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从中规版大捷龙上市开始,楼主就一直关注这个车。究其原因,无外乎是二胎即将出生,一部供家里多人乘坐的车 成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刚需。经常翻看汽车之家和各类APP,无奈,大捷龙算是小众中的小众,有关大捷龙的信息相对匮乏,论坛比较冷清,可供参考的帖子有限,特别是有关混动版大捷龙的。前前后后跑过几趟4S店,没有试乘试驾,能不能看到实车也全凭运气,除了一些基本参数,销售对很多信息也是一问三不知。这些情况,相信关注大捷龙的各位朋友都有切身体会。思来想去,希望能够为关注大捷龙的网友们提供一些真正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特别是加入大捷龙车友微信群后,深刻感受到了群友们无私分享的热情,决定写一篇尽量完整而详细的作业与大家分享。
作业准备分选车、买车、用车3个部分,不定期持续更新。
想说的太多,文笔有限,难免出错和啰嗦,望各位看官轻拍。文章比较长,如果您还在几个车型之间犹豫,或者是在大捷龙汽油版和混动版之间犹豫,可以从【选车】开始看;如果已经考虑购买混动版大捷龙的,特别是上海地区的网友,您可以从【买车】开始看;如果您也是大捷龙车友,可以直接从【用车】开始看。欢迎多多交流~
选车
2006年考出驾照以来,一共买过两台车:一辆是2012款斯巴鲁力狮2.5GT豪华版,一辆是大众途锐2017款3.0TIS拓野版,都是偏小众的非主流车型。种种机缘,有机会开过的车则比较多。拿驾照12年以来,个人总计驾驶里程应该在25~30万公里,不算是新手了。买车,我坚信:车无完车。把自己的用车需求按重要程度列出来,如果一辆车能够尽可能多地满足你排在前面的几个要求,并且缺点在能忍受的范围内,那么别犹豫,就是她了!特别羡慕国外那些开了几十年上百万公里的车。因此我买车,不会考虑保值率,开到不行了就报废。我可以买二手车,但我的车不会卖。嗯,大捷龙的保值率那叫个惨!
其实,买车真的没那么纠结,选择一部车的理由粗粗归纳起来大概分为四类:安全、价格和政策(税费、牌照等)、功能、颜值。
首先是安全。这个不用多说了,安全第一。此前碰巧见过7座的丰田逸致、6座的本田杰德,第三排座椅的头部基本都是直接挨在后尾门玻璃上。即便是吸能溃缩做得再好,碰撞测试成绩再好(还没有看到各类碰撞测试机构到将追尾碰撞纳入测试),真要在路上遇到身材高大的重量级选手从后面怼一下,总让人感觉不安全。
其次是价格。一部车通过价格来反映的因素太多,品牌、技术水平、排量,甚至补贴、税收、牌照政策等等等等。有的人买车冲着品牌去,有的冲着排量去,有的是冲着性能去的,都无可厚非。
第三是功能。一部车的功能包含的内容那就更多了。楼主结合自己的需求:马上2胎、一家4口人、孩子还小需要1个保姆、双方父母都在外地,偶尔来看看儿孙,+2人——短期需求6~7人。首要条件确定,7座车,基本划定了车型范围:7座SUV或MPV。
最后是颜值。这个最后是对我而言的,可能很多人特别是女性,对颜值的要求会排在首位,这也无可厚非,颜值即正义嘛!
综上,楼主本次选车的范围确定在:30万元以上、大尺寸、大空间的7座SUV或MPV,外观别丑的不能接受,颜色尽量不要太奇葩,否则万一有个磕碰补漆比较麻烦。
上汽车之家APP【这波硬广送给汽车之家】,依次点新车,条件选车,价格选“30万+”,更多选“7座”、“7座以上”,我看了,64个车系。楼主坐标上海,老家江苏,每年会跑几趟中长途高速。大宝还小,短期内拖家带口出去越野几乎不可能,并且7座SUV大多是2+3+2的座椅布局,常用人数5人以上时,必定需要经常进出第三排。即便是3大2小的情况下,二排安装两个安全座椅后,中间坐一个成人也够呛,因此,2+2+3并且第二排带中央通道的座椅布局更便利,进出第三排不需要翻折第二排座椅。
必须说明的是,2+2+3和2+3+2两种座椅布局各有利弊,主要取决于日常用车场景,也就是第三排座椅的使用频率。此外,2+3+2布局的SUV第三排座椅也普遍偏小,坐姿像是小马扎。奔驰GLS、林肯领航员、大众途昂以及曾经的别克昂科雷除外,这4款车型的三排空间不错——7座SUV pass!
