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0 | 回复:52 马自达3 昂克赛拉论坛 >  从齿比谈如何解决手动mt换挡顿挫
只看楼主 收藏本帖 热门标准
发表于 2016-9-7 23:30:59

从齿比谈如何解决手动mt换挡顿挫

 

楼主新手,技术比较渣却喜欢开手动,换挡全看状态,大部分时间状态不佳,各种顿挫,偶尔完美换挡,心里不免洋洋得意,小有成就感。虽然一直苦心钻研驾驶技术,什么慢抬离合啦,降档补油啦,理论知识很丰富,却进步甚微。
无意间看到1.5昂的手动变速箱齿轮比的帖子,联想能不能用档位的齿比计算出下一个档位需要的转速,齿比如下图


简单计算了下,相对齿比如下


从相对齿比可以估算下,1档拉到2000转换2档,匹配转速就是2000÷1.9=1050转,进2档等到转速掉落到1050时候抬离合,理论上,转速完美匹配无顿挫。
同理,2档拉到3000转,升3档匹配转速就是3000÷1.5=2000转;3档3000转对应4档就是2400转。
当然开车时候肯定不可能还要计算一下转速再换挡,粗略点记就是,同样的速度下,2档转速是1档的一半,3档转速是2档的三分之二,后面的档位匹配转速是前一档位的五分之四
今天楼主刚好送老婆去县城,开的时候也没忘亲测下,感觉…………棒棒哒,顿挫忽略不计,跳档还不熟练,不过证明这个指导思想是有效的。目前楼主还在练习阶段,主要难点就是转速回落需要的时间,现在是看下转速表换挡,同时感觉下不同档位升档的时间差,估计用不了几天就能凭感觉了
开手动的朋友,感兴趣的话可以试一下,数学不好的……当我没说

 
分享到:
20
发表于 2016-9-7 23:55:48

勇敢的心_2048 2016/09/07 23:41:10 发表在 板凳

熟年生巧。理论上的东西是基础,有帮助。但最重要的还是长时间的实际操作。

对头,理论的作用就是为了能更快的成为老司机
 
发表于 2016-9-7 23:56:23

chenrk0904 2016/09/07 23:39:15 发表在 沙发

数学不好,见数字头晕

雅吧里
 
发表于 2016-9-8 00:05:11

南充车友5461397 2016/09/08 00:01:49 发表在 5楼

作为同样对手动有热情的人,帮顶一下。

也许这就是手动乐趣所在
 
发表于 2016-9-8 00:34:21

广东清远啊辉 2016/09/08 00:27:31 发表在 7楼

我也新手 也喜欢手动 一二三挡确实顿挫 四五六挡就没啥感觉了。想安心开好它挺累的。 离合得慢慢再慢慢放。

我也是一走神就容易顿挫,为了开好它操碎了心
 
发表于 2016-9-8 08:55:15

mingcad 2016/09/08 07:47:59 发表在 13楼

考完驾照第一辆车昂克赛拉1.5手动,足足开了一年,1.5千公里,现在换挡无顿挫,档把顺溜,比较笨

一年才开了1500公里
 
发表于 2016-9-8 09:00:16

不破不立95 2016/09/08 07:16:21 发表在 12楼

有顿挫正常,很的慢放掉离合器 油门再跟进可以做到一点顿挫没有,可是既烧离合片 又累 又影响动力,个人认为 轻微的顿挫是最好的,既不伤车 又有感觉 不用纠结许多,换挡的时候 踩死离合 空轰一脚油门 ,然后弹掉一半离合 空中停留0.1-2秒再完全弹掉,这样换挡速度快 左脚不累 动力损失小。ps:看看其他车的加速视频 包括超跑 哪个驾驶员换挡没有顿挫 除了cvt和特斯拉

这有点类似跟趾,我更习惯抬离合时候,估计下当前档位需要的转速补油,同时快抬离合,确实有轻微顿挫,但动力衔接的感觉很爽,加速几乎无中断
 
发表于 2016-9-8 09:03:08

1757323605 2016/09/08 08:49:08 发表在 14楼

2500至3000换挡最好,猛加油快抬离合,

是的,这个转速换挡比较省油,慢抬离合时候我能感觉到档把在震动,不爽,而且也没什么技术含量
 
发表于 2016-9-8 09:04:32

haoyifan1234567890 2016/09/08 06:54:35 发表在 11楼

开了十多万公里的车了,现在越来越不会开手动挡了……越开越别扭,以后换自动挡的了

手自一体
 
发表于 2016-9-8 09:11:02

杭州车友2508285 2016/09/08 09:07:03 发表在 19楼

我开at手动模式时都是听发动机声音换,所以隔音太好的车不喜欢

我骑摩托时候也是这么搞,开车却不太适应,开着窗风噪大听不清楚,感觉心里没谱
 
发表于 2016-9-8 09:30:16

1757323605 2016/09/08 09:25:55 发表在 21楼

1换2顿挫最厉害,我的离合抬的时候有振动,不知道正常吗

太正常了,感觉就是不干脆,结合的感觉很粗糙,你可以试试我的方法,掉到对应转速秒抬离合
 
发表于 2016-9-8 11:16:37
新手新车,没这个勇气,理论上是完全可以的
 
发表于 2016-9-8 12:25:00

杭州车友2508285 2016/09/08 12:10:36 发表在 29楼

小三舍不得糟蹋,我是开金杯车这么玩

道理大家都懂,就是不敢试,果然都是爱车之人
 
发表于 2016-9-8 12:29:07

长沙车友6800385 2016/09/08 12:11:40 发表在 30楼

摩托我能换挡无顿坐,汽车一换二真做不到

我按照我的方法,确实顿挫很轻微,1换2转速差一倍,平时都是及早补油导致越补油越顿挫
 
发表于 2016-9-8 20:21:23

沧海啊桑田 2016/09/08 00:46:49 发表在 9楼

哎,

 
发表于 2016-9-8 20:32:13

254710268 2016/09/08 20:31:05 发表在 34楼

都有点开空调更严重

开空调转速掉的快吧
 
发表于 2016-10-2 16:39:46

SUNNY小虎 2016/10/02 16:33:35 发表在 40楼

童鞋,记得换挡补油,不要用中国教练教你的方法

了解
 
发表于 2016-10-2 16:44:25

S_陌 2016/10/02 16:42:21 发表在 42楼

手动挡换挡完全靠感觉,哪有心思看转速表啊,再说想提速快转速也不是死的,其实开久了就知道手动挡升当做到完美不顿挫不难,难得是降档!

嗯,就是降档补油比较难过渡,所以才写了这个,补油时候心里也有数了
 
发表于 2016-10-2 17:27:46

湖州车友4981026 2016/10/02 17:04:14 发表在 45楼

研究这个没用,得跟着感觉走

 
发表于 2016-10-30 10:04:46

小金xxx 2016/10/30 10:02:58 发表在 47楼

我都是看速度换挡的,又上了一课,

 
发表于 2017-9-22 18:24:08

金牌讲师123 2017/09/22 17:34:52 发表在 49楼

看你这,我都不知道咋换挡了

2档转速是1档一半,3档转速是2档三分之二,后面456档位匹配转速都是前一个档位五分之?四,关键就是这句,看转速换挡
 
12 / 2 页下一页
到第
 

高级模式

0/5000字

您确认要删除这条回帖吗?

提示

您是否确认将回复优先展示,扣除300积分?

您已被楼主屏蔽,不能回复该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