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精挑细选。想订阅此频道,戳这里了解详情。
【前言】
因为一次购车,因为一个贴子,数十私信上千回复百万点击的“加精推首”、“今日头条”,纸媒自媒记者采访,朋友圈消息刷屏,亲戚同事奔走相告。。。一不小心,在年底购车大潮中成为一匹黑马,线上线下引起了关注,这是我之前没想到的。。。我不是一个喜欢出风头的人。。。但风头挡不住,那就迎风而上吧。。。受之家论坛管理员邀约,尤其是应广大车友所托,正值新车满月之时,奉上一篇作业,还望各位见仁见智,天马行空。。。近期论坛也有所沉寂,还是那句话,历史总得有人来推动进步。。。穹顶之下,我们可能常常不见阳光,但不能让心底还时时充满雾霾。。。
一个月之前的《提车预发作业贴》: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102-37749276-1.html
先开宗明义。。。







【选车篇】
真正开始对Mustang产生兴趣,准确地讲是在2013年12月1日,在外地工作的我偶然在停车场亲眼近距离看到一辆Shelby GT500,硬朗霸气的线条配上那条妖娆挺立的眼镜蛇简直颜值爆表,也许因为我属蛇,也许因为那份桀骜不逊的独孤感,顿感共鸣、胸中澎湃。。。兴之所致,上网看了看资料,才发现新一代Mustang即将于四天后正式发布、全球行销,有传承有创新,并且预估上市时间与我的预期购车时间挺吻合,这个期待就有点值得了。。。从此结缘,当时只有一个念头:2014能马年骑马。。。最终得偿所愿,对2014年,我很感恩。。。
本人在IT行业工作了十来年,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深深地热爱这座有个性、有故事、也有情怀的山城。。。因为工作原因,2003年~2006年穿梭飞行在祖国各地,领略大好河山的同时,也细尝了东西南北风土人情。。。2006年夏天,从山城到江城,受命长驻我朝地理中心武汉工作,直到2014年夏天正式调回原籍。。。整整飘泊了七、八年后,回到熟悉而又陌生的家乡,怎样开始新生活,似乎需要有一个起点和支撑,这个寄托最终聚焦在拥有一辆完全属于自己的座驾。。。虽然购车真正起意的时间还不是此时(后面会提到),但从回归本土开始,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候算是到了。。。我不算一个车迷,以前也从没把车作为人生一大乐趣,综合各种因素,给自己的预算定在40W~80W,自我暗示在50W左右,若有特别钟情的也允许自己适当任性。。。
驻外工作期间,有四、五年时间凡是省内出差都是租车开,从老君越到新君威,从C5到雅8,从帕萨特到蒙迪欧。。。可以说几乎所有热门中级轿车都用过,并且频繁多次驾驶,什么一嗨、至尊、神州租车曾经都是钻石VIP。。。2011年单位给所驻机构配车,自己独辟蹊径选了一台B7L(一般都是上A6),当时是重庆第一台(2011年7月20号上市,8月1号提车),所谓黄金组合(EA888+TSI+DSG+2.0T),又因为自己开车习惯的原因,对涡轮车越来越有好感,对后面选车产生较大影响。。。
选车大致是这么一个过程:首先是定车系(用途),因为是第一台车,并且当下还有条件只为自己考虑“私用”,因此确定这次买轿车。打算三年后再买第二台7座“公用”车(首选Wagon,SUV/MPV也行,Pickup也不排除)。。。其次是定车款(级别),按常规思维,先是觉得还是得选个三厢大车,也就是中大型的B+级吧。。。至于品牌情节,我唯一只钟情一个(后面会提到),车本身的定位、型号、款式才是核心,不过这方面我也有点点小情节,就是旅行版,直接地讲,如果我有条件,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买R36、RS6们。。。
因为个性原因,选车的核心诉求是一定不能烂街。以此前提,首选进口、性能至上,四驱最好、后驱优先,至于外观、内饰、颜色大致心里有个数,但坚决服务从于选车前提。。。整个过程大致又分为两个阶段,前一时期,在关注CTS/ATS、XF/XE、GS/IS。。。随着个人“私用”意识的逐渐强化,后一时期开始考虑双门,重点关注过BMW的4系、Audi的S5。。。期间有朋友强力推荐的A45 AMG、M235、新S3乃至高尔夫R/尚酷R,我确实没法考虑,毕竟是咱开处之车,还不至于一步跳升到纯玩的任性。。。中间还短暂关注过Q50、Ghibli、特斯拉。。。但得强调的是,在整个选车期间,Mustang始终如影随形,任何关注的车款都会拿来与它作一番比较。。。
前面提到品牌情节,我多聊几句。。。也不知从什么年代开始,知道了SAAB,它的Turbo,它的人车合一,它的贴地飞行,它的性能,它的安全,它的固执。。。慢慢地我也成了一个对它如数家珍的人,并愿意为它与别人争辩,我想,这恐怕应该算是情节了。。。曾经有一段我还真的关注过它的二手车,相信SAAB粉丝们的那种情节很多车迷不太理解。。。从2012年6月NEVS横空出世成功收购SAAB,2013年1月与青岛敲定合资将正式进入中国,到2013年9月18号复产的2014款9-3下线,那份满怀心喜的希望确实是点燃了我。所以,各位应该看出来了,本人购车的真正起意根本就是因它而起,因为它重生,所以我要买。。。直到2014年5月NEVS被迫停产前,我下定决心与它不见不散的信念从未动摇。。。2014年8月28号NEVS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如果说Mustang是一种情怀,那么SAAB就是一种信仰。。。如果说情怀、信仰是一种源动力,还有什么比失去最初的憧憬还无所适从、无奈伤感的呢。。。从那时起,我意识到,人得学会珍惜,学会顺势而为,匆匆那年己过,想要的或许一直就在眼前。。。2014年11月9号,正式预订中规Mustang。。。在这里祝福SAAB论坛的那些网友,我也仍然希望终有一天。。。
提到中规美规,自然是有过纠结,基本上一直伴随到提车之时,原因各位都清楚,不再多说。。。
为飞行而生了半辈子,现在要落地为奔跑而生了。。。

