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自己动手系列】自己完整清洗冷却系统、更换冷却液(防冻液)作业
1 178 发布于 2015-06-07 15:01:08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小四买来已2年,里程3万出头,可能运气不错,没什么问题。但是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有空就喜欢捣鼓车。趁着去年双11,加上今年某东汽车用品节,家里囤积了不少各类油液。正好,5·1假期期间在家无事,抽空自己做了一套完整的冷却系统清洗、更换新冷却液、排气作业。

    首先需要说明的,同时也是很多朋友的疑惑,冷却液必须每2年更换吗?答案是一般不需要,不过我喜欢以科学的事实来证明。大家首先要了解汽车冷却系统的基本知识,简单的地说,汽车冷却系统就是一个密封的金属管道,并且其中含有不止一种金属,常见的有铝、铁等。所以,冷却液不能是酸性的,否则可能造成发动机内部冷却管路腐蚀。

    我们采用最常见的酸碱试纸(也叫广泛试纸)进行冷却液的酸碱度测试。看看这跑了2年的车,冷却液状况如何。顺便说一句,这种试纸很多地方有卖的,可以在花鸟市场(用于鱼缸水质测试)、化工商店等很多地方买到。下图就是我买的一种,此类试纸很常见,很多厂家都有生产,不必刻意去找我买的这种


下面是冷却液实测的PH值,可以看到,2年3万公里以后的冷却液,依旧没有发生变质,PH值还是偏弱碱性的,8左右
所以那些说2年、3万公里必须更换的,可以歇菜了,(注意,是鼓吹必须更换的),事实告诉了我们,2年3万公里、4保换,并不是必须。可能有的朋友要说了,那冰点沸点呢?我没测试,但是根据其他实测经验,你不往冷却系统里兑水和其他东西的情况下,变化不会太大。汽车之家维修保养论坛,CN大师(已故)有帖子,有兴趣者可以自己去看看他老人家怎么测试的。

对比颜色即可知道PH值范围,图中介于8-9之间


题外话:关于无水防冻液和长效防冻液
近年流行起了一种所谓无水防冻液,号称多少多少万公里无需维护,对于这种东西,本人缺乏了解,不敢妄加评判。只是劝君谨慎。其实当你看完我这篇教程,你会发现更换冷却液完全不是什么需要很高技术含量的活儿,个人而言,我是不会选择无水防冻液的。

至于长效防冻液,其实就是普通防冻液的改进版,配方不同,能撑更长时间不变质而已。如果你比较懒,可以考虑。

说在前面的话

请认真、仔细的阅读我下面写的每一个字,为了避免对你的爱车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同时,为了对自己造成人身伤害,请特别注意安全防护章节所写内容!本文仅出于提供信息之目的编写,作者不承担任何责任,你阅读本文即视为同意这个声明。


回到主题,下面来讲讲需要的材料和工具。

所需材料
1、合格的发动机冷却液8升左右(实际加注量在6升左右,因为需要排气,所以最少得保证有7升,到时万一少了一点点防冻液,你会很头疼的)。品牌根据你的喜好任选,需要注意的是,冷却液冰点温度根据冬天你们当地的最低温度选择,国内大多数地方采用-30度(或者-35、-37度)的足以。至于沸点温度,在106度以上的都属于合格。另外,最好选择那种可以任意混加的类型,我个人选择购买的是百适通的(必需)
2、纯净无杂质、无矿物质的水10升左右,用于发动机冷却水道清洗。最好不要用下面几种水:自来水、桶装纯净水、井水等,里面往往含有矿物质,避免清洗过程中造成结垢,或和发动机内部金属发生化学反映,污染最后加入的冷却液,造成冷却液提前变质。我个人采用简便易得的白开水而且是有50-60度左右的温热开水。这样灌入以后,不会由于温度过于剧烈的变化造成水箱、缸体等部分由于热胀冷缩,承受应力。当然,如果有条件,蒸馏水是最好的,不过很多人没有这个条件。当然如果你舍得去购买食用级蒸馏水,那也是可以的。但是我认为白开水是完全满足要求的,经过煮开以后,其中的氯离子和其他矿物质盐已经基本去除,用来清洗发动机水道,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必需)
3、发动机水箱清洗剂、保护剂。这两种东西属于非必需。但是用用也无妨的东西。品牌随意,按照说明操作即可。个人选择的是3M套装(非必需)

