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0 | 回复:76 飞度论坛 >  好吧,我承认自己动手调整了节气门位置传感和限位螺丝和怠速
 
只看楼主 收藏本帖
发表于 2013-6-8 10:57:14

好吧,我承认自己动手调整了节气门位置传感和限位螺丝和怠速

 

首先告诫大家,老飞度的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和节气门限位螺丝都不能乱动啊,这个都是精密仪器,出厂都设置好的,如果动了,那后果不堪设想。我就是个小白,不懂瞎动,动了就乱了,节气门也完蛋了。

事情是这样的,自己心血来潮把节气门拆下来洗洗,人家清洗都是洗洗叶片和怠速马达就算了,我呢,手贱呗,把节气门位置传感器都拆掉了,然后按照原位装了上去,洗好以后装上去发现问题了,车没劲,冲,开空调更严重,用OBD检测看节气门开度是2.4%,记得以前是9.8%,怎么差这么多!!心想闯了大祸了,通过了解本田的节气门位置传感器不能更换,官方建议都是更换节气门阀体,就是要换原厂的节气门体,一个原厂的2000多啊。光手工费就300,我的娘来,我闯大祸了,,,,,


那几天真是茶不思饭不想,郁闷坏了,,,,直到有一天一哥们告诉我为何不去弄个拆车件,对啊,说干就干,马上通过万能某宝找个拆车件,顺丰2天就到了,真快,别说还真不错,成色很新,装上去了,一切正常。然后又用OBD查看节气门开度是9.8%,看来这个才是原车的节气门位置,并且节气门位置传感器上面的调整螺丝还刷的油漆,证明没动过。

 

说到这里好像跑题了,车子恢复正常了,,我也慢慢冷静下了,我不甘心节气门就这么完蛋,开始学习关于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相关的知识,NND,厂家都能调整,我为什么不能调整,不吃馒头也要挣的就这口气,首先上网学习节气门相关传感器的知识,理论知识了解了,就要开始实践了,百度了飞度的维修手册,某宝上买个数字万用表,买了拆节气门的五花和六花扳手,万事俱备,开工。

 

首先,我个人认为本田的ECM就是电脑是个很傻瓜的程序,又聋又哑,一点不智能,全靠传感器的数据来发号施令,比德系的行车电脑差多了。 所以就要求传感器绝对的正常,,,,言归正传,开动。

 

第一,先调整节气门限位螺丝,限位螺丝一般不要乱动,限位螺丝是防止节气门叶片发卡的固定螺丝,只要节气门关闭最大角度不卡就可以固定限位螺丝,我的节气门在完全关闭时,可以说是完美密封的,滴水不漏,严严实实的。(通俗的讲,只要你节气门关闭的严实,不漏气不卡就算合格,我的检测办法是堵住怠速旁通阀气道,抽一大口烟,然后往节气门进气孔使劲吹,如果节气门阀体后方没有漏烟就算OK,还可以用水测试,把少量的水注入节气门体,看是否有渗漏,如果没有就OK)。

 

第二,调整节气门位置传感器,根据飞度维修手册说明,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电压线在ECM插头上,在副驾驶工作台右下方,把万用表调整到直流20V档,负极搭铁,正极查到ECM插头的15号接口,就是TPS接口。在发动机节气门位置使用六花扳手松开位置传感器的2颗固定螺丝,正时针逆时针旋转调整到节气门完全闭合时万用表显示0.5V,节气门全开4.8V,然后固定螺丝就OK了(在固定螺丝的时候会有电压变化,固定螺丝是最难调整电压的时候,一定要多点耐心要心细,这里飞度的节气门开度官方说明是10%,实际我的是9.8%,这点误差可以忽略)

 