初见。。。


再见。。。



又见。。。


请允许我放几张梦想之车。。。


请允许我再放几张梦想之车。。。
SAAB 9-3 Aero Sedan 2014


SAAB 9-7(8年前)


SAAB 9-4X(3年前)


SAAB 9-3 Turbo X


SAAB JAS-39 


沉醉。。。



【购车/提车篇】
重庆的Mustang授权经销商有安福、安博两家,我选择在安福预订的,主要是看中其作为长安福特自家独生子的优势。。。果不出所料,重庆(估计是中西部地区)首台中规现车,大致在2015年1月18号官方正式公布中国定价前在安福首先到店(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102-37749276-1.html)。。。
从预订的自然排序看,我不是最早的,也没有安福的超级VIP关系,可能是因为决心、态度、一点点间接关系或者其它什么未经证实的因素所致,掺杂销售、小经理、大经理乃至财务、总监隐隐约约的帮忙,机缘就这么巧合,这台车最终就被我提了。。。还记得珊珊姑娘誓争第一的兴奋短信和机智的“此车己定”,文辉经理去上海参加培训及试驾后给我边说边画赞不绝口的表情。。。
期间,去展厅观摩了两次,当时真不知道是该当成展车看还是可以当成我自己的车看。。。如果作为自己的车,半个月来天天被无数围观抚摸品头论足,是该高兴还是该生气。。。不到最后一刻,何时提、谁能提、怎么提都是未知数。。。在这里也呼吁下:Ford、福特中国,到现在为止,你给大家的未知数确实未免过多了点。。。
《实车实拍:中规尾灯(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102-37821329-1.html)》
《实车实拍:通电打火(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102-37822024-1.html)》
《实车实拍:日行灯与小马灯(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102-38084271-1.html)》


2月初,安福的第二台展车到位,首台现车交付的时间窗口打开,2月5日,销售来电轮胎升级完毕确定随时可以提车,问我最终意愿,我也进行了当众表态(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102-38295222-1.html)。。。
2月6日,历经近5个小时折腾,终于骑上这匹小马迈出4S店的大门。。。不过,还没开始在广阔大道上纵马驰骋,当即就给我个下马威,车刚开到不远处的加油站的门口居然就没油熄火了。。。

