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刚需,海外版起亚福瑞迪两年用车记
购车动机和选车过程
2014年,楼主到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念书,期间考了当地驾照,偶尔出远门时租车。后来搬到了离学校较远的地方住,日渐觉得出行不太方便。去学校还好,可以坐地铁,但是每周去买个菜,尤其是去华人超市,来回坐公交,加上在超市里的时间,2个多小时甚至3个小时就过去了(这里的公共交通远不如国内发达)。没有车,除了学校实验室和自己住的地方,基本去别的地方都是寸步难行,于是便计划买一辆代步车。
不像很多自费出国的年轻留学生,楼主是一把年纪了以后出去读博士的,没多少钱。所以我对第一辆日常代步车的要求就是便宜、不坏、转手好卖和保值,并且肯定是二手车。新车除了车贵,保险贵也是很大的因素。于是,2016年5、6月份,我在卖二手车的商家和个人卖家处试了好几辆车。因为喜欢开手动,所以当时着重试驾了几款手动车。包括2009年的福特蒙迪欧、2010年的现代伊兰特旅行版和2009年的尼桑Versa(国内的骐达)。试驾的尼桑Versa可能因为里程比较多原因(12万公路左右),底盘散得一塌糊涂,直接被排除了。伊兰特因为前任车主很久没开了,一直停在那里,连注册的车牌都摘掉了,没办法上主路上试车,所以只是在车主的房子附近试了试,没开快,心里不是太有底,就被列为了备胎。09年的福特蒙迪欧是这几个手动车里开起来感觉最好的,里程也比较少,carproof上面也没有事故记录,当时已经基本决定买它了。在这里,二手的蒙迪欧并没有因为是B级车而比A级车贵很多。我试的09尼桑Versa手动(12万公里),车主要价4900刀;10伊兰特旅行版手动(好像5、6万公里),车主要价5000刀;09蒙迪欧手动(7万公里左右),车主要价7500刀。忘了16年的汇率,但是按现在的汇率,1加刀=5.2元人民币。所以等于如果买蒙迪欧的话,大概比尼桑或现代相似年份的A级车贵1万3人民币。从性价比的角度讲,肯定是买蒙迪欧划算。所以当时基本就决定买手动挡的蒙迪欧了。
然而人在做决定的时候就容易变卦。在北美,会开手动车的人其实不多,所以手动车一般比较难卖。当时我考虑到还在读学生,毕业以后还不一定在哪工作,万一买了手动车,到时候回国,卖这辆车还得费心思费时间,所以就决定不买手动车了。于是就把目光转向了耐用、保值、好卖的代表:自动挡的丰田凯美瑞和自动挡的卡罗拉。
先试了一辆10年的凯美瑞,里程忘记了,车主报价1万刀出头。不知道因为车况还是心理原因,总感觉那辆车方向机旷量有点大,虽然carproof上没有事故记录,但是出于警惕,这辆车还是被我排除了。后来又找到一辆09年的卡罗拉S(9万多公里),开起来没什么问题,carproof也没有事故记录。但是车主的报价感觉有点高了,要8700刀。不得不服神车卡罗拉的保值率。车主是一位南亚地区来的中年大姐,对自己的卡罗拉非常有信心,说这辆车广告po出去后,要看车的人排着队。砍价过程比较辛苦,加上卡罗拉S的外观还是可以的,我本人也比较喜欢,所以最终只砍掉了100刀,以8600刀成交。虽然叫卡罗拉S,但是它跟普通卡罗拉的发动机、变速箱等都一样,只是外观套件不一样,更运动一些。对于09年的车来说,这外观还是相当精神的。这车1.8自吸的发动机,加丰田祖传的4AT。动力比较弱鸡,4AT变速箱真是没的说,毫无存在感。对变速箱来说,没有存在感就是好变速箱。
