完了。
最后拧上原车摄像头孔,因为之前下雨怀疑是这个摄像头没有橡胶垫进水了,导致牌照灯烧毁。手头没有胶垫就用胶带粘个防水垫出来。不太好看但是好用就行,水进不去牌照灯就烧不了了。
久违的倒车影像终于出来了,好有成就感。这个是车位里后面就是绿化带,车后的树清晰可见。
开到路上看一下,比以前的清晰多了,还是彩色的。
总结
安装调试到最后复原用时3个半小时。但是加上前期故障判断,其实历时1个多月的时间,期间车机面板就拆了好多回了。我一边琢磨一边安装。完成那一瞬间感觉自己都要虚脱了。安装的途中几次想放弃,但是都咬牙挺过来了。最后结果还是好的。发这个帖子希望能对想要自己改装,自己维修的车友们提供一点点的参考。也希望有大神指点一下我中间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