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0 | 回复:117 标致308S论坛 >  【标致车】关于节气门故障,赤裸裸的技术帖!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只看楼主 收藏本帖
发表于 2016-1-7 11:58:15

【标致车】关于节气门故障,赤裸裸的技术帖!

 

小3已经入手4个多月了,目前行驶进程6000公里。4700公里左右的时候出现过发动机故障灯亮的提示,开始以为是提示保养的问题(之前是8月底提的3月生产的车),就把首保做了。首保后五天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节气门故障。车子行驶过程突然拉动,怠速升高,无法加速,提示:发动机故障,须要维修。发动机故障灯和“service”告警灯亮起。到4S后诊断为节气门故障,直接索赔。相信感兴趣的车友肯定也想知道怎么回事!!我也是一直起搞明白是怎么回事。下面通过一篇维修文章基本解决了我心中疑惑。先上两张故障图片

标红的地方为结论,觉得内容多的可以直接看结论。蓝色也要关注下。(如果没有显示颜色请忽视




本文主要介绍发动机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的结构与工作原理,阐述了其发生故障后的诊断步骤,以及在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断电维修后,如何进行节气门或加速踏板自适应初始化的学习。

    东风标致发动机的节气门阀体改变了传统的机械拉索式,使用电子控制方式,即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接收加速信号,传递给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简称发动机ECU),发动机ECU输出指令,控制节气门开度,从而控制发动机的转速。发动机的电子节气门可以应用在车辆巡航系统中,但电子节气门和加速踏板经过维修后均须自适应初始化。

  一、结构与工作原理

    东风标致发动机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由加速踏板、发动机ECU和电子节气门阀体组成。该系统电路主要由加速踏板与发动机ECU之间信号电路、电子节气门内部的电机及开度传感器与发动机ECU之间电路两部分组成。节气门的位置(开度)是由电机所驱动的,驱动电机同样受发动机ECU指令控制。发动机怠速调节同样由电机控制,而不再有怠速调节阀了。



    1.加速踏板

    加速踏板主要接收驾驶员主观驱动发动机的加速或减速信号,外观如图1所示。加速踏板除了机械联动部分之外,还有踏板的位置传感器。位置传感器适用于检测加速踏板转动时所处的角度,然后可将加速踏板的转动角度信号转化为电信号传递给发动机ECU。

电子加速踏板中有两个电位器作为传感器,其电阻值随电子加速踏板位置的改变而变化,能对踏板的位移作出精确的响应,因此可以监控加速踏板的运动情况。该类传感器是非接触式的,也是一种霍尔效应式旋转位置传感器。其主要由磁铁和霍尔IC芯片组成,霍尔IC芯片固定在加速踏板座上,磁铁安装在转动的踏板上。如图2所示,踏板位置传感器的输出端子4、2分别是双电位器的正极和负极,发动机ECU为端子4提供5V电压,端子2通过发动机ECU内部搭铁。端子1和端子3分别是双电位器的信号输出端子,分别输出与加速踏板所处位置相对应的电压S1和S2,在0~5V之间变化。输出电压S1是S2的两倍。发动机ECU等始终对这两个信号进行比较,控制发动机安全运行,输出电压S1和S2大小与加速踏板的转动角度均成正比。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与发动机ECU连线示意图如图3所示。



2.发动机ECU

    发动机ECU主要接收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传来的踏板位置信号,有目的地输出驱动节气门电机的电流,电机转动节气门,改变发动机的进气量,控制发动机的转速,同时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接收节气门位置的反馈信号,对节气门的位置进行闭环控制。

    3.电子节气门阀体

   电子节气门阀体主要接收发动机控制单元输出的驱动电机指令,电机驱动节气门,并反馈节气门的开度给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电子节气门阀体外部如图4所示,内部由驱动电机和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组成,如图5所示。



电子节气门阀体输出端子共有六个,端子3连接驱动电机的正极,发动机ECU为该端子提供12V脉冲电源。端子4连接驱动电机的负极,通过发动机ECU内部搭铁。节气门位置传感器是双位电位器。端子5和端子1分别是双电位器的正极与负极,发动机ECU为正极提供5V电源,负极通过发动机ECU搭铁。端子6和端子2分别与两个滑动电阻片相连,是节气门位置信号的输出端子。端子6输出的电压与节气门开度成正比,端子2输出的电压则与节气门开度成反比。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根据两个信号的输入来得知节气门实际开度以及传感器是否存在故障。图6为电子节气门阀体与发动机ECU连线示意图。


  二、故障诊断举例

    笔者所维修的一辆东风标致408轿车,配备EW10A型发动机,故障现象为踩下加速踏板,无明显加速现象,发动机故障灯亮,挂上前进挡,车辆前进速度慢,发动机工作状态处于降级模式。