回到汽车之家APP,增加一个选车条件“MPV”,剩车系31个,符合楼主条件的车型其实不多。排除奔驰威霆、凌特以及衍生出来的卡升威霆、卡升V-Class以及SAVANA房车等,只有奥德赛(福祉版)、艾力绅(福祉版)、别克新GL8、奔驰V、奔驰R、迈特威(凯路威)、夏朗、雷诺ESCAPE、贵士、嘉华、大捷龙、阿尔法以及没有在列表中显示的丰田普瑞维亚、丰田塞纳和美版奥德赛(都是平行进口车)。
说到这里,突然感觉前面貌似都是废话。能关注到大捷龙的网友,肯定是确定要买MPV了。毕竟MPV细分市场就这么大,又排除了30万以下大众途安L、别克GL6等 “紧凑级”MPV。那前面的废话权当是给纠结在7座SUV和MPV之间的网友们提供参考吧。
首先说说奥德赛和艾力绅。曾经长期开过父母以前的雅阁、思迪和思铂睿,对本田印象不错,技术宅的气质够“闷骚”,万转红头机、S2000、NSX更是经典中的经典。网友们可能会说,楼主不是选的30+万车型么,奥德赛和艾力绅的终端价要不了这么高啊。确实,APP上搜出来30+万的是两款福祉版,就是在顶配的基础上多了二排右侧的福祉座椅。座椅能够电动伸出车外,给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或者是残疾人上下车提供便利。不得不说,日本人在设计方面真的是人性化。就这么个配置,让我好感度倍增。因为联想到家里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人,上下车真的不方便。SUV底盘高,上不去;轿车底盘低,下车时站不起来。有段时间,甚至有冲动直接就买了。不过仔细想想,几位老人都生活在老家,而我们这辈人自从有了娃之后,回老家的次数更加少了,可能一年当中能够接上老人的次数屈指可数,福祉版固然好,但受制于4845mm的车长、2900mm的轴距以及2.4自吸发动机,即便日本人在车内空间设计方面的造诣可以傲视全球,依然存在第三排头部位置距离后尾门过近、车辆满载时动力羸弱的问题。当然,车无完车,这些缺点并不能否认奥德赛/艾力绅是辆综合素质不错的车(至于网上讨论最多的隔音、底盘等问题,因为没有实际体验过,没有发言权)。同理,个人认为在尺寸、动力、可靠性等方面并没有更出色的雷诺ESCAPE自然不考虑了;同是日系的普瑞维亚因为车型是在太老旧了,也不考虑。
再说说奔驰R。好车!一度想买,可惜是MPV中少见的2+3+2座椅布局,不符合当前的用车需求。另外,内饰老旧,跟目前奔驰的内饰比就不是一个世纪的产物。从奔驰在国内的发展方向看,奔驰R停产,转而挺向原本是商用车平台的V级,还不能说明问题么?奔驰品牌固然好,但楼主对豪华品牌没有追求,要不然当初就不会买斯巴鲁力狮GT和大众途锐了,同样的价格,BBA可选的车型不在少数。
最后说说夏朗。2.0T、2+3+2布局,上市快八九年了吧,老旧了点,再看看车身尺寸,奥德赛/艾力绅差不多水平。算了。
最终,实际可选的范围确定在:别克GL8、奔驰V、迈特威(凯路威)、贵士、嘉华、阿尔法、塞纳。这7款车都比较符合楼主对汽车功能方面的要求。那根据前面的选车思路,优点就不说了,说说各个车型自己没法接受的点,又能排除一部分。
奔驰V——好车!内饰我超喜欢,豪华品牌有面子。可惜,2.0T四缸,商用车平台,最大的问题是1928mm的车高,基本上跟上海核心城区的大多数地下车库无缘了。上海主城区的很多房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在立体车库技术还不成熟的年代,地下车库的层高都没有考虑更多余量,很多商场、写字楼的限高是1.9米(新一点的地下车库从2米到2.2米不等)。虽然买了MVP基本意味着跟立体停车架无缘,但奔驰1.92米的车高受到的限制更多,不是立体停车位的地下车库很多也进不去。说人话——没有司机,自己开车。Pass!
贵士——车型老旧,座椅厚重确实舒服但导致腿部空间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富裕,特别是第三排。如果不考虑价格,同是日系三强,买贵士不如买塞纳。
嘉华——韩国烂大街,国内小众中的小众,柴油版嘉华真心好,配置高、价格合理,性价比极高!但是,个人对现代品牌不感冒。
阿尔法——高配版的中排航空座椅,行业翘楚。不过这车定位在商务,更像是个4座高端商务车,第三排腿部空间不大,并且座椅没法收纳到地板下,只能折叠,导致后备箱空间并不大。关键是价格感人。
迈特威(凯路威)——好车!MPV中少有的四驱,赞!灵活多变的座椅布置,不错!可惜,看实车后对内饰完全没有新鲜感。外观比奔驰V还要“工具车”。也难怪,T6在欧洲官网直接归为商用车。车系本身有内涵、有情怀,可就是激发不起我的购买欲。
别克新GL8——让我眼前一亮的车。这代车型真的不错!托公司的福,从GL8陆尊到新GL8都坐了无数趟。可惜GL8就算是顶配,左侧中门还是手动。买回来后可以改电动的,能忍。但真正让人犹豫的是,从老GL8到现款GL8,都没有看到权威的碰撞测试,并且开这车怎么看都像司机。
只剩塞纳和大捷龙了。固然,塞纳存在车型老旧、碰撞测试成绩被新款大捷龙反超等缺点,但大捷龙也不是没有缺点。保有量小,维修不便利,配件等待周期长,可靠性比不上塞纳等等等等。差一点就准备买塞纳SET了,无奈,中美贸易战,塞纳的价格水涨船高,本就不高的性价比更加让人难以下手了。而混动版大捷龙进入了上海市新能源车型目录,可以免费获得一张沪牌,加上大捷龙上的那套 全部MPV中唯一的原厂双屏独立后排娱乐系统,我彻底倒向了混动版大捷龙。之前也看到新闻,说塞纳可能在2020年通过广汽丰田实现国产化。我的判断,车型换代,会使用丰田的新平台,一定取消3.5 V6发动机。不等了。Pass!
