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精选 玩家部落 全部兴趣  

一家四口自驾环中国行、环欧亚北极行

发表于 02/07/2013 11:10:53

相关推荐

风中飞尘02/22/2016 20:36:27763921楼

下面是我写于2013年9月27日凌晨、发表在涛楼(410492楼)的一段写给中秋节文字,居然碰巧翻到了。结合今天的特殊日子——元宵节,把错别字修改一下后重发于下面,相当于把自己在涛楼的文字集中了一下,也算作对涛楼中那段激情岁月的纪念。


————————————————————————————————————————————

城市的月色


掐指一算,自打1981年离开青海省祁连县这个大山沟后,竟然已经在城市里生活了三十多年了。

总有一个感觉萦绕于心——因为高楼和污染,让城里的月亮来的晚,而且不清晰,常常让梦无处栖息。
当天空被挤出最后一抹亮光,天空的棱角逐渐模糊,余晖下的高楼、成片成片地失落,就像跌入山谷的猛兽,神情黯然。黄色的路灯次第开放,多彩的霓虹灯开始闪烁。
当夜幕降临, 月亮,会依然如约地从楼顶露面,不过姗姗来迟。在人工灯光的挤压下,早已不是夜的主角了。

这般光景,自然不像乡村的月亮,晚饭前后就挂在树梢。来的及时、直接。在房前屋后走过的月光,那么清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
斗转星移、物是人非。青葱岁月过去了,时常被比较也是难免的。但是,有月色就好。即使不如往昔的光泽,也能温暖一个人的乡思,让那颗飘泊的心有所依靠、有所归宿。
————比如今夜。
今夜,我许久没有这样失眠的一个夜晚,看着从窗帘缝隙里挤过来的月色,我有一种久违的兴奋。轻轻地侧身来到阳台,点支烟,在袅袅青烟中,来欣赏这久违的月。
窗外的弦月,正对着窗户,冷冷清清的月色,在我面前踩着小碎步缓缓移动,不远不近。
我很想对她说点什么,却不知从哪里开始。

记得朱自清的散文经典《荷塘月色》,我没有朱老的心境。就静静地远观吧!别扰乱了月色的情思,不能打破这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
走在城市之巅的月亮,不招摇、不动声色,在寂寥的星辰和厚薄不一的云彩怀抱中,一路优雅地前行。她曾走过光洁的坦途、也曾穿过幽暗的云层;她展示过自己的月色,也掩饰过自己的光芒;她路过窗台、越过花丛,不疾不徐,不喜不愠。她不是城市夜归人眼中可以寄托情思的主角,而是那一个个窗口的过客。明月仍在,物人渐变。
此时,秋韵渐浓,树木在心里刻着成长的年轮、花草在枝叶上烙下时光的印记。
此时,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但我背离了故乡、远离了泥土。在城市这片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努力地挣扎、倔强地生长。在琐碎化的生活中,淡忘了季节的韵味。
此时,秋思是一种苦涩,放弃了最初的梦想、藏匿了最后的乡愁,城市人单调的欲望和退化的味蕾,早已经忘记了对乡土的那份儿曾经的惦念、柔情的回忆,重复着日复一日的节奏,几近麻木。
此时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王建《十五夜望月》)也许只有孤独的月亮知道,孤独无眠的人知道。

锋尚堂书记02/22/2016 20:44:09763922楼

风中飞尘 2016/02/22 17:53:06 发表在 763917楼

您就是涛楼的风云人物

风是您啊

风中飞尘02/22/2016 20:44:10763923楼

仗义小哥——我们的虎哥大才子,写给我 的,抄录于此:

半杯啤酒半首歌

半梦依稀半蹉跎

半抒情怀半领悟

半百人生半评说

锋尚堂书记02/22/2016 20:44:32763924楼

风中飞尘 2016/02/22 17:59:43 发表在 763919楼

书记元宵节快乐!阖家欢乐!顺便,阿拉现在也加入上海新市民行列了。可以办上海居住证了。

啥情况?