【用车信息分享与驾驶感受篇】
因为春节关系,实际用车时间并不太多,目前刚过1,000km,本着充分、有效分享、负责任评价的态度,以下讲的感受,只简单介绍一些目前觉得值得一提的地方。为了精确,曾号称从不看说明书绝大部分车都能直接上手的我,平生第一次把《车主手册》认真通读了一遍。。。此处应有掌声
。。。因此以下内容大致就按Mustang《车主手册》依次罗列,其中提到所谓没有的配置、功能,全部特指首批中规纪念版,不代表其它或以后没有。。。
{整车}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四点。
一是宽,1,916mm(不计外后视镜)的尺寸宽过了BMW的7系。。。二是重,不是车重,是方向盘重,三种方向盘控制模式,正常、运动、舒适,我白天一般用舒适,晚上车速快一般用运动,基本没“正常”过。。。三是硬,底盘悬挂硬、车身硬,和整车调较有关,和轮胎也有关,和设计做工用料有关,但这使得提速不犹豫、过弯有信心,尤其适合重庆弯多路窄坡陡的复杂路况。。。四是灵,刹车灵,加之车身轻,以前没怎么见识过大尺寸、多活塞刹车卡钳,现在感觉非常不错,能充分保障速度与激情。。。
这里举两个实例。
@我经常在晚上往返我父母家和我自己家,全程9.7km,途中会经过四个立交,一条隧道,一座大桥,一个180度发卡弯,以前晚上22点以后,开迈腾全程S档一般是一分钟一公里,从出始发地小区大门到目的地停车熄火,9分多点可以完成。现在Mustang用S档+运动驾驶模式+方向盘运动控制模式+激情音乐四位一体,出发时间、车况差不多的情况下,最快能进7分钟。。。过发卡弯时以前最多到60,车身己侧倾较严重,现在咬牙能上80+,没漂移,车身基本不侧倾。。。
重庆的朋友应该熟悉这条路。。。

发卡弯。。。
@我住的小区由于规划问题,车位配置极不合理,以前又长期在外所以一直没买车位,提车后天天把车停在露天过夜,求车位大半月没消息。。。前天晚上可能遇到了一群醉鬼,早上还没出门,就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发突发新闻了。。。出去一看,从引擎盖到车顶到后备箱全是脚印,估计是爬上去跳了一段艳舞。。。心中一阵乱烦。。。洗车后查看,依然光亮如新,没有明显塌陷、变形、伤漆(我做了镀晶),说明车身用料、扳金、结构都是过硬的。。。因祸得福,事发两天后小马就找到了舒适的马圈,残酷的事实再次无情地证明,不经历腥风血雨怎么见彩虹。。。





这里顺带提供一些目前网上可能还没有的数据,关心的朋友可以留意:
*最小离地间隙132mm,最小转弯直径12.6m
*离去角(空载)17.2度,离去角(满载)13.8度
*接近角(空载)13.7度,接近角(满载)13.1度
*机油容积5.4L(5.0的是7.6L)
*官方油耗(L/100km):市区13,市郊6.1,综合8.6
*官方指示磨合期:车辆1,600km,轮胎480km
{锁匙和遥控器}
手册上详细讲解了遥启功能的使用,希望以后能实现。。。留待福特中国告诉我是怎么回事。。。


{方向盘}
方向盘是手动调节,前后(远近)调节的幅度不太大,因为中控台及驾驶舱设计的原因,上下调节的幅度也非常小。。。
熄火、完全断电一分钟左右,会清脆地“啪”一声自动上锁,很有机械感,但声音比较大,多听几次才能适应。。。
{灯光}
首先说一下,中规的迎宾门槛踏板是不亮的,更谈不上调氛围灯颜色了。。。纪念版也并没有50周年的LOGO,和宣传册上介绍的不符。。。留待福特中国告诉我是怎么回事。。。
氛围灯的颜色调整,可以影响到四个部位:驾驶及副驾舱腿部灯光,两侧开门把手灯光、中控杯架内灯光以及仪表盘灯光(注意,仪表盘只是指转速表与时速表,中间的信息显示屏并不能调色)。。。中控显示屏不支持调色,不过美规带性能包有油压、涡轮双表的可以支持。。。
变速器的档位提示(指P/R/N/D/S,不是指行车速度的1档/6档,这个在使用换档拨片时才有显示),只在仪表盘信息显示屏上以点亮字母的方式显示,在变速器档把旁的档位字母,并没有点亮以提示,Mustang的档位行程是我所开过的自动挡车中最短的,这点还需要时间适应。。。
这方面的照片有很多,我就不专门拍了。。。
Hello,MyFord???

