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终于有良心,给20款致炫和致炫X都标配胎压传感器了(也不是有良心,是国家1月1日,强制要求标配胎压功能),但比较恶心的是,中控只有一个胎压警示灯,不显示具体数据。
行车中,胎压灯突然亮了,赶紧停路边,检查轮胎,4个轮胎看起来都OK,没问题,怎么办?是继续开,还是换备胎,换备胎也不知道换哪个轮胎,只是亮了一个胎压警示灯,不知道是什么报警,那就麻烦了。
1.某个轮胎气压到1.8,1.9,这是气压低报警,如果4个轮胎差不多,都是1.9,2.0,那就没必要停车马上出来,继续开,有空的时候去轮胎店补一下气就行了。因为夏季打气到2.5,等到秋季冬季因为温度降低,轮胎气压也会降下来,这个是正常现象。
2.如果是扎钉漏气,3个轮胎气压2.5,一个轮胎1.9,那应该是这个轮胎扎钉或者漏气了。如果是满漏,那直接开到轮胎店再处理,如果是快漏,马上找安全地方停车换备胎,然后再去轮胎店处理。
3.高温报警也很重要,开山路,一直踩刹车,可能会造成刹车鼓特别高温,传导到轮胎里面,造成轮胎里面空气温度很高。如果及时发现这个情况,就要及时处理。及时停路边,让轮胎自然冷却,要不然可能因为高温,造成刹车失效,想想,山路行车,突然没有刹车那就危险了。
4.还有,传感器故障报警,比如传感器损坏(拆装轮胎刮坏了),处于低电压,中控也会报警。这种情况,不用去检查轮胎,因为轮胎没事,有空去4S店更换传感器(这个价格有点儿贵)或者淘宝买原车型号一样的胎压传感器换上(可以到有设备的轮胎店维修店,用设备写入这个新的传感器的ID)
所以实时看到4个轮胎的气压和温度,传感器状态,太重要了,丰田竟然***了显示功能。
X宝上,找了很久,发现有几种,有OBD的,还有什么升级模块,最后发现一个致炫专用的太阳能原车胎压显示器相当不错(HMG的TP381Z致炫专用显示器),完全符合我的需要:太阳能彩屏显示器,同时显示4个轮胎的气压和温度,异常情况一目了然,温度很重要,一定要显示温度;因为是太阳能,自己供电,无需接原车电源供电,所以也就不用安装,破损原车线路了;显示器内置丰田低频激活模块,到货后,把显示器设置成匹配模式,拿到4个轮胎气嘴旁,按一下键,滴一声,马上读出轮胎的气压和温度,就学习好了,然后放车台就行了,不用去店面安装走线,自己操作1分钟搞定,真的太简单;显示器和原车接收模块同步接收4个轮胎发出来的信号,所以很灵敏,原车气压温度数据,相当准确。
原车胎压系统是这样的:
4个轮胎胎压传感器发高频信号 ---- 原车接收模块 ---- 发数据给行车电脑 --- 警示灯
TP381Z显示器就相当于原车接收模块,也是直接,同步接收4个轮胎的信号,把接收的数据直接显示出来。
OBD的是通过OBD口,读取行车电脑的胎压数据,这个存在风险,因为一直外挂电子设备在OBD口上,不断读取系统数据,特别是行车中,不断读取,对行车电脑有干扰,会不会有宕机的风险,如果质量不好,会不会耗光汽车电瓶的电,如果有问题了,4S店会不会因为装了这个东西,车不给保修,这个是个人猜测。
好了,上几张照片共各位车友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