不像很多自费出国的年轻留学生,楼主是一把年纪了以后出去读博士的,没多少钱。所以我对第一辆日常代步车的要求就是便宜、不坏、转手好卖和保值,并且肯定是二手车。新车除了车贵,保险贵也是很大的因素。于是,2016年5、6月份,我在卖二手车的商家和个人卖家处试了好几辆车。因为喜欢开手动,所以当时着重试驾了几款手动车。包括2009年的福特蒙迪欧、2010年的现代伊兰特旅行版和2009年的尼桑Versa(国内的骐达)。试驾的尼桑Versa可能因为里程比较多原因(12万公路左右),底盘散得一塌糊涂,直接被排除了。伊兰特因为前任车主很久没开了,一直停在那里,连注册的车牌都摘掉了,没办法上主路上试车,所以只是在车主的房子附近试了试,没开快,心里不是太有底,就被列为了备胎。09年的福特蒙迪欧是这几个手动车里开起来感觉最好的,里程也比较少,carproof上面也没有事故记录,当时已经基本决定买它了。在这里,二手的蒙迪欧并没有因为是B级车而比A级车贵很多。我试的09尼桑Versa手动(12万公里),车主要价4900刀;10伊兰特旅行版手动(好像5、6万公里),车主要价5000刀;09蒙迪欧手动(7万公里左右),车主要价7500刀。忘了16年的汇率,但是按现在的汇率,1加刀=5.2元人民币。所以等于如果买蒙迪欧的话,大概比尼桑或现代相似年份的A级车贵1万3人民币。从性价比的角度讲,肯定是买蒙迪欧划算。所以当时基本就决定买手动挡的蒙迪欧了。
然而人在做决定的时候就容易变卦。在北美,会开手动车的人其实不多,所以手动车一般比较难卖。当时我考虑到还在读学生,毕业以后还不一定在哪工作,万一买了手动车,到时候回国,卖这辆车还得费心思费时间,所以就决定不买手动车了。于是就把目光转向了耐用、保值、好卖的代表:自动挡的丰田凯美瑞和自动挡的卡罗拉。
先试了一辆10年的凯美瑞,里程忘记了,车主报价1万刀出头。不知道因为车况还是心理原因,总感觉那辆车方向机旷量有点大,虽然carproof上没有事故记录,但是出于警惕,这辆车还是被我排除了。后来又找到一辆09年的卡罗拉S(9万多公里),开起来没什么问题,carproof也没有事故记录。但是车主的报价感觉有点高了,要8700刀。不得不服神车卡罗拉的保值率。车主是一位南亚地区来的中年大姐,对自己的卡罗拉非常有信心,说这辆车广告po出去后,要看车的人排着队。砍价过程比较辛苦,加上卡罗拉S的外观还是可以的,我本人也比较喜欢,所以最终只砍掉了100刀,以8600刀成交。虽然叫卡罗拉S,但是它跟普通卡罗拉的发动机、变速箱等都一样,只是外观套件不一样,更运动一些。对于09年的车来说,这外观还是相当精神的。这车1.8自吸的发动机,加丰田祖传的4AT。动力比较弱鸡,4AT变速箱真是没的说,毫无存在感。对变速箱来说,没有存在感就是好变速箱。