{车窗与视镜}
双侧车窗都是一键升降,让人觉得蹊跷的是,支持使用钥匙在车外控制自动开窗(长按解锁),但不支持自动关窗,《车主手册》里倒是提到有这个功能可以设置,但在信息显示屏的设置里并没有出现。。。留待福特中国告诉我是怎么回事。。。
另外,我感觉车窗不怎么挂雨水,类似像那种镀了玻璃膜的效果,不知道是否只是我的主观感觉。。。请其它车主验证。。。
外后视镜有小块凸镜扩大视野,无加热、无记忆、无盲点监测。。。特别是不支持使用钥匙在车外控制自动折叠(《车主手册》里没有提到有这个功能,应该就是没有,而不是这个版本配置没有),既让我感觉不便,也让小马投射灯的效果大打折扣(大家可以自行意淫一下小马灯的实际使用场景),我认为这不是吹毛求疵,是设计缺陷。。。手动折叠开关面积很大,又与车窗升降开关离得过近,手指比较粗的要小心点容易误操作。。。内后视镜带自动防眩目功能,不用手动开关。。。

{组合仪表与信息显示}
信息显示屏主要显示里程表及行车电脑相关信息。。。包括仪表模式、里程/油耗、Track Apps(仅供赛道使用)、辅助驾驶、设置五项。。。
不过,一直没看出这是“带有50周年纪念版徽标的仪表板”。。。留待福特中国告诉我是怎么回事。。。
四种驾驶模式,正常、运动/运动+、跟踪(赛道?)、雪地,不知道为何赛道中文要译为跟踪。。。如果要说是因为英语博大精深,Track有跟踪和赛道两个含义,那么,在Track APP里的“仅在赛道”如何解释。。。MyFord,你是在用心良苦地表达文化么。。。留待福特中国告诉我是怎么回事。。。


{空调}
空调的风向调节(吹头、吹脚)只能通过中控显示屏,没有物理按钮直接控制。。。
{座椅}
座椅无记忆,包裹还行,能用上通风功能,算是可以稍微弥补下没有遥启功能的缺憾(南方夏天提前点火开空调降温)。。。
{置物盒}
中控台置物盒里有几个小卡槽,可以收纳一些小物件。。。
眼镜盒刚好能放下墨镜、卡片,就是与后备箱开关离得过近,存在摸错的可能。。。

{燃油}
官方指示可加93号,依据以往2.0以上涡轮车的驾驶体会,我加的97号。。。目前信息显示屏的里程2(历史油耗)显示,平均油耗15,暂不具备参考价值。。。
关于油箱加油,注意跳枪后不要继续加得太满的问题,在《提车预发贴》己有提到。。。
{制动相关}
没有驻车辅助、泊车辅助,只有坡起辅助(若传感器检测到车辆在斜坡上,系统将自动激活,给你两三秒静止时间来从容起步),对于重庆这种山城,红绿灯又越来越多,驻辅功能还是很实用的。。。泊辅即使有,我也绝不会去用的,也建议大家别用。。。
{行驶、泊车相关}
无前方雷达、无前向碰撞预警、无两侧来车预警,第一项配置我个人认为特别有用,对于这种长车头、低视野的车,在可视效果差的狭窄空间(如那种老车库里过弯调头)是很有用的,可能有人会说这个对老司机没用凭感觉就行,当然行,只是信心难免下降,效率自然会降低。。。一次靠边停车,前右边角度没拿捏好,轮毂己然破相。。。不过我对这些小伤疤一直不太在意,也劝车主们别纠结这些,男人的车就不必那么精致,以后伤口还有的是。。。肌肤如丝般润滑的它不是野马,是皇家礼宾车马队。。。
倒车影像可以支持手动两级缩放,有点点用处。。。
安全带可以预紧,在冲撞前拉紧。。。
疤痕就是故事,就是它的标志
。。。

{车轮与轮胎}
倍耐力P ZERO 255/40 ZR19 96Y,市场价2,538元/条。。。
顺带科普下:速度级别Y(300km/h),夏季胎(气温5度以上),轮胎花纹为P ZERO,是居家、撒野的理想选择。。。


4S店给轮胎做了升级。。。
官文照抄:升级后防扎防漏、降低胎噪,轮胎被扎后不补胎、不换胎。原理是将一种高分子有机记忆合成橡胶均匀的喷涂在轮胎内壁上,从而在轮胎内形成一层防漏气安全保护层,当轮胎被外物扎破或扎穿后,能够迅速将外物紧紧地包裹住,当外物拔出后胶料瞬间填充被扎物所造成的伤口,阻止了轮胎的漏气。。。