4、150目滤网一个,花鸟市场、工具商店有卖,用于过滤清洗用水中的颗粒状杂质(建议使用,但非必需)

所需工具
1、7MM呆扳手或棘轮套筒或短柄一字螺丝刀一把(推荐使用套筒,便于操作)用于拆卸冷却液管路上的美式卡箍。新款(14款以后),好像采用的是另一种卡箍(不是美式卡箍),需要专用卡箍钳具体判断方法请看后面的拆卸图片,如果没有螺丝固定的,就不是美式卡箍(必需)
2、平底盆一只,随便什么材质,塑料不锈钢什么的都行,用于盛接放出来的冷却液我们需要保护环境、爱护小动物,建议不要随意乱放冷却液和清洗的废水。当然实在没条件也就算了
3、5MM内六角扳手一只(1.8车型使用)13MM呆扳手一把(1.6T加装过第二个水温传感器车型)或大十字螺丝刀一把(1.6T未加装过水温传感器车型)(必需)
4、8-10MM扳手一套,用于拆卸各种螺栓(必需)
5、1-2块比较大的抹布,水桶一个(必需)
6、手套一双,用于保护(必需)
7、记号笔一只,用于给螺栓位置做记号(可选)
8、漏斗一个,用于加注,可用饮料瓶自制(必需)

下图是部分工具


自制漏斗和滤网组合


安全防护
自己弄车,是个有趣快乐的事情,相信所有看我这篇作业的朋友都是类似想法。但是,一切DIY,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保证自身的安全,其次是保证车辆的安全。
由于冷却系统的特殊性,本身就是含有高温液体,加上冷却水管周边,有三元催化器、涡轮增压器(对于1.6T车型),这些都是超高温热源(温度高达几百甚至上千摄氏度),虽然厂家已经有防护隔热板,但如果不注意,还是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烫伤或灼伤。
所以在更换冷却液时,必须穿长袖服装、带手套操作,严禁穿短袖及皮肤裸露接触!!
建议大家找件旧的、有一定厚度的长袖衣服,然后两袖洒上水,再进行冷却水管相关的作业
排空冷却液以后的发动机,一定不要启动
此外一定要注意,车辆钥匙要随身携带,避免他人意外启动车辆,造成衣物、头发卷进发动机皮带等,或是发动机冷却液已经排空,造成无冷却状态运行,造成拉缸烧瓦等严重后果。

家里像我一样有小孩子或者小动物(猫狗)的朋友:特别注意,防冻液有毒由于含有乙二醇或甘油,味道上是微微带有甜味的所以为了避免小孩当作饮料误饮或者动物误舔,请放到他们接触不到的地方!

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
防冻液对土壤、环境有一定影响,但是经过污水处理以后可以消除。同时上面说过了,由于本身有微甜味,为了避免猫狗舔舐以后中毒死亡,强烈建议使用盆子回收废液,废的防冻液可以倒进马桶或者厕所,一般来说大城市的污水处理体系比较完善。切勿倒入引用水源和附近。

接下来就是具体的操作步骤了,请严格按照我的说明操作。本人的操作说明,应该来说是目前网上对于PSA车系最规范、最标准的冲洗、更换、排气操作了(参考了PSA官方维修手册,结合本人多年捣鼓经验),网上目前为止所有的教程,都没有把注意事项和关键点讲清楚。这篇教程适用于PSA集团的大多数车型。

准备工作
找一个地面平坦、通风良好、无灰尘的地方停车,最好是头顶有棚,这样即使突然下雨也没有影响。不要在任何有坡度的地方进行更换冷却液的操作,避免溜车或冷却液排放不尽。停好车以后拉紧手刹