第三,调整怠速马达电机,当水温高于70度,用五花工具松开固定螺丝,然后左右旋转怠速马达电机,以前发过一个错误的怠速调整教程,这里我要纠正一下,现在车怠速是通过电脑控制的,不是通过调整的,目前我知道的知识就是把怠速电机保持在调整的中间位置一般即可,(检测怠速控制阀的电阻: ①测量怠速控制阀插座端子3G1-3G3之间的电阻,应为53Ω; ②测量怠速控制阀插座端子3G2-3G1之间的电阻与3G2-3G3之间的电阻,应一致。)怠速学习的时候要先拔下节气门阀体上的碳罐的电磁阀2P插头(防止碳罐里的汽油气体进入进气道影响怠速),让发动机稳定在3000转工作,直至水箱散热风扇开启,然后松开油门怠速运转5分钟。然后全车电路,大灯,空调,后除霜,让车辆用电最大负荷,此时怠速应该在850左右,这样怠速就调整完毕。此类工作最好用OBD监控软件参照转速调整,准确性高点。

 

最好,还有一种怠速调整方式,是ECM怠速学习,实在太难,懒得弄了,就没去折腾。。


花红圈地方是,ECM插头的对应图,TPS是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的英文缩写。





六花扳手先松开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固定螺丝,正时针逆时针旋转来调整对应的电压,怠速0.5v,全开4.8v

打印出来的汽车维修数据资料和六花工具。

这是我调整节气门全关时候的电压,万用表就搭在副驾驶门倒车镜上,我一个人调整才能看到万用表里是数字,真是费了好大劲才调整到0.5V,万用表负极搭铁,正极连在ECM上的31P插头上的第15号TPS插头上,,,很容易找的。

行车电脑就在工具箱里面靠叶子板地方,很大一个电脑壳体,上面几个插头,全车所以的传感器都集中在这里经过分析计算在发布号令让车正常使用。


这个红线就是万用表的测量线正极。


这是我买的节气门,同样的问题,怠速马达卡的厉害,自己动手轻松搞定。


看到了吗,有木有,谁有2个节气门啊,我有,呵呵,其实通过自己的努力,我的原车的也能正常使用了。我现在是想用哪个用那个,替换着用,呵呵。

 


现在唯一让我感到不解的就是这2个节气门怠速马达阀体,进气孔大小不一样,孔大的是拆车件,孔小的是我的原车的,难道有什么说法,不解,有懂的请告知,谢谢了。


用OBD软件检测车辆的节气门开度,



看到了吗,节气门位置9.8%了。。。正常了。。。

好了,刚才编辑帖子蓝屏,搞的丢失很多写好的资料,有些累了,,,就这样吧,希望版主能射精。

[ 本帖最后由 xiaoqingwa 于 2014-04-19 09:39:42 编辑 ]
 
分享到:
20
发表于 2013-6-8 12:57:56

josewu 2013-6-8 11:31:22 发表在 josewu

我上次也是调了这个东西,回4S店加上换波箱油要800元

 
这么贵啊,我们这直接建议我更换节气门体,,,
2000多,我没换,就买了个拆车件,便宜,,不比新的差。。。
其实本田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好调的很,正所谓会了不难,难了不会。
 
发表于 2013-6-8 17:41:57

winter111 2013-6-8 17:15:46 发表在 winter111

那你的拆车件也买浪费了啊

 
很便宜,二三百块钱的事情,就当买个备用的,脏了换着用。。呵呵。。
 
发表于 2013-6-8 17:45:12

自由v致在 2013-6-8 11:14:49 发表在 自由v致在

OBD用的是那款,都有啥功能?能否私信个链接

 


呵呵,某宝上一大把,,,
其实飞度的OBD阉割的厉害,比4S店差多了,很多功能都不能看,,,,一分钱一分货啊。
[ 本帖最后由 xiaoqingwa 于 2013-06-08 17:45:39 编辑 ]
 
发表于 2013-6-8 21:06:19

深圳车友4252077 2013-6-8 19:52:54 发表在 深圳车友4252077

什么时候拍的,还穿毛衣?

 
就上个月吧,那不是毛衣,是长袖休闲装。,,,你心真细,,,,
 
发表于 2013-6-8 21:07:47

五颜六色1986 2013-6-8 20:27:40 发表在 五颜六色1986

你还真能折腾啊 ,,油耗正常了么?

