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0 | 回复:81 骁途(原锋驭)论坛 >  直提1.4T+6AT两驱尊贵大量优缺点感受(字多图猛慎点)
 
只看楼主 收藏本帖
发表于 2017-6-16 01:34:42

直提1.4T+6AT两驱尊贵大量优缺点感受(字多图猛慎点)

 

重新整理了,后面增加了很多照片和行驶感受。(有大量福利图-你懂的!)


初选目标是1.6+CVT两驱天窗精英,后改为1.4T+6AT两驱尊贵。

楼主所在位置:云南省昆明市,有两家4S店家万铃和明杰:

开始走标准流程:到两家4S店预约进店,试驾,确认配置、颜色,砍价,赠品,全款与分期两种价格。

明杰价格最低,赠品最多,附加条件最少,店面谈了2-3次后带全款准备提车,结果告之1.6CVT天窗没货,1.4T妄想。

万铃价格高些,赠品最少,附加条件最多(全款也必须在4S买全险),但1.6大部分型号都有现车,1.4T也订不到。


两家价格都8折零利息,附加条件在保险和分期手续费有差异。相对全款分期每年还是有4000-5000元间接隐性资金占用或额外费用。(友情提示-如果有房贷和其它分期,收入不稳定者不推荐分期买高价位车,因为之前在看二手车时就有几辆车是还款还不上被扣或抵押车,有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国家和民间在金融方面都有明显的剌激内需消费,校园贷裸贷也是同理,金融政策虽好,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在从明杰到万铃途中,我突然想到媳妇重庆人,打听到内部员工购车通道,然后很快得到了一份内部报价(图表不上啦-勿邀)。1.6的75折,1.4T的78折(遗憾1.4T四驱款不在75、78折范围内),白色加500(直提),出库费180(直提),填电子表格后,5月26日付全款(注意要先打款到重庆长安铃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XX分公司)的对公账户,普通人怕是很难下决心提前将全款打到陌生异地没有实体的一行文字一行数字小纸条账户上吧,然后再将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快递至厂商出库方,厂家内部下订单生产或调转出货,再拼板车到我处,无运费,直接从厂家运到本地我指定的某4S店。


6月7日,物流公司打电话说车要到了,次日到达4S后交车,核对身份证后,交给我信封、资料袋、天线、烟灰缸、钥匙,生产日期为2017年3月初,验车完毕后将合格证拍照传给出库方,对方开发票后寄给我用于上牌。


提车时感受虽然价格便宜些但还是有些不爽的几点:

1、车子人工从城外板车卸货点直接开这辆锋驭到4S店外观 有几处很脏。

2、车身外无任何覆膜保护膜,车门开启处和车身四角无任何保护泡沫(大众系均有)

3、提车4S强收验车(PDI检测费)200元整(已要求其开发票)

4、我指定最近4S地址,结果到的最远的4S地址

5、毕竟4S店没有太多好处,只有收取200元验车费的明杰4S店无任何人员或流程进行详细对接或教导指导等(承诺有专员协助我上牌,后面确实有协助我上牌,快捷高效无额外费用)




选锋驭心路历程:

先来点麻辣小龙虾:2013年开始的,已经举行了至少3届,均被限制没有被扩大的猛料

2013届的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871-20408014-1.html

2014届的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110-28395514-1.html

其它届的你只能自己搜了。


1、我不喜欢ABB(奔驰宝马奥迪)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有位朋友公务员(副科级)约在2010-2012年买了辆CRV后(当时手动挡低配裸车价加价后都在20W以上),他换CRV后,他消费观,脾气都有明显变化,现已双规。在此事后我的用车购车心态具体可参考纣王象箸典故。消费观:必需品不能缺,奢侈品不能有!



2、我不喜欢大众 德系的 日系的,同一个一汽和同一个级别价位的车,咋那么大的差距。速腾后独立悬挂减配成板车悬挂还断轴、断轴召回打个铁片补丁(买车送铁片还可以做为断轴前的预警),烧机油,双离合故障,新桑新捷达还有POLO溢价太多, 途观加价,还有大众在美国的排放作弊门-诚信问题与政治无关反正我的小孩以后是不准作弊的,可以做个优等生中上水平,可以让别人抄,但是不能抄别人的,别人抄你的说明你厉害,你作弊就是欺诈,小孩子第一次戒尺家法就是2-3岁时他主动约我打扑克牌,一人一张类似于接龙,结果他偷偷把手上的牌多放几张在上一小局的废牌里被发现我含着眼泪狠揍了一次。不喜欢德系还有一个原因,以前在公司楼下等人接人时,车子的左前方被一辆军牌的奥迪Q5或Q7刮了,其倒车从停车侧边往外斜出去时刮到了我的车子,我刚下车开门查看时,他稍迟疑了一下,一脚油门,轻快的彪走了,根本没注意到车牌号的最后几个数字字母。







3、我承认我一直是个爱国者,三观太正,曾在奇瑞和BYD论坛里发过很多挺国货的文章,但我还是受够了敏感词和小粉红。我已经购买两辆国产车,奇瑞A5-1.5手豪,A3-1.6CVT进取,我现在每月纳税比较多,从爱国角度来说各方各面我都做的很好了,对得起国家和人民,更兑现了年轻时吹过的牛B-一定要买国产车和中国芯(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均是)。十多年过去了见证了形形色色的中国式规则和特色,感性回归到理性,爱国降到了爱自己,我想这次通过这辆日系车来结束自己愤青的历史,成为个普通人、正常人(甚至俗人),弄不好还可以提高情商EQ。



4、我喜欢天窗(昆明-四季如春,不担心天窗质量,不担心漏水老化,天窗的换气质量是最好的),因为之前试驾过BYD宋高配和瑞虎7高配,我媳妇喜欢全景天窗加全景摄像头,需要提醒目前很多其它款车的全景天窗根本打不开,比如标志雪铁龙系2008之类,吉利帝豪GS,长城H2还是H2S,日产逍客这些车的全景天窗根本打不开。


5、曾经有个小资梦,喜欢硬顶可折叠敞蓬车比如进口标致 308CC(小区内朋友有一辆棕色308CC-大爱),但目前二手车 12款4AT价格都在14-18万之间,性价比极低,估计也折叠不了几次,二手甲壳虫也有软硬顶敞蓬,小贵(还有点娘儿-本人男),后排放儿童安全座椅成问题,维特拉车头有点高担心媳妇(个子矮)前视角不好,前车身相对锋驭不够流线型后排稍小,关键是优惠太少!


