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1个月了,期间一直琢磨给车加个倒车摄像头,查看论坛很多人都发过帖子了,感觉很简单,于是在TB上买了原厂的手抠摄像头,花了600RMB。。在TB上搜 MIB 摄像头 应该就能搜到了。
我着重参考了这两个帖子,感谢他们的分享!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42-53685888-1.html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42-57332819-1.html
其实还有一个外面论坛的帖子我就不发url了我估计可能会不符合论坛管理要求吧。我就给出帖子名字自己去搜好了。【自己动手给速腾手豪升级导航+倒车影像+行车记录仪,分享安装过程和成果】
首先介绍一下用到的工具:
1.螺丝刀套装,主要用到了里面的T20螺丝刀
2.汽车拆装工具套装,主要用到了里面的小翘板,大翘板。小的用于拆导航空调面板,以及埋线,抠缝什么的。大的主要用来拆后备箱饰板。还有铁钩,用于帮助穿线。
3.数字万用表,测电用的
4.PVC电工绝缘胶布(密封绝缘),纸胶带(捆绑线材)
5.尖嘴钳子,用于电线剥皮,拉线。
6.六角活扳手,拆装手抠摄像头
下面说一下具体安装的步骤:
1.首先着车,接5053线,打开VCDS软件,进入56收音机,长编码帮助,将字节3(第四个),00改成40!退出保存。这一项我怀疑是需要彻底断电中控电脑才能生效,因此我放在前面第一步去做,后面拔线的时候就相当于断电了。
2.拆后备箱饰板,首先拆2个螺丝,然后用大翘板拆卡扣。螺丝很好拆,前面帖子都有,卡扣这个,我之前其实很没有信心,我看别人描述的都特别吓人,我怕拆坏,但是自己动手拆的时候其实很好拆。窍门就是先拆边边角角,因为可以用手用力掰开饰板的缝隙,然后用手电照一下,就能看到边边角角的铁卡扣,然后用大翘板伸进去顶在卡扣上,用力一撬,就撬开了,声音会很响,其实就是铁和铁摩擦的声音,没事,坏不了。把边边角角的卡扣撬下来之后,板子因为是塑料的,可以变形,稍微掰一下就能看到里面的卡扣,然后接着撬,8个卡扣很容易就都脱离车体了。我拆的时候都没有拆坏,只是因为我的工具是铁的,把背板的漆稍微磕碰出了划痕,不要紧,别人又看不到。用铁的翘板很好用力,塑料的我怀疑如果质量不好,翘板都断了可能卡扣还没撬出来。。。具体这些卡扣的位置,我没拍图片,前面帖子里也有。
3.然后拆后备箱手抠开关,有2个6角螺丝,拆下来就可以了。然后拆掉后面的开关插头,用小翘板把手抠开关撬下来。把手抠摄像头上面的开关插头拆下来,装原来的开关插头,然后把手抠摄像头装上。螺丝装好。
4.接下来是接线,我这里破了两根线,但是我用的是专门破线接线的小卡子,把线伸进卡子里,然后用钳子夹一下卡子的贴片就可以了。具体接线是把倒车灯的蓝线接摄像头延长线的蓝线,倒车灯的棕色线接摄像头延长线的棕色线。棕色应该是负极,或者搭铁,蓝色应该是倒车电源线吧?没有调查过,在这里应该起触发信号(EN)的作用。
5.摄像头上还剩下橘黄色线和信号线没接了,橘色线是摄像头电源线,接ACC电源,信号线就是CVBS信号,接导航电脑后面就可以了。这两根线需要走线到驾驶舱。首先要把这两根线穿过一个胶套,这个胶套可能起到防水的作用吧,先用翘板把这个胶套拆下来,然后把线从铁盖板里面垂下来,然后用钩子把线从胶套的圆洞勾出来。