总结下来:
1、如果是看中品牌,商务接待为主偶尔家用的,推荐视财力雄厚程度考虑阿尔法、奔驰V或者新GL8。
2、如果追求四驱,甚至考虑能够在乡村烂路上偶尔豁豁,推荐考虑塞纳或者迈特威;
3、如果家用为主,偶尔商用一下,推荐考虑新GL8或者塞纳;
4、如果像楼主一样纯粹家用的,推荐大捷龙。
理论上选定混动版大捷龙之后,就是找地方看实车了。前前后后跑了5家4S店,只在吴中路、虹梅南路和内江路3家看到了混动版实车。都没有试乘试驾,尤其是吴中路那家,明明门口就停着一辆上了牌的黑色混动,就是不让试乘试驾(是的,我没有看错,车牌沪AF90593,就是汽车之家上官方评测用的那部车)。既然不能试乘试驾,那就在这边先把静态体验先说了吧。
配置差异是最纠结、最不满的一部分了。相对来看,混动版配置较汽油版配置低,缺少了以下配置:
——360环影(及由此衍生的车道偏离提醒);混动版只有倒车影像。
——车外电动折叠反光镜(含倒车自动下翻);混动版无。
——内、外自动防眩光后视镜;混动版外后视镜无防眩光功能,车内后视镜手动防眩光。
——全车雷达(及由此衍生的变道辅助、自动泊车);混动版无雷达。
——ACC自适应定速巡航(及由此衍生的主动刹车);混动版是普通的定速巡航,没有主动刹车。
——第三排座椅电动调节和折叠;混动版第三排为手动调节。
——18寸轮(235/60 R18);混动版235/65 R17。
——备胎;混动版随车配有带补胎液的充气泵。
——主驾驶座椅记忆。
——第二排座椅加热。
——氙气近光灯(大灯为卤素);混动版远近光都是卤素,近光原厂有透镜。
——大灯清洗。
——第二排车窗一键升降。
——二排手动遮阳帘。
——感应雨刷。
楼主非常同意网友的意见:广汽菲克在车型选择方面确实存在问题,花50万买车的人,绝大多数都不会在意增加上述配置带来的几万元的涨价。但如果像楼主这样希望尽快用车的,那么只能“矮子里面拔将军”了。
沟通分析下来:
1、全车雷达可以后装,前4后4,但只能是副厂件(比如铁将军等),无法融入原车系统,只能在驾驶侧增加一个显示雷达测距的小屏幕,如果一定要原厂的,理论上需要更换整个车机系统,4S店答复基本不可能。
2、360环影,确实是好东西,大捷龙真的太宽了,超过阿尔法、奔驰V等。好消息是,360环影可以后装。同样是副厂件,比如微信群里很多车主选用的道可视等。需要外接一个解码器,直接在原车中控屏幕上显示影像。只不过由于不是原生系统自带的,需要通过双闪灯的按键来操作,实际上就是越过原车系统强制在屏幕上显示360环影的图像。根据群友们反馈,效果不错。
3、外后视镜电动折叠。没法加装……虽然我真的很想要,如果哪位网友有案例的,欢迎告知,我一定去改。
4、ACC自适应巡航,不能加。此前有网友推测是因为混动版的变速箱是E-CVT的原因。不是的,北美版混动高配型号是有ACC的,跟变速箱是E-CVT还是9AT没有关系。非要加ACC,必定也是更换整个车机系统还有一系列硬件。
5、第三排座椅电动调节。这个可以没有,而且幸好没有。第一,第三排座椅折叠一年当中能用到的次数有限,国内不比北美,mpv载人的情景更多,真要放平拉货的机会比较少。第二,电动机构永远没有手动机构可靠性高,毕竟电动机构都是在手动机构上多出来了电机和控制电路,增加了可能的故障点。车友群里已经发生了多起第三排不能电动的故障,多数因为座椅下卡了什么东西,电动操作的时候导致电路自我保护后关闭了电动功能,需要到4S店清除故障码后才能恢复。总之,手动的可靠不容易坏!
6、关于轮毂,说真的汽油版那套18寸轮毂是真好看,混动17寸的样貌平平。不过考虑到高扁平比的轮胎舒适性比低扁平比的轮胎要好一点,这样吧。
7、大灯。这一点上,汽油、混动大捷龙做得都不好。GL8都已经全LED光源了,大捷龙竟然还在用卤素。诚然,卤素灯在雨雾天气的穿透力更好,但拜托看看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啊,别说50万的车了,30万以上的车还有几个在用卤素灯啊【没错,雷克萨斯说的就是你】,档次差了一大截。经过楼主实际验证,远光、近光均可无损更换LED灯泡,具体在后面【用车】环节中详述。
8、其他的配置就不再赘述了。都是有用的配置,但对楼主而言属于锦上添花,不是必不可少。
总体而言,虽然混动版比汽油版配置低,但整体配置相较其他车型不算很低。特别是三电动门带脚踢感应,以及目前最强原厂(不含改装房车)车载娱乐系统,对于二胎家庭来说真的是太贴心了。
综上,结合上海地区大捷龙送混动车牌的政策,就买她了!
买车
▲车价方面: 车子是2018年8月底在杨浦区内江路交运起恒订的,49.69万元一分不少,爱买不买。强制加2万装潢、数千元各类服务费、店内买保险。上海买车就不说了,卖方市场,各种车型普遍比外地贵,容易形成价格联盟。前后谈过3家,另外两家都是横加2万车价,只有交运起恒是加2万的装潢包——虽然这装潢包的内容远不值2万,但有比没有好,忍了。装潢包包括全车雷达、行车记录仪、全车3D软包脚垫(软包+丝圈双层)、全车玻璃膜,另谈了一次保养。送充电桩!(各地关于充电桩的政策不尽相同,具体请致电广汽菲克400电话咨询)。
▲税费方面:大捷龙没有任何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车补贴!购置税4.3万,保险1.3万,加上杂七杂八强制费用,全部落地近58万。买这车的时候,恰逢中美贸易摩擦,这里提醒一下:大捷龙美国虽是品牌,但产地是加拿大,不受中美间关税变动影响!
【关于异地购车】这里插一句,肯定有网友说楼主傻!外地买啊!混动版也有平行进口车啊! 思路没错,说得很对。楼主之前就有车是外地买来上的沪牌,比上海便宜1万多。但有些车型就搞不定了。厂家管得严,外地经销商一看你是上海身份证,也顾不上你是朋友介绍来的了,立马要求交2万押金,上好了本地牌照再退给你,否则不退。因为跨区域销售的话,厂家罚他们经销商2万。
当然了,还有一种办法,在经销商本地用别人的名字上牌,然后立马过户给自己来上沪牌(具体参照各地二手车迁入的政策,车龄、排放、流程等要求各不相同),并且有个靠谱的黄牛给你跑腿,理论上是行得通的。不过,有风险、需谨慎、不推荐。