综上所述我只能选择丰田本田或相对小众的铃木,从去年国外车展C-HR的惊艳,我一直在等CHR双擎,等了大半年,传说要到2018年,准备考虑雷凌或卡罗拉双擎(均为小天窗)。但锋驭75、78折性价比实在太高,而且符合我所有的要求:空间、动力、日系车、全景天窗及预算,6月中旬,我保牌半年的第一辆车牌即将到期,就在1天内看完本论坛的绝大多数贴子第2天就到4S店了。


典型一家3口,我走小众路线,不喜欢街车,不喜欢张扬,追求实用,空间只要够用,配置肯定要选高配(本人不喜欢自己DIY升级改装怕引起安全隐患),还有我的车位长度4.4米,另外本人真心不喜欢大车子 大房子,我也不越野,我只在铺装路上开,长途甚少,开车4小时以上长途我通常会改用其它交通工具。


关于锋驭此时下手时机:

1、长安集团目前市场占比和销量出现大幅度同比双下滑,长安自品牌车目前也均大额度优惠官降,最近两个季度财务报表想必非常难看,盈利和库存双危机。


2、淡季购车优惠更多,金9银10时一般也是新款上市时,4S年度任务完成的差不多了,此时就不追求销量了,优惠变少提升利润,能赚钱时肯定要赚钱的。另外年度新款厂家加班加点都照订单生产都来不及,肯定无优惠甚至还要加价加装饰的。另外亲身经历12月买车最贵无优惠而且比在1月份买车在二手估价时会少10%。12年和13年在年份上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3、新车上市前 老款肯定要清库降价,据说有些4S店在银行用合格证抵押贷款提货做库存,卖不出去时却每天每辆车都在每分每秒的支付银行利息。


4、新车 (骁途-我叫他小兔7月26日上市), 肯定会贵的,因为要留出营销宣传推广费用空间,要留出以后降价促销优惠空间。先看市场反应再来调或由4S来调整(新车上市时4S要做落地营销宣传通常要买几辆展车样车库存现车,还要买试乘试驾车这些都是不菲的成本)。我相信小免肯定会跟锋驭在硬件上99%相同。因为现在车厂都这样玩,但新车系新外观新模具成本肯定高于锋驭(但不排除手档入门最低配的价格会很惊爆,高配肯定是一分钱一分货)。我记得当年有一款铃木车被改名为锐骑,其实我觉得最忌的就是换名太折腾-治大国如烹小鲜,朝令夕改是大忌。好卖的车都不会轻易改名的(不好卖的车就是改名了也未必起得来),畅销车都会强调是第几代,多少代就代表是功力,代表着成熟、稳定可靠代表着升级更新更迭。奇瑞也好(长安铃木)的车就是很好的例子,名字换来换去,在客户选择比对时因为印象不够深刻,淹没了很多好车。一付好牌打成这个样子!


5、通过维特拉定价较高优惠幅度太小就足于说明前4点靠谱。另外现在买入低,以后就是卖二手,损失也更小啊。


关于铃木全球,貌似早在前几年就全面退出了美国市场,但这很正常(美国汽车市场太成熟,而且是以大排量大空间的皮卡和全尺寸SUV为主恰恰这两处都是铃木最不擅长的极弱项,也正因为不想重走美国的路子,我相信铃木以后会在中国投入更多更新更好的车型,中国市场未来也会类似,但人口基数,节能减排的小排量政策和PM2.5压力,总之铃木在中国一定会有一席之地,毕竟K-CAR也适合中国国情,未来也不是不可能, 铃木在印度占比就非常高,在东南亚国家像越南缅甸占比也很高。有历史、有技术、有较大全球市场的日企是不容易挂的(据说全球车企排名第9位)。还有铃木并没有投入巨资去做一些高大上的事情(高科技平台、全机器人生产线什么的(焊接和涂胶喷漆机器人不算因为都普及了,变速箱直接用的是丰田爱信和捷特科的,成熟和周期快),重庆长安铃木已经在做第二期、第三期产能扩增的计划,传说吉姆尼在国产了离上市很近了。我很看好铃木在中国的发展,假设以启悦三厢为蓝本,改出个SUV、MPV或旅行版一定会很畅销。


铃木按过去和目前的情况看,在国内就属于老大老二打架,老三躺枪,而且以后会越来越糟糕,原因:

1丰田 本田已经不是二田之争,而是XRV与缤智对比,雷凌与卡罗拉对比,从销售心理学和定位上来说,丰田霸主地位牢不可破,自吸还是带T,双擎混动还是氢动力,雷克萨斯还是讴歌斯巴鲁塞恩。各种牌在手里,想打哪张就打哪张(巨头大佬就在那里俯视整个市场甚至产业链,因为1.4T的 6AT也来自丰田爱信,感觉铃木的变速箱均来自于日系联盟里的爱信和捷特可降低了研发成本和新品周期)


