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冬日里下江南去体验一下江南水乡的生活,去看看翠绿的冬天一直是我的小心愿,虽然因为工作需要也在南方的冬天待过,但那毕竟是工作嘛,自己开车去还是很惬意的。
由于假期的原因,一年俺跟俺家领导只有春节和十一两个比较大的假期,所以假期去哪玩必须好好做做功课,从过了元旦我们就一直策划春节假期只要天气允许,就下一趟江南,去看看冬天的江南,也许这个季节不是最佳旅游季节,但是屌丝只有这个季节才能有几天的假期挥霍。
年三十,初一还是要跟家里过,三十在我家,初一去领导家拜年发红包~初二我们就准备踏上南下的旅程了。
由于从来没有开过超过一千公里的单程(之前的记录是一天760公里),于是我们决定早点出发,初二凌晨3点多我就起床收拾了,叫醒领导是比较吃力的。。。。,不过领导还是很给面子的,我们4点多就出发了,天空中飘着雨丝,这北京一冬天没下雨雪,我们一出发就开始下,怎么个意思呀。

第一天的路线,全程1100+公里。

出发时清零里程,时间醒目!
我们走西三环-南三环-京开高速-南五环,由于车的油箱不满,在南五环上的中石化加油150元,继续前进,天还没有亮,不敢开太快,走京津高速,拐上京沪高速,过天津上荣乌高速,这时候雨开始变大了,路面湿滑,天还木有亮,只能跑100上下。快到河北省黄烨市的时候天亮了,雨也不下了,终于可以撒开了跑了。谁想到噩梦还在后面。。。
天亮了,肚子也饿了,在无棣县的服务区停车吃饭,简单的吃了点面包,来了一罐红牛继续上路,这时候开始起雾,时间是早上9点左右,雾越来越大,高速不会封路吧。。。。。
果然,刚跑了几公里就有警车封路,只能下高速了,这里是山东无棣县。。。。离滨州还有一定距离,里程只开了300公里离目的地还有3/4的路程。。。。国道上走吧,雾很大,时速50-60公里,提心吊胆的,照片是领导拍的,俺只能全神贯注的开车。

大雾的天气,明智的选择是找一辆车保持距离跟着走。
顺利的来到了滨州市,这里我们需要穿过黄河继续南下,谁知道到滨州黄河大桥那里发现因为雾很大,桥上禁止通行。山东的警察叔叔很友善的提醒我可以走浮桥,浮桥!难道真能走汽车吗?心里很忐忑。去浮桥的路上车很多,估计都是要过黄河的,这时候发现很多车开始调头往回走,一辆***的昊锐好心的提醒我说浮桥也过不去,调头吧。俺只好调头,继续回到国道上,此时已经临近中午了,俺只走了300多公里,难道这趟旅程就这么结束了?我们要回北京了?NO!!!!
报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又来到了滨州黄河大桥的环岛看看能不能走,果然,发现大桥开放了,可以算缓慢的通过了,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果断上桥,慢慢向黄河南岸进发~

黄河大桥上,依然雾很大~
顺利的过了黄河,沿着国道向淄博进发,路过博兴县找了个中石化加油站,加油150元,还好不是乙醇汽油。过淄博的时候尝试了一下上高速,依然封闭。继续南下想莱芜市进发,淄博向南开始有一些山路了,车速很慢,雾也不小,满满的走吧,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了,里程400多公里,心里哇凉哇凉的。。。。
过了山路,有有个高速入口,我报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看了一下,居然可以上高速!高速上车不多,但是雾还没有散,但是速度明显比国道上提高了不少,此时已是下午两点多了,只走了不到600公里,还有一半的旅程要走。
莱芜服务区跟领导简单的吃了点东西,下午3点向江苏省进发,一路无话,五点到达临沂,还没到宿迁,天已经黑了。宿迁到南京这段高速几乎没有什么车,但是由于天黑,我也没有贸然加速,一直定速在100-110,前方黑乎乎的,感觉走不到终点。偶尔会过去一辆车,看着前方有车的尾灯,心里踏实多了,但没过多久就会被人家甩掉,又回到黑茫茫的一片的状态了。入夜了,但是不寂寞,高速两边经常会腾起烟花,大年初二的夜里还是挺热闹的。
经常长途跋涉,我们两人终于与晚21点30分到达南京夫子庙预定的酒店,南方的晚上就是不一样,虽然都这个点了,街上的行人还是很多的,而且温度还挺高,越是我们决定放下东西以后来个夜游夫子庙。