说回到混动版大捷龙,没法在外地购车的原因就更多了,主要是因为那张免费的新能源沪牌。【以下情况仅针对上海地区,其他地区请具体咨询地方有关部门】
根据上海市2018年8月起执行的新政策,要想获得一张新能源沪牌必须要有专用的充电桩。具体操作方面,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1、消费者需要先通过经销商(4S店)把相关信息报广汽菲克,由广汽菲克录入上海市征信平台。
2、征信通过后,经销商将车辆信息(主要是车架号、发动机号等)报广汽菲克,由广汽菲克再登陆上海市新能源牌照管理平台录入相关信息。
3、消费者从经销商处拿两张空表格(上海市规定格式的表格,也可以自行在网上下载),填好相关信息后至所在小区物业盖章,一张交经销商(实际上是由经销商邮寄给广汽菲克,广汽菲克在表上盖章后扫面留待上传)、一张交供电公司(供新装电表时使用)。
4、广汽菲克拿到物业盖章的表格后,会安排第三方充电桩安装公司上门安装充电桩。安装公司将安装好的照片和车主照片等信息上传上海市平台(上海市规定申请新能源沪牌必须有专用充电桩)。
5、待上海市的管理平台收到车辆、充电桩等全部信息后,会安排人员啊随机上门抽查。抽查通过后,向消费者发放新能源牌照额度。
以上这些环节一环扣一环。并且只有广汽菲克和充电桩公司拥有政府平台的账号密码,如果你在外地提车,那就很难回上海拿新能源牌照,控制权都在广汽菲克和上海的经销商手里。
而平行进口车,楼主研究下来暂时还没有发现能够上新能源沪牌的途径(欢迎各位销售商网友多多交流)。因为上海市规定,能够进入平台对售卖车型提出新能源沪牌申请的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质保体系,电池回收体系等等。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商没有厂家质保,只能通过保险公司购买质保险,也没有办法建立电池回收处理体系(当然还有其他种种条件,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很难达到),所以理论上讲,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没办法为大捷龙申请新能源沪牌,资质不够。
当然, 如果不考虑上新能源牌照,买混动版挂传统汽油车牌照,那就随意。只要车辆手续合法齐全,在哪儿都能上牌。只不过挂汽油牌照的话,我会选配置更高的汽油版,混动版仅仅省油的优势还是比不了配置高的诱惑。
说了这么多政策,其实基本上也就把从付定金到提车的整个过程基本说清楚了。需要注意的时,上述的环节之间有严格的先后关系,并不是所有步骤都可以同步开展的。无论如何优化,只能做到:
第一步,征信,同步可以去小区物业盖章。
第二步,装电表(如果不是从小区公共电上拉线,可以不另装电表,这不是规定动作)。
第三步,装充电桩,并且等待政府管理部门上门抽查充电桩情况。
第四步,等额度审核。
比较麻烦的其实是物业那边能不能搞定。拿到牌照额度后,跟一般车辆的上牌流程没什么区别。从8月底订车,到10月17日提车上牌,历时近两个月,已经很快了!其中征信约10天,安装充电桩21天,国庆休息7天,广汽菲克报信息7天,政府审核一共只花了5天。上海政府的效率其实挺高的,之前有网友说买荣威,前后花了四五个月,政府效率太慢了。其实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里关注“e起充”,可以实时查看流程进度。很多时候,时间是浪费在厂家和充电桩公司手上的——厂家不会每收到一个消费者的订单信息就立刻往系统里录,一般都会定期(比如每周一次或者每月一次)组织人员录入,把一段时间内的所有消费者信息一次性批量录入系统。比如厂家每月30日集中录信息,那本月1号订车跟本月29号订车,在系统里其实就是同一批,但对消费者而言相差了近一个月。如果遇到录信息那天系统不稳定,登录不上,或者厂家干脆把你漏了,那就只能等下一批了。本来,安装充电桩理论上7天内完成,可我遇到厂家断货,生产了两周。这期间,只能发挥“连环夺命CALL”的本领,每天给广汽菲克和充电桩公司打电话,打到他们崩溃为止。催4S店没用,充电桩的活儿不在他们手上,能帮到你的也只有催。
关于【新能源政策】,再补充一些。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目前看以3年为一个周期。第一期是已经过去的2015-2017,确定了购置税方面、新能源补贴方面的政策。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对应出台了新能源的地方政策,明确了地方补贴。目前执行的是2018-2020年政策,众所周知,各种补贴以及政策支持都是退坡的。另外,各个城市,针对新能源还有还有其他的政策,比如牌照方面的政策。在很多拍牌、摇号、限行的城市,一块新能源牌照甚至比购置税、新能源补贴等更重要。
具体到上海市,经信委每年1月初会在网上公布本年度纳入上海市新能源目录的车型,这些车型是可以免费申请新能源牌照额度的。目录滚动更新,今年排在目录中的车型,未必明年还在目录内。牌照政策一年一定,因此一般每年12月15日,平台就会停止消费者购买车辆的信息录入,因为有可能明年这个车就不在目录里了。有传言,国家发改委提出今后新建的生产插电式混动车的车厂不认定为新能源厂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今后视作燃油车,电动车只针对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车、纯电动车。过具体的认定政策还没有出台。在以上政策中,混动版大捷龙,不享受购置税、新能源补贴等任何优惠,跟特斯拉一样。有传言,2019年上海市目录会有变动,可能插电式混动车今后不纳入目录了,我上完牌照后,销售跟我聊天时说刚刚收到消息,今年11月15日就停止录系统了。也不知道真假。说明当前的市场,新能源车产销受政策的影响还是远大于燃油车的。
扯远了……

还有很多网友关心提车环节,这里也详细讲一讲。