 
等等再测试,,,我最近2个节气门换来换去,一直没好好测试。。。。
 
发表于 2013-6-9 08:42:48

陆巡4500 2013-6-8 22:21:46 发表在 陆巡4500

你很邪恶

 
盆友,你们都狠思想都比较纯洁。。。
 
发表于 2013-6-13 09:55:36

bjsunhu 2013-6-9 20:31:04 发表在 bjsunhu

两码事,他的是电机轴承里面的润滑油被化油器清洁剂给洗掉了,然后一转可不抱死?!所以控制不了了,就是加了润滑油效果也不好,因为轴承里面需要的是那种很粘稠的机油,普通水状的那种机油,很快就会磨干了,还得卡。

 
嗯,分析的很到位,在没弄清楚到底用什么来润滑轴承前,姑且让它代替一下,没事就拆下来看看,是否发卡,回过头说,也很简单,怠速不稳的时候拆下来看看轴承是否发卡,,,,,到时在做决定。
 
发表于 2013-6-13 09:58:44

bjsunhu 2013-6-9 20:32:41 发表在 bjsunhu

轴承用点粘稠的机油努力用手指按进去,按不进去也让外面保持有,发动机那种机油,时间长了就挥发干了。

 
这个轴承我自己看过了,肯定是滚珠轴承,太小了,轴承上面的防尘盖也弄不掉,要不就往里面注点润滑油了。
注意,节气门怠速马达轴承这个玩意,,,只要正常使用很耐操,,如果放几个月不动,可能会发卡,,不怕用,就怕放。
 
发表于 2013-6-13 10:14:25

你的生父怪叔叔 2013-6-10 21:46:12 发表在 你的生父怪叔叔

我实在没办法不再次甚至多次敬佩家门口的兄弟,小青蛙哎。。。我打算请你喝酒哎~ 你在哪里哎~~~。。。

 
我不能给你发消息,你设置了私信。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QQ理交流的,呵呵。
[ 本帖最后由 xiaoqingwa 于 2013-06-13 17:18:19 编辑 ]
 
发表于 2013-6-13 15:58:20

bjsunhu 2013-6-9 20:32:41 发表在 bjsunhu

轴承用点粘稠的机油努力用手指按进去,按不进去也让外面保持有,发动机那种机油,时间长了就挥发干了。

 
恩恩,其实轴承里应该是黄油润滑,可是我实在弄不掉那个轴承盖,就先用这个试试吧,现在折腾的都有经验了,自己一个人拆卸节气门10分钟不到,,比4S店还快。呵呵。
 
发表于 2013-6-13 16:03:29

小六子001 2013-6-10 07:49:08 发表在 小六子001

LZ你是不是小题大作了,应该学习下电脑就行

 
我怎么小题大作了,,,,
虽然我自己走了弯路,但是我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这怎么叫小题大做了,,,我真的奇怪。
 
发表于 2013-6-13 17:09:06

小六子001 2013-6-13 17:05:52 发表在 小六子001

那你哪天有空上个拆发动机作业吧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你出口就让人讨厌 ,,,,,

[ 本帖最后由 xiaoqingwa 于 2013-06-13 17:11:29 编辑 ]
 
发表于 2013-6-13 17:09:57

小六子001 2013-6-13 17:05:52 发表在 小六子001

那你哪天有空上个拆发动机作业吧

 
发帖也要考虑考虑楼主的心情,废了那么大精力唠了你小题大做,鄙视你。
 
发表于 2013-6-13 17:17:27

小六子001 2013-6-13 17:05:52 发表在 小六子001

那你哪天有空上个拆发动机作业吧

 
你丫也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我在论坛里都客客气气,大家探讨技术,不骄傲,不傲慢,不藐视,不挖苦,,虽然你DIY很强,但是大多数人都是小白,说话回帖要注意下语气,谦虚,谨慎,才能获得别人对你的尊敬。知道不。
 