2长城 自主性价比SUV在10万附近已经牢不可破,上汽通用五菱MPV的客货两用人群中 神车地位,未来他还会打旅行版、SUV牌也开始向中高端攻破。


3不烧油新能源,北汽和BYD,未来老大老二,外资合资或互联网巨头必要时也会介入。


对比前3条铃木的省油,相对二田或新能源甚至混动并不突出,只能堆配置降低入门级售价(性价比)或主打特色型越野车如维特拉或超级维特拉甚至吉姆尼,越野需求这类人群在大中小城市都大量存在(要求个性车,停车好停,不需要那么多座位),也就说铃木未来会有些车是利润走量车型(遗憾应该走量像尚悦启悦SX4新奥拓并没有走量),有些个性车如专业越野车型还没合资进入国内量产,像超级维特拉、吉姆尼(JEEP也将会是个重量级竞争对手)。 特别是中高端车型可能会成为利润来源,所以定价绝不会太低,我个人认为铃木合资利润要被分为两份(如果要降售价也就是降利润,降中国长安方面的,他会同意吗?降日本的他会同意吗),除消费者单方面希望如此。而且以4S店模式-极高的房租、人工、银行资金费用。通过此次4S店8折来看,4S店都表现比较痛苦都有强制性附加保险或装饰,卖吧赚很少的钱-等死、晚点挂。不卖吧-找死、马上挂。新品一贯套路最低配手档车型看上去价格美丽,但很多畅销车入门最低配手档经常会买不到甚至不生产,销售人员会在终端用各种技巧进行“向上销售”,另外从16年论坛里就有人发现在中高配都开始有减配降低成本了。判断出7折左右就是成本临届点,如要再低,除非合资双方都傻了或减配减的一踏糊涂。


铃木会越来越难,因为走的是精致小车路线,但日系有几个优点:

1、诚信:他在环保那张黄纸的最上面小写标示出的纯市区油耗为6.8,表显6.8,实际误差很小。我不会告诉你有款车标称7-8个油,我却开出了17个油(也跟机油和短途有一定关系)。另外日系车均在第一时间召回了高田汽囊。而其它车商车企内,你家汽囊是什么牌子哪个厂商提供的-人家官话一定会是,对不起这是商业机密!



 2、细节:日系细节如人体工学、人性化设计、储物空间、舒适型座椅、空间利用、使用便利性。


3、安全:曾经各种段子满天飞的凯美瑞刹不住,汉兰达上不了坡,飞度就是飞快度过。结果现在都是抢手货。铃木是日本国民车代表(K-CAR老大),但日本在上世纪60-70年就已经高度富裕,甚至在80年代日本普通家庭的音像电器设备比我国县级城市电视台设施都要好。锋驭是全球车型,相对来说是比较晚才到中国的,欧美的安全评级是很严格的,日系对安全的重视以及评分在美国一直在大众德系之上通常包揽TOP前5,日系对声誉也是非常在乎的,而且损毁的不只是自己,而是背后的整个日系配套联盟(刹车成绩我找了很多评测文章发现最好的成绩是36米,大部分成绩在37-39米,40米以内是非常优秀的成绩,而其它车的通常在42-43米以内)


4、团结:就像日本索尼笔记本VAIO退出中国市场后,但VAIO被另一家日本公司收购,日本企业哪怕破产倒闭是不可能卖给其它国家的,大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团结或防技术外泄,另一方面因为日企正式雇员的终身雇佣制其它国家根本接收不了也玩不了。更何况在摩托车和精致小车和小越野车均非常有造诣的铃木是不可能这么快就玩完的。比铃木无论在历史、技术、品牌、销量都不在一个级别的观致都没玩完吧。


非要再补充点就是铃木营销太差(新奥拓取名就有严重的问题-奥拓在80、90主力购买人群眼里没有任何情怀(上点年龄的人的情怀也只认可捷达桑塔娜,老奥拓在世人眼里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在我眼里当年的江南奥拓比QQ还要低一个级别应属当年车届的最低端车型),沿用奥拓再加个新字绝对是个大错,新奥拓+雨燕在价格和配置上配合好的营销上上下下可以阻击很多车型如F0、POLO甚至老款飞度、老威姿等。还有锋驭1.4T如果不停产不改名就是在锋驭后面加串字母TX、TT、PLUS、PRO、RS、GTI、TGI甚至1.6用老款锋驭名称和造型,1.4T用新款也就是小兔造型不改名延用锋驭加个“运动版”区分,8.X秒破百,不到40米刹车配合新款前脸和17寸大脚和有四驱款难道不运动吗。铃木改名,尚悦启悦我分不清,SX锐骑我也分不清,一个车几个名,人家哈弗H6红蓝标汽柴油几种动力怕上百个车型共用一个名。


目前国内长城、吉利、大众全系列营销太强我经常泡笑话网站,里面都大量有像30秒懂车、车叔等自媒体在做各种徽营销(对比式或TOP式的各种软文各种坊间评测)。感觉这个论坛里有很多质量不足的软文像是4S店工作人员在发(这很正常,是工作和职责所在,之前就遇到我在新奇军和奇瑞论坛里吐槽一个小故障,马上4S就打电话给我做预约了)。


本身车型就少,又热衷于改名,人为导致印象不够深刻,在目前的整体汽车市场中,简直就是沧海一粟,铃木现在(早就)被严重边缘化(忘记)了,大家听到、看到,遇到的铃木车少了,自然就缺乏关注甚至忘记(我之前就以为铃木最大的车就是SX4天语了,再吐槽一次,明明车屁股后面都是英文数字你非要再强加个离了十万八千里的中文名,SX4硬是可以弄成天语跨度有多大,卡多拉根据发音还是很容易理解的,人家CRVXRVURV咋不起个高大上的中文名呢)所有同级别热销车型中要么两田两大众,合资VS合资,要么就合资对自主,要么就自主VS自主,在所有的对比评测中 ,纵向、横向中。就不提铃木,直至埋没,直至被遗忘。比如飞度致炫POLO 里不会提到雨燕或SX4,比如M4、H2、野帝里绝不会提到锋驭,比如JEEP自由行自由侠绝不会提到维特拉。