{音响系统}
音响品牌为Shaker,9扬声器。。。
官方指示可以播放MP3/WMA/WAV/AAC等文件格式,支持最多索引30,000首歌曲。但自己测试AAC格式好像有问题,U盘里的AAC音乐文件并没有被识别。。。请其它车主验证。。。
各种音频源可以单独进行声音设置而不受影响。。。
熄火后不开车门的情况下,可以持续播放30分钟。。。
{SYNC与MyFord Touch系统}
先说下区别,4.2英寸屏实现SYNC功能,8英寸触屏实现SYNC+MyFord Touch功能。。。
带有MyFord Touch的SYNC有两个USB接口,一个SD卡和一个RCA插口。。。《车主手册》里提到通过RCA可以看视频?请其它车主验证。。。
封面墙纸编辑比较有趣,允许通过U盘/SD卡上传不大于1.5M的JPG/GIF/PNG/BMP格式图片32张。。。
导航特别不好用,只能设街道名、门牌号,不能像手机导航那样随意设大楼、小区、标志物名。。。只有拼音、笔划没有手写输入。。。一但输错街道名不能逐字修改,只能全部重写。。。
后来发现,语音声控可以完全代替输入,虽然导航地点还是很单一,但至少比点选输入快多了。。。
关于语音声控,SYNC是比较强大的,可操作的功能多,识别率高,麦克风在内后视镜附近。。。估计山东135哥那样的人间悲剧应该不会重现。。。
由于我U盘里有几千首音乐,现在经常用语音点歌玩。。。在随意点播的某首音乐播放结束后,仍能继续再随机播放,并不会变成在这个文件夹内顺序播放,类似人性化比我开过的很多车的机头要好。。。
SYNC可记忆文件播放位置,我使用了两个U盘,一个专用于存放MUSIC,一个专用存放AUDIO(需要连续收听的音频文件,如讲座、有声读物),把这个U盘取下增删改了文件又重新插上后,系统仍能按取下前的位置继续播放,且还不是从文件头开始,是从原来中断位置(音轨)开始。。。
但也有很不人性化的,如,音频播放时的屏幕时间显示并不是倒计时,我需要知道的是这个文件还能播放多久,而不会去关心己经播放了多久。。。大家说是吧。。。
系统能读出短信息,能用预设短信息回复,甚至能理解流行的缩略语和表情符号。。。但是我没有调试出来,请其它车友验证。。。
感兴趣的可以下载APP自行了解。。。有待研究的是那些车载APP。。。


这个手机APP做得还是不错的。。。

{保养与发动机舱}
保养、保修条款我在《提车预发贴》己有多张翻拍,这里不再赘述。。。
打开、关上引擎盖真是比较困难,既然打开了,就多来几张。。。










【小用品与细节大放送】
好马配好鞍,还有很多东西要慢慢弄。。。
先解决没天窗烟民怎么生活的问题。。。

再Come Some Music。。。








原厂牌照架。。。

















【花絮】
年前第一次精洗,野马偶遇血统高贵的“御马”。。。遗憾当时忘了来张双马齐喑的并排照。。。那场景让我想起了那部《奔腾年代》。。。










【不得不说的一些事】
对于福特中国的营销战略与公关策略,我好像没太看明白其意图。。。很多人都说不是因为野马,一辈子可能都不会进福特4S,虽然有点过火,但也说明了一些态度。。。通过长安福特的渠道来销售、维保进口车的混合一体化、低成本策略是否需要评估。。。“带有50周年纪念版徽标的脚垫”在哪里?“带有50周年纪念版徽标的铝合金门槛踏板”在哪里?“带有50周年纪念版徽标的仪表板”在哪里?纪念版到底多少台?纪念礼包发得乱七八糟怎么回事(官文己自删?)。。。201A性能包的油压、涡轮两表问题?日行灯问题?流水尾灯问题?遥启问题?隐性配置与参数问题?性能外观套件问题?改装配件及配套渠道问题?野马俱乐部问题?。。。还是留待验证与回答吧,MyFord。。。
从没打开过的页面。。。

【写在最后】
周末看新闻,汽车之家公布了2014年未经审计的全年财报,全年净营收21.3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3%。上市第一年能有如此成绩着实强悍,同为IT从业,希望之家能像之前关注Mustang上市那样,整合资源更多地把真金白银花在与车友、车迷更为相关的专业事情上。。。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
也感谢对此贴有贡献的@----、@千里。。。

最重要的,是应该感谢还有那么一点情怀的我们自己。。。
驾驭

合影

祝各位新年新气象,骑马赶羊,再上征程。。。最终都能得偿所愿。。。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