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气压到底打到多少BAR为正确?
一、如果是一般的修车店、轮胎店、甚至部分4S店一般都会建议前后轮胎都打到2.5BAR!
问,为什么,答曰:经验。。。
二、如果你翻翻说明书,你会发现说明书明确表示“夏季胎压以油箱盖上要求的气压为准,冬季胎压在此基础上再加0.2BAR”
那么,问题来了,油箱盖上的胎压应该如何解读?
放张图(来源于网络)

以我自己的车1.4T为例,原配205/55 R16的轮胎,在“轻载时”轮胎压力为前后2.2BAR,在“满载时”为前轮2.3BAR,后轮3.0BAR。
解读:
那么,到底充多少压力呢?
前轮:2.2-2.3都行,后轮:2.2-3.0都行,以你自己日常载重特点来选择!
比如,我自己,我会选择前轮2.2,后轮2.4,因为我平时轻载的时候多。
或者,你也可以折中考虑,把“满载+轻载”/2来考虑,毕竟,有时候你的车子轻载,有时候满载,不可能我轻载一个气压,满载了,我又要重新去轮胎店重新再调整一个气压吧?
比如:
前轮:2.2+2.3=4.5/2=2.25;
后轮:2.2+3.0=5.2/2=2.6;
按照前轮2.25、后轮2.6来充气,就是比较OK的啦,这是万用胎压,但,注意,这仅仅针对夏季,对冬季的话,在这个胎压基础上,再加0.2BAR为合适,前轮2.45,后轮2.8。
三、争议
最大的争议来自于前轮气压,按照一般“老师傅”经验,前轮胎压一般都调得和后轮一样高,这对于一般使用来说,肯定不会出大问题,比如前后都调到2.5。后轮肯定是没问题,就是前轮,如果打到2.5的话,就超过了原厂设定值。
带来的缺点如下:
1、影响舒适性
前轮原厂设定值为2.3最大(夏季),调到2.5,大了0.2BAR,不要小看这0.2个BAR,往往对舒适性、操控性有较明显的影响,对于比较颠簸的路面,尤为明显。
2、抓地力
前轮胎压过高,导致接地面积变小,相应的抓地力变小,影响操控性及刹车距离。
3、前后轮胎不同设定,有利于操控
对于前驱车,前轮气压小,接触面积大,抓地强点,后轮气压大,接触面小点,抓地相对前轮弱些,利于抑制推头。(标准范围内)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前驱车,前面2个轮子改半热熔轮胎(习惯性叫法),比如AD08R、RE11等抓地好的轮胎,后面用运动性轮胎比如PS3等的原因,让前轮抓地强点,后轮相对于前轮弱点,在弯道极限的时候,后轮有先突破抓地极限倾向(合理范围),微微甩尾,来抑制推头。
四、改装轮胎气压如何设定
比如我,现在的轮子是225/45 R17,幸好有明锐RS的参照
上图(来自网络):


按照我自己日常载重特点,我决定前轮打到2.1,后轮2.3。
万用胎压:前轮2.15,后轮2.55;冬季前后各加0.2BAR,前轮2.35,后轮2.75;
如果你改的是其他尺寸的轮胎,从这里可以推倒出,胎壁改得越薄,胎压相应降低一些,也很好理解,胎壁越薄,乘坐感受越硬、颠,降低胎压能更舒服。可以参考一下。
五、小结
切记最大气压值绝对不能超过轮胎的最高气压值,一般轮胎胎侧都有写明
比如 AD08R 225/45 R17

图倒了。。。规定最高气压为3.5BAR,一定不要超过
而且,遵循原厂标准值的气压来调,一定是车子舒适性、操控性、刹车距离平衡得最好的一种设定。
===========================================================
===========================================================
楼主刚才把车子调整成前2.2/后2.5,出去转了一圈,你爷爷的奶奶的爷爷!原来B12可以如此舒服,前轴明显比以前前后2.5舒服,路感也清晰,减震舒服,哈哈,建议大家试试,特别是走那种颠簸路面的同学,可以尝试,改了避震的、绞牙的,特别推荐!
但是,前提,一定得在凉胎情况下重设胎压(热车等3个小时或者冷车2公里行驶内),不然不准确,胎压调好以后,再把胎压监测重置即可!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