 定位问题(跨界车在现在看来是个坏名词,上不去,下不来,定位严重模糊-四不像。 懂车的人会首选两田两大众,不懂车的人单凭铃木外观又冲击不了个性化需求人群),现在改也已经来不及了十多年的改名习惯,精致小车就像3万元人民币的充气娃娃,有钱人未必看得上也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二奶估计都嫌弃),预算不够人群肯定喜欢但买不起如再对比国内自主的大空间大尺寸SUV性价比又不够)。

精致小车(适合中收入小家庭)但是在合资品牌,无论是品牌拉力还是车型销量,在从众效应影响下买第一辆车第二辆车时,铃木都不在前3或前5考虑范围内,在合资价格下探和自主质量向上的夹击下,就注定消沉。

巴顿说过,老兵不死,老兵永远不死, 只会慢慢凋零


如果不掺杂历史或政治,我看日本民族性,不论从菊与刀中,还是从各种日本影视、书籍、传记,客观近代史中还有战后恢复, 与本人性格相同,所以这辆车非日系不可。(我喜欢韩国的拜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和低调不喧,我也喜欢新加坡的法治模式,我也喜欢台湾的人文,我也喜欢以色列的低调内敛 励精图治 突出重围傲世群雄,我也喜欢瑞典的小国家大工业)


跪着做事1、很多年前丰田在精益生产(流水线管理)很牛B的前提下发明了零库存生产管理模式,美国四大汽车大佬派人派团队去学习(丰田学院是非常开放的,韩国现代就是完全以学生名义向丰田拜师的),当时丰田的老板说了这样一句话,尽管学吧,让他们学吧,但是日本工人的敬业精神他们是学不走、学不了的。


跪着做事2、稻盛和夫年轻时参加日本大佬们的内部学习型团队建设(就像长江商学院或MBA总裁班),他们在桑拿温泉沐浴更衣 盘腿静坐,等候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之一的本田老板本田宗一郎来讲课,结果穿着像是4S店一线工装上面满是油污的本田宗一郎进来就大训这些总裁学员:你们这些SB笨蛋白痴,在这里能学到什么,所有的问题都在一线,所有的答案也在一线,所有的利润也在一线,说完就走了,现在很多人调侃说本田是买发动机送车身,可是你敢说本田飞机是这样的吗?你敢说本田的变速箱差吗?本田的底盘差吗?你敢说本田像飞度上的魔术座椅空间差吗?。


跪着做事3、国车和日系均遇到过水淹事件(百度搜索"本田泰国水淹“即可),2011年11月,泰国南部发生大洪水,泰国南部洛察纳工业区的本田汽车工厂,约1055辆本田汽车被洪水淹没,损失过亿,本田副总裁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绝对不会将受损汽车销售给消费者,绝不会销售或重新使用这些汽车的任何零部件,1055辆新本田只能是被销毁。”最后在大量媒体聚集下公开破碎销毁水淹车。你也可以说媒体免费帮本田打了广告啊!但是同样的事情遇到了中国式特色,国企德车一汽大众却选择另一种方式。5月22日长春一汽奥迪同样水淹,公布了水淹的283台奥迪A6的底盘编号就结束了。天津危化大爆炸大火的某些车(很多)并没有公开销毁的传闻,后面是否流入市场不得而知。


跪着做事4、连续两三年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扫福集五福时,大家都在寻找非常罕见稀缺的"敬业福”-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善良的提醒和深层次的一针见血,中国在工业领域的分类完整度非常高,能自己造出很多产品(部分领域有极大的代差,但-有更重要,先解决有没有,再解决好不好是其一贯风格),本人年轻时第一份工作在冬季经常不知不觉中就加班到了23:00,上司台湾人,顶头上司日本人。职业倦怠期时,我们离开时他们没有挽留,我们几个年轻的中国人在一起聚会时我们都用放大境去找他们的缺点,结果只编出一条“他们好色”,但是我清楚他们从来不议论政治时事,他们的助理都是男性(我曾任其助理),他们在圈子内从来没有绯闻(他们太敬业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乱搞),如果不用AV的观点去强加在他们头上,事实上日本男人正式职员后为终身雇佣制(也就是工作一辈子)和婚后女人为全职太太模式,日本男人养家糊口的压力非常大。


把一个品牌(把一辆车)做的成功,真的没那么简单,完全理解日系的墨守陈规(不重视中国国情的轴距加长车身加长),是固执也是坚守。抬起高昂、高贵的头颅大声喊口号“站着做人和抑制日货”很容易很容易,但是蹲下来,趴下来,跪下来,认真“敬业做事和跪着做事”却 很难很难很难!


说多了,写多了,我的第一辆日系车,第一个大件的日货,对于坚守十多年的爱国愤青来说,这真的值得记录下来!打扰了!


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这很正常,比如锋驭后排中间不平,传说跟4驱传动轴还是跟后悬挂有关(4S店女销售员告诉我的,不知道是否专业)


就像共振问题确实有人投诉,4S店都承认2013年左右那几年刚上市时,但后面更换液压机脚后就解决了(两个4S店的两名女销售员说的,不知道是否专业),另外当初刚上市就出现共振问题,官方的危机公关能力在我看来是很差的(很多车企不专指铃木像某众断轴宁愿花钱去摆平媒体也不愿意承认并加以补救挽回声誉,不然车质网还是什么投诉平台的那么多条投诉都是车黑故意在抹黑吗?)。你没遇到不代表不会发生,一旦遇到只要超过一定数量通常是初期批次问题, 说句实话如果人生第一次第一辆新车就是共振车,通常新手新司机未必会感受或识别得出来。 当年火热的天语、雨燕现在越来越少见,衰落一定是有些原因的。官方的傲慢在央企国企大企中是司空见惯的,我是军工企业我和日本人一起造的车怎么可能会有问题,你一定是车黑,一定是你不会开车,一定是你的姿势不对或技术不行,再不识相干你,你诽谤,说话要负责任,是要讲证据的,要走流程,需要到国家法定机关鉴定的,你的感觉不对,我咋没感觉到呢。这是个违法成本很低,维权成本很高的时代!


