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行车点评。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车是2013年8月提的,一直没有认证,个人比较偏于完美(就是比较挑剔些,不准备好的话不会轻易发帖的),下面就从卖车;选车;买车;加装;然后首保;再加装……说起
第一辆车是2007年购买的雪佛兰赛欧SRV(曾经也是开创10万家轿的领跑者),本人偏向喜欢两厢车,因为觉得两厢车能装东西,咱也不是那种喜欢拉风的人,家用实用最重要,这个车1.6L,虽发动机老了些,可是感觉对于我这种不激烈驾驶的人来说足够了,虽然这车是手动挡,但是感觉就如同自动档那样方便,起步的时候虽然有较大的坡度,一样不用配合半联动,怠速1000转左右也是主要原因吧,不过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这车较废油,市内百公里10~12L(大连的路况非常拥堵也是一个辅助原因吧,另外车身比较重也是一个原因1.2吨左右,同期差不多同尺寸的车也就1吨左右)。这车不用油离配合导致我后期换开途安一个月内起步总是熄火(人呀就是都是惯出来的病),以至于我审视了下我是不是应该买自动档(如果不是DSG),单独还请教了我们公司的领导中午把车开出去好一顿练习,这里再次感谢领导的帮助。有些跑偏了哈。

先上一张陪我近六年赛欧的照片吧,因为只是用于上下班,卖得时候里程还不到3.5万,现在的赛欧可不是当初我们那一代喽,我买的那可是纯正的欧洲血统(原型车:欧宝可赛),发动机盖和门板那是相当的厚重,车漆也很硬,这一点比途安强不少。这里也许会有人说,现在流行轻量化,反正我的想法是越厚重越有安全感。为了怀念陪了家人这么多年的赛欧,我把原车牌得以沿用在新车上。本来想在4S店直接置换,起初说什么4S店置换有补贴什么的,这里告诉大家羊毛出在羊身上,就算加上补贴也要差价很多呢,有条件还是自己卖吧,我是前一天晚上挂到网上,第二天上午就卖出去了,价格满意,还算保值。
换车是因为家里有了孩子,还有照顾孩子的老人,而且孩子还特别喜欢在后排睡觉,每次睡觉的时候腿都有些伸展不开,如果再加上老人的话,就更显得拥挤不堪,这样换车就提上了日程,我的选车要求依次排了下顺序(仅代表个人意见),安全->舒适->油耗,有些人或许会问我为什么把油耗放到最后呢?我的观念是20万左右的油耗再大相差也就百公里1-2L足够了,车开10年,每年1万公里,每升油8元,这样算下来10年也就多花万八千也就够了,要是换成事故造成的流血万八千能够吗??又跑偏了哈。
当初选车目标已经基本确定,所以前后也就一个月左右,主要是三辆车,三菱劲炫、丰田逸致、大众途安。
首先选三菱劲炫的原因是男人的SUV情节,或许会有些人问我为什么不选RAV4、CRV、逍客、现代……等车型呢?RAV4因为公司大领导开,我不想这么招摇,其他车型根本就没看上眼,这些车型有各种不满意的地方,声明我没有所谓的“大众”情节参杂在里面。劲炫放弃的原因是,上市不太久,还需要市场的检验,本地当时没有4S店(和进口三菱共用一个店),后期维修保养很麻烦,更重要的原因是LP不喜欢这车的后排空间,后备箱很小,后排座位较低(很容易碰头的)。所以也就先后去了2次4S店,试驾了一次,留了电话,以至于后期销售给我打电话说优惠1万以上,我都没有再理会,不过日本车的CVT真心开起来很舒服。个人认为这车不优惠个3万也就没有性价比可言。
接下来就是丰田逸致了,坛子了和我一样纠结的人一定不再少数,做为备选车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有膝部气囊,空间也足够大,大连本地的丰田4S店都看过了,这里要吐下槽,大连这边除了保税区4S店外其他丰田(包括一汽丰田)都是被一家垄断的,所以你也别想有多大的优惠力度了,保税区那家虽然优惠力度大些,可是店比较小,车型不全。当初买车时其他省市优惠都在2~3万左右,可是大连这边因为垄断最多优惠1万元(这还是靠近大连夏季车展的价格),这车本来定价就高,优惠还这么少,这不是作死吗?试驾后再次表扬CVT很舒服,个人认为CVT的车很适合女人开,不温不火,CVT也有缺点,在这里不提了,大家可以百度下。放弃的原因还是LP嫌后排有些低,有些压抑,她说总感觉这车不如途安宽敞,我说参数上说是基本相同的,这车轴距还比途安长不少,她说一点都没看出来,还有外观不喜欢,说是MPV顶多就算是大两厢车吧,还有每次都是带孩子去看的,孩子如果喜欢的话,会很喜欢坐在车里面的,去了4S店,孩子都不怎么喜欢坐在车里面。当地的每个4S匆忙去过一次再也没去第二次了,果断放弃了。
最后看的是途安,2008款真心的不喜欢车头的外观,直到看到2013款前,对这车的认识当时还停留在上海看到的途安出租车,LP总是说开着像开出租面包车没意思,可是去4S看到2013款后,发现现在的车型前面很漂亮,俨然是放大版的高尔夫6,最喜欢这车的舒适宽敞,后排丝毫不觉得压抑,主动和被动安全还算满意。大连一共有4家4S店,其中离我家近的一家店我去了3次(可是最后也没有在那买,因为价格高,还有隐形费用太多),先说下这4家店除了一家在华北路上的店,服务态度很不好外(不点名了,大连人买车都应该知道的),其他家都算比较热情,不过最终还是选择保税区那家,因为价格和服务都很满意。接下来就是纠结买哪一款车型,说实在话途安最具性价比的莫过于风尚版了,该有的都有了,可是我是以注重安全为主,风尚款少了几个气囊这点是无法后期加装的,还有就是外观少了行李架也显得这车太“面包”了,虽后期可以粘贴上,感觉不如原厂的牢靠,和LP商量后还是最终选择了舒适版。
下面是车型的基本比较,有些参数是在汽车之家上根本没有提及到的,只有看到实车才能发现的差异,蓝色标记部分是各车型的优点,也给日后想买车的做个参考吧。