提前准备好清洗管路所需的水,准备好水桶、抹布,穿上长袖衣服,发动机熄火,拔下车钥匙并随身携带。如果你的发动机舱灰尘很多,现在就是一个好时候好好的清洁一番了,最后的排气过程中,有段时间是不装空气滤清器的,如果你不希望这些灰尘进入发动机,就先清理干净吧


注意,按照本文的步骤来,可能需要1-2小时,请确保你有这么多空余时间

第一步:拔掉水箱下水管接头,排空。我使用7MM的套筒,操作方便。如果发现冷车情况下,下水管很紧,拔不出来,把车开出去转转(2、3公里),然后再回来,水温升高一点后,由于“热胀”,这时就比较方便的能取下来了。注意戴手套避免烫伤

正对车头,水箱最下面的水管(黄色箭头所指)既是:


来个细节图,卡箍上面的小黑点是我做的记号



使用7MM套筒拧松固定卡箍



小心的拔下水管,冷却液就流出来了,原本荧光绿色的冷却液,现在成了茶色



放完了以后大家再仔细看看是什么颜色吧


第二步:装上水箱下水管接头,注满水,进行第一次冲洗。如果你购买了水箱清洗剂,不建议这次使用,留到接下来的清洗使用。


套上下水管,套紧(黄色箭头),注意之前拧松的卡箍不要弄掉了(砖色箭头)



接下来加入之前准备的水,使用漏斗,慢慢倒,直到把膨胀壶灌满



然后,在车子左右一边,用力按几次,然车子左右摇晃一下(这是我的土法子,一般人不外传 ),你会发现水还会下去一些,这样就排了一部分气泡出来,至于专门的排气过程,先别急,您呐……继续看,好戏在后面



接下来就是启动发动机,注意启动以后拉紧手刹,放到空档(自动N档),启动以后马上从驾驶室出来,观察冷却液膨胀壶液位,如果下降,及时补充到中间(也就是上图所示位置),待水位不下降以后,取下漏斗,拧上膨胀壶盖子,盖上机盖。下面的事情就是等待了,等待大循环开始。


这里,又要给很多不太懂的朋友补补课,讲讲什么是大小循环,下图所示就是实例,图片来自网络,本人略加修改,符合PSA车系的状况




简单说,小循环就是冷却液在发动机水套和暖风水箱之间的管路进行流动。大循环就是在全部管路中流动。大小循环的切换,依赖节温器这个元件(你可以理解为一个自动阀门),当水温超过97摄氏度(一般汽油车大多是这个温度),节温器自动打开(一般是一种特定温度融化的蜡),实现大循环流动。当水温低于95度以下,节温器关闭,自动转换为小循环。驾车行驶的过程中,这个过程是不断自动进行切换的。


由于我们要进行彻底的冲洗,所以我们需要等待大循环切换,否则就不叫完全冲洗了。

这里要说几个常见误区

1、很多网上的其他同系车友教程,由于他们本身不了解PSA的冷却系统构造,简单的依葫芦画瓢,认为PSA的车必需打开空调热风,才可实现暖风水箱的清洗。其实,这是大可不必的,甚至是帮倒忙。开了暖风以后,主动散发了一些热量,导致水温上升很慢,迟迟无法实现大循环切换

2、很多人建议使用“吹气法”排空,有的用嘴,更有甚者,甚至用上了高压空气。。。殊不知高压空气的副作用。本来冷却系统是个近乎密封的系统,运行中就承受了一定的压力,再给其强行来加些压力,短时间可能无事,日后可能会造成各种密封问题。其实,还是他们不了解系统构造,不了解节温器的存在。请继续阅读本文,最后一次清洗后,我会告诉大家正确的排空方法。


现在回到主题,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已经切换到大循环了呢?办法就是通过车头格栅观察前部电子扇,当电子扇开始转动时,说明节温器已经开启,水温传感器通知BSM开启电子扇协助散热。当电子扇停转以后,我们就可以把车子熄火,然后重复第一步的操作,放掉并回收这次冲洗的废液。


这是第一次冲洗后的废液,可以与最初放出来的比较一下,略微浅了一些



第二次冲洗开始了,这次我加入了清洗剂(不是必需)