这次锋驭改名改脸再上市,将会给铃木带来振兴,丢掉一些过去的包袱(把以前积累的,好的,坏的,统统丢掉重新再开始),也就有点让消费者在最后只在一家4S店做最后决定,我是买小免还是维特拉,就像丰田店里我买雷凌,还是卡罗拉,买XRV还是缤智,这种内部对比销售法。就像现在的锋驭我买1.6+CVT还是 1.4T+6AT, 跟菜市场在下班时摆的堆堆菜类似,白菜这堆菜2元,这堆菜3元新鲜些,过一会儿3元或2元卖完,再又分出两堆 2元1元直到卖完为止。 简要说就只在这家店里选, 只在这个车型里选,最后两种动力总成挑好就行啦,不要再跑其它家去啦,哈弗红蓝标也是这个道理!


老实说精益生产,精密制造最后是讲平台的,比如大众的MQB平台,丰田的TNG平台(自动化率在70%-90%级别,长安铃木平台估算在30%级别),如果不是巨额资金技术投入和大量黑科技的使用提升了新平台自动智能化(工业4.0),旧平台则大量依赖人工生产(注意像焊接和涂胶、喷漆机器人所有车企都已经普及了),人工相对的误差会大一些,多一毫米少一毫米也许就会造成振动异响声来源,在新品新款前期,容易出现批次问题,另外这种"软故障很难检测和维修。本人从事了一小丁点维修工作,对时灵时不灵的软故障深有体会,需要大量测试和排除,但仍会找不到或找错问题点。大问题反而非常容易排除替换解决。好车经常说是第几代,通过换代(其实就像打补丁打个比方每次换代或每年集中在某年度型号上解决一些已知的典型问题),消费者只看到外观变化,但修理工可能会看到内部变化,通常都在不间断优化,使之越来越趋于完美或平衡。举例,有款车2015款眼镜盒里全是光塑料的,2016款里面是植绒的,在档次上和异响上感受会不一样。


不粉不黑,我不想取悦于任何人,我是交了高额购置税的纳税人和车主,我自己的车,精挑细选的,他只是个商品,难道我还没资格对我自己的车品头论足评论一下吗。



仅限于铃木锋驭 1.4T +6AT 两驱尊贵:

静态感受:

外观: 不激进,也不老气,中规中矩,不张扬,本人就喜欢内敛的风格,外观一定要是白色(本人巨喜欢),内饰一定要是黑色(本人巨喜欢)。原车就带非常好看的两侧踏板,满心喜欢,结果上面写的四个字“禁止踩踏”(后面有图),哎,装饰品而已!

钣金工艺:间隙非常大,最离谱的在引擎盖与大灯和中网的以及后备厢两侧,这两处的比我2009年的奇瑞A5大,比2012年的奇瑞A3大.竟然也比长安自有品牌的逸动也要大,全车钣金间隙比面包车五菱宏光都要大很多.钣金工艺水平渣的比多少年前的自主车还要差.个人认为在七八年前我买第一辆车时当时钣金间隙控制最好的是韩系,其实是上海大众系和两田.钣金真心对不起"日系"称号,想想也可悲,这些车的大件进口,其它的零配件都是500球或日系联盟的供应商采购,国内车厂就是钣金和组装,哎"差不多先生"与"精细化精密制造"的区别吧!


空间:足够用甚至还有点大我觉得空间跟XRV和缤智应该是一样的,一家三口的用车足够了(我们家的车通常一直都是副驾通常不坐人一般用来放包,后排一个专业ISO硬接口安全座椅就占近1半另一半媳妇坐)。座椅的舒适度包裹度很高,虽无电动调节记忆,但可以调座椅高度,非常适合娇小女士前视野非常好,电动助力方向盘较轻不费力。后备厢规整。(要是主付驾座位下能集成个鞋盒或灭火器位模卡位就更好啦),个人身高不算太高,建议1.75米以上身高人群多试试多实际体验,可能是因为天窗总成占用一些高度导致在后排高度上会稍显不足,貌似维特拉和小兔在高度空间上都有极大的改善。毕竟是跨届车,两个参数:1.4T17寸大脚的车高度竟然比 1.6自吸16寸的还要矮5MM,另外一个横向数据对比中锋驭的车高是目前所有小型SUV中最矮的1580MM,最影响的就是后排座位。1.75米以上身高座后排建议选择非天窗版的。(再次证明所有的车评媒体都是往好的写-扬长避短可能拿人手短吧还没我写的客观公正,举个粟子侧踏板均是大赞漂亮美观大气照片一定避开或虚化禁止踩踏那个黄标签)以下几张图是网上的来自不不太知明的车评,纯粹是为了表明第二排座位的空间横向比对。







配置:因为是两驱顶配,亮点很多,氙气大灯,全景天窗(能支持关车锁车时自动关天窗就更好啦,某宝有138的自动方案),17寸轮胎,全铝轮圈,全尺寸备胎(难得的是备胎也是正常铝圈),多功能方向盘,全功能大屏(按键和阻尼均非常好用),倒车雷达和摄像头(反应快和清晰),手动模式和换档拔片(据说有防呆设置,据说在2000转上使用时十分带感),定速巡航、自动空调、一键进入,一键启停,自动启停(适应了其逻辑后就觉得方便 可靠),一键后视镜折叠或展开(能锁车自动折叠,开锁自动展开就更好了,某宝有138的OBD自动方案),后排均为三点式安全带,后排中间也有头枕,ESP和5-6气囊,主驾玻璃的的一键自动升降功能,6-7喇叭-音质中等中上吧,中控最前方感觉有一个中置重低音,两侧应为高音,四门喇叭,音质清晰,倒车灯的亮度非常亮(原车灯泡),仪表盘灯在进入地下车库或光线较暗时会自动打开仪表盘背光灯,打开车门时在主副驾腿部空间位置会有类似迎宾灯或氛围灯内(暖色光喜欢) 启动后自动灭!,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氙气灯的虽然是35W减25W的,但是非常好用,近光灯面积广,亮度适中。(远光灯还未用过-城里开不做远光狗)


