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发动机“动力不足”以及类似“加油抖动“的数据分析及解决办法
1 66 发布于 2015-03-19 16:49:24 只看楼主 热门标准
点击查看热门标准,热门算法维度通过账号健康度、浏览、评论、点赞、收藏、转发、反作弊等进行综合评判
修改帖子

(本帖讨非实际器件损坏造成的问题)

有不少X80车主反映2.0发动机动力不足,加油抖动,而又有不少车主反映没碰到此类问题,也有或多或少问题不大的,。为什么同样的车在不同人手里可能是完全不同的表现和体验?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


首先普及两条开车基本常识:(也是本贴观点的基础)

要提速,想获得加速能力,或者想要得到足够的动力:

1、手动挡:先降档,再踩油门,那些只知道踩油门却不知道降当的大哥大姐们,即便开100年车也仍然是个菜鸟。

2、自动挡:”深“踩,或者说”猛“踩,至至少少要有整个油门开度的1/2,或者2/3,甚至踩到底(也就是地板油)——如此来促使变速箱降档以获得足够的加速能力。那些生怕把车踩坏而慢慢踩或者小心翼翼的加油的同上。

其实两者的基本物理原理是相同的。


好,言归正传,我在网上找了几张奔腾X80 2.0发动机的工况图:(这些都是之前的“谈”友发帖发过的,在此盗用,敬请原谅)

图1


图2


图3



我不知道究竟哪个才是准确的,不过这不影响咱们进行分析。

曲线图的看法原理——曲线值(对应纵轴)越高,那个时候的扭矩越大,加速能力越好,而它对应的横轴的数值,就是此时发动机的转速。

以正常的开车习惯来讲,1500~3000是我们最常用到的转速区间,也是车辆匀速行驶时保持的转速区间。

2.0的X80在这个转速区间内的动力情况是怎样的呢,来看上面3张图,同样的——横轴代表转速,纵轴代表扭矩(也可以理解为加速能力或者说白了动力大小),图1、2看蓝色曲线,不要看红色(红色为功率,体现为车的最高速度的能力,本帖不讨论)

在这个区间,虽然3张图稍有区别,但是共同的一点是,扭矩值几乎没有多大变化,图2的更为夸张,图2的意思是当你本来的转速是2000转的情况下,如果你想加油提速,转速在3000转以内你可能都提不起来,因为动力反而比2000转弱了。


好,通过看图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X80在正常行驶时,发动机转速3000以内的加速能力与2000转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如果你加油仅仅踩到3000转,那么对不起,你根本得不到你想要的动力。

要想获得足够的动力,你需要将转速提升到至少3300、3400转以上。

(此结论是下面分析的支撑)


那么究竟要怎么做或者说降几档才能有这样足够的转速、动力呢?

下面,让我再来盗用  “纵横”版主整理分析出来的几张图片,版主手下留情

表1


左边表格是手动挡,右边是自动挡

我们来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以手动挡为例,假设当前我们正以5挡70KM/H的速度在国道或者快速路上行驶,查上面表格得知,当前的转速是1900转左右。

现在我们需要加速超车,或者前面到了一长段上坡路段,并且已经感到动力不太够用了,好,我们来加速

情况1:降一挡,也就是到4挡,此时车速没变,转速查上表得知为2300转左右,我们需要对照前面的3张发动机工况图,动力差不多嘛,跟不降挡没什么两样。那继续降。

情况2:降两挡,到了3挡,查表,转速3100,再查图,啊,再来二三百转动力就来了,继续踩油门吧,高手想快点的带一脚半离合(不推荐),转速立马到了动力爆发的时候了。

自动挡的80,虽然咱们看不到实际的挡位是多少,但是实际的日常使用转速区间仍然是一样的。并且根据厂家对这台变速箱的设定,是以“经济”为出发点,所以升档十分积极,转速保持的较低,而且根据车主的普遍反映来看,这台变速箱始终贯彻着“经济”的原则,尤其是D挡。

2.0发动机日常应用转速区间扭矩输出的疲软,加上偏经济的自动变速箱设定,我想一汽原本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这种组合真挺让人难受。

我想绝大部分的普通车主要求的不过是简单好开经济做个代步工具而已,而与一汽给的这种有点“憋屈”的动力组合之间,正好非常容易产生“问题”,这也就造成了有关于X80发动动力及抖动(非涨紧轮、鸡爪等实际器件问题)问题投诉较高的现象。

所以,自动挡车主,要想获得理想的动力,请直接拉入S挡,S挡的转动很容易就突破3000转;或者爱用M挡的,切入M后直接减1或2挡甚至3挡,具体多少就需要看转速表,参考前面的内容自然明白。手动挡的也请多进行几回降档操作。

(总结的是有点长,不过仔细看完应该不难理解。)


我想说的是,既然我们选择了80,已经投入了自己的心血,且把他当成是自己的孩子般,虽然有些方面他并不出色,但他同样有他的过人之处。

有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我刚刚购入1.8T,但为什么来说2.0的问题。我体会到,这台1.8的动力已经很有富余,2.0的动力表现却一直非常有争议,所以就想探个究竟,上面的仅仅是些分析,跟实际情况也许有出入,但道理是这个道理,也请广大2.0车主自己注意并体会一下,相比之前也许换个方法或者多做一点,体会会有所不同。


在此我严重(好像不恰当,就那么个意思)说明:6挡,是经济巡航挡,由于齿比的原因,6挡能提供的扭力除了维持匀速行驶外已经所剩无几了,几乎没有什么再加速能力,拜托那些挂6挡踩油门加速超车的车主不要再以这种方式开车了,既然选择了手动,就多动动手脚,且当锻炼了。

最后编辑于2015-04-07 17:52:46
很抱歉,该主帖尚未满足精华帖15张图片要求,不能予以精华,更多精华标准点击此处查看
修改主帖
内容系网友发布,涉及安全和抄袭问题属于网友个人行为,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可联系客服删除。
举报
IP
回复
共4页
1 23 4
20条/页 前往

更多> 精选帖子

更多> 精选视频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