整个提车环节跟传统汽油车没什么太大区别,三大件、漆面、各部件生产日期(通过对比出厂日期能够看出来是不是修复车)、轮胎日期等等,这里就不赘述了,着重讲讲不同的:
1、注意出厂日期。大捷龙普遍通关时间长,从出厂到报关经过海运再进关,再经过物流发到经销商往往需要数月。一般来说,出厂超过6个月的可以算“库存车”,建议您在签订合同前,要求厂家更换机油机滤。
2、混动版大捷龙是3把车钥匙!两把与汽油版无异,背面是克莱斯勒的logo;多出来的一把,背面写着 KEY SENSE,据说是代客泊车的泊车钥匙。使用上的具体区别,在后面的【用车】环节讲。
3、随车附件有:多媒体娱乐系统的盒子(内含AAA电池8节,无线耳机2只,遥控器2只),建议您当面拆开检查有无缺少;随车充气泵(有塑封膜包着的,充气泵自带补胎液);两根随车充电线;一只黑色的包(刚好装下两根充电线);汽油加注管;拖车钩。
4、随车说明书
5、充电桩。上海地区随车赠送一套家用充电桩,根据车友反馈,部分国内其他地区需要另行购买。不排除因为上海地区新能源牌新政要求必须有充电桩的因素,厂家出于销售方面的考虑,赠送充电桩。具体请致电广汽菲克400电话,详细咨询您所在地的政策。
以上这些,请您在把车开出4S店前检查清楚,否则容易扯皮,而且比较难配。
用车
(1)驾驶感受和发动机控制策略
拿到车,第一感觉自然是好不好开。总的来说,油门比较灵敏,刹车需要适应。大捷龙自重2.3吨,坐上两三个人之后轻松破2.5吨。但得益于电力驱动,起步轻快,不像是2吨多的大车,实测8.4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在同级别MPV中很有优势。
整体来说,刹车合格,毕竟车重摆在那儿。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混动版大捷龙因为带能量回收系统,刹车或者滑行时,部分动能可以通过刹车系统回收并储存,刹车踏板大约踩下前1/3的行程时,刹车片是不介入的,靠能量回收来减速。好处是,控制得当的话,刹车片介入的次数少,损耗小,节约刹车片;缺点是,部分工况下(比如堵车时,刚踩油门加速,前车突然减速),感觉刹不住。包括我在内的不少车友都遇到这个情况,刚提车的一两天差点追尾前车,很吓人。但神奇的是,没有发生一例追尾事故,因为慌乱之下必然用力踩刹车,车子还是刹得住的嘛。破解的方法无非是,保持安全车距,花一两天适应下刹车脚感。毕竟混动版没有配备主动刹车,全靠驾驶员判断,车上一家老小,任何时候安全第一。 操控方面,车辆整体感强,车位循迹性不错,变道灵活,没有传统美国车“开船”的晃悠感。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大捷龙高速稳定性很好。
★关于发动机,Pentastar V6发动机是沃德十佳发动机排行榜的常客了。大捷龙混动版上的这套Pentastar V6+双电机插电式混动系统获得了2018年沃德十佳。前不久,这款Pentastar V6发动机再次入选2019年沃德十佳,只不过搭载在道奇Ram 1500上的这台发动机增加了48V轻混技术,主体部分差别不大。应该说,从技术、能耗、可靠性等方面看,这款发动机都非常优秀。大排量自吸6缸机的驾驶感受,真不是一众4缸增压机能比的。尤其是多人乘坐、拉货等高负载场景下,动力杠杠的,力道远比4缸增压机来的浑厚,声线也更加迷人。只要拉上几个人,上一趟高速,一定会喜爱上这款发动机。
★关于变速箱,混动版大捷龙配备的是一款E-CVT无级变速箱,个人感觉相比汽油版的ZF 9AT变速箱更适合MPV。传统变速箱无论如何优化,物理结构决定了仍然存在换挡间隙,哪怕强如保时捷的PDK。而CVT变速箱物理结构上的先天优势,可以保证动力传递的绝对连续,没有任何的换挡顿挫,对于强调舒适的MPV而言再合适不过!根据车友群里的反馈,大捷龙汽油版的ZF 9AT变速箱,个别车辆发生了2-3挡换挡顿挫的问题,去4s店刷一下变速箱程序后可以解决。另外,就国内目前的实际路况和大捷龙的参数标定,9挡很难用得到,只有在高速长距离下坡和匀速时能上到9挡,路面稍有起伏或者油门稍稍深点立马跳回8挡或以下。如此相比,似乎e-cvt的变速箱更加省心。大捷龙混动版的这款E-CVT带L档,具体功能是强制动能回收,开起来有点像纯电动车把能量回收调到最高,只要脚离开油门,车辆就会明显减速。好处是,增加了能量回收的强度,更加节能;不好的是,只要一松油门,车辆就像带了一脚刹车似的,没法滑行,减速感明显,影响乘坐舒适感,需要磨练你的脚踝


★关于悬挂,整体感较强,与新GL8伯仲之间(忍不住赞美一下新款GL8的产品力真的强

),胜过奔驰V级和迈特威,更胜过丰田阿尔法和丰田塞纳。整体调教介于传统美系车和德系车之间,比较适合美国那种驾车长途穿越的国情,在高架、高速上非常舒服。连续起伏路面的控制力不错,细微颠簸震动过滤能力尚可,有进步一优化的空间。
之前,有许多网友问到混动大捷龙的发动机何时介入。说白了,就是大捷龙的动力【控制策略】是怎样的。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电力优先。
具体来说,大捷龙混动版属于插电式混动,与比亚迪秦DM模式的最大区别在于,没有强制选择纯电行驶或者混动行驶的功能。发动机何时介入,介入后的动力分配怎样,全部由车载电脑控制。车辆启动后,只要车辆所需的瞬时功率大于主电池的最大输出功率,就会启动发动机。
也就是说,高速行驶、载重、爬坡、急加速、空调大功率运转(设定温度与车外气温相差很大)等情况,发动机均会启动。
车辆瞬时功率需求非常大,比如地板油急加速,发动机和主电池一起提供动力输出;
车辆瞬时功率需求比较大,如高速行驶,发动机提供全部的动力输出,同时为主电池充电;
车辆瞬时功率需求比主电池最大输出功率大一点时,比如气温0度,空调开在23度,冷车启动时,即便没有行驶,发动机仍然启动,给空调供暖,同时为主电池充电;
车辆瞬时功率需求小于主电池最大功率输出时,发动机不启动,全部功率由主电池提供。
另外就是安全模式(检修模式),只要打开前引擎盖,发动机就会启动,猜测可能是因为考虑到检修安全,高压电系统全部切断了。