原车自带的是玛吉斯MS360-17寸轮胎(也用于凯美瑞和锐志上),单条最低价(电商)500-600。属于静音胎,也兼有较好的耐磨,有网友说侧壁很厚实。


发动机压缩比只有9.9,意味只需要92号汽油就可以满足它需求,经济实用,由于采用正时链条设计,后期养护成本也降低了。丰田爱信的6AT据维特拉论坛里的某精华贴称有丰田4S工作十年的维修人员称十年内均没有见过维修大修变速箱的(事故除外)

维特拉论坛内有很多网友称K14C+6AT均为原装进口(锋驭1.4T同样动力总成),不管是全总成进口,还是主要部件进口(避关税),但是目前各方各面的信息来看,真实性非常高。

关于进口发动机变速箱,这是最重要的大件





下面两张照片来自维特拉论坛里的“草原一颗小草”在官网上找来的





两把原车遥控钥匙-隐藏的机械钥匙设计-真心大赞:之前的奇瑞A5、A3高配均只有一把摇控钥匙,此次铃木配了两把摇控钥匙,配合无钥匙进入和启停,我和媳妇一人装一把放在包包最里面小格子内就可以用,感觉非常实用和人性化。两人出门时就不用像以前一样去找唯一的摇控钥匙。


根据汽车之家的配置表,简配了大灯清洗功能,第二排角度调节功能(但可以折叠放平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意思),其它的简配听说像氙气35W减到25W了。


细节,日系的细节太多太细了,这还只是国内的2015款,也是国外的2012或2013款。说明书非常详细,说明书上连如何换保险丝,如何换雨刮片都有极详细的图文介绍。细节到在暗处自动打开仪表盘背光灯,细节到雨刮器有个延时功能可以设计5-6个时间档位间隔。比如锁车时大灯没关会有提示。


电子类要弱些:比较遗憾的是中控屏不支持 手机映射功能(但是原车中控带DVD的大屏跟2012-2013的海外版相同估计造价非常高,价格应该非常贵尺寸偏小功能有点过时),相对自主车系来说,屏幕尺寸不够大,动不动就10寸,新功能不及时很多连语音操做空调天窗的都有,另外不是自动头灯和无日间行车灯还有无开车门时对路人的警示灯,这几个我比较在乎,还有LED灯泡的普及不够。


机械类很难挑得出毛病! 空调制冷速度快,效果好,无空调后排出风口(自主车基本都标配了甚至还加了两个后置USB充电口),希望在小兔上能够得到弥补和改进。




动态感受(驾驶感受)

NVH:日系10万价位同类车的平均水平吧(因为我的是天窗版,估计无天窗的效果还会更好),对静音振动表现满意,为避免之前诟病的低频共振问题,我特意选择了1.4T版本,因为最早的1.4T大概就是2015年上的,之前反映的低频共振集中在最初期上市约2012-2013的第一批1.6L 上。


在爱卡2015年锋驭1.4T首发的一个官方试驾名为”华丽转身 试铃木锋驭1.4L BoosterJET“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耐人寻味:

"铃木也在这款发动机中应用了不少“隐藏技术”。在K14C安装在锋驭的发动机舱内时,为了使发动机工作更为平顺,抵消抖动发生,在保证润滑的情况下,安装位使发动机向前前倾了5°也就是说,如果从侧面看,这台发动机并不是水平安装在发动机舱内的。“


实际驾驶中:噪音有点奇怪,大部分时候特别安静-优秀,在开空调时-发动机明显更吵一些,在关上所有玻璃不开音乐但开空调时,在从地下停车场出来有个小上坡(大约在1100-1500转时初段时明显噪音要大一些(不排除是涡轮突然介入和涡轮散热系统工作的声音)。个人感觉更倾向于 空腔共振(不是低频共振,低频共振只要同时降下左右玻璃或着更换机脚就会好很多)甚至在极安静时遇大中雨时,大雨滴落在车顶上时的感觉也比我之前的国产车感觉车内外隔音要弱一些(但发动机舱隔音是非常好的),可能是大面积全景天窗带来的缺点吧,(就像铁皮与铁皮之间的填充物不足隔音不充实不厚实的感觉或着最外层铁皮厚度不足或着玻璃较薄毕竟不算小的车子。1.2吨的自重,轻量化和低油耗是趋势和共识,一定会有取舍),但是大多数时候又特别安静。另外直喷机涡轮机的发动机舱噪音本来就是要比自吸声音大的特别是在高速上跑长途时就更明显了---这应该是常识很早以前就知道的不是铃木的问题(计划首保以后,用95号油和3M的直喷机专用添加剂试试)。


补充:今天在油表亮红灯后又开了一段较远的距离快接近全空时加了中石油的95号加满到跳枪,然后开了将近100公里,95号油发动机的声音小了些,动力却更好了些(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而且可以确定的是在开空调时的动力影响确实不太明显了(相对92号油),个人推荐95号以上油。那些说共振的车主也建议换中石油中石化95号以上油品再试试,毕竟进口品质的发动机没有匹配进口的油品,前些年还没有打虎拍蝇改革之前,每到昆明的冬天有接近半个月(不算太冷白天5-10度,夜间0-5度时),早上我的奇瑞A515就是热车以后也会有明显的抖动。每年元旦后最冷时期都如此,直到某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国标的油品(仍是老93号),到了冬天就不再抖动了,这几年改92号只是发动机冬天声音大了些,抖动就全无。


以下图片来自于早些年在军事论坛网站讨论关于俄系飞机起飞机拉黑烟时网友贴过的,不代表本人立场。百度搜"德国随车油品“或”中德汽油“时刚好找到以下3个图片,这3张图是好几年前的老贴子了,不一定真实。而且油品在这几年的技术更新已经经历了好几次升级改革。






