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aomao1212 2014/06/22 18:24:23 发表在 31楼
惠威的高端喇叭没玩过。但是他家中低端喇叭水分很大,频响带宽非常狭窄。关于JBL,前面一位同好评价了,音色干硬,比bose还差。我的喇叭都是国光代工的尊宝喇叭,属于库存二手。中低音和同轴都是4欧的,解析力强,音色很舒服。我这6个喇叭某宝价格都在100/个以下。所以加上配件和隔音,不会超过800。当然谈不上高端(比如丹拿),但是枪毙个把美国系统有富余。
dalaomao1212 2014/06/23 17:02:28 发表在 42楼
看私信啦
今试听了一下,拆掉前门喇叭,只剩下前高音和后门同轴喇叭的效果。高音没得说,那对带式高音清澈明亮,后门同轴上的高音几乎被压制了,没什么感觉。没有了前门中低音喇叭的帮腔,后门同轴喇叭的中音显得非常弱,含混不清,但是似乎他的低音部分还好,低频响应的能量较大。
感觉这样也好,等装上前门jamo中低音以后,主要是前声场发挥作用,后门喇叭适当搭配一些低音也就行了。原车音响调节可以设置前排为主,后门就更不重要了。再说我家的车后座很少有人,基本可以忽略后声场。所以那对jamo同轴留着,再淘一对箱子做音箱了,送人留着玩都行。
垫圈和插销都到位,可以开始做前门中低音了。
顺便上一张图,用这次改造用喇叭做的HIFI书架箱,各频段响应准确,音色纯净甜美。听过带式的人,都知道那种水晶般的感觉。个人认为带式配JAMO是绝配,行话说很毒。

今天外面下雨,正好室内制作前门中低音。
收到淘来的喇叭垫圈和插头。没有C4L的专用垫圈,这是福特的,比较接近,但要稍微费点事安装。插头是雪铁龙喇叭统一的,这个是世嘉的。
为什么不用那些通用的木圈,一个要做防水,另外也太厚,怕影响装饰板安装,这个垫圈9mm厚,加上缓冲垫片就会10mm多了。
用这个垫圈安装,要准备材料和工具。
这是一种很好的硅胶(玻璃胶)一般用来做大型水族箱,弹性和耐久性超强。另外是3M的泡沫双面胶。我喜欢这些材料选踏实的,经久耐用。很多细节都是做音响的关键。
一只小电钻,也有叫雕刻机的,便宜够用。
福特垫圈的三个螺丝孔不适合C4L,测量以后,在靠里一点的位置重新打孔,拧进原车螺丝,和原喇叭以及车门的孔对照一下,刚好。螺丝留在上面定位用。
如图,在喇叭边缘贴上双面胶带。
将喇叭垫圈套上来,通过胶带与喇叭紧密粘结。注意喇叭正面螺丝帽和喇叭边缘的关系。螺丝帽稍微起来一点,压住橡皮边下面的塑料边缘。不要太在意这个喇叭的外圈橡皮边,那只是装饰。而里圈的橡皮圈则是盆体的一部分,要小心。
做好以后,用wacker硅胶,将喇叭和垫圈之间的空隙填满。注意千万不要把胶弄到喇叭盆上去。
用硅胶和泡沫双面胶固定方案,主要为了在喇叭与垫圈之间形成减震层,并且更加牢固。这样的安装无论在放音和行车中自身都不会产生任何噪音。
这样,前门中低音喇叭的制作就基本完成了。24小时硅胶凝固以后,就可以装车了。
待续。
dalaomao1212 2014-6-25 16:36:27 发表在 46楼
今天外面下雨,正好室内制作前门中低音。
收到淘来的喇叭垫圈和插头。没有C4L的专用垫圈,这是福特的,比较接近,但要稍微费点事安装。插头是雪铁龙喇叭统一的,这个是世嘉的。
为什么不用那些通用的木圈,一个要做防水,另外也太厚,怕影响装饰板安装,这个垫圈9mm厚,加上缓冲垫片就会10mm多了。
用这个垫圈安装,要准备材料和工具。
这是一种很好的硅胶(玻璃胶)一般用来做大型水族箱,弹性和耐久性超强。另外是3M的泡沫双面胶。我喜欢这些材料选踏实的,经久耐用。很多细节都是做音响的关键。
一只小电钻,也有叫雕刻机的,便宜够用。
福特垫圈的三个螺丝孔不适合C4L,测量以后,在靠里一点的位置重新打孔,拧进原车螺...