    利用东风标致的DIAGBOX检测仪读取发动机故障码,故障码显示发动机电子节气门存在电路故障。根据故障码并结合图6电子节气门阀体与发动机ECU连线示意图检测发动机电子节气门。首先检测电子节气门的驱动电机,关闭点火开关,断开电子节气门阀体的线路连接器,测量电子节气门的输出端子3和端子4(连接电机正负极)之间的电阻,约1.7Ω,再测量连接电机的两条导线1334和1335,其导通性能良好。问题应该出现在节气门位置传感器或其线路上。

    打开点火开关,测量已断开电子节气门阀体的线路连接器端子5的电压,经检测为5.02V。关闭点火开关,利用万用表蜂鸣档检测线路连接器端子1,搭铁性能良好,再用直流低电压档测其电压,为0.03V。经过这一步,可以确定电子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的正负极无故障。接着检测节气门位置传感器信号输出是否正常。

    人工慢慢转动电子节气门,同时测量电子节气门阀体的位置信号1输出端子2和负极端子1之间的电阻,电阻在1.572~0.679kΩ之间持续下降,无间隔断开。再检测连接信号端子2的连线1218,导通性能良好,无短路或断路,这说明节气门的该位置信号1输出端子2工作正常。同理测量另一电子节气门位置信号2输出端子6和负极端子1之间的电阻,电阻在0.629~1.388kΩ之间慢慢变化,但偶尔会断开。另检测连接端子6的连线1219,导通性能良好。

    经过以上三步检测,说明电子节气门的位置副信号输出端子6工作不正常,内部的电位器滑动电阻片与电位器主体接触不良,造成节气门位置信号输出不稳定对电子节气门阀体内部的位置传感器进行解体维修,安装好后再次检测节气门位置副信号输出端子6的电压,变化情况正常。但此时发动机依然加速无力,理由是对电子节气门维修时,曾经断开导线连接器,连接发动机ECU后应重新对电子节气门进行自适应初始化的学习。

    三、系统自适应初始化(以下过程和我在4S店的维修的过程一样,当时没明白是怎么回事,看了下清楚多了)

    东风标致发动机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自适应初始化主要包括电子节气门和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两部分的初始化。

    1.电子节气门的初始化

    为使节气门控制系统良好运行,有必要进行初始化程序,初始化程序旨在读取节气门的最大开度和关闭位置。在进行了以下操作之后要进行节气门位置初始化。

    (1)更换了计算机;

    (2)因故障对电动节气门进行了修理;

    (3)对计算机进行了加载;

    (4)更换了电动节气门;

    (5)对计算机进行了编程。

    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初始化的步骤如下。

    接上各条线束,检查蓄电池的电压及存电量,连接东风标致诊断仪,打开点火开关。首先进入东风标致电控系统检测系统DIAGBOX,如图7所示。



此时进行自适应初始化,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发动机必须处于冷态;

    (2)空调必须设置为关闭;

    (3)将诊断仪连接至电源。

    如果不能正确在以上条件下执行自适应初始化操作,失火探测将无法进行,并且初始化操作可能受到影响。

   进入自适应初始化界面后,关闭点火开关并等待15s,以便将自适应数值复位。然后再打开点火开关并等待15s,进入如图9所示的界面。

  按照检测仪界面出现的要求,在不使用任何用电设备或空调的情况下启动发动机,并让其怠速运转,直至冷却风扇开始工作。紧跟转入下一步的操作,等待风扇运转停止后,将发动机转速提高到5000r/min,松开加速踏板,允许发动机返回怠速,此时完成发动机的自适应初始化,如图10所示。



2.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的初始化

    在维修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过程中,如果进行了以下操作,之后要进行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初始化。

    (1)更换了计算机;

    (2)更换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本身);

    (3)因故障对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作了修理;

    (4)对计算机进行了加载;

    (5)对计算机进行了编程。

    如果上述操作后没有进行初始化,可能会出现发动机加速无力现象,理由是发动机ECU不能准确判断: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怠速及最大加速静止位与加速踏板相对应的静止位之间的关系。

    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初始化的操作步骤如下。

    (1)加速踏板处于静止;

    (2)打开点火开关;

    (3)将加速踏板踩到底;

    (4)松开加速踏板;

    (5)启动发动机而不加速。

    东风标致EW10A发动机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结构简单实用,工作性能稳定,故障率低。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经过断电维修后,需要进行自适应初始化。如果出现一般的电路故障,经过电脑检测仪DIAGBOX读取故障码或数据流可以获取故障点信息,方便维修人员尽快排除故障。另外,加速踏板断电维修后也需要进行加速踏板初始化学习。

后面再上几张楼主的小3靓照







[ 本帖最后由 顺心就好 于 2016-01-07 12:34:02 编辑 ]
 