6.接下来要把线穿过胶套,这一步最难了,这个套套很紧。。把套套里面的PVC电工胶布拆了,这个电工胶布是加强密封用的,拆了他,然后把胶套里面的细的延长的部分,卷起来,就像妹纸脱丝袜一样,卷起来。这样这个套套就变短啦。然后用钩子把这个套套口径撑大,然后把线穿过去。这个撑开的过程,很艰难,首先要把钩子穿过去,然后撑开,我建议用两个钩子撑,因为我是一个人干这个事,只用了一个钩子,撑的比较费时费力。不过好在线是可以穿过去的,穿过去之后可能被胶皮挡住了,用另外的铁钩把线挑出来,然后用钳子拽出来,线出来后就可以用手拽了。由于线非常长,这个拽线的过程也很艰难,拽线的时候也要把套套撑着,不然拽不动。拽完线,用PVC电工胶布把线和套套密封好,安装回原位就可以了。
7.接下来把后备箱饰板里面的线整理好,捆绑好,线不要挡住卡子的卡孔或螺丝孔,用胶带捆绑在原来的那些线上。然后安装后备箱盖板饰板。安装的步骤其实比较简单,先把饰板的大缺口部分,也就是后备箱锁的那里,对齐好,安装好,那个锁是有一个缝隙,起密封作用的,这个缝隙对齐,盖上,如果盖不进去,用翘板一点一点撬进去就可以了,可能缝隙太细,摩擦力比较大。然后,安装原则是先安装边边角角的卡孔,起到一个对齐的作用,用手电照卡子对齐卡孔后,用拳头一锤,卡子就卡上去了,声音很大,别害怕。边角的卡子装好之后,里面的卡子肯定是对齐了卡孔的,用拳头锤进去就可以了。如果锤不进去,我估计是卡子没有对齐卡孔,或者后备箱锁那,没有对齐好,用翘板撬一点点把饰板完全盖进去,不然这个锁两边的卡子就是卡不进去的。我安装的时候是一次成功,没有遇到需要拆下来重装这种情况。
8.然后要把摄像头电源线和信号线用胶带捆绑起来,布线。这个布线的路径不好说,其实就是把线塞进饰板边边角角的缝隙里面,我的布线路径是自己找的,因为之前他们发帖子也没有详细说明怎么布线,也没有布线的照片,其实就是找缝隙,然后塞进缝隙,这不难,大家根据自己车的情况塞就可以了。把后座的椅子放倒,怎么放倒?后备箱顶棚有两个拉栓,拉一下,对应的两个椅子就能放倒了。线穿过椅子背面从车身左侧地板边缝一直走到驾驶位地板下面。
9.然后进保险盒,把ACC电源接上,这里我用了专门保险盒取电的小插件,TB上买的。保险那么多,接哪个呢,我接的是下面那排,黄色20A的保险,这个保险距离左面和右面的保险都有4个空位。每个车型保险分布可能不一样,需要接好之后,用万用表测量一下,着车有电,大概14V,熄火就没电,那就可以了,这就符合要求了。然后剩下摄像头信号线,从保险盒走到导航电脑后面,这里面都是空的,随便走,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因为路程太远,钩子够不到,先把线勾到方向盘下面的缝出来,这是个长条的缝,然后再把线从缝的右面伸进去,然后用钩子从导航电脑后面把线勾过来。
10.线勾过来之后,把线接好卖家给的一个蓝色小插头,接的时候注意把线的极性不要弄错。我不知道这个东西分不分极性,但是看导航电脑标签上有CVBS+-我觉得应该是分的。黑色的线肯定是负极,透明芯能看到里面铜线的肯定是信号线(正极)了。
11.对了忘了说那个导航电脑后面的线怎么拆,这个很容易,那些线的小插头都是插在一个黑色大方框的大型插头上的,不需要拆每根插头,只要拆那个大黑方插头框子就可以了,大方插头下面有一个卡扣,用手捏一下那个大插头的拉手,然后拉着拉手把大插头拉出来就可以了,这种插头有点类似服务器热插拔硬盘的那种硬盘架,都是拉手设计。。右侧还有一个线应该是收音机天线插头,插头下面有个白色小插片,要把小插片拔出来,这个插头才能拔出来。
12.黑色大插头框子拔出来之后,把摄像头蓝色小插头,放入对应位置,这样摄像头的插头就和大插头“合体”了。合体之后也可以拆下来,从插头正面看,每个插头都被一个小卡扣卡着,用镊子把小卡扣撬开,小插头就能和大插头分开了。
13.接下来的步骤不用说了,把导航电脑装回去,着车,倒车试一下信号有没有就可以了。
图片都在后面,图片不全,仅供参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