第一辆车,09年卡罗拉S,当时(2016年6月份)8600刀

09年卡罗拉S

09年卡罗拉S内饰
从丰田卡罗拉到起亚福瑞迪
等等,我不是来说起亚的吗?对,这辆红色的卡罗拉S我只开了一个月,就卖掉了。原因有三:1)这辆车在2000转稳定给油的时候,发动机舱传来非常微弱的类似吹口哨的声音,试车的时候因为开着空调和音乐,很难听到。2)高速的时候(110KM/H,阿尔伯塔省高速限速110)以后,后轮拱传来好像轮胎动平衡没做好的那种嗡嗡声。3)高速(110KM/H)有时候飘。其实一般驾驶这些问题都影响不大,但是我就是比较计较这些细节,总觉得心里不痛快。因为这边修车是很贵的,并且很有可能这些似有似无的问题,交了检测费之后,报告还是大概率“一切正常”,所以我开了一个月之后,就又发广告准备卖这辆车。卖的时候我仍然标价8600,结果没想到神车卡罗拉就是好卖,当天下午就卖掉了。卖给了一对中东来的父子,本身他们只想给8000刀,我不卖。结果他们走了之后了不到10分钟又打电话回来了。那个儿子说实在太喜欢卡罗拉S的外观了,可以再加点就成交。于是讨价还价后我以8400刀把这辆卡罗拉S又卖了。
下面接入正题。卡罗拉卖了之后,我就着手物色下一辆车。这时候一辆2013年的起亚Forte在网上出现了,标价7500刀,并且注明不议价,就是里程数有点高,接近12万公里了。在2016年,一辆2013年的车,标价7500刀算是很低的了。因为同年限甚至稍长两年的丰田本田找不到1万刀以下的。当时我觉得反正也已经试了那么多车了,再多试一个也无所谓,就去试了这辆起亚Forte。
卖这辆起亚的是一位黑人妹子,卖车动机是要去别的城市上大学了。我先看了carproof,知道了这辆车便宜的原因。原来这车最开始是租车行的。虽然是2013款的车,但是2012年8月份就下线服役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辆车里程数高的原因。但除了在租车公司服役之外,别的记录都正常。2015年这辆车被租车行拍卖,卖给了个人车主,就从此流入了市场。我本人并不排斥租车行的车,这边租车出门都是高速,这种类型的车也不太会被人恨造。只要按期保养,没有事故,我觉得还是可以考虑的。Carproof上没有事故记录,我就继续里里外外又检查了一下车(靠着键盘学来的半斤八两),并且试驾了一下。试驾的感觉还是有惊喜的。最大的感觉就是,底盘巨整,完全不像一辆跑了12万公里的车。发动机、变速箱也没觉得有什么毛病。当时我就觉得这辆车可以买。因为试车的时候是周末,我给一个修车行打电话约了下周一的car inspection (车辆检测), 准备检测完没毛病后就买这辆车。
周一准时在约好的修车行见面,检查结果还是不错的,基本上只需要更换后刹车片和四条轮胎就行了。车底盘下很干净,没有漏油渗油,减震器也没有渗油。虽然车主在广告里说不议价,但我还是以要换这些耗材为理由,讲掉了300刀,以7200刀成交。虽然300刀不足以更换刹车片和四条轮胎,但考虑车价已经比较便宜,我觉得还是可以了,毕竟买二手车,都得有个整备的费用。
卖这辆起亚的是一位黑人妹子,卖车动机是要去别的城市上大学了。我先看了carproof,知道了这辆车便宜的原因。原来这车最开始是租车行的。虽然是2013款的车,但是2012年8月份就下线服役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辆车里程数高的原因。但除了在租车公司服役之外,别的记录都正常。2015年这辆车被租车行拍卖,卖给了个人车主,就从此流入了市场。我本人并不排斥租车行的车,这边租车出门都是高速,这种类型的车也不太会被人恨造。只要按期保养,没有事故,我觉得还是可以考虑的。Carproof上没有事故记录,我就继续里里外外又检查了一下车(靠着键盘学来的半斤八两),并且试驾了一下。试驾的感觉还是有惊喜的。最大的感觉就是,底盘巨整,完全不像一辆跑了12万公里的车。发动机、变速箱也没觉得有什么毛病。当时我就觉得这辆车可以买。因为试车的时候是周末,我给一个修车行打电话约了下周一的car inspection (车辆检测), 准备检测完没毛病后就买这辆车。
周一准时在约好的修车行见面,检查结果还是不错的,基本上只需要更换后刹车片和四条轮胎就行了。车底盘下很干净,没有漏油渗油,减震器也没有渗油。虽然车主在广告里说不议价,但我还是以要换这些耗材为理由,讲掉了300刀,以7200刀成交。虽然300刀不足以更换刹车片和四条轮胎,但考虑车价已经比较便宜,我觉得还是可以了,毕竟买二手车,都得有个整备的费用。

第二辆车,银色KIA Forte
车辆本身素质

车辆型号信息

Carproof 中的主要记录
再说回这辆车本身。韩国本地组装,运到加拿大卖的(不知道起亚在北美有没有工厂)。动力规格和国内的福瑞迪应该不一样,是2.0自然吸气发动机,加6AT的变速箱。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这车的安全配置。ABS、ESP肯定都有,前排主驾副驾两个气囊,A柱上两个气帘,主驾和副驾座椅侧面两个气囊,C柱上还有两个气帘,全车总共8个气囊!并且这款还是Forte的低配型号。作为一辆售价便宜的紧凑级车,能有这么齐全的安全装备,还是相当厚道的。除此之外,别的配置就很一般了,只能说满足基本需求,比如手动空调,两个USB接口,蓝牙(只能接收音频和控制电话,但是无法控制切歌,所以基本没怎么用过)。没有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我自己在一次回国的时候,在淘宝买了具有倒车影像功能的行车记录仪,带回去自己装了装。麻烦的一点是装倒车影像的时候,需要自己在后牌照架上打洞。我全部自己操作完成,用宜家装家具用的电钻在牌照架上打洞固定后摄像头,从倒车灯取电,从内饰板走视频信号线,实现了倒车影像功能。从此一挂入R档,行车记录仪就切换成后倒车摄像头的图像。

自己动手装的行车记录仪和倒车影像。人工太贵,一切能DIY就DIY。
除此之外,这就是一辆朴实无华的买菜车。下面上几张图。

银色KIA Forte

银色KIA Forte

银色KIA Forte

KIA Forte 内饰

KIA Forte 内饰

因为这里冬天很冷,原厂自带发动机block heater,就是一个插着电给发动机保温的装置。很多小区住宅的停车位上都有插电口,专门给block heater使用。