关于异响:目前没有任何的异响,因为我知道异响的来源,没有做任何改装加装,也没有安装底盘的发动机下护板(就算装本人也倾向于用树脂塑料之类的材质),很多年前买奇瑞A515时,4S送了发动机护板(铁的很厚很硬的那种 材质非常好),就出现了转弯异响和进出车库上下坡时打方向时异响,重新紧固护板螺丝就好很多,但过几天又有了,后面取掉了护板-异响全无。另外自己也接触电子维修业,像有些车子你改了中控大屏,那些小工才不会给你好好的做绝缘,那些大的接头处更不会给你包个海绵或软材料止震止异响(反正奇瑞的A515原车中控换大屏时的很多原车线和原车接头都有类似海绵胶带缠绕或包裹,我想应该是避免异响的),那些小工甚至不给你连接车顶上的蓝牙麦克风,不给你连接额外的GPS加强信号天线(你要是贴了前档金属膜就知道了),不给你连接收音机天线(仍能搜台只是音质不好),这些天线不接仍能用只是不太好用,人性本懒,他自己也未必懂那些线要怎么接,反正你也只要求大屏能放歌就行。曾经有个案例,某高档车ABB之类,车子开起来就有很明显的很吓人的异响,低速却没有,结果各种拆装排除都找不到原因,后面是几个试车员在路试时发现,客人的手套箱还是扶手箱内有小孩玩的几颗弹珠在车子开起来会滚来滚去并发出特别的异响声音。


没有完美的车,完美的车也不可能随便就能买到!不后悔,不遗憾,甚至有点小幸运,算是捡了个便宜(价格)。在合资车里面性价比超高(唯一),跟自主里的略大一号的自主车同价位(心累了)。但是像拔片换档和定速巡航对我而言是基本不会去用的功能(我更愿意要全景摄像头)。


动力:反过来了,大马拉小车1.2吨的车重,1.4T-220牛米扭矩已经和很多1.5T-1.6T或2.0自吸功率相同了,开空调时会有感觉但仍然足够用(如果嫌开空调动力衰减明显-就建议用95或更好油品在开空调后区别很大),不开空调时哪怕是新标92号油动力可称之为充沛(中后端加速特别是2000转以上提速迅速,随踩随到),6AT的感受比CVT好太多了(舒适选CVT,越野选6AT),响应及时但又不会窜出去,比CVT运动,在低速拥堵时比双离合平顺无顿挫。非常容易掌握上手,在2000转以上的推背感很强很明显(本人从不超速)。哪怕是急加速猛油门,发动机的声音变化很小(变速箱平顺,发动机和机油效果非常好),典型的功率余量较大或着说是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调校非常好(低转高扭)。在维特拉论坛里有一个精华贴的车主称:工作快十年的丰田4S的修车工人,没有一起爱信的6AT需要维修或更换的(车损事故除外)


我个人极喜爱大排量自吸甚至V6,(RAV4的高配均为2.5自吸+6AT=27万,汉兰达低配为2.0T+6AT=30万,汉兰达高配为3.5自吸+6AT=40万,普拉多低配为2.7自吸+6AT=40万,普拉多高配为3.5+6AT=50-60万),1.6和1.4T我更是冲着爱信6AT和没得选的1.4T的,甚至启悦的1.6+6AT如果能出MPV或旅行版款恐怕我都会选自吸的。补充:1.4T+6AT在高速和上坡时体验比1.6+CVT一定好太多的。而且云南昆明海拔较高,高海拔地区建议带T的涡轮机或大排量自吸,以前开过的1.5和1.6跨省长途时自吸特别是小排量自吸进出云南时(发动机在动力和声音在高低海拔区别非常大)。


我开过的一些车子由低到高的个人变速箱综合感受(与变速箱造价无关)

(低) MT-AMT-4AT-CVT-5AT-6AT(高)

双离合无论干湿以及8AT、9AT、10AT要么车太贵,要么上过315,要么不适合城区极拥堵路况。

舒适选CVT,越野选6AT,性子慢选CVT,性子急选6AT,拥堵城区里用选CVT,不拥堵效区城乡长途高速都选6AT.


可能开惯了之前的1.6CVT,非常喜欢1.4T+6AT的性能:已经属于平民小钢炮了,毕竟8.X秒破百,刹车40米以内,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成绩,另外得益于较短的轴距,转弯半径小(调头非常方便)


刹车:四轮碟刹,及时、线性、灵敏,刹车效果一流


提车、上牌和接送小孩子上下学跑了整整200公里,跑了拥堵市区、二环高架、绕城高速、上限120/H高速,我对磨合没讲究,我认为车子没那么骄气。


老实说:后悬挂为非独立或板车悬挂,偏硬,好处是便宜和节省空间,提高了底盘通过性,过急弯确实不容易侧倾(重心比轿车更高些,但同样一个弯道上的侧倾确实比我之前的轿车A5A3要小一些),缺点就是较硬,比我的A5-1.5手豪的后独立悬挂硬,也比我的A3-1.6CVT后独立悬挂硬,空车1人过沟坎过减速带确实比较容易弹跳起来。(以后有机会时我再降低胎压试试)。


做为D档走天下的懒人,提速、超车在D档上均响应及时随叫随到(还没在高速上试过使用M档和拔片),感觉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和调校都非常好,能够应付各种铺装路上的路况。自动启停功能在城区大部分时候很实用,在收费站或排队进出停车场时不实用(但ETC通行卡也是趋势)而且也非常方便的可以随手关闭自动启停功能。


排档和方向盘造型相对于自主好几款畅销车来说比较老式 不够年青化和运动化(我喜欢D型方向盘和怀档或小巧精致的电子档杆俗称鸡腿),还是传统手刹,没有电子驻车。虽然车价和优惠额度都摆在那里,但还是希望未来的小兔改款能注意到这些细节迎合年轻人的喜好(锐志和皇冠就是例子)!