dalaomao1212 2014-6-25 01:25:52 发表在 44楼
今试听了一下,拆掉前门喇叭,只剩下前高音和后门同轴喇叭的效果。高音没得说,那对带式高音清澈明亮,后门同轴上的高音几乎被压制了,没什么感觉。没有了前门中低音喇叭的帮腔,后门同轴喇叭的中音显得非常弱,含混不清,但是似乎他的低音部分还好,低频响应的能量较大。
感觉这样也好,等装上前门jamo中低音以后,主要是前声场发挥作用,后门喇叭适当搭配一些低音也就行了。原车音响调节可以设置前排为主,后门就更不重要了。再说我家的车后座很少有人,基本可以忽略后声场。所以那对jamo同轴留着,再淘一对箱子做音箱了,送人留着玩都行。
垫圈和插销都到位,可以开始做前门中低音了。
顺便上一张图,用这次改造用喇叭做的HIFI书...
徐mengliang 2014-6-25 20:22:01 发表在 48楼
楼主,你说后门的喇叭是同轴的?

徐mengliang 2014-6-25 20:25:10 发表在 49楼
小电钻都用上了!呵呵!
dalaomao1212 2014/06/21 19:22:56 发表在 15楼
高,要是去整一套丹拿原装,我有兴趣。
dalaomao1212 2014-6-25 16:36:27 发表在 46楼
今天外面下雨,正好室内制作前门中低音。
收到淘来的喇叭垫圈和插头。没有C4L的专用垫圈,这是福特的,比较接近,但要稍微费点事安装。插头是雪铁龙喇叭统一的,这个是世嘉的。
为什么不用那些通用的木圈,一个要做防水,另外也太厚,怕影响装饰板安装,这个垫圈9mm厚,加上缓冲垫片就会10mm多了。
用这个垫圈安装,要准备材料和工具。
这是一种很好的硅胶(玻璃胶)一般用来做大型水族箱,弹性和耐久性超强。另外是3M的泡沫双面胶。我喜欢这些材料选踏实的,经久耐用。很多细节都是做音响的关键。
一只小电钻,也有叫雕刻机的,便宜够用。
福特垫圈的三个螺丝孔不适合C4L,测量以后,在靠里一点的位置重新打孔,拧进原车螺...