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6速传统自动变速箱
两年的使用感受
从2016年7月份到2018年5月份,这辆车陪我走过了阿尔伯塔中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方。下面是使用感受。
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底盘,这也是我当时试完这辆12万公里的车之后基本决定“就它了”的主要原因。虽然已经12万公里了,但是没有任何松散的感觉。过减速带或坑的时候,还是觉得整个车很紧实,没有什么异响。对于这种车,我对操控和舒适性是没有要求的,但是耐久性,我是满意的。发动机、变速箱都是无功无过,动力比1.8的卡罗拉还是要强的,变速箱也尽职尽责,没有什么存在感。对于13款的车来说,6个前进挡算是比较多的了,所以在高速上,转速也比较低,110KM/H的时候,转速也只有2000转上下。然而油耗在我看来算是偏高的,一个2.0的发动机,市区油耗在10升/百公里左右,高速在8个左右。朋友的2.5升的RAV4,基本也是这个油耗。阿尔伯塔的油价比国内略微便宜一点,加上我开的里程数也不多,所以这油耗我觉得完全能接受。
两年间这辆车在我手上不能说没有任何瑕疵,但是确实没发生过让我额外花钱的故障。有两个地方,多多少少不算完美。
一是冬天非常冷的时候(室外气温零下15度以下),刚启动时停车时,不管是挂在D档踩住刹车,还是挂在P档,车身抖动都比较明显,但是跑一会儿, 温度上来之后,停车时就一点不抖了。我猜应该是发动机的机脚垫在低温下缺乏柔韧性,把发动机的震动传到了车身上。但这个问题只是在冬天非常冷的时候,冷车启动时才会出现,并且开5分钟左右就消失了,所以我也没怎么管。毕竟加拿大虽然冷,但也不是天天都零下十几度。
第二个问题,也是在冬天气温很低的时候才有,就是冷启动车的时候,方向盘非常重,好像没有转向助力一样。但是开一会儿,发动机水箱温度上去之后,就正常了。考虑到我收车的时候对车更换过一次油水,其中包含转向助力油,我猜是转向助力油在低温下流动性差造成的。这两个问题,都没有对我造成特别大的困扰,因为都是个别低温环境下才出现的,并且车的温度上去之后就没了,所以就都没管。
还有一次,也是冬天,一个多星期没动车,结果打不着火了。很明显是电瓶没电了,低温下,电瓶性能确实会大打折扣。室友带我去买了一条搭铁线,用他的RAV4给我搭铁,一下就打着了。打着后开了一会儿,给电瓶充了充电,就再没亏过电了。从此我也比较注意,冬天也让它尽量活动活动。
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底盘,这也是我当时试完这辆12万公里的车之后基本决定“就它了”的主要原因。虽然已经12万公里了,但是没有任何松散的感觉。过减速带或坑的时候,还是觉得整个车很紧实,没有什么异响。对于这种车,我对操控和舒适性是没有要求的,但是耐久性,我是满意的。发动机、变速箱都是无功无过,动力比1.8的卡罗拉还是要强的,变速箱也尽职尽责,没有什么存在感。对于13款的车来说,6个前进挡算是比较多的了,所以在高速上,转速也比较低,110KM/H的时候,转速也只有2000转上下。然而油耗在我看来算是偏高的,一个2.0的发动机,市区油耗在10升/百公里左右,高速在8个左右。朋友的2.5升的RAV4,基本也是这个油耗。阿尔伯塔的油价比国内略微便宜一点,加上我开的里程数也不多,所以这油耗我觉得完全能接受。
两年间这辆车在我手上不能说没有任何瑕疵,但是确实没发生过让我额外花钱的故障。有两个地方,多多少少不算完美。
一是冬天非常冷的时候(室外气温零下15度以下),刚启动时停车时,不管是挂在D档踩住刹车,还是挂在P档,车身抖动都比较明显,但是跑一会儿, 温度上来之后,停车时就一点不抖了。我猜应该是发动机的机脚垫在低温下缺乏柔韧性,把发动机的震动传到了车身上。但这个问题只是在冬天非常冷的时候,冷车启动时才会出现,并且开5分钟左右就消失了,所以我也没怎么管。毕竟加拿大虽然冷,但也不是天天都零下十几度。
第二个问题,也是在冬天气温很低的时候才有,就是冷启动车的时候,方向盘非常重,好像没有转向助力一样。但是开一会儿,发动机水箱温度上去之后,就正常了。考虑到我收车的时候对车更换过一次油水,其中包含转向助力油,我猜是转向助力油在低温下流动性差造成的。这两个问题,都没有对我造成特别大的困扰,因为都是个别低温环境下才出现的,并且车的温度上去之后就没了,所以就都没管。
还有一次,也是冬天,一个多星期没动车,结果打不着火了。很明显是电瓶没电了,低温下,电瓶性能确实会大打折扣。室友带我去买了一条搭铁线,用他的RAV4给我搭铁,一下就打着了。打着后开了一会儿,给电瓶充了充电,就再没亏过电了。从此我也比较注意,冬天也让它尽量活动活动。