发表于 2013-6-13 17:23:29

小六子001 2013-6-13 17:14:54 发表在 小六子001

脑子进水了,不发表意见了

 
你丫的才脑子进水了,跑别人论坛发风凉话,你丫敢做不敢当,,,来来,在练练。
 
发表于 2013-6-13 17:24:49

小六子001 2013-6-13 17:14:54 发表在 小六子001

脑子进水了,不发表意见了

 
真够得瑟的,给你点阳光你还真灿烂,,,我看是够烂。。。
 
发表于 2013-6-13 22:58:35

小六子001 2013-6-13 22:14:09 发表在 小六子001

花了冤枉钱,现在发现其实不需要买节气门心里不爽了吧。好心提醒你还搞的一身臭,锋饭和飞度难道不算同一辆车吗?你这么厉害不要让其他论坛的车友进来发帖就是了。自己发的帖又像求助帖,又像教程帖,让人看了一头污水,提醒一下你又更容易的解决办法,到反而被喷了一身臭,你自己说说是谁的态度问题,难道我第一个回复带刺吗?像这种回复在我的帖子中多了去了,他们指出正确的吸取,错误的不要理会就是

 
别搞得自己多清高多懂似的,我在自己地盘发帖时我的事情,我到你那发帖了吗,就算我到你们锋范论坛探讨技术,也是怀着一颗谦虚的心态去请教,去学习,,而不是你,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还自我感觉良好,祸从口出,不管你出发的是好心还是根本就瞧不起人,我看了你的回复非常不爽,知道不,不爽,你说你你看不懂,看的满头雾水,不能代表别人看不懂,说明你一点都不聪明,你说你提醒我了,笑话,那叫提醒,那其实叫讽刺,风凉话,你给我什么提醒了,我呸,我的事情不需要你指指点点,更不爽你的态度,知道不,,,态度,,,自己半瓶子水不要到处咣当,知道不,,,
 
发表于 2013-6-13 23:02:00

小六子001 2013-6-13 22:14:09 发表在 小六子001

花了冤枉钱,现在发现其实不需要买节气门心里不爽了吧。好心提醒你还搞的一身臭,锋饭和飞度难道不算同一辆车吗?你这么厉害不要让其他论坛的车友进来发帖就是了。自己发的帖又像求助帖,又像教程帖,让人看了一头污水,提醒一下你又更容易的解决办法,到反而被喷了一身臭,你自己说说是谁的态度问题,难道我第一个回复带刺吗?像这种回复在我的帖子中多了去了,他们指出正确的吸取,错误的不要理会就是

 
别人花钱不花钱,该花不该花钱,是别人的事情,你干涉别人的内政,你脑子有病吧,年纪轻轻的小伙子话都不会说,,,,
我告诉你,花钱不是问题,爽的是花钱的过程,知道不,,,,,
 
发表于 2013-6-13 23:06:12

maxheys 2013-6-13 20:02:32 发表在 maxheys

我去4S搞的,人家到是好轻松,看了一个大概。。。

 
我以前也在4S店搞,其实我是学习别人的经验,呵呵,我这个人就是喜欢倒弄,没事消磨时间,在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事情,能自己动手弄的,我大都自己完成,玩的就是一个过程,,,,最羡慕老外自己DIY自己的家,,,,
[ 本帖最后由 xiaoqingwa 于 2013-06-13 23:07:17 编辑 ]
 
发表于 2013-6-14 11:17:42

小六子001 2013-6-13 23:12:06 发表在 小六子001

该楼已被删除!
 
自己一身毛说别人是妖怪,自己都不看清楚别人的帖子内容就在那瞎点评,还点评不到点子上,,,让你谦虚,让你注意言语,,说错了吗,
年轻人,,,小心说话,你骂人我可以人肉你的,你信吗,!!!
 
12 / 2 页下一页
到第
 

高级模式

0/5000字

您确认要删除这条回帖吗?

提示

您是否确认将回复优先展示,扣除300积分?

您已被楼主屏蔽,不能回复该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