分享到:
20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2:38:40

weich77186 2016-1-7 12:33:29 发表在 weich77186

看来和积碳没半毛关系

肯定不是积碳哦,涡轮直喷车用的都是用的塑料节气门,积碳要好一点点(总的来说要比自吸大)。但是积碳是个渐进的过程,不会突然就故障了。直接原因是电位器滑动电阻片与电位器接触不良造成的,具体为哪样接触不良还不是很清楚,修理厂大多也只能找到故障,具体他们也说不清楚。当时修好给我说的不要急加油,我说不急加油我要这个车干什么,还不如上自然吸气了。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2:42:05

figo0101 2016/01/07 12:36:45 发表在 板凳

太专业了!总而言之,节气门故障就是电位器内部的滑动电阻片与电...

更换能解决,只是不知道怎么导致接触不良的,后面还会不会容易出现这个问题。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2:42:56
不是原创,是看了修理厂的一篇文章得出的结论。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2:44:46

车友1733040 2016/01/07 12:39:17 发表在 4楼

本身是自动化专业的,看了楼主这篇文章,搞明白了节气门的隐患点...

就是搞不清楚导致接触不良的原因,只是看维修文章找到的具体情况。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2:52:57

车友1733040 2016/01/07 12:47:34 发表在 8楼

猜测下,不是变阻器的轴向间隙问题就是密封问题引起的线性度...

这个可能只有制造商才知道了。节气门清洗的很多,故障的还真不多,神龙1.6T专属。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2:53:11

figo0101 2016/01/07 12:48:32 发表在 9楼

恩,直接原因是这个,本质原因估计只能找厂家或者供应商了。...

就是担心以后啊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5:07:55

pdala 2016-1-7 13:52:24 发表在 pdala

我的206 1.6 的节气门也是处于故障状态好久了,不过影响不大就不管了。
我的情况是:油门踏板到底,节气门目测角度是90°,属于100%全开状态,但ECU只显示开度为76%。检测2-6之间的差分电压,最大值为4.07v,按道理应该100%开度时,电压为5v,这样就证明节气门开度信号不准确,节气门行程范围内没有出现电压断点,是连续的,不过就是斜率不对。近段时间,408,308,508都频繁出现节气门故障,按照楼主的测量结果看,应该是内部的精密电位器质量问题,东标也太背了吧,这都让你碰上,实在中彩。
我的故障现象为:2000-4000rpm 范围,如果是全油门加速的话,空燃比偏低,容易造成爆震,导致点火提前角变成 -3°~-9°。很多车友们都碰到过这个现...

首先这个不是我做的测试,只是别人文章。
二个,我们出现的故障和你不一样的,我们那个直接就不能用了,无法加油。车辆抖动很严重。速度,转速上不去,就像怠速开车,几公里没问题,远距离你知道的,速度就不说了,档位上不去,长时间低速行驶,变速压力有多大。
你那个如果是开闭程度的问题,我想问下你那个做故障处理的时候有没有进行初始化,维修的说法进行初始化的目的部分是要采集节气门的开闭数据,如果数据不对,节气门应该是会有问题的。
如果1.6T车型只是像你的那个一样还可以开的话就要好得多了。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5:12:02

sheangel 2016-1-7 14:27:19 发表在 sheangel

给力啊,1.6T的必定发生故障?还是不一定?

必定不敢说,但是看这么普遍。在我们这个小众车上有个不少出现了,而且我当时是和车友会的朋友一起去的,他5000多公里,我4700公里。同事的508也是一样的问题。还有在C5这些车型上比较普遍了,C5的版主直接有个帖子在统计多少车友出问题,想厂家召回。
如果只是积碳还好,现在的情况看虽然比例不到10%那么夸张,但始终是有隐患的,所以还是希望厂家能够彻底解决。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5:14:02

zhgy08 2016-1-7 15:09:29 发表在 zhgy08


不会吧,换了不让急加油?那有个屁用啊

我觉得他们也没搞清楚原因,或者说本身知道有问题,所以希望大家温柔点。但是如果时间拖过质保期再坏的话,费用会比较高的,看索赔的单子,价格是1965还不包括工时费,问他们工时大概要500上。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5:35:37

静静的小磊 2016-1-7 15:19:35 发表在 静静的小磊


1.2的有这个问题吗?