之前有网友问到怎么样强制启动发动机进行预热。我的建议是,不需要考虑预热问题。因为大捷龙的主力市场是北美地区,特别是加拿大的保有量巨大。那种气温下都能正常使用,想必厂家针对这个问题有所考虑和设计,也许遇到极端低温时,发动机会强制启动吧。只要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合格的机油,应该不需要考虑热车的问题。
(2)座椅感受
比较舒适。可能提起MPV,都会立刻想到中排的两个老板座。这方面,大捷龙跟同级别其他MPV相比,不占优。毕竟新GL8和奔驰V的部分车型,以及阿尔法全系都是中排航空座椅。甚至奥德赛、艾力绅的高配版本中排座椅也是有腿托的。配备中排座椅加热、通风,甚至是带按摩的车型更是不在少数。而大捷龙的中排座椅,汽油版仅有加热功能,混动版干脆连加热也没有,两种车型中排座椅都是纯手动调节。这也是没办法,大捷龙在设计的时候,定位就是家用。海外版上那套具有设计专利能够藏到地板下面去的中排座椅,更是大捷龙的一大亮点。如果配备了电动机构,座椅体积必然加大,导致没法塞进地板下面去。甚至海外版大捷龙的中排座椅不能前后移动,也是这个原因。中规的大捷龙中排座椅进行了加厚,乘坐舒适性明显强于第一排和第三排座椅,并且中规车型不能把二排放入地板以下(因为国内MPV更多是用来乘坐,老美那种二三排全部放平搬家运货的使用场景几乎很少,甚至如果拉货的话,可能被交警拦车),较海外版增加了中排座椅前后移动的功能。就这项改变来说,广汽菲克还是动了脑筋的,比较符合国情。虽然在同级别MPV中,大捷龙的中排座椅本身配置平平,没有通风,没有电动调节,没有按摩,没有腿托,跟其他车系走量的中、底配车型持平,但填充物较厚、侧向支撑不错,乘坐舒适度较高。而且还有绝大部分车型都没有小桌板,以及傲视群雄的【双屏独立娱乐系统】(这部分后面单独说),总体而言还是不错的。
主、副驾座椅,处于同级别MPV车型中的上游。汽油版,除了座椅按摩该有的都有了。混动版相比汽油版少了座椅记忆,但好在座椅加热、座椅通风这两个冬、夏季神器还在,电动调节也都有,总体配置还是不错的。舒适性方面,属于MPV中比较硬的座椅,欧系车的风格,没有GL8、塞纳柔软,更没有阿尔法软了。但一张座椅的舒适与否,并不全部取决于座椅的软硬程度,更重要的是人体工程学设计,也就是支撑性。实际开下来,两三个小时的长途不觉得累,座椅支撑性不错。
亮点是大捷龙的第三排座椅。个人觉得是目前MPV车型中最好的第三排座椅。首先,只有大捷龙和塞纳的第三排座椅(美版奥德赛国内几乎买不到,暂不提)是可以折叠到地板以下的,其他车型都不能。放倒第三排座椅后,大捷龙和塞纳拥有了很好的尾箱空间。偶尔运个大件物品的时候,就知道纯平的地板是有多重要。其次,大捷龙第三排的座椅造型、角度设定和填充物厚度均不次于塞纳,具备座椅靠背角度调节功能(混动版可以调5个角度),乘坐舒适性上更胜一筹。最后,由于第二排座椅的部分“牺牲”,带来了超越其他车型的第三排腿部空间,很不错。
可以说,大捷龙的座椅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均衡”,非常符合其家用MPV的产品定位。如果您选择一台MPV,更多的时候只乘坐3~4人,或者是商务场合非常重视二排体验,那建议您考虑新GL8、奔驰V、阿尔法等车型。如果您更偏向家用,像楼主一样长期5-6人乘坐,大捷龙绝对是最适合的。
(3)车内空间
内部空间部分,其实并不算大捷龙的强项,或者说不是美国人的强项。
横向空间优势明显。虽然,大捷龙拥有2037mm的同级最大车身宽度,但内部横向空间并没有比1984mm的塞纳具有更多优势。可能多出来的几公分用在门板厚度上了(我猜的

,大捷龙的车门厚重程度比塞纳强得多)。不过将大捷龙和塞纳对比,是因为他们两者的内部横向空间在同级别MPV中绝对是数一数二的,比新GL8、奔驰V还是大了不少。最直观的体现在,楼主身高182,在屁股不离开主驾驶座椅的情况下,无论怎样都够不到副驾驶的车门拉手。。(贴膜第一天不能放玻璃,车子还是临牌,停车场保安亭在右手边,想开门跟保安说明情况让他放我进去,结果死活够不到拉手,开不了门,最后还是保安大哥自己开的车门)
纵向空间表现正常,毕竟3089mm的轴距和5176mm的车长也只是主流水平,跟奔驰V260L还是差了不少,没有先天优势,跟塞纳总体持平,略胜过新GL8、迈特威,远胜贵士。结合上文讲到了二、三排座椅设计,大捷龙还拥有同级MPV中极具竞争力的第三排腿部空间,胜过塞纳、新GL8、阿尔法和奔驰V标轴版(长轴版不讨论,车长差了20公分)。
垂直空间低于平均水平。这一点,确实算是大捷龙的“缺点”。1777mm的同级最低车身高度,方便了进出地下车库,但不利于头部空间。特别是由于海外版可收纳入第二排的中排座椅的缘故,导致大捷龙的地板“厚度”估计能够傲视群雄

,最直观的体现在,与同级别车身高度最接近的塞纳(1796mm,差2公分)和新GL8(1805mm差3公分),车身离地间隙最小、地板高度最高、乘员舱垂直空间最小。因此,大捷龙二排、三排的头部空间,没有同级别MPV车型来的那么充裕。不过好在毕竟是大型MPV,虽然比不过同级别其他选手,但这个级别的整体水平很高,因此,实际的头部空间还是比较充足的,尤其是一二排全景天窗和第三排天窗的设计,极大地增加了开阔感。
(4)噪音感受
这一点,大捷龙在同级别MPV中很有优势。车内非常安静,特别是混动版纯电行驶时,静谧性非常好。不过,MPV车型的噪音表现普遍要比同价位的轿车、SUV差,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两个滑动门的隔音效果就不如传统的车门来的好。不吹不黑,同样是一百万,阿尔法的噪音跟奔驰S级,绝对是天上和地下的差别。毕竟阿尔法在日本也就是个二三十万人民币的车……大捷龙也是,北美的售价折合人民币也就是二三十万。