费用:裸车78折加500白车漆加180元出库费(因为车价比较低,不拉仇恨我不上发票了,实际金额只要不太懒很好算出来的)

4S的PDI检车验车费200(含专员协助上牌)

税费:8700

交强:950

车船税:88(节能减排优惠过)

车管所验车拓号:100

车牌临牌工本材料:135(我使用了保牌,使用了第一辆车的车牌,15天内由邮政快递将新牌照送到我指定的收货地点并交回临牌)

商业险7折约3800元:车损不计免陪,玻璃险和第三者50万,司机乘客座位每座1万(需要确认后视镜属于哪个险种,之前遇到过一次后视镜不在车损内)


其它 我建议新车必备的:

儿童安全座椅:因为有ISO硬卡扣式接口,小朋友出生前就买过了一个1000的ISO座椅和一个300多的普通座椅,我和小朋友都很满意,马上移到新车上用,建议用500元以上ISO硬接口的。

偏光驾驶镜:19-29元一付,可以轻松面对前档反光,强光等,偏光眼镜在睛天非常好用,不容易犯困,可以集中注意力,视线更清晰,偏光镜的原理一下子简短的说不出来,但是非常好用。

脚垫:因为之前两辆车用过塑料的、地毯的、雪尼尔的、皮革的教训,我这次买了黑色塑料软线圈的 80元全套的专车专用,黑色好看 也很好用。

座垫:因为原车座椅已经很好用了以及侧气帘的原因,我只使用了座垫,黑色麻布款的,58元/全套。好看好用。

后备厢垫:因为小朋友玩沙子以及游泳装备的原因,考虑防水防沙,我只买了最便宜的PVC款的,19.9元。好用。

贴模:朋友介绍了一家贴膜店,一个月贴几百辆车的,400元全车,就是侧膜偏黑,我还在犹豫中,因为我希望主付驾的膜颜色要尽量淡一些,很可能不贴膜-模仿国外,方便看转弯调头时的视线。

行车纪录仪:有一个“乐驾”,计划从阅读灯取电降压或着从保险盒ACC取电降压解决,成本应在50以内。

激活日间行车灯:4S店报价100元,某宝上80元,还在犹豫中。

锁车自动折叠耳朵,自动遥控升降全车玻璃,自动关闭天窗:某宝OBD每种在138元左右,全部约400元,犹豫中,觉得自动关天窗有一定的必要,其它的均无必要(也怀念奇瑞A5、A3上标配的全自动功能)。



后面新增了一些大量全新猛图(福利)出现,注意!



这本简要手册有日系风格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幸福与开什么车无关:


幸福与开什么车无关:











[ 本帖最后由 捷硕小郑 于 2020-01-13 19:30:32 编辑 ]
 
分享到:
4
发表于 2017-6-23 21:10:22

自贡车友7811865 2017/06/19 12:37:44 发表在 30楼

排挡杆很好用的,从P进入倒挡后就放开手柄上到锁钮,一拉直接就是D挡

确实如您所说,谢谢老司机!
 
发表于 2017-6-27 18:06:39

qcgao 2017/06/27 16:39:42 发表在 41楼

确实还是像过去FF那样一开闸不可收拾。不过不用担心铃木的变速箱,本身量少,其次铃木是jatco的第三大股东,和丰田也有关系,所以无论是jatco还是aisin变速箱都没问题,不要把国产车那套爱锅文轩思维套用在国外车企,何况aisin变速箱非日企标致、大众都在用。另外我同样非重庆,看上铃木另一款轿车启悦了,本地铃木4s一家已经退网改名,并且成为另一家剩下4s下线。剩下这家4s优惠极少,几乎原价,而峰驭8折也仅几台限量限型号促销(1.4T,4驱还在原价,而且都是16年的车),当然他们态度就是卖一台很挣一台,拼命摇钱树,反正铃木没销量,有解吗?铃木能不over吗?所以有的厂家是等死,有的是立马死而已...

你这么厉害,这么NB,自己搞啦,这么嚣张狂妄又这么懂变速箱,价格肯定不是问题嘛,不会说话就不要说,要说嘛就会有点水平有技术含量的。喜欢你就买!
 
发表于 2017-6-28 01:13:51

youk1 2017/06/28 00:49:38 发表在 45楼

观点太片面,果然是奇瑞车主,偏激

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b,静待你超过20字以上的大作!
 
发表于 2017-7-24 03:06:22

睡着2016 2017/07/23 22:06:03 发表在 57楼

楼主你好,你的文章写得很有自己的观点,我很佩服,另外我已关注您,希望跟您请教员工通道的购买方法,我们这边的4S现在同样有款15款白色1.4T两驱尊贵,但是是15年12月超长库存车,4S店给8折,不想入库存车,想跟您请教,谢谢!

如果从1.4T两驱尊贵来说,这车现在特别稀缺,从体验上来说,值得入手,只是代价的问题。建议在等几天,小兔26日或31日发布最终的价格(如果同样的折扣建议买小兔1.6CVT 小兔1.4T可能不会便宜而且也暂时不一定上货),到时候在一起比对参考。个人认为库存车可以买,只是价格7折会比较合适(参照二手车与目前普遍8折清货的计价模式),这个车建议检查公里数最好是找个专业人士看看比如底盘生诱和有无肇事修复痕迹情况,2015-12,1年半的车这个周期比较可疑,但是只要更换最新的电瓶,更换发动机油后跟新车是一样的这个不必担心,因为我的车有一辆是备用车,放了四年(装上电瓶一打就着,车况也很好),对了还有轮胎(看一下轮胎和备胎的磨损以及生产日期),可以买库存车,但是要拿着放大镜看看,要确认真的只是库存车。库存车如果是室内保管的,只需要换电瓶和机油就可以用了。
 
1 / 1 页
到第
 

高级模式

0/5000字

您确认要删除这条回帖吗?

提示

您是否确认将回复优先展示,扣除300积分?

您已被楼主屏蔽,不能回复该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