过程和前面的一样,等盖盖子,等大循环。如果觉得怠速升温慢,可以轻微带着点油门,保持转速2000以下。


清洗结果如下,清了不少



第三次冲洗和结果,几乎无色了



对我而言,三次冲洗结果就已经满意了,不准备再进行冲洗了


于是准备进行缸体水套排空,这也是冲洗的关键。很多DIY的朋友,只加了2、3L新冷却液就是因为缸体未排空造成的。这里打个比方,大家回想下中学物理的试验,当在一个水槽里面倒立一个装满水的、比水槽还高的瓶子,你会发现瓶子里的水并不会流到水槽中,瓶子内的水位基本不会降低,这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气压力。车也一样,气缸周围水套中的水,你不让空气进去,它们是排不出来的。所以需要排空必需得拧松排气螺栓。


排空的关键是找到排气螺栓。1.6/1.8自然吸气车型和1.6T车型发动机缸体排气螺栓位置略有不同,但是大致方位相同。

首先以1.6/1.8自然吸气车型作为例子讲解,要排气,必需拆掉空滤总成,也就是下图中的黄线圈中黑色长条大盒子,拆卸办法看箭头,如果还是不会,论坛里自己换空滤的帖子有如何拆卸的,我就不啰嗦了:



拆下空滤总成以后,就能看到排气螺栓了,也就是图中这个铜螺栓,先使用记号笔记住拧紧的位置。然后使用前面准备的5MM内六角扳手。请特别注意,此螺栓比较脆弱(因为是中空的,且边上还有排气孔),切勿用力拧,发现稍稍用力拆不下来,一定是你的方向弄错了!反方向即可轻轻拆下。装回也是如此,刚刚拧紧即可。上面有铜垫圈,确保不会渗漏。看到了多起拧断此螺栓的悲剧,东西不贵但是耽误用车、破坏心情,一定注意。



拧松这个螺栓后,你会听到嘶嘶的吸气声,同时发现冷却液又放出来了一些,这样基本上是能放干净的极限了。这样就行了,暂时不要拧紧这个螺栓现在在它下面塞个毛巾,我们马上进行加注。


第三步:加注

前面冲洗、排空完成了,下面就需要加注新的冷却液了。


首先把水箱下水管装紧,卡箍拧紧至之前做记号的位置。不要拧得过紧,反而对橡胶管寿命不利。


加注的时候不要心急,一点点的来,避免造成空气阻塞在管路内。加注的要点是,首先确保膨胀壶内的冷却液不要高于中线,也就是球中间那个凸出的边缘,不要像冲洗那样加满!如果加到一定程度以后,冷却液再也不下降了,还是土法使上,左体边按按,右边再按按,让车子左右晃动几下,这样还能下去一些,当晃动后液面也不下降之后,再把冷却液加满整个膨胀壶。然后暂时不要盖盖子。切记不要一开始就加满,按描述的做法执行,我称这为预排气,尽可能多的先排一部分气体出来



接下来就是启动发动机,让水泵转起来,把膨胀壶内的冷却液吸进缸体,我们可不想它高温过热。这个时候注意及时补充冷却液,不要低于中线,为了偷懒,可以先加满,由于排气螺栓开着,它先会流出一些带气泡的液体,或许一开始伴随着嗤嗤声不要紧,慢慢的随着发动机的运转,很快它就会排出没有气泡的冷却液了


这就是缸体部分排气完成的标志:无气泡的线状冷却液流出(图中为了拍照清晰,我拿掉了抹布)



当流出的冷却液成线状以后,我们关闭排气螺栓(带手套,用抹布保护自己,小心烫到),把膨胀壶加到中线和顶部中间刚过一点点的位置(即加3/4满左右,加满也可,这是个经验位置,如果加满了后面需要多排一些出来,确保最后在中线位置),然后拧紧排气螺栓,还是注意刚刚拧紧即可,切勿用力。


下面进行暖水箱排气,物理基本知识告诉我们,空气比水轻,它往上走,而暖水箱出水管比气缸排气螺栓位置要高,因此我们需要排尽暖水箱管路内的空气,注意,暖水箱排气位置1.6T、1.6、1.8车型都是一样的。不存在差异!