因为要买MPV,楼主前后把同级别的几款MPV都体验过,主观上感觉与新GL8同属第一档(新GL8的静音性真的好),胜过第二档的奔驰V(发动机噪音和风噪是弱项)和阿尔法(底盘隔音差,路躁控制是弱项),而塞纳只能排在第三档。大捷龙全系配备主动降噪系统,能够通过车载音响发出噪音的反向波,抵消部分噪音。环境噪音的采样器在主、副驾的头顶棚上,有两个类似麦克风的装置。至于实际效果,这个真的没法比较,因为没法手动关闭主动降噪的功能。主观上感觉对低频噪音的降噪能力较强。高速行驶时,明显能够感觉到音乐的低频部分没有那么强劲了。可能是因为高速行驶时噪音也更高了,在音量不变的情况下,噪音音量与音响音量的差距更小了,导致音乐的部分低频也被降噪系统抵消了。不过影响不大,音量调高点就行……(没有确凿证据,纯主观感受和推测)。
混动版大捷龙安静程度比汽油版更好,一方面是低速时可以不用发动机,少了噪音来源;另一方面是因为比汽油版多了主副驾驶的两块双层隔音玻璃。不过这也带来一个问题,为什么二排中门不用双层玻璃呢……省这点成本么

(5)能耗表现
看到论坛里很多网友关心大捷龙的油耗问题和纯电续航问题,这里着重讲讲。为了能够有更具说服力的数据,楼主准备拿自己做实验,测试不同路况、不同工况下的能耗,供各位车友参考。本节内容不定期持续更新,欢迎各位关注。
为什么标题是能耗而不是油耗?因为我认为,混动版大捷龙是一款插电式混动车,与传统燃油车、轻混车、纯电动车不同,能量来源不是“油或电”。除了用油,还可以用电。理论上讲,如果是短途通勤,甚至可以每天充电当电动车用(群里有北美车友说,厂家考虑到这种情况,特意做了一个设定,就是如果连续三个月未使用发动机,那么会强制启动发动机一段时间,以保护发动机)。
先从简单的说起,关于纯电续航里程。
大捷龙搭载了一块来自LG的锂电池,容量是16千瓦时,也就是16度电。可能是出于防止亏电、保护电池的考虑,主电池内的电不能完全用完,据说即便仪表台显示电池余量0%时,主电池里还有大约10%的电量。这与楼主平时充电的情况吻合,从来没有充进过15度以上的电量,基本上充电电量在13.2~14.6度之间(可能与气温有关,气温越低电池衰减厉害)。
官方公布的纯电续航里程是68公里,这是实验室测得的理想值,日常用车肯定开不到的。楼主拿到车之后大概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基本每天充电当电车跑(驾驶感受好,电比油便宜得多)。实际纯电续航里程大约在28-47公里不等。楼主上班族,每个工作日都是走同样的路线送娃、上班、下班,都是上海早、晚高峰全地面路况。实际体验下来,影响续航里程的因素非常多,除了驾驶习惯、路况之外,还与温度有着极大的关系。
一方面,传统燃油车的空调热源是发动机,利用发动机运转时产生的热量制热,开不开暖风对油耗的影响很小。而大捷龙混动版在发动机不启动的情况下,依然有暖空调。推测其制热方式包括两种,一部分跟燃油车一样利用发动机热量,另一部分应该是在蒸发箱中有加热丝,通过电加蒸发箱内的介质,从在发动机不启动的情况下也能吹出热风。参考电茶壶烧水,能耗不小,我见到过的最大一次功率是8千瓦(这时候发动机是强制启动的)。
另一方面,气温越低,电池衰减得越厉害,实际可供使用的电量就越低。
前段时间,上海的气温经历过一段过山车式的变化,一晚上降温十几度发生了好几次。楼主平时开车,空调永远设定在23度,自动模式,前后排空调全开。28公里纯电里程就发生在气温4度的那天,而同样的道路平时的续航里程在35-38公里左右(气温12-15度)。47公里那次是因为去别的地方开会(气温15度左右),走了一段高架。
下一步,楼主计划分几种情况测试一下纯电续航里程,届时会上传相关的图片记录。初步计划测试:(1)空调23度自动,气温10-15度,纯地面道路;(2)空调23度自动,气温0-5度,纯地面道路;(3)空调23度自动,气温10-15度,纯高架道路;(4)空调23度自动,气温0-5度,纯高架道路;(5)不开空调,纯地面道路;(6)不开空调,纯高架道路。这需要利用空余时间,充满电后出去跑着实测,请各位网友给我点时间。
关于油耗。
首先说一个特点:大捷龙混动版即便是在纯电行驶的模式下,表显平均油耗也不为0。根据群里北美车友提供的信息,大捷龙混动版表显油耗的含义是,包括使用电力形式时耗费的电能量通过每加仑汽油的能量进行折算,最终以油耗数值的形式体现。例如,纯电行驶20公里,加入显示平均油耗是4.6L每百公里,指的是行驶这段路程耗费的电能量如果折算成烧汽油产生的能量,则相当于百公里油耗是4.6L,此时其实一滴油也没有烧。
所以,大捷龙的表显油耗是包含了用电量折算成燃油的值的,实际消耗的燃油小于表显油耗,平均油耗的意义是某段里程的能耗折算成烧油的话是多少油耗。
由于是折算值,那么又产生新的问题了。大捷龙是拿什么标号的汽油做为折算标准的呢?很遗憾,目前还没有查到依据。想必北美87#、89#、91#号汽油(对应国内92号、95号、98号汽油)的热值是不一样的,何况这里面还没有考虑中美油品的差异。假设美国汽油比国内汽油的热值高(纯假设哈!),那是不是意味着行驶同样里程需要消耗更多的国产汽油呢

因此,若要真实计算到底消耗了多少汽油,只能通过每次加油时加油机上的数字来记录来计算。
这部分,楼主准备做个测试,看看在主电池长期不充电,权当燃油车开的情况下,实际油耗是多少。这个比前面测试纯电行驶里程更复杂,需要不停地跑加油站加油记录数据,需要一段时间。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2019.1.2油耗更新】不充电纯烧油测试暂告一段落
【2019.03.01更新】由于本人长期使用大捷龙市区通勤,几乎每天都会充电,因此很难有机会长测大捷龙混动版不充电、纯烧油的实际油耗数据。幸得新大捷龙车友群车友——龙大伟的鼎力支持,提供了他提车以来非常详细的不充电、纯烧油的油耗数据,供各位参考。
(6)车载娱乐系统
之所以要单独给车载娱乐系统开一个小节来写,是因为大捷龙上的这套娱乐系统,应该是我目前看到过的MPV车型中最强的原厂车载娱乐系统(房车改装不算)。当初选中大捷龙,这套娱乐系统也是其中比较关键的因素之一。
这套系统主要包括中控、二排两个独立屏幕,通过前排中控屏幕能够控制后排屏幕的开关、信号源选择,并且可以在驻车状态通过中控屏看视频,更为丰富的功能由乘客在第二排自己操作,可以通过第二排屏幕(触摸屏)或者是随车配备的遥控器进行操作,科技感十足。系统自带小游戏,在使用车载导航的情况下,二排屏幕还可以像飞机屏幕那样查看行程信息,播放源就多了,支持HDMI、蓝光、USB等形式,常见的文件格式都可以播放,U盘目前试过插到128G的可以用,更大的还没有试过(据微信群里的网友说,移动硬盘也能用,就是速度有点慢)。两个屏幕既可以同时播放同一个视频,也可以各自播放不同的视频,互不打扰。更加先进的是,大捷龙原厂自带投屏功能,安卓手机(苹果手机不行)可以通过“多屏互动”的功能,把手机屏幕直接投屏到二排屏幕上观看,非常方便。