大连每年8月份有一次大型国际车展,我正好也是8月份买车(车展前一周提的车),不过我没有选择在车展上买,原因很简单就是车展上基本上都提不到现车(后期去4S店贴膜的时候就问过销售,车展上定的车要等至少三个月以上),所以我就是选择谁家有现车就在谁家提车,不在乎车展优惠力度(其实从后期从销售员那得知,车展上的优惠只比我便宜200元左右,而且还没有大礼包,这里窃喜下,我的选择完全正确),颜色和LP商量也是指定灰色的,最后选择的保税区店优惠力度很大,而且还送了很多东西号称5000元大礼包(其实这些东西算下来顶多也就2000元吧),总之价格很满意。
下面是买车一个月内的基本加装(发动机隔音棉,车身亮条,手扶箱杯架,手缝方向盘,座椅套等等大家都会升级的小部件)
这是刚提车时的照片(正面看很“大众车”啊
)

圆润的大pg(个人比较喜欢的,上个月去日本的时候看到日本的新款途安pg已经和夏朗的一样了,中国这边跟进实在是太慢了,我想有可能是销量不高,库存积压太多配件有关系吧,清清库存
)

简洁温馨的中控台(个人喜欢米色内饰,颜色不显得重)

加装的后空调口杯架(安装简单,但是实用性不高,现在看来就是个装饰,侧门上面已经可以放杯子了,买这个有些多余了)

最喜欢的ESP和胎压监测了

加装的主驾驶的眼镜盒(色差还是很明显的,主要看中的是实用性)

发动机隔音棉,这个必须有

后背箱亮条,壁虎,大众限量版标识(外观装饰的小东西)

再后期没有加装门灯前,晚上靠这个反光贴起到开门警示作用

下面这些是这个月(2014年6月)的加装(自动大灯,RCD510,OPS,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报警喇叭,四门门灯,后门喇叭),改装店4个人加装这些东西从上午不到8点一直干到了下午5点多,虽有些小的瑕疵,但整体很满意的。再次对任老板的团队表示感谢。
自动大灯安装很简单的。大众减配无处不在,11款没有光感,但有飞线;13款有光感,但没有飞线,仅仅是一个带Auto的开关+一根飞线而已,差很多钱吗?就这么简单飞线接上去自动大灯功能恢复。


RCD510感觉音质提高了不少,尤其配合10喇叭,前中控喇叭按照坛子里的帖子自行焊接升级了,两个中音喇叭材料费50元左右,加用时约2小时,音质有所提升,再加上后门4个喇叭,升级后一共10个喇叭,音质提升的是相当明显。RCD510价格便宜,又能提高音质,而且还能显示雷达信息算是很具有性价比了。我不出远门GPS对我没用,就算用使用手机导航也足够了,地图还经常更新。
RCD510

左后门喇叭(加装后)

右后门喇叭(加装后)