到达南京的时间,里程和油耗。
原定的计划是天黑前到南京,然后夜游夫子庙秦淮河,天气原因,晚到了几个小时,不过还算安全到达,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报个平安,我跟领导二人就出了酒店去逛夫子庙了。
领导一直想吃用吸管吃的蟹黄汤包,这回可以如愿了,虽然已经是晚上10点了,游人还是不少的,再加上灯会,更热闹了。到南京必吃的鸭血粉丝汤也不能错过~

正宗的夫子庙鸭血粉丝汤~

各式的灯笼有售,北方好像近些年不流行灯笼了,记得小时候过年我会提着灯笼去放炮。

夫子庙的灯会~

夜秦淮,别有一番风味~


南京的咸水鸭这样卖。。。

夜游路过著名的乌衣巷~

再来一张夜秦淮,没有三脚架,有点糊。。。。

最后来一张夫子庙结束夜游。
回到酒店已经十一点多了,洗洗睡吧,真正的旅行才刚开始~
早上8点多自然醒,打开酒店的窗户就可以看到夫子庙的老街

确实是老街。
早上出发,今天的目标是中山陵景区,听说南京堵车堵得厉害,决定坐地铁前往~
早饭鸭血粉丝汤+南京小笼包~

价格不菲,10元一笼,不过皮薄馅大,不错~

早上留念夫子庙牌楼~

我们住的酒店,价格吗32X。

去地铁站的路上路过金陵第一园--瞻园,不过这并不是我们的目标,因为我们要去看苏州园林。

南京的地铁票是这样的~
我们在这一站,目标是中山陵的下马坊站,需要在新街口换乘一下。南京的地铁明显比北京的人少,哈哈~
下马坊下来已经是9点多快10点了,其实可以走30分钟左右到达中山陵,但是怕领导累着,决定坐公交去,游2路,排队的人不少,上山的路明显堵车,等了20多分钟,顺利的坐上公交,结果仍然是一路堵车。中午11点45到达中山陵景区。时间有些晚,我们没多耽搁,草草的拍了两张照片,就做观光车下山去了,想去苜蓿园地铁站吃南京大排档!

中山陵的牌坊~

游人那叫一个多!
图片已删除

天下为公正是对孙中山先生一生最好的评价。

再来一张,天气不太好,阴天,还有雾还是霾呢?

下山途中

路边就是著名的明孝陵景区,不过俺们北京有明十三陵,不看也罢~
到了苜蓿园地铁站,发现这里的南京大排档居然关门。。。。初四才营业,算了还是回去去夫子庙那边吃吧。

从这里上地铁,返程~
回到夫子庙,这里白天更热闹,买灯笼的特别多,不愧是灯会。据说莲花灯是这里的特产。




在夫子庙的小巷里,领导呗美食各种吸引,吃吧~

铁板鱿鱼,领导的评价很高。领导还喝了五块钱一大杯的鲜榨甘蔗汁,这里用来榨汁的甘蔗是黄色外皮的,非常甜。
到达水平方五层的大排档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居然不接待了。。。。去吃楼上的外婆家一样不接待。。。
算了还是地下1层的小吃吧
来到地下一层,发现有一家排大队,果断拍了一次,原来是生煎包,叫小杨生煎。

非常好吃~


鲜肉馄饨和蟹黄汤包是我们的午餐,下午我们要向下一个目的地苏州进发了。没吃到南京大排档略感遗憾,不过我们相信我们还会再来的。
下午3点多点,出发苏州,沿着沪宁高速向苏州进发,途中服务区加油的车都排大队,而且这里的加油站一水的沪宁高速专有加油站,有点特色。加油300元,出发!
过镇江、无锡,很快到了苏州,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居然苏州新区出口市区方向修路封闭,只能绕道,晚上不到8点到达预定好的酒店,桃源度假村。这里的房间都是一栋一栋别墅,环境不错,离地铁站也很近,房价嘛31X还能接受。跟领导商量出去吃饭,结果发现饭店都关门了。。。。只好回酒店简单的吃了点东西。
未完待续。。。。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