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承认自己动手调整了节气门位置传感和限位螺丝和怠速
首先告诫大家,老飞度的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和节气门限位螺丝都不能乱动啊,这个都是精密仪器,出厂都设置好的,如果动了,那后果不堪设想。我就是个小白,不懂瞎动,动了就乱了,节气门也完蛋了。
事情是这样的,自己心血来潮把节气门拆下来洗洗,人家清洗都是洗洗叶片和怠速马达就算了,我呢,手贱呗,把节气门位置传感器都拆掉了,然后按照原位装了上去,洗好以后装上去发现问题了,车没劲,冲,开空调更严重,用OBD检测看节气门开度是2.4%,记得以前是9.8%,怎么差这么多!!心想闯了大祸了,通过了解本田的节气门位置传感器不能更换,官方建议都是更换节气门阀体,就是要换原厂的节气门体,一个原厂的2000多啊。光手工费就300,我的娘来,我闯大祸了,,,,,
那几天真是茶不思饭不想,郁闷坏了,,,,直到有一天一哥们告诉我为何不去弄个拆车件,对啊,说干就干,马上通过万能某宝找个拆车件,顺丰2天就到了,真快,别说还真不错,成色很新,装上去了,一切正常。然后又用OBD查看节气门开度是9.8%,看来这个才是原车的节气门位置,并且节气门位置传感器上面的调整螺丝还刷的油漆,证明没动过。
说到这里好像跑题了,车子恢复正常了,,我也慢慢冷静下了,我不甘心节气门就这么完蛋,开始学习关于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相关的知识,NND,厂家都能调整,我为什么不能调整,不吃馒头也要挣的就这口气,首先上网学习节气门相关传感器的知识,理论知识了解了,就要开始实践了,百度了飞度的维修手册,某宝上买个数字万用表,买了拆节气门的五花和六花扳手,万事俱备,开工。
首先,我个人认为本田的ECM就是电脑是个很傻瓜的程序,又聋又哑,一点不智能,全靠传感器的数据来发号施令,比德系的行车电脑差多了。 所以就要求传感器绝对的正常,,,,言归正传,开动。
第一,先调整节气门限位螺丝,限位螺丝一般不要乱动,限位螺丝是防止节气门叶片发卡的固定螺丝,只要节气门关闭最大角度不卡就可以固定限位螺丝,我的节气门在完全关闭时,可以说是完美密封的,滴水不漏,严严实实的。(通俗的讲,只要你节气门关闭的严实,不漏气不卡就算合格,我的检测办法是堵住怠速旁通阀气道,抽一大口烟,然后往节气门进气孔使劲吹,如果节气门阀体后方没有漏烟就算OK,还可以用水测试,把少量的水注入节气门体,看是否有渗漏,如果没有就OK)。
第二,调整节气门位置传感器,根据飞度维修手册说明,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电压线在ECM插头上,在副驾驶工作台右下方,把万用表调整到直流20V档,负极搭铁,正极查到ECM插头的15号接口,就是TPS接口。在发动机节气门位置使用六花扳手松开位置传感器的2颗固定螺丝,正时针逆时针旋转调整到节气门完全闭合时万用表显示0.5V,节气门全开4.8V,然后固定螺丝就OK了(在固定螺丝的时候会有电压变化,固定螺丝是最难调整电压的时候,一定要多点耐心要心细,这里飞度的节气门开度官方说明是10%,实际我的是9.8%,这点误差可以忽略)
第三,调整怠速马达电机,当水温高于70度,用五花工具松开固定螺丝,然后左右旋转怠速马达电机,以前发过一个错误的怠速调整教程,这里我要纠正一下,现在车怠速是通过电脑控制的,不是通过调整的,目前我知道的知识就是把怠速电机保持在调整的中间位置一般即可,(检测怠速控制阀的电阻: ①测量怠速控制阀插座端子3G1-3G3之间的电阻,应为53Ω; ②测量怠速控制阀插座端子3G2-3G1之间的电阻与3G2-3G3之间的电阻,应一致。)怠速学习的时候要先拔下节气门阀体上的碳罐的电磁阀2P插头(防止碳罐里的汽油气体进入进气道影响怠速),让发动机稳定在3000转工作,直至水箱散热风扇开启,然后松开油门怠速运转5分钟。然后全车电路,大灯,空调,后除霜,让车辆用电最大负荷,此时怠速应该在850左右,这样怠速就调整完毕。此类工作最好用OBD监控软件参照转速调整,准确性高点。
最好,还有一种怠速调整方式,是ECM怠速学习,实在太难,懒得弄了,就没去折腾。。


花红圈地方是,ECM插头的对应图,TPS是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的英文缩写。


六花扳手先松开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固定螺丝,正时针逆时针旋转来调整对应的电压,怠速0.5v,全开4.8v
打印出来的汽车维修数据资料和六花工具。
这是我调整节气门全关时候的电压,万用表就搭在副驾驶门倒车镜上,我一个人调整才能看到万用表里是数字,真是费了好大劲才调整到0.5V,万用表负极搭铁,正极连在ECM上的31P插头上的第15号TPS插头上,,,很容易找的。
行车电脑就在工具箱里面靠叶子板地方,很大一个电脑壳体,上面几个插头,全车所以的传感器都集中在这里经过分析计算在发布号令让车正常使用。

这个红线就是万用表的测量线正极。

这是我买的节气门,同样的问题,怠速马达卡的厉害,自己动手轻松搞定。

看到了吗,有木有,谁有2个节气门啊,我有,呵呵,其实通过自己的努力,我的原车的也能正常使用了。我现在是想用哪个用那个,替换着用,呵呵。

现在唯一让我感到不解的就是这2个节气门怠速马达阀体,进气孔大小不一样,孔大的是拆车件,孔小的是我的原车的,难道有什么说法,不解,有懂的请告知,谢谢了。
用OBD软件检测车辆的节气门开度,


看到了吗,节气门位置9.8%了。。。正常了。。。
好了,刚才编辑帖子蓝屏,搞的丢失很多写好的资料,有些累了,,,就这样吧,希望版主能射精。
小六子001 2013-6-13 22:14:09 发表在 小六子001
花了冤枉钱,现在发现其实不需要买节气门心里不爽了吧。好心提醒你还搞的一身臭,锋饭和飞度难道不算同一辆车吗?你这么厉害不要让其他论坛的车友进来发帖就是了。自己发的帖又像求助帖,又像教程帖,让人看了一头污水,提醒一下你又更容易的解决办法,到反而被喷了一身臭,你自己说说是谁的态度问题,难道我第一个回复带刺吗?像这种回复在我的帖子中多了去了,他们指出正确的吸取,错误的不要理会就是
小六子001 2013-6-13 22:14:09 发表在 小六子001
花了冤枉钱,现在发现其实不需要买节气门心里不爽了吧。好心提醒你还搞的一身臭,锋饭和飞度难道不算同一辆车吗?你这么厉害不要让其他论坛的车友进来发帖就是了。自己发的帖又像求助帖,又像教程帖,让人看了一头污水,提醒一下你又更容易的解决办法,到反而被喷了一身臭,你自己说说是谁的态度问题,难道我第一个回复带刺吗?像这种回复在我的帖子中多了去了,他们指出正确的吸取,错误的不要理会就是
我告诉你,花钱不是问题,爽的是花钱的过程,知道不,,,,,

|
|
OBD用的是那款,都有啥功能?能否私信个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