暖水箱排气螺栓,说是螺栓,实际上就像我们的轮胎气嘴帽,塑料制。从拆掉的空滤盒往里面看,会看到防火墙上有2条管路,其中一条上,有个小凸起,戴了一个小帽子,没错,就是它了!

这里借用一张论坛车友的图片,就是图中黄圈中的地方:



暖水箱排气和气缸排气类似,只不过这里用手就可以拧松它,同样注意用抹布保护自己,拧开它以后,当气排完,开始流出冷却液以后,等10秒钟拧紧这个帽子即可。再去观察膨胀壶的液位,如果低于中线则补满。


接下来拧紧冷却液壶的盖子,像前面的冲洗一样,盖上发动机机盖,等待切换到大循环。切换到大循环以后,观察冷却液膨胀壶液位如有下降,及时补充然后再分别在2个位置进行一次排气,确保管路内无空气。这样,标准、安全的更换冷却液操作就完成了


我知道,看到这里有的朋友又要问了,为什么要排气,好像有的车,甚至有些4S从来不提这个啊?干嘛这么麻烦?难道PSA的车和别人的车不同?

哎,这里只能感叹一句啊,又是神奇的“别人传说”啊。好像总是:别人的孩子聪明,别人的老婆漂亮,别人的车好不用排气……


简单说,排气是为了避免冷却管路内存在空气或者气泡,从而造成局部温度过高(由于接触不到冷却液),前面说到了,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是有压力的,如果这些空气恰好在水流死角,则可能造成一些问题,比如气泡就可能造成水泵叶轮“气蚀”(具体是什么状况就不展开讲了,请自行搜索资料了解),排气就是为了避免这些问题。


1.6T车型的缸体部分排气略微复杂,分为两种情况:没有另外加装水温传感器的和另外加装了水温传感器的。首先也需要拆掉进气部分管路,这里就拿一张厂家维修工艺里的图片,大家按图拆掉进气管路即可(即图中黄圈中的,拆卸1、2、5、6及a处插头



拿掉进气管道以后,通过下图判断(源图片来自论坛其他车友帖子,我用它做图示,抱歉忘记是谁的了,如果是你的,通知我补上名字)



加装以后这里是一条线出来即第二个水温传感器装在这个排气孔了,需要排气就必需拧松这个水温传感器!


如果你是未加装过的,使用十字螺丝刀拧松/拧紧来排气即可,方法和前面讲的1.8相同,只是判断的时候看流出的水没有气泡就行了(不用是线状,实际上这个地方也不能那样判断)

如果是加装过水温传感器的使用最初提到的13MM的呆扳手,轻轻拧松水温传感器,和未加装的一样进行排气即可,只是拧回去的时候不要太紧了,避免水温传感器和出水室坏掉


第四步:复检及还原进气组件

当排气全部完成后,你可以熄火,然后把排气处的冷却液擦干、把下水管拆过的地方擦干。然后暂时休息几分钟,过几分钟后进行再次检查。如果再次检查没问题,就可以收工了。


几分钟后,再次发动车辆,注意观察下水管处是否有冷却液渗出,如果有则往里套紧水管(不要拔出来,否则就前功尽弃了)、然后拧紧卡箍。再看看缸体排气螺栓处是否有渗出。如果都没有,说明冷却系统无泄漏,我们的作业也就差不多完成了,最后还原进气管路(空滤总成),这样更换冷却液作业即基本完成。


对于1.6/1.8的车型这里再提醒一句,请注意空滤总成密封圈是否安装到位,是否被节气门体卡住(用手摸背面可以触及)


第五步:冷车补充至规定液位

前面的工作进行完几个小时后,待车辆发动机温度降低以后,拧开膨胀壶盖子,检查冷却液液位,如果低于中线,则补至中线,这样,全部工作即完成。


最后,还是一如既往的祝大家愉快用车、开心捣鼓!

最后编辑于2015-06-07 21:30:51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9页
1 23456 ... 9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