锋尚堂书记02/22/2016 20:45:20763925楼

风中飞尘 2016/02/22 20:19:41 发表在 763920楼

今夜,是2016年的元宵节。这是又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我成为上海新市民的第一个传统佳节,在一个应该团圆的日子里,过一个人的佳节。simc很有人情味儿地给每位工作人员都赠送了六个汤圆,我没吃。窗外,零落的鞭炮声中,小雨淅沥。圆圆的满月,也躲在了厚厚的云层后面。其实,此时看不见月亮也好。冬末的雨夜是冷静的。院子里几盏孤寂的灯,在努力地亮着。可以看见树上的叶子,在风雨中摇曳着,是在眷恋这个季节的末梢吗?雨丝吻在叶上,却淋湿了树的心,沿着身子,滴滴入泥。雨水,细密无声,落在窗上的声音轻不可闻。一丝凉意,穿过窗子的缝隙,亲过我的脸颊,好冷。在这曾经抒发豪情的旧址(汽车之家的第一高楼),已经冷落的古战场...

到上海工作了?

风中飞尘02/22/2016 20:49:48763926楼

锋尚堂书记 2016/02/22 20:45:20 发表在 763925楼

到上海工作了?

在浦东simc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混饭了。刚刚来。

风中飞尘02/22/2016 20:53:59763927楼

沟民 2016-2-22 14:40:13 发表在 763915楼

楼主敢让两小孩休学,我估计她们平时在班上一定是学霸级的!平常人家不敢这样的

休学完了,依然是学霸,毛毛考中学,又是被南京最最牛的学校免费录取,扬子晚报整整给了一个整版的报道。

风中飞尘02/22/2016 20:56:11763928楼

5688322 2016-2-22 00:15:58 发表在 763882楼

我看到这儿,基本能了解涛哥的工作了
我猜涛哥是美术老师
涛嫂是历史老师或者地理老师
毛毛和二瑶估计是高中生
对吧,涛哥?

涛哥是小学美术老师
涛嫂是小学语文老师
毛毛现在是高中生了
二瑶今年要考高中了

风中飞尘02/22/2016 21:00:07763929楼

锋尚堂书记 2016-2-22 06:38:35 发表在 763894楼


飞哥又开始数涛楼风流人物

独自困守浦东烂菜地,方圆五公里内,买方便面的地方都没有。于是又有时间回到当年最眷恋的地方,打发时间。

风中飞尘02/22/2016 21:11:30763930楼

本楼已被管理员删除!

风中飞尘02/22/2016 21:12:27763931楼

PW小威同学 2016-2-21 16:20:05 发表在 763854楼

对楼主又爱又恨,天天就是看帖,每天晚上眼睛痛,闭上眼睛就流泪。但是给我无数次欢笑,无数次感动。感谢涛哥!混汽车之家不认识涛哥就白混了。

风中飞尘02/22/2016 21:30:19763932楼

写于2013年圣诞节另外一个帖子里的文字,也集中到这里:


————————————————————————————

《给自己的歌》
当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有句话说:等到你生命结束的那一天,你会发现,你没去做的事要比你做过的事更让你觉得后悔。
时间不给人后悔的机会,别等到一切都只能称作是回忆的时候,才去感叹当初为什么没把想法变成现实。
你必须相信,你今天的勇气要比明天的多得多。天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去阻碍你。
青春最容易被质疑,却也最不容易被怪罪。因为无论我们做了多么不靠谱的事,今后都可以笑着说一句年少轻狂。怕什么呢,不是谁都可以那么幸运能遇到那样的人或事,然后让自己狠狠的不靠谱一次。
别想了,下定决心的那一刻起,结果就已经不重要了。
人们总是在犯一个错误,就是事前想太多,事后无所谓。知道么,最最糟的结果不过就是,不但回到了原点,而且还倒退了几步。可是那有怎么样呢,大不了重新来过,时间即使被这样浪费也要比什么都不做来得值当。
过去已经被时间带走了,再怎么挣扎也没用了,多为未来打算吧。人长大后的一个弊病就是总爱怀念过去,可是过去再好也比不上温暖的现在。如果实在是舍不得,那么就请珍惜现在,这,就是缅怀过去的最好方式。