徐mengliang 2014/06/26 10:08:21 发表在 56楼
版主不加精鼓励???
迫不及待的把硅胶尚未完全凝固的喇叭连接到车上,进行裸听试音。
可以看到,我只采用了非常普通的电灯线连接。实际上这也是我所有音箱都使用的连接线。既不是所谓无氧铜,更不是什么银芯镀金。玩音响的人发烧的不少(发烧是啥?是一种疾病),真正懂的人不多。在音响线上做噱头的,无非两个说法,一是电阻,二是驱肤效应。这种1-1.5平方的电灯线,支持功率在1000-1500w,足以支持10-100w以下音响电流的畅通无阻。不同金属电阻的差异和10-100w电流相比,就是nothing。电线中电子运动以及驱肤效应产生的电磁噪音和阻抗,与播放的音频功率相比小的惊人,只有微电子学家才会考虑。大家注意到了昨天那支玻璃胶和胶带,以及今天这只螺丝刀(德国造)都是好东西。我宁愿在这些东西上花钱,也绝不会去买一条所谓高端音响线。更搞笑的,一种纯银镀金功放电源线,售价上万,据说可以减少电源噪音。如果说电源噪音的影响,就不只是墙上插销到功放机这一段。从电厂出来至少几十公里电路的输电线,变压器,配电箱等等,不是都要改?至少自家装修埋在墙里的电线都是联通的,都会有影响,应该都是纯银镀金。这就是发烧和发烧的代价。但如果搞音响只是为了作秀,就另当别论。
言归正传,试音条件是驻车发动机怠速,空调风速一半强度(太热了,必须空调)。
第一曲,邓伟标《空》,测试高音解析力。
各种配器清晰可闻,音色饱满,高音明亮。滴水、蝉鸣、鸟叫,以及那悠远的银色高音最高节拍都可清晰再现。
第二曲,蔡琴《渡口》,测试中音人声。
紧致的鼓点开场,蔡琴醇厚甜美的歌喉再现无遗,配乐非常清晰和准确。
第三曲,日本《鼓道》,测试低音响应和力度。
鼓点节奏以及鼓皮的震动都可以清晰感受,背景的人声和铃声都非常明确。整个过程中,可以看见喇叭振膜在大幅低频跳动。增大音量时,座椅和身体都可以感到鼓槌的敲击。
第四曲,《狩猎波尔卡》,测试解析力和综合表现
各种乐器的位置和演奏都被表达的非常清楚,从高音到低音整个音频响应非常均匀。最后的猎枪轰鸣可以听出是排枪,而不是一支猎枪。
总体来说,整个试音和预期的一样,效果良好。由于只是裸听,喇叭后向声波还没有消除,对整个声场还有很大影响。但是均衡的频响和优美的音色已经达到预期。从响应动态来说,现在前声场的高音和中低音喇叭远远压制后声场(后门同轴喇叭),几乎听不到他们的作用。于是有点纠结,是保留后声场还是彻底断开那两个响应和音色都不好的后扬声器。其实,从HIFI的概念出发,后声场无论好坏都是画蛇添足,只会增加车厢内的声波干涉,产生声场畸变。
通过这个试音,更加证实了一个想法:在汽车噪音环境下,改造音响系统是必要的。这套喇叭的高解析力,将汽车怠速和空调噪音明显区分出去了,有效地将人的注意力拉回到音乐中来。也就是说,好的音响系统可以降低人对汽车噪音的敏感度。
安装喇叭
如图在喇叭圈上贴3M胶带,注意要连续,为了密闭喇叭与门板的缝隙。注意接线柱在两只螺丝之间的位置。插上买来的插销连线,并用5mm隔音棉将电线裹好。喇叭上的粗接线柱是正极,细的是负极。红线接正极,黑线负极。

安装喇叭有一点小技巧。首先将三棵螺丝退出一部分,尖与安装平面平齐。先将图中最高的那颗螺丝(就是接线柱对角的那个)拧进去,露出一段,对准那个螺丝孔,拧进去两圈挂住喇叭,然后将其他两个孔对准压实,拧紧螺丝。最后将最高的那颗螺丝拧出,直到喇叭压紧门板,再将那颗螺丝拧紧。安装喇叭时将喇叭插销从喇叭孔右下角的缺口留出。将喇叭插销插好压在车窗控制线与门板隔音棉之间。这样喇叭就装好了。
补充一句,在内门板内测喇叭周围加贴了一些吸音棉(算是二次反射面吸音吧)。
这是细节。
安装装饰板。先把上边缘对准卡住,按压门板,在那些卡子的位置拍打,卡子就卡进去了。将车窗控制线接好,卡好控制面板。将拉手护圈插回去按紧。最后上三颗螺丝,并将塞子塞回。
看看我的前门已经多了票据袋和饮料架,门框底部也有了迎宾踏板。贴迎宾踏板注意,随着踏板的是所谓“3M胶带”,肯定是假的,味道很大。我是将这些胶带除掉,剪一片相应尺寸的止震板,贴在踏板背后,揭掉铝皮,再贴在门框下边缘。这样一点味道都没有了,还比胶带结实。是不是感觉很爽?可以玩的东西很多,没什么技术,但很方便。
哈哈,透过装饰板还可以看见晶亮的jamo隔离锥(俗称子弹头)。
已经听了几个小时了,很爽。到家了还坐在车里继续听了一会(老是停车怠速空调试音,这箱油耗又上去了)。懒得说试音结果了,也懒得和那些天生残疾的系统PK。还是那句话,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HIFI配置,只是换了一个音箱。而这个音箱经过适当改造又非常合格(哈,有点象大型迷宫箱)。结果也就不言而喻,仅此而已。
到此,C4L音响改造已经完成。谢谢xdjm们捧场支持。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