左后门(喇叭加装前)

前门喇叭是这个样子的

OPS(前4+后4雷达)能够掌握前后的距离,还是更多一份放心,虽然我的距离感还不错,不过我认为安全性的东西不在乎多,多多益善。当初没有改可视倒车,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扣手摄像头,要不就是需要改装扩孔什么的,怕生锈等造成日后麻烦,所以就放弃了,而且原车顶配也没有这个功能,我是的目标是加装,不做改装。其实再加两个侧方雷达就可以实现自动泊车,对我而言也是没用的功能。


多功能方向盘手感超赞,就算是原车加了手缝方向盘也是无法比拟的,安装后因为是中配车型有些功能不能使用,比如电话按钮、行车电脑翻页、返回等按钮。我开车时有电话通常都不接,或者停到路边接,所以蓝牙暂时对我没有多大用处,以后用到再加装也不迟。需要说明的是原车除了气囊不需要更换,其他东西都需要更换。雨刷手柄也需要更换,因为原车的行车电脑按钮会跟方向盘上的按钮冲突。我直接换的定速巡航手柄,这样也算一举两得。


定速巡航

雨刷

门灯,我认为这个东西必须要加装的,就是为了晚上开车门更安全方面考虑的。这里需要吐下槽,某宝上根本没有上海大众原厂的门灯,有也是所谓德国产的(这个超贵,1个也要接近100元,还不知道是不是噱头?),大家一定认为不是原厂的一定便宜吧?错,大错特错,反而比高尔夫6原厂的还要贵几十元呢,算是没有天理了吧?不是原厂的所以做工也就一般,边缘有些许毛刺什么的,不过安装后倒是感觉还算过得去,亮度也不错的,基本算是及格吧。

报警喇叭,这个喜欢,锁车响一声,开车门响两声,主要是也可以寻车时使用。安装也较为简单的,网上有人说声音小,可能是我的安装位置和他们不同吧,安装后声音挺大的,声音也挺好听的,

拆装车时顺便查看了下大家关心的防撞钢梁,4个门只看到了后面两个门(前门不需要走线所以没拆开那层钢板),只有下方横向“W”型钢梁(为什么在下方?我认为上面有侧气帘是一方面原因吧),很厚重的,感觉用料不错。再说说后钢梁,完全没有减配,虽然视觉上感觉不长也不宽,但是厚度很厚实的,这点也很满意的。最后说说前钢梁,感觉厚度不如后钢梁,但是面积较大,而且前面还有泡沫,钢梁设计的好坏,我不是专业人士,不能评论好坏,好与不好?大家直接看图,自行理解吧。
左后门

右后门

后防撞钢梁


前防撞钢梁

说下近10个月的用车感受,1.4排量要带动1.5吨的车,起步时确实肉得很,所以才会造成我前期不熟悉时总是熄火,不过要是涡轮介入后动力那是相当的给力。买车到现在最快开到120,感觉毫无压力。这车保养较贵,首保虽说是免费的,但是我看了报价单,机油(非全合成)+滤芯+工时要接近400元,比我原先的车贵了接近200元。10个月一直加的是97#汽油,我本着你对她好,她就对你好的原则,其实也差不了几个钱。油耗方面算是满意,通常市内8~10个油(大连早晚高峰期很堵的),郊区6~7个油,最低时开过4.9个油。
虽然大众减配的地方比较多,不过都是些小地方,车逐年降价,厂家为了迎合市场也只能减配降价,安全性没有降低和自己喜欢的才是我看重的,后期的加装多半也是围绕安全性和舒适性考虑的。
写了这么多,斑竹请申精!再认个证吧!

2014/06/20↓==============================================================↓
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下多功能方向盘的辨认:
下面有两张图,一张是“上海大众”的多功能方向盘(以途观为代表),一张是“一汽大众”的多功能方向盘(以高尔夫6为代表),我在图片上做的红色标记就是这两个方向盘的主要区别,“上海大众”版左手边下方的按键是“星标”,“一汽大众”版是“麦克风”,其实这两个按键的功能是一样的,都是“静音”模式。网上有人说“一汽大众”的质量能稍强些,我是为了整体能够符合“上海大众”风格选择“上海大众”版的,这两种方向盘某宝都有销售的,各位网友可以自行按照需要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于手动舒适款)方向盘中有几个按键功能不能实现。
一个是左手按键区的“电话”按钮,需要蓝牙模块的支持;
另外就是右手按键区的“左菜单”、“右菜单”、“返回”,需要多功能仪表的支持。
以上是我对方向盘的了解,请各位如有加装自行选择吧。