风中飞尘02/22/2016 21:35:35763933楼

2013年圣诞节平安夜前,写于另外一个帖子里的文字,集中到这里:


————————————————————————————

家乡的味道藏在那快乐的时光里。每当我回到我的这个第二故乡,都会有几个好朋友来陪我,那一刻快乐的时光,我永远无法忘记。


很多人在写到故乡时,总是有浓得散不开的情绪。我想,写作原本就是如此的吧,更多的时候,就是一种情绪的渲泻。

对于故乡的深深绻缱,并愿意将其诉诸笔端,应该是缘于生命中最初的感受与美好。


故乡,永远与童年相连,而童年永远是我们永远回不去,却一直都在的那份情怀。

儿时的那片土地和岁月,给了我们最初的成长,给了生命最初的疼痛与忧伤。


有很多人在谴词造句中怀想故乡,就像飘零的落叶,徐徐的降落,优雅的回旋,安静的回归,以更美的姿态去守望,那块属于心灵的土地,让在这个世界横冲直撞鲜血直流的肌肤不再那么疼痛,让冰凉坚硬的外衣有了那么片刻的温度和柔软。
那个时候,我们可以抱膝静坐,用童年的眼晴去仰望,去搜寻这漫漫星空中属于自己的,那束微弱的光。我们明白,很多时候,只有更清楚地了解来时的路,才能更坚定要去方向。


我们用文字来怀念故乡。在时间的经纬线中,在每一次纵横交错的十字路口,在每一个即将迷失的瞬间,每一次的回望与凝视,都会坚定即将启程的步履,奔赴前方。

风中飞尘02/22/2016 21:43:39763934楼

大汉盛业 2016-2-18 15:35:15 发表在 763784楼

为追大神注册新号,计划暑假带8岁的儿子孩子进藏,每年都有中长途自驾。涛哥是我的榜样,抱歉刚刚看到神作,膜拜一下!

哈!

风中飞尘02/22/2016 21:48:50763935楼

本楼已被管理员删除!

风中飞尘02/22/2016 21:50:21763936楼

八戒黄 2013-3-24 02:16:30 发表在 57756楼

下面这组照片,涛哥送给老婆的,大家来点掌声哦
她对沙漠的喜爱是由来已久的,中学时代,迷上了三毛,无数次想象自己在撒哈拉沙漠流浪。
老婆最喜欢的歌《橄榄树》送给大家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
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 流浪
还有 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为什么流浪远方
为了我梦中的
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涛楼著名美照。

风中飞尘02/22/2016 21:56:22763937楼

南京燕归来 2013-3-19 12:41:04 发表在 46840楼

锐意可取真的是一位含蓄的人。原来你要讨论的是“赞助的旅行与纯旅行之间的不同”“赞助的旅行与教育孩子的责任感之间到底有没有冲突”这两个话题。其实关于这两点,我在前面曾在27190楼回复过网友“汽车小二逼”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又要批评你没有认真看贴了。
在这里,我更清楚地阐述一下我的观点:我想告诉孩子们的是,有梦想要努力去实现,有困难要学会寻求帮助 ,并努力去克服。对给予帮助的人要铭记在心,是为学会感恩。因此,我认为有赞助的旅行与纯旅行相比给孩子上的课可能更有意义了。(因为赞助并不是你想拉就能拉来的,拉赞助的过程对孩子也是一堂生活的社会实践课)但是,对赞助也是有取舍的,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而...

568832202/22/2016 22:21:21763938楼

风中飞尘 2016/02/22 20:56:11 发表在 763928楼

涛哥是小学美术老师涛嫂是小学语文老师毛毛现在是高中生了二瑶今年要考高中了

风中飞尘02/22/2016 22:37:54763939楼

江南君1 2013-3-24 19:55:37 发表在 58675楼


著名的一跳

568832202/22/2016 23:49:59763940楼

400标记一下………………
涛哥行天下

发帖

34

精华

16

您已被楼主屏蔽,不能回复该帖子

发帖 回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