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精挑细选。想订阅此频道,戳这里了解详情。
【旧车篇】
雪佛兰乐风
本人80后屌丝一个,2008年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雪佛兰乐风,由于当时的经济状况买的是1.4手动挡的乞丐版,尽管配置比较低,但毕竟是第一辆车对其真的是爱护有加。那时车子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我也算是我们单位里第一个买私家车的,在那时大家投来的都是羡慕的眼光,尽管每天都有蹭车的同事,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一晃眼的工夫乐风陪伴了八年,由于自己的细心呵护,这辆乐风还真没出过什么问题,最多也就是电瓶亏电、轮胎漏气啥的。但也因为自己的疏忽发生过一次交通事故,还好自己毫发无伤,主驾驶的门报废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身边的同事也都购买了新车,虽也都不是什么豪车,也基本都是十几万的紧凑型车子,逐渐我的车子在单位里就变成最老最旧最便宜的车子,曾经的优越感荡然无存了。身边的同事也总会不经意的问一声“什么时候换车啊?”说没有丝毫虚荣心肯定是假的,加上自打出过事故后车门各种异响,确实让我对旧车有了嫌弃之心。跟老婆商量有了换车的想法,但由于刚在另外的城市买了新房,还在装修阶段,所以也只停留在想法上了。
【选车篇】
自从有了想法之后,就开始留意汽车之家15万左右的车子,首选SUV或B级车。考虑过别克昂科拉或威朗、雪佛兰创酷或迈锐宝、东本XRV、丰田凯美瑞等。起初杰德根本就不在备选车型之类,偶尔听朋友介绍才稍加关注。有一次在我们小区看到了杰德的真车停在我面前,车主掀开后背抬下双筒洗衣机的一刹那,我被这款车惊呆了。后来就更多的关注了杰德,越来越觉得这款车不光空间大,其类似于MPV的造型也确实太帅了。
终于在过年前收到一大笔款子后,迫不及待和老婆在南京大明路、江宁汽车城开始正式选车了。
第一站自然是东本4S店,见到我日思夜想的杰德,各项参数就不用卖车小哥介绍了,优惠也就两万多一点。但是我想要的豪华尊享版需要等,而且恰逢快要过年,只能遥遥无期的等。然后再看XRV,确实漂亮,特别是后面的尾灯。没有现车,优惠只有两千而已,订车之后也是等。询问了南京的两个4S店都是一样,暂时作罢!
之后去了别克4S店,对新出的威朗也比较满意,而且那些高科技配置确实吸引了我,但坐上去以后空间与杰德相比差了点,而且老婆不喜欢威朗的内饰风格。既然老婆不喜欢,自然是一票否决了。
雪佛兰,对这个品牌自然是有着特殊的感情。当看到迈锐宝和创酷后不得不说雪佛兰该加油了,做工方面经不起细看。迈锐宝作为B级车空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创酷的仪表盘我实在是不能接受。只能彻底告别雪佛兰了。
丰田凯美瑞,经典的B级车,2.0G领先版,价格基本能接受,外形和空间也没得说,但中控确实有点老气了,买回去还得加导航之类的。总体来说我和老婆都比较满意,但在我心里还有一个恋恋不忘的杰德。
最后杀回原点,东本4S店,如果可以降低标准买豪华版的杰德只需等几天即可,而且可以再优惠。然后的然后就是,好吧!可能真的是我们对新车的渴望太强了,当天就订下了豪华版。
【新车篇】
经过几天的等待,终于等到了新车!开着我的乐风去了4S店,从此这辆乐风就踏上了不归路。当天可能是提车的喜悦感冲淡了卖旧车的伤感,现在想想还是蛮舍不得的!
第一次开杰德就感觉这车特别好开,不光是因为手动挡向自动挡的转变,觉得其操控感是乐风无法比拟的。
【总结篇】
至于外观来说,每人的审美观不一样,不好说,个人觉得不错,只要自己喜欢就行。有人说是加长版的飞度,也有人说是小一号的奥德赛,我觉得这正是本田设计师折中的想法,满足了不同层次的人群。也正是这样成就了杰德超大的空间,2760的轴距基本就是B级别车的水准了,所以5坐版的杰德的空间水平确实在紧凑型中几乎无敌了。
作为一款家庭用车来说1.8L自吸真的够用了,如果真的喜欢飙车啥的话又有多少家庭轿车能满足飙车党的需求呢?直接上保时捷,法拉利就是了!家庭轿车经济性也很重要,油耗的控制正是日本车的强项。1.8L的排量平均控制在7个以下都算不错的。
至于选择AT还是CVT好像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根据我的使用体验来看,CVT毫无换挡顿挫感,舒适性应该稍微好那么一小点点。最关键是杰德只有CVT车型配备定速巡航功能,可能有人对定速巡航不削,对我来说定速巡航正是我驾驶杰德省油最有效的方法,因为用脚去控制油门很难找到最省油的踏板点,当车速达到40以上启动定速巡航后完全由行车电脑控制车辆油门,此时行车电脑自然以最省油的方式控制车辆。加上开启小绿叶后,杰德的油耗绝对会让你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