观看节目的时候,既可以通过一排中控屏选择通过车载音响播放屏幕上的声音(两个屏幕二选一),还可以通过无线耳机收听,每个无线耳机还可以自由切换频道,收听任意屏幕上的节目的声音。
基本上,你能想到的使用需求,这套系统都能满足。
总的体验下来,大捷龙这套娱乐系统绝对是目前市面上原厂娱乐系统里的最强者(改装房车不算)。
之前,有网友问到怎么把手机投屏到大捷龙上去。首先,你需要一台安卓手机(苹果手机因为IOS系统的封闭性不能投屏),然后选择“多屏互动”,等手机搜索到车载无线网络后,点击连接,然后在汽车后排屏幕上点击“同意”连接就好了。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大捷龙的这个“车载无线网络”仅能用于手机无线投屏,跟“车载无线网络热点”不是一回事,中规版大捷龙没法插4G上网卡,然后在线观看视频。这个也是我觉得这套系统还可以提升的地方。不过群里有车友已经想出很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了。
(7)关于充电
前文【买车】部分已经说过,上海地区购买大捷龙随车赠送一套充电桩。这套充电桩是由第三方充电桩公司上海联桩生产的。网上搜索了一下,这是一家专门研发和生产各类交直流充电桩的厂家。赠送的这套充电桩并不是大捷龙的原厂产品,而是联桩根据国家标准以及大捷龙的电池参数等生产的一款家用充电桩,上面打了克莱斯勒的Logo而已。因为国标已经规定了直流充电、交流充电两种插头,因此,理论上说,只要参数符合规范的正规厂家生产的220V、32A的交流充电桩都可以给大捷龙充电,从0至充满约2小时。联桩的这套充电桩也是可以给荣威e550、e950等电动车充电的。
之前也说过,大捷龙随车配备两根充电线,一根是两头都是充电插公头的充电线,用于在外连接商业充电桩的时候使用,不过这种充电桩国内目前不太常见,这根线几乎用不到;另一根一头是连接车辆的,一头是插在家用插座上的,参数是220V、8A,从0充满需要8小时11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因为电流比较大,常见的家用三相插不能用,插头插不进,需要用大电流的三相插座才行,也就用于电烤箱、空调等部位的“空调插”。
无论是用充电桩,还是接家用插座充电,都可以在车子上设置充电计划,精确到小时。这样,回家之后,下车插上充电线,就可以不管了,车子会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比较适合于实行“峰谷电费”的地区,挑晚上电费便宜的时候充电,很方便。
之前有网友问,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能不能用。
根据实际情况,要看充电桩是什么类型。如果是直流充电桩,那么肯定不能用。大捷龙混动版(几乎所有的插电式混动车)不能用直流充电。一般而言,只有纯电动车才配备直流充电系统。如果是交流充电,那需要看一下充电桩的具体参数,也就是功率、额定电压、额定电流(三个里面知道两个就行了,功率=电压*电流)。大捷龙中文说明书里只说了两种充电规格,就是前文所说的充电桩(220V、32A)和家用充电线(220V、8A)。如果符合这个参数,肯定可以用;如果不符合的话,不建议使用。之前有网友问我,20kW的充电桩能不能用。20kw的充电桩,换算下来的电流是90A,是原厂说明书规定的3倍,电流相当大,对车子的电控系统和电池都是挑战。我的建议是,不要用,要用就用厂家规定参数的充电。第一,如果用了说明书以外参数的充电桩,万一电力系统损坏了,没法享受质保,即便你不说,厂家也能通过技术检测确定出导致损坏的原因(车载电脑都记录着呢),容易扯皮。第二,插电混动车的电池容量普遍不大,续航里程往往都是高出国家给予补贴的60公里就够了,即便您高速上充满电也就开个五六十公里,没必要为了这点里程,特意在高速上充电,得不偿失。
(8)车辆改装
自己的第一辆车是2012款斯巴鲁力狮2.5GT,属于典型的“买来必改”的车型。而且考虑到原装进口日本车比较耐操的特点,除了首保外,从来没有在4S店保养过,一直是motul 300V精粮伺候着,油液全用顶级货。至今7年20万公里,无大修。小改了一下,没怎么动发动机。改了排气中、尾段,进气,刷过一段时间ECU,改了刹车,KW V3绞牙避震,全套CUSCO强化套件,锻造轮毂因为没有找到合适这代“肥狮”的,拖了几年最后也没换成。原厂百公里5.5秒,改装后挤进5秒大关。最后总结出一句话:改装一定是打破了原厂的平衡,如果只是想舒舒服服的做买菜车,原厂足够了。
大捷龙的保有量小,定位在家用MPV,又是美系车,改装件少之又少。之前看了官方出的S套件,口水一地,再想想阿尔法的各种MPV风格、HellaFlush风格改装,羡慕得不行。奈何混动车基本没什么改装空间,甚至是原厂比较薄弱的刹车,也因为具备能量回收系统,导致几乎没法改装。思来想去,算了,今后若要改车还是走外观路线吧。
好消息是,大捷龙的各种内饰件跟同集团JEEP、玛莎拉蒂有很多是通用的,上某宝搜索出来一大堆,仔细辨别一下类型就可以了。
车子买回来之后,改装了以下部分:
1、车窗升降面板装饰件,某宝搜JEEP 车窗面板 即可,原车是塑料件,满满的廉价感。
2、全车不锈钢门槛和后备箱防擦条,6件套,原车是米黄色塑料件,鞋底有泥沙时容易留下划痕。、
3、换挡面板保护膜。换挡旋钮处是烤漆面板,换挡时指甲容易留下划痕。感谢无锡首富倾力DIY的保护膜,完美!!
4、远、近光卤素灯无损更换LED灯泡,环榕山A8旗舰版,色温5500K,近光H7接口,远光HB3接口。其他品牌也可以使用,但市场鱼龙混杂,建议您谨慎选择,谨防假货。
5、铁将军前4后4雷达。
8、日常体会(本部分持续更新补充)