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摄影大片。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之前帮同事小姐姐拍了好几组人车合影,表妹看到我分享的照片后说也想拍一组。让我找一台酷一些的车,她要拍一组又酷又飒的大片,来记录她的大学时光。
这次拍摄使用的设备依然是我的那一套老家伙,机身尼康Z5,镜头24-120 F4。都说尼康佬只能拍风景,而我则就是要用来拍人,是我有特殊的能力吗?其实并不是,主要是因为穷,换不了更好的设备……不过24-120这个镜头是真不错,基本上没从相机上面取下来,我拿着它就是一镜走天下。
拍摄地点我选择了表妹学校附近的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前身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07红砖仓库,属于成都工业遗产活化改造项目。时间选在了工作日的下午,因为周末这些地方人特别多,拍摄难度太高。
工作日的游客很少,这样不容易有其他人如镜,很合适拍摄单人照。富有年代感的红砖墙面和老式竹椅,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文艺感十足的大片!
拍累了还可以坐在椅子上小憩一会儿,坐在这个竹椅,儿时的记忆就如潮水般涌来,以前隔壁茶馆里就是这种竹椅,那个时候大人打麻将,小孩子就坐在椅子上看录像带。
表妹的驾照是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考的,算下来也是快两年驾龄了,不过基本上没怎么开过车,平时在学校都是骑她的小电驴。
关于人像的一些建议,如果是拍全身照,拍摄角度一定要低,尽可能把相机放低,然后从下往上拍摄,这样会让整个人显得更高,腿也会更长,拍出来的效果自然会更好。
表妹身高169厘米,体重90斤,站在这台车面前感觉特别娇小,有种美女和野兽的感觉。
拍人车合影如果没有特定的拍摄计划,那就可以采用抓拍的方式,姿体动作一定要自然,给人一种不经意被抓拍的韩剧,可以撑在车头发呆或者很自然的靠在车边。
构图的思路可以是竖着拍人像特写,横着拍人车合影,当然如果有更好的可以自行选择。
这台车是福田的火星7皮卡,车身长度超过5.8米,高度接近2米,再加上各类越野相关的改装,让这台车看上去又大又酷,气势上丝毫不输百万级的大皮卡。
与这种特别炫酷的大车拍合影,可以到车顶或者引擎盖上,这样拍出的照片就会很特别,不是一般小车能媲美的。
可以拍一个背影,拍背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挺胸抬头背打直,千万不要驼背,不然很难出片。还可以通话喊话让人回头,这样就能出一个不经意回头的照片,也是非常不错的。
如今的皮卡不再是单纯的货车,很多人将皮卡作为外出探险穿越的座驾,就像这台改装过的火星7,不仅可以装载货物,还可以开出去自驾游甚至越野。无论是越野能力还是驾乘舒适性都非常不错。
电子挡把的握感舒适,换挡非常轻松,货车的感觉已经荡然无存,车内的配置和用料像是一台城市SUV。
手握方向盘回眸的照片,算是非常经典的车内角度,可以试试。
打开车门,站在车门旁边或者靠在车门上,从车尾往前拍,将车尾的部分作为前景,这样的角度也非常不错。
坐在副驾驶,从主驾驶车门往里拍,然后再从副驾驶车门拍,不同的角度能拍出不同的效果。
后排的拍摄比较麻烦,因为后排的光线不是特别好,如果有天窗的话可以把天窗打开。
表妹说这张不太雅观,有损她淑女的形象,我说你不是要拍酷酷的照片吗?怎么又要淑女了……
把人物虚化掉,是人车合影中常见的拍摄方式,可以营造出非常棒的意境感。
表妹只带了一套衣服,我让她把外套脱了拍几张全黑的,感觉效果也的非常不错,毕竟人像三要素就是:1人好看、2人好看、3人好看……
最后一个建议,拍人车合影,人尽量化好妆,这样拍出来的效果会更好,后期稍微处理一下就好,甚至是直出都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