目前还没有听说1.2的出现问题,可以观察下。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5:37:15

刚百度的,可以参考下。(有朋友说用全合成机油很有必要)

电子节气门积炭的原因和故障现象

电喷发动机很容易出现节气门污染的问题。表面看,似乎是节气门设计不佳的原因,不过如果多了解一些汽车品牌,就会发现电子节气门都很容易出现这个问题。形成节气门积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机油蒸气的原因。
2.空气中的微粒和水分的原因。在使用合格空气滤清器且去掉曲轴箱通风管的情况下,节气门被污染的速度会慢很多。由于油底壳的机油在使用中会受热挥发,使用时间越长,温度越高,挥发越强,在曲轴箱强制通风的情况下,含机油的蒸汽到达进气管时突然变冷,其中的油会凝结在进气道和节气门上,随之空气中的微粒和水分也会沉积在这些部位造成积炭。
3.发动机熄火时,部分进气门处于开启状态,燃烧室内因燃烧形成的炭烟,从进气门处扩散到进气管内就会造成积炭。
4.EGR系统的废气进入进气管。
5.驾驶员的不良习惯也会造成积炭。采用电子节气门的标致307轿车是电子节气门, 怠速状态下要靠节气门的开度来维持发动机转速,只要是节气门的开口处有一点点不干净就会导致进气量不足、怠速不稳,甚至熄火,这时候ECU会不断地调整喷油量和节气门开度,所以怠速忽高忽低甚至熄火;同时加速反应特别迟钝,换挡(自动档)冲击非常大,发动机进入降级模式,发动机故障灯点亮。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5:39:47

pdala 2016/01/07 15:35:43 发表在 21楼

初始化这个是必须的了。就是初始化后也无用。毕竟开度反馈信号偏差太大了。

你是不是在4S维修的啊,个人觉得这个情况应该4S的解决要好点。
朋友的408在外面清洗蒸汽门后初始化没做好,车子一直不稳定,后来去4S说是初始化没做好,在4S做了初始化基本恢复正常了。
再高级我也无法回答了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16:08:01

pdala 2016/01/07 15:43:49 发表在 24楼

这个跟是不是4S的关系不大的,估计碰巧那个是半桶水的家伙没做好而已。我最后是找另外一个206的节气门装过来就正常了。

最终还是解决了是吧?那就好哦,我还以为你的是一直带故障行驶
我是觉得洗这个蒸汽门还是麻烦,去4S要靠谱点。206和我这个车也一样,发动机舱比较小,自己搞不方便,有两个同事的408也是自己洗,但是不拆下来,如果拆下来要初始化会麻烦点。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20:16:33

zhgy08 2016/01/07 19:04:44 发表在 33楼

关键是如果换的还是一模一样的,那以后还有可能出问题,这个问题没有根治啊。我的目前还没有出问题,4S店主动通知我过去换,问他换的是不是一样的,他说是经过改进的。你已经换过,有注意换的是和原来一样的还是不一样?

改进没有不知道,但换下来零件的编号是一个样的,当时问他们说是一样的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20:18:37

pdala 2016/01/07 16:49:34 发表在 30楼

不过我确实带着故障跑了2年多时间才找到原因。因为是个软故障,相当于半身不遂的样子。

油耗有没有很高啊??还有你那个还好能开,我出现故障是一公里都不想开,差点叫拖车了,去修的时候车正常了。中途有爆发两三次。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20:20:58

pdala 2016/01/07 16:47:48 发表在 28楼

嗯,标致车的设计比较刁钻,我们玩过505就知道,例如拆A部件,看得见却拆不下,然后看培训手册才发现,拆A的话,必须先拆了C,然后看到B,然后拆了B,才能拆A,就是这么屌。

哈哈,你是老标致啊!我以前就是个长城低配c30,性能不行但是省心啊。。刚接触这个觉得好费事哦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22:36:39

danaldyang 2016-1-7 16:33:44 发表在 danaldyang


感觉1.6T分分钟就要坏在路上的样子

现在我就是这种感觉,4000多公里行驶过程中就坏了,再看论坛,不一个案。现在就觉得远门不敢开的样子。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22:37:34

auauppp 2016-1-7 16:42:26 发表在 auauppp

刚订了1.6顶配,怎么办,有阴影了……

不怕,看手气,看人品。概率不是很高(10000公里以内的)。很多车友1万多后坏的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22:38:16

肥滚滚的兔子 2016-1-7 18:39:06 发表在 肥滚滚的兔子

先mark 收藏下纯技术贴

我也是在别人的肩膀上,自己中招后扒出来的。
 
  • 顺心就好

  • 发信息

  • 热门:15帖
  • 帖子:47帖 | 2063回
  • 注册:2012年11月24日
  • 来自:贵州 贵阳
  •  
发表于 2016-1-7 22:38:35

auauppp 2016-1-7 18:39:16 发表在 auauppp

这玩意能关?怎么关啊?

人家说的是换,不是关
 
123 / 3 页下一页
到第
 

高级模式

0/5000字

您确认要删除这条回帖吗?

提示

您是否确认将回复优先展示,扣除300积分?

您已被楼主屏蔽,不能回复该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