2014/06/20↓==============================================================↓
有网友问我加装RCD510加强版都需要哪些东西,现在为了大家更能理解,我把需要的配件整理出来,附图片供大家参考
1.RCD510加强版主机(我选的是帕萨特拆机款,区别于途观的加强版多了个倒车影像)
2.一根电源转换线(把其中的CAN+,CAN-接到网关插座上)

3.加强版的话需要USB线,某宝上面通常有三种:
一种是纯粹的USB线(跟我们常用的电脑上的USB延长线很接近的),

另一种是带原厂插座的(就像我帖子中的那种在排档前面有安装位),

最后一种是AUX+USB组合插座(可以安装到副驾驶的手套箱内或者安装到前排扶手箱内)。

因为面板是没有USB插座的,你不接出来的话,USB是不能用的。
4.AUX线,这个要根据你的需要了,就是接外部输出音源(比如接ipod)
5.蓝牙模块,这个也要根据你的需要了,接外部蓝牙设备时使用的输出音源
6.收音机天线那个二转一,我没有安装,用原车的插在RCD510最外面的天线接口就行。如果为了美观也可以买
注意上面1、2、3项是必须要配的。
2014/06/22↓==============================================================↓
看到有各位网友车友问我OPS(超声波雷达辅助停车)加装所需要的配件和使用方法,下面就给各位总结下,只介绍8K(雷达前4+后4组合),我只是略知一二,只是针对于我这次的加装进行总结说明,如果我说的不对的话,请大家指正。
所需配件:
1.显示设备(只介绍大众原装车自带设备:RCD510、RNS315,RNS510),最具性价比的莫过于RCD510了,价格超便宜,高富帅可以选择RNS510噢
2.雷达模块(1个):原厂的模块不能使用
3.蜂鸣器(2个):前后4雷达各对应一个(原厂后面有一个蜂鸣器我也给换了,外观一样编号不一样,声音也不一样)
4.雷达启动按钮(1个)
5.雷达探头/雷达套(8个):原厂的探头也是不能用的
6.线束若干
通常上面的配件除了CD机,其他东西都是整套卖的。
雷达模块需要注意:我当初买的时候(国产模块)还没有留意8K模块还分好几种,卖家也没有在页面说明,我安装后发现有个故障码是消除不了的(不过倒是不影响使用的),为了广大车友不走我的弯路,给大家总结下:
国产模块:56D 919 475A
进口模块:5K0 919 475E
两种模块都能正常工作,不影响使用,国产模块(如无电子手刹车型是带电子手刹的故障码的),进口模块无故障码!
两种模块对比图片(图片来源于某宝)

原车车拆下来的雷达(一个雷达又为大众的减配做出了贡献)

雷达按钮

原车蜂鸣器

加装的蜂鸣器(和原厂的外观没有明显区别)

原厂雷达探头(需要更换)

雷达使用的说明:
1.当汽车挂入倒档时,雷达自动启动,雷达按钮灯自动点亮(黄色背光)
2.当汽车以低于15km/小时速度行驶时,按下雷达按钮(黄色背光点亮时)这时雷达才会起作用,并不像有些品牌的汽车会一直启动,不过我倒觉得这样设计挺好,不然的话会车或者堵车的时候总会滴滴乱响。
2014/07/02↓==============================================================↓
今天汽车之家车标到手,汽车之家效率还蛮高的。质感还可以,材质ABS喷漆处理,展示下。

2014/07/07↓==============================================================↓
关于自动大灯的恢复说明:(图片选自某宝)
首先确认一点(截止13年8月)除了2013款途安“手动风尚款”,其他款也就是“手动舒适款”以上车型(带有雨感,就是自动雨刷功能)都可以买一个“自动大灯开关”,另加一根“飞线”,自动大灯开关接上飞线不需要改5053代码就可以实现自动大灯功能。
是否有光感模块车型直观确认

“自动大灯开关”+“飞线”

如果想实现“离回家、下雨关窗、高速大灯自动开启、调整光感灵敏度”,这些功能是需要修改下5053代码。
材料费用大约是100元以内。
如果“手动风尚款”想实现的话,只有买淘宝上的“天高自动大灯模块”,这个材料费大约是你说的200左右,缺点是“离回家”功能不太完美。或者可以买原厂光感模块也可以实现(600元左右)。
天高自动大灯模块

原厂光感模块

这里就不介绍改装改装方法了,其实网上也有改装说明,有需要改装方法的车友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把改装方法发给你们的。
游客
扫码下载
汽车之家APP
随时获取
最新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