冬天长时间没开车,电瓶亏电
除此之外,这辆Forte没出现过任何毛病。除了刚收车时换了四条轮胎、后刹车片、变速箱油和转向助力油,其余时间就是定期换机油、机滤、空滤、空调滤芯和雨刷片。因为人工贵,我都是自己去超市买全合成机油和机滤,拿到修车店,让他们只给换一下油。这样连料带人工算下来,换一次机油机滤(全合成),折合人民币大概不到500块钱。虽然还是比在国内贵,但在这里,已经算是很便宜的了。尽管全合成油对这种车有些小题大做,但是可以加大换油的间隔,在人工成本高的地方,换全合成油更划算,并且还对车好,一举两得。发动机空滤、空调滤芯之类简单的东西,肯定是自己换。在加拿大,冬天最好还是要装冬季胎的,也是一部分额外的费用。
我自己开的里程不多,主要就是去超市买菜,和快毕业的时候开车去学校(后期运气好,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便宜的停车位),外加有时间的时候去同省的另外一个城市和附近的国家公园转转。不到两年的时间,从不到12万公里开到13万多一点。
我自己开的里程不多,主要就是去超市买菜,和快毕业的时候开车去学校(后期运气好,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便宜的停车位),外加有时间的时候去同省的另外一个城市和附近的国家公园转转。不到两年的时间,从不到12万公里开到13万多一点。

冬天不太冷的时候

冬天比较冷的时候

夏天

夏天

夏天,Banff(班夫)国家公园

梦莲湖,三星Note5直出
告别
两年间,这辆银色小车陪我抗过了冬天的凛冽,也和我度过了夏天的美好。给我载来了油盐酱醋,也带我去到了山川湖泊。
毕业后,我留在当地工作,也准备换车了。心中开手动车的念头依然没有消失,所以准备把这辆小银车卖掉,换手动挡的车。
毕业后,我留在当地工作,也准备换车了。心中开手动车的念头依然没有消失,所以准备把这辆小银车卖掉,换手动挡的车。

卖车时的定妆照
2016年买这辆车的时候,我花了7200刀,开了接近两年,1万多公里。卖的时候,我叫价6400刀,结果一上午接了十几个要看车的电话和短信。这类买菜车,因为刚需、便宜、质量可靠,就是很好卖。卖车的时候是周末,当天中午的时候,就有一位当地白人大叔开着一辆别克 Envision (国内的昂科威)带着妻子和女儿来看车,大叔的儿子还开着一辆第四代的柴油版的捷达(2000年左右国内的宝来)。大叔准备买车给女儿上下学用,说试了好几个了,都不太满意,感觉我的卖车广告写得比较“贴合实际”,就来看了。大叔试了一圈,感觉很满意,尤其夸赞我自己加装的倒车影像和行车记录仪。最终我以6000刀卖给了大叔。大叔给了些定金,准备下个星期的周二下午来提车。之所以是下个周二,是因为周一我们都没时间,并且周二也是我下一辆车提车的日期。对我来说,在同一天先提下一辆车,再卖上一辆,也比较方便。
新的篇章
因为开手动挡的念想从来没有停止过,我的下一辆车,肯定是着重考虑手动车了。又是经过一番试驾,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三辆车,七代高尔夫GTI。目前我也已经开了这辆红色GTI超过半年了,至于这辆车的体验,我会在另一个帖子中描述。
Stay tuned.
Stay tuned.
2019年1月6日更新:红色GTI的使用报告已出,见新帖: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f0f0f5e6b6930923/78543458-1.html#pvareaid=2378128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f0f0f5e6b6930923/78543458-1.html#pvareaid=2378128
[ 本帖最后由 之家车友8231594 于 2019-01-07 